close

柬埔寨簡介

【柬埔寨王國Kingdom of Cambodia)基本資料】

面積181,040平方公里(世界第87名)

首都

金邊

中央政府所在地

金邊

最大行政區

磅湛省

最大城市

金邊

地理最高點

奧拉爾山

時區

GMT+7

人民生活

人口

以下資訊是以2011年估計

總人口:14,805,358人(世界第65名)

人口密度:81.8/km2(世界第118名)

官方語言

高棉語

官方文字

高棉文

民族

全國共有20多個種族,以高棉族(Khmer)為主,約占全國人口80%,次為占族(Chams),約占 3%,其餘為上高棉族(Khmer Loeu,有拉德Rade、嘉來Jarai、斯丁Stieng、庫伊Kui、比爾Pear等族)。全柬華人約有50萬人,其中潮州籍約有40多萬人。

主要宗教

人民信仰上座部佛教者占全國人口90%,華僑則信仰大乘佛教,天主教徒大部分為越南裔,占族與馬來人則多信仰回教。

電話區碼

855

電壓

220V

主要節日

潑水節、送水節、獨立日

經濟實力

國內生產總值(購買力平價)

總計:334.63億美元

人均:2470美元

 

【概述】

柬埔寨王國是位於東南亞中南半島的一個國家,首都金邊,是東南亞國協成員國之一。

柬埔寨西部及西北部與泰國接壤,東北部與寮國交界,東部及東南部與越南毗鄰,南部則面向暹羅灣。柬埔寨領土為碟狀盆地,三面被丘陵與山脈環繞,中部為廣闊而富庶的平原,佔全國面積四分之三以上。境內有湄公河和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 -- 洞里薩湖(又稱金邊湖)。

 

柬埔寨雖落後但不封閉,旅遊設施雖然較差,但服務態度友好。柬埔寨看似貧窮、落後的景象之中,存留著《波布紅色高棉政權》時代所遺留下來的景象,同時保留著法國殖民地的法式風味。就是這樣充滿著強烈對比的人文風情,以及柬埔寨特有的風土景緻,再加上吳哥窟無與倫比的歷史遺跡,為旅客留下視覺與心理上的巨大震撼。

 

柬埔寨有著悠久的歷史,最早的國家叫做扶南王國,即《山地之國》。公元1世紀,一個外國人率兵攻打扶南,戰勝了當地的柳葉女王,並取了柳葉女王為妻,成為扶南的第一個國王。扶南國存在7個世紀,是東南亞早期最強大的王國之一。後為真臘王國所滅,真臘存在9個世紀。吳哥王朝是真臘歷史上最強大的時期,創造了光輝燦爛的吳哥文化。越南從1718世紀中葉逐步侵占了柬埔寨的湄公河三角洲地區,形成了今日的越南南部。1863年柬埔寨淪為法國保護國,1942年被日本占領,1945年再次成為法國殖民地,1953年柬埔寨獨立。

 

歷史】

柬埔寨為中南半島古國,有2000年以上之歷史。

扶南是秦、漢屬國。《後漢書》稱為究不事,《隋書》稱為真臘(暹粒Siem Reap對音)。《唐書》稱為吉蔑、閣蔑(都是 Khmer 對音)。元朝稱為甘勃智,《明史》稱甘武者,明朝萬曆後稱柬埔寨。「究不事」、「甘勃智」,「甘武者」、「柬埔寨」都是 Camboja 對音

西元一世紀時,柬境建立扶南國,奉印度教為國教,故受印度文化影響甚深。扶南王國國都是毗耶陀補羅城(Vyadhapura,梵文:獵人城),在今波羅勉省( Prey Veng)附近,有湄公河西北流東入海。公元七世紀中葉,扶南國為北方崛起的真臘所滅,扶南王子流亡爪哇,建立山帝王朝。

9世紀至15世紀出現的吳哥王朝,稱為高棉帝國。其國勢鼎盛時期的12世紀時,文化燦爛,版圖包括今日柬埔寨全境以及泰、寮、越三國之部份地區。13世紀佛教由斯里蘭卡傳來。明宣德五年(1430年)暹羅入侵柬埔寨,包圍吳哥城七個月,最後攻破吳哥。因為吳哥太靠近暹羅邊境,柬埔寨放棄吳哥,遷都金邊。此後柬埔寨國勢衰敗,倍受越南侵略,兩國建立長期以來的世仇。

