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928.JPG

早期威尼斯 (Venezia) 的建城,是因為亞得里亞海沿岸居民為逃避日耳曼人的入侵,而遷居到這個內海的潟湖上定居。

後來威尼斯成為拜占庭的殖民地,因為和拜占庭聯手擊敗亞得里亞海海盜,而取得自治權。在西元七世紀時,威尼斯是世界上最富強的國家之一。

威尼斯因為臨亞得里亞海,它與拜占庭帝國及伊斯蘭國家之間的海上貿易活動頻繁,到 13 世紀末,威尼斯成為全歐洲最繁榮的都市。在國力與財富最顛峰的時期,威尼斯擁有 36,000 名水手駕駛著 3,300 艘船,並且主宰著中古時代的商業活動。

文藝復興也在威尼斯發光發熱,她是文藝復興時期繼佛羅倫斯與羅馬之後的第三大中心,因此她除了眾所周知的「亞得里亞海女王」與「水都」等稱號之外,她也是一個「藝術之都」

 

這是一個建築在潟湖上的城市,呈 S 形的大運河 (Grand Canal) 是這個城市的交通大動脈,此外還有 150 條縱橫交錯的大大小小的運河,而區域內 118 座島嶼也是藉由船運互相連結,因此船也就成為威尼斯最主要的運輸工具。

威尼斯島,是一個船比車多、運河比路多的區域 (可能遊客也比居民多阿)。在威尼斯島上,因為巷弄狹小,車輛無法進入,所以也是歐洲最大的無車輛區域呢!

 

在這個與水共生的都市,最方便的交通工具莫過於水上巴士 (Vaporetti) ! 水上巴士由 ACTV 所營運,穿梭於大運河 (Grand Canal) 與潟湖中的各個島嶼之間,對外地遊客而言,購買旅遊卡 (Travel card) 是最划算的旅遊方式,旅遊卡可分為 12hr (18歐)、24hr (20歐)、36hr (25歐)、48hr (30歐)、72hr (35歐)、7 Days (50歐) ,可以在時間內不限次數搭乘水上巴士。而威尼斯的主要景點都在大運河的沿線,因此藉由水上巴士旅遊卡,就可以無限暢遊威尼斯 

 

附上一張水上巴士的路線圖,看起來就和陸地上的公共汽車一樣,非常綿密便捷滴 :D

威尼斯大運河.jpg 

在聖露西亞火車站附近登上水上巴士,就從這裡沿著 S 形大運河,展開一趟運河巡禮~~

IMG_0912.JPG

IMG_0913.JPG

 

枯藤、老樹、昏鴉

朽木、老屋、貢多拉......

IMG_0914.JPG

 

土耳其商館 (Fontego dei Turchi),建於 13 世紀,1381 年由費拉拉公爵買下,作為土耳其商人的倉庫。

在威尼斯的海上貿易黃金年代結束後,土耳其商館也隨之沒落。目前商館已被整修重建,2 樓是自然歷史博物館。

IMG_1002.JPG

 

佩沙洛宮 (Ca' Pesaro),是建於 17 世紀的巴洛克式宮殿,正立面的長柱是採脫離牆面的方式設計,加上底層的大方石均切割成鑽石狀,使得整棟建築的正面看起來非常立體氣派。

IMG_1000.JPG

IMG_1001.JPG

 

這棟懸掛義大利國旗與歐盟旗幟的建築,想必是公家機關。與上面那棟豪宅同樣是巴洛克式建築,但差別在於正面的長柱並未脫離牆面,看起來是不是就沒有上面那棟建築立體?

IMG_0911.JPG

 

利雅德橋 (Ponte di Rialto) 原本是一座木橋,在木橋坍塌後,於 16 世紀末改建為石橋。這座文藝復興風格的橋梁,表面覆以伊斯特利亞 (Istrian) 白石。

橋上店家林立,兩旁則是市場及餐廳。

IMG_0999.JPG

IMG_0915.JPG

 

學院木橋 (Ponte Accademia) 在藝術學院附近,此處已接近 S 形大運河的尾端,續往前行就可看到分立於大運河出口兩岸的聖馬可教堂與安康聖母瑪利亞教堂。

IMG_0916.JPG

IMG_0917.JPG

 

看到一個......貢多拉集中營 

貢多拉 (Gondola) 是威尼斯的代表,長約 11 公尺,由 280 塊木板所組成。

從前船上有各式各樣奢華的裝飾,直到 16 世紀,當地法律限制了貢多拉的華麗程度,並且規定船隻一律漆成黑色,才形成今日的樣貌。此外船夫這行業可是父傳子的啊。

不過現今貢多拉業者為了吸引遊客,船上的裝飾似乎又越來越豪華了 XD

IMG_0928.JPG

IMG_0929.JPG

 

這是在威尼斯的狹巷窄弄間漫步時,不期而遇的一艘豪華貢多拉。據說租用一小時船資要價約 100 歐,貴桑桑啊 

還是看看就好了~~

IMG_0936.JPG

 

聖馬可教堂 (Basilica di San Marco) 位於 S 形大運河的出口處,出了 S 形大運河,就是一大片遼闊的潟湖。

IMG_0918.JPG

IMG_0919.JPG

IMG_0920.JPG

 

