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653.JPG

說到荷蘭,一般人都會聯想到風車、木鞋、乳酪......

在荷蘭想看風車,理想的去處之一就是贊斯堡 (Zaanse Schans)。贊斯堡距離阿姆斯特僅 15 公里,若造訪阿姆斯特丹,不妨順便前往贊斯堡一遊。

若搭火車前往,可從阿姆斯特丹中央火車站上車,在 Koog-Zaandijk 站下車,再步行一小段路就到了。我們是開車前往,才剛離開阿姆斯特丹...... 就到了~~

 

來到贊斯堡,放眼望去,運河水塘縱橫交錯,典型的荷蘭農村景緻。

IMG_3648.JPG

IMG_3650.JPG

IMG_3681.JPG

 

草地上可以看到一些放牧的牛羊,三三兩兩悠閒地吃草,立即就感受到一種北海小鎮的 Fu~~

IMG_3647.JPG

IMG_3649.JPG

 

贊斯堡對觀光客來說是一個開放式的博物館,但對於 17~18 世紀的荷蘭人而言,卻是生活與工作的場所。

早期這裡以伐木業和造船業為主,荷蘭人利用風車所產生的動力,做為工廠所需的動力來源。

IMG_3683.JPG

IMG_3682.JPG

 

在這裡可以看到各種用途的風車,有磨製顏料的染房風車、研磨花生豆類的榨油風車、鋸木風車等......

過去這裡曾經擁有超過一千個風車!

IMG_3653.JPG

IMG_3654.JPG

 

不過如今碩果僅存的風車,不到二十個!

每個風車各有不同的功能,一座風車其實就是一個風車博物館。入內參觀需要購票,風車工廠內會有工作人員,示範如何運用風車所產生的動力......

IMG_3651.JPG

IMG_3652.JPG

IMG_3679.JPG

 

我們選擇了一個鋸木風車入內參觀

IMG_3657.JPG

IMG_3658.JPG

 

兩位高大的荷蘭人為我們示範解說、並實際操作運用風車動力的鋸木過程。

IMG_3659.JPG

 

這其實就是一個鋸木工廠啦!只是動力來源,是來自風力推動風車葉片所產生的動力。

IMG_3660.JPG

IMG_3661.JPG

IMG_3672.JPG

 

鋸好的木材,就利用風車後方的碼頭,直接用船載運出去。

IMG_3662.JPG

IMG_3666.JPG

 

風車的下層,則是一個小型的博物館,解說牌大多有英文與荷蘭文,但我們只是隨意晃了一圈,沒仔細看 XD

IMG_3667.JPG

IMG_3668.JPG

IMG_3670.JPG

 

據說這座風車,曾因大火燒毀,幸好有一位技術學院的老師丈量記錄了原風車的尺寸,並繪製了這張設計圖,後來才得以依圖重建。

IMG_3671.JPG

 

在風車博物館對岸,有一排沿河興建的住宅,住在這裡,就好像住在童話故事的圖畫裡一樣捏 

IMG_3676.JPG

IMG_3677.JPG

IMG_3678.JPG

 

 延伸閱讀

【荷蘭 ● 北海小鎮】風車巡禮@贊斯堡

【荷蘭 ● 北海小鎮】昔日風華@恩克赫伊森

【荷蘭 ● 北海小鎮】起司故鄉@艾登、世外桃源@羊角村

【荷蘭 ● 南荷蘭省】創意無限@鹿特丹:林班街、胡格街、聖羅倫斯教堂、方塊屋、海事博物館、天鵝橋

【荷蘭 ● 南荷蘭省】皇家之都@海牙:內庭、騎士廳、總理辦公室、莫里斯宮皇家美術館、布里帝烏斯博物館、和平宮

【荷蘭 ● 阿姆斯特丹】與水共生:中央車站、淚之塔、紅燈區、舊教堂、水壩大道、水壩廣場

【荷蘭 ● 阿姆斯特丹】運河之都:環狀運河、西教堂、賓霍夫修道院、辛格花市、鑄幣塔、馬格勒吊橋

arrow
arrow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