歐美列強侵略殖民地時期,1863年淪為法國保護國。第二次世界大戰,19421945年,日軍佔領柬埔寨。

戰後柬埔寨於1953119日脫離法國獨立。初時仍為君權體制,即柬埔寨王國(諾羅敦·西哈努克時期)

1970318日,由朗諾將軍發動政變,廢止君主制,成立高棉共和國。越戰期間美國總統尼克森下令在柬埔寨東部投下大量炸彈地雷,遺禍至今未除。

1975417日,赤棉攻佔柬埔寨首都金邊,建立民主柬埔寨政權,即日宣佈廢除貨幣,把全國所有城鎮居民驅趕到鄉郊,強迫集體務農,並屠殺所有知識分子。赤棉實行極左恐怖統治,當政的三年八個月期間,全國五分一以上人口死於饑荒、勞役、疾病或迫害等原因,是20世紀中最血腥暴力的人為災難之一。赤棉又多次入侵越南南部,屠殺柬越邊境居民,試圖從越南手上收復下柬埔寨,即湄公河三角洲。

197812月,越南人民軍進攻柬埔寨,並於197917日攻佔金邊,建立傀儡政權──柬埔寨人民共和國。赤棉對自己人民犯下的暴行的證據,很快在各地發現,越南人將所有證據公之於眾。另一面,因越南與蘇聯友好,而此時正值中蘇交惡時期,赤棉敗走柬埔寨西北地區,埋下地雷陣,割據一方。

冷戰結束,198916日,越南軍隊從柬埔寨撤軍。柬埔寨人民共和國更改國名為柬埔寨國以獲得更多的國際認同。1991年,一黨制的政治體制和馬克思列寧主義被放棄。1993年柬埔寨獲聯合國援助,舉行全國大選,親王室的奉辛比克黨大勝,洪森領導的人民黨屈居第二。經洪森威脅後,兩黨組織聯合政府。1993924日,柬埔寨制憲議會通過新憲法,恢復君主制及國名柬埔寨王國,西哈努克重新登基為國王,並與中國保持良好關係。後洪森發動政變,人民黨控制政府。

1995年,赤棉爆發內訌,波布1997年被逮捕、審判。柬埔寨社會逐漸穩定,並開始審判赤棉暴行。

雖然洪森主政下,柬埔寨人權、貧富懸殊及貪污問題日益惡劣,但近年的國民經濟、人民生活水平和國際地位都有不同程度的進步。

 

地理】

全國總面積181,040平方公里,全國劃分為20個行政省,另有3個自治市,北鄰泰國、寮國,南與越南接壤,西南濱臨暹羅灣,海岸線長443公里,境內的洞里薩湖(Tonle Sap Lake)(又稱金邊湖)是全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湖中富饒的水產更是柬國人民飲食的重要來源。天氣為典型的熱帶型雨林氣候,6-11月為雨季,平均氣溫在攝氏28度。

柬埔寨位於中南半島西南部。北方以扁擔山脈與泰國柯叻交界;東邊的臘塔納基里台地和Chhlong高地與越南中央高地相鄰;西邊是狹窄的海岸平原,面對暹邏灣與西哈努克海。

柬埔寨國境內最醒目的地標,就是坐落國土中心的洞里薩湖、巴薩河和貫穿全國南北的湄公河。洞里薩湖湄公低地區主要是低於海拔100公尺的平原,中央平原佔國土3/4面積。柬國最長的湄公河,為國家帶來豐沛用水,其源自中國瀾滄江,以流經柬埔寨境內河段的地均水資源量最大。湄公河發源自中國,流經緬甸、寮國、泰國後,才進入柬國,在金邊與南方巴薩,以及西北方聯結洞里薩湖的洞里薩河會合後,繼續往東南方,從越南進入南中國海。

東南和西部有象山、荳蔻山;延伸自泰國柯叻台地的扁擔山為與泰國的國界;東部與越南中央高地交界處的Chhlong高地,是樹林叢聚,人口稀少的區域。奧拉爾山(Phnom Aural是柬國最高山峰,位於東部,高1771公尺。荳蔻山和扁擔山之間,是洞里薩河的延伸區域,廣至泰國境內平原,是前往曼谷的便道。

 