安康聖母瑪利亞教堂 (Basilica di Santa Maria della Salute) 在聖馬可教堂的對岸,同樣是在 S 形大運河的出口處。

IMG_0921.JPG

 

出了 S 形大運河,水域轉為開闊,船隻的體型也長大了。

IMG_0922.JPG

IMG_0923.JPG

IMG_0925.JPG

 

好長的船啊,鏡頭裝不下 ><"

IMG_0926.JPG

 

只好另外補一張船屁股......米開朗基羅號......下面的小字是 Strasbourg,該不會是從法國的史特拉斯堡沿著萊茵河到德國,再到荷蘭鹿特丹出北海,然後繞過大西洋進入地中海,來到義大利的威尼斯吧?? (想太多了)

IMG_0927.JPG

IMG_0972.JPG

 

完成運河巡禮之後,搭乘水上巴士回到火車站附近,繼續我們的威尼斯巡禮。

這是住宿旅館附近的一個小碼頭,威尼斯的聖路西亞火車站就在對岸不遠處~~

IMG_0900.JPG

 

不知道為什麼威尼斯的碼頭都採用像這樣的木樁? 鐵樁或水泥樁不是比較耐用嗎?? 還是為了要保留傳統??

IMG_0899.JPG

 

對岸拱橋後方就是聖路西亞火車站,昨天到達聖路西亞火車站後,從車站拉著行李到旅館,距離雖然不遠,但須行經這座拱橋,拱橋上只有階梯沒有斜坡,看到拱橋時差點昏倒:歐買嘎! OOXX...... 

過橋後已是上氣不接下氣。而且...... 明天離開時還要再來一次 

IMG_0901.JPG

 

再次爬上這座昨天恨之入骨的拱橋上,觀賞一下運河及聖路西亞火車站週邊。

空手上橋就輕鬆多了,身輕如燕啊~~

IMG_0908.JPG

 

這裡的水上交通十分繁忙,到處都是水上巴士、水上計程車......

IMG_0906.JPG

IMG_0909.JPG

IMG_0910.JPG

 

在威尼斯的舊市區內閒晃,放眼所見盡是狹小的巷弄,與阡陌縱橫、四通八達的運河...... 還有在巷弄間到處閒晃的遊客~~

IMG_0904.JPG

 

由於威尼斯是位於臨海潟湖中的一個離島上,離島與陸地之間,只有一條共構的鐵路與公路,與陸地相連結,因此大多數的遊客來威尼斯,都是經由這條鐵路或公路,走出威尼斯的聖露西亞火車站,隨即進入威尼斯的狹巷窄弄之間。也因此多數遊客對威尼斯的第一印象就是狹小的巷弄與遍布的運河。

然而威尼斯在早期海權年代,外來的船舶都是經由水路進入威尼斯,在到達威尼斯的大運河時,分別佇立於大運河兩岸迎接外來旅客的,是雄偉華麗的聖馬可教堂,與典雅大器的安康聖母瑪利亞教堂。因此當地居民認為遊客唯有經由水路來威尼斯,才能真正領略這個偉大城市的氣度;經由陸路來威尼斯,就好像從後門進入這個城市一樣 XDD

IMG_0935.JPG

 

赫見斜塔一座! 不是只有比薩斜塔嗎?? 這可不是我眼花,也不是相機沒拿好,請注意鄰近建築的垂直線就可發現,這塔真的是斜的捏!

IMG_0932.JPG

IMG_0933.JPG

 

在狹小的巷弄之間遇見佩姬‧古根漢博物館

IMG_0984.JPG

 

賣面具的商店相當多,面具的造型非常多元。

IMG_0937.JPG

IMG_0938.JPG

IMG_0948.JPG

 

步行到聖馬可廣場附近濱臨大運河的大道上,遊客愈來愈多,雖然艷陽高照,歐洲人卻都樂於享受夏日的陽光。

IMG_0930.JPG

IMG_0931.JPG

 

從聖馬可廣場附近,除了可以看到對岸的安康聖母瑪利亞教堂,也可以眺望位於潟湖中另一個離島上的聖喬治馬喬雷教堂 (Chiesa di San Giorgio Maggiore)。

IMG_0934.JPG

 

午餐就選擇藝術學院附近的一家河景餐廳,餐廳是搭建在運河上方~~

IMG_0982.JPG

IMG_0977.JPG

IMG_0978.JPG

IMG_0980.JPG

 

點了一個披薩和一客千層麵,都很好吃。在義大利,我們沒有碰到不好吃的用餐經驗,不知是剛好沒踩到地雷,還是義大利的餐廳都具有一定的水準  

不過威尼斯的物價超高,這一餐加上飲料要價 37 歐!

IMG_0976.JPG

IMG_0974.JPG

 

 延伸閱讀

【義大利 ● 威尼斯】遊客老愛走後門:大運河、水上巴士、貢多拉、聖馬可教堂、安康聖母瑪利亞教堂

【義大利 ● 威尼斯】哥德遇到拜占廷聖馬可大教堂、總督宮、安康聖母瑪利亞教堂、聖喬治馬喬雷教堂、聖札卡利亞教堂

arrow
arrow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