柬埔寨各朝代與君王年表

南王國

混氏王朝陳如王朝

范氏王朝

陳如王朝跋摩王朝

真臘王國

水真臘710—781

陸真臘615—802

吳哥王朝與真臘為同一國家,得名於其都城吳哥

802  年-850  闍耶跋摩二世Jayavarman II)建都於羅洛士遺址群

850  年-877  闍耶跋摩三世(Jayavarman III

877  年-889  因陀羅跋摩一世Indravarman I)建神牛寺巴孔寺

889  年-900  耶輸跋摩一世Yasovarman I建都於吳哥地區,建羅蕾寺、巴肯寺。

900  年-925  曷利沙跋摩一世Harshavarman I)建荳蔻寺

925  年-928  伊奢那跋摩二世(Isanavarman II

928  年-941  闍耶跋摩四世(Jayavarman IV

941  年-944  曷利沙跋摩二世(Harshavarman II

944  年-968  羅貞陀羅跋摩二世Rajendravarman II)建女王宮、東梅篷寺、變身塔

968  年-1001 闍耶跋摩五世Jayavarman V)續建女王宮,建塔凱歐寺

1001年-1002 烏達雅地耶跋摩一世(Udayadityavarman I

1002           闍耶毗羅跋摩(Jayaviravarman

1002年-1050 蘇利耶跋摩一世Suryavarman I)建空中宮殿

1050年-1066 烏達雅地耶跋摩二世Udayadityavarman II)建巴普昂寺

1066年-1080 曷利沙跋摩三世(Harshavarman III

1090年-1107 闍耶跋摩六世(Jayavarman VI

1107年-1113 陀羅尼因陀羅跋摩一世(Dharanindravarman I

1113年-1150 蘇利耶跋摩二世Suryavarman II)建吳哥寺、塔瑪儂遺址

1150年-1160 陀羅尼因陀羅跋摩二世(Dharanindravarman II

1160年-1166 耶輸跋摩二世(Yasovarman II

1166年-1177 特裡布婆那迭多跋摩(Tribhuvanadityavarman

1177年-1181 空位

1181年-1215 闍耶跋摩七世Jayavarman VII)建巴戎寺、鬥象台、癲王台、寶劍塔、塔普倫寺、達松將軍廟、涅磐宮、班蒂克黛

1219年-1243 因陀羅跋摩二世(Indravarman II

1243年-1295 闍耶跋摩八世(Jayavarman VIII

1295年-1308 因陀羅跋摩三世(Indravarman III

1308年-1327 因陀羅闍耶跋摩(Indrajayavarman

1327年-1336 闍耶跋摩·波羅蜜室伐羅

1336年-1340 Trosok Peam

1340年-1346 Nippean Bat

1346年-1351 Lompong Raja

13521357 暹羅統治

1357年-1363 Srei Soryatey

1363年-1373 Boromraja I

1373年-1393 Thommasaok

1393年暹羅統治

金邊王朝吳哥王朝放棄首都吳哥,遷往金邊

法屬印度支那下的柬埔寨(1863 – 1953)

柬埔寨王國(1953 - 1970)

柬埔寨王國(1993 - )

 

字詞說明

吳哥(Angkor)是高棉語「城市」的意思,由梵語nagara而來。

班蒂Banteay)是高棉語「堡壘」的意思,也適用於以牆防護的寺廟。

Baray是高棉語「水池」的意思。

EsvaraIsvara是代表「溼婆神」的字尾。

Gopura梵語「入口通道」的意思。

闍耶Jaya)是代表「勝利」的字首,如闍耶跋摩(Jayavarman)就是「被勝利守護」之意。

Phnom是高棉語「山丘」的意思。

Prasat是高棉語「塔」的意思,由梵語prasada而來。

Preah是高棉語「神聖」的意思,如 Preah Khan 就是「聖劍」之意。

Srei是高棉語「女子」的意思,如 Banteay Srei 就是「女人堡壘」之意。

Ta是高棉語「祖宗、祖父」的意思,如 Ta Prohm 就是「祖宗梵天」之意。

Thom是高棉語「大」的意思,如大吳哥(Angkor Thom)就是「大城」之意。

跋摩Varman)是代表「保衛、守護」的字尾,如蘇利耶跋摩(Suryavarman)就是「被太陽神蘇利耶保護」之意。

Wat是高棉語「佛寺」的意思,如小吳哥(Angkor Wat)就是「佛寺城市」之意。

arrow
arrow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