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074.JPG

結束義大利的旅程,下一站:瑞士 - 琉森。

瑞士,一個全球競爭力排名數一數二的國家、人均所得名列前茅的國家、一個以鐘表與精密工業聞名於世的國家、一個面積比台灣略大而全境多屬高山高地的國家、一個擁有 140 條冰川與 1500 座湖泊的國家、一個有著絕美的自然風光而獲得「世界公園」封號的國家、一個夾在德法奧義等大國之間的永久中立國、一個處於歐盟中心卻不使用歐元的國家......

蕞爾小國的瑞士,如何創造出世界級的競爭力? 或許此行可以窺知一二!

 

我們從義大利威尼斯搭 Eurostar,經米蘭轉車到瑞士~~

IMG_1007.JPG

 

納ㄝ抹半郎? 這是我們的專屬包廂嗎?!

IMG_1008.JPG

 

火車進入瑞士境內,湖光山色立即映入眼簾,窗外的景觀與義大利明顯不同!

IMG_1009.JPG

IMG_1012.JPG

IMG_1013.JPG

 

瑞士酪農業發達,很多山坡地都用來放牧,因此到了夏天,漫山遍野綠油油的一片~~

IMG_1014.JPG

 

呈現出一種綿延無垠的翠綠

IMG_1016.JPG

IMG_1018.JPG

IMG_1023.JPG

 

到達瑞士琉森後,先到旅館安置行李,看一下時間,下午三點半。

這是一個令人頭痛的時間點,左腦與右腦頓時陷入激烈的爭辯 

左腦:「大老遠跑到瑞士,停留的時間也不長,基於機票、住宿等成本都已固定,多跑一個點,只需多加一點錢,因此從成本效益的角度觀之,應該要把握時間多跑些景點。」

右腦:「每次旅遊都是這樣形色匆匆,我們應該要學習放慢腳步、放鬆心情,悠閒地走一走、晃一晃,仔細品味感受每一個城市不同的風貌。」

就在左腦與右腦爭論不休的當下,我做出了裁決:「右腦,這次就先聽從左腦的意見吧! 下次會優先考量你的意見!」

歐洲夏天天黑得晚,於是當機立斷不囉嗦,直接上皮拉圖斯山~~

IMG_1025.JPG

 

 上皮拉圖斯山有兩個路徑,一個是搭市區 1 號公車,從琉森市區附近上山,坡度較緩,需搭乘三段纜車,前兩段是索道小纜車,第三段則是大纜車;若從琉森市區搭乘電車或遊湖船到皮拉圖斯山的另一面上山,則坡度陡峭,需搭乘齒軌登山電車。

海拔高度由琉森市區的 500 公尺左右爬升到山頂大約 2100 公尺。

我們是從琉森市區附近搭乘纜車上山,到山頂之後再搭乘齒軌登山電車,由山的另一面下山,下山後搭電車回琉森市區。

IMG_1026.JPG

 

索道小纜車穿越琉森市郊區之後,立即沒入翠綠的山林當中......

IMG_1027.JPG

IMG_1028.JPG

 

瑞士處處湖光山色,只要一離開市區就是整片翠綠的山坡或平原,這上皮拉圖斯山的沿途,也是整理的乾乾淨淨、綠意盎然,整座山就像一個大公園似的 

IMG_1029.JPG

IMG_1032.JPG

 

不搭纜車也可以步行上山滴,只是漫漫長路遙迢啊 ><"

IMG_1033.JPG

IMG_1034.JPG

IMG_1036.JPG

 

在索道小纜車的中點站,要轉乘另一段同樣的索道小纜車。

纜車上的噴火龍,是皮拉圖斯山的圖騰~~

IMG_1039.JPG

IMG_1041.JPG

IMG_1042.JPG

IMG_1043.JPG

 

這草坡冬天蠻適合滑雪的......

IMG_1044.JPG

IMG_1045.JPG

IMG_1047.JPG

 

在索道小纜車的終點有一個休息站,在此可以逛一逛、喝杯咖啡,然後再搭第三段大纜車上皮拉圖斯山。

IMG_1048.JPG

IMG_1049.JPG

 

從這裡可以眺望標高 2132 公尺皮拉圖斯山

皮拉圖斯山的高度雖然不算太高,但因其擁有突向天際的險峻山容,因而被冠上「魔山」的稱號 

IMG_1050.JPG

 

到達第三段大纜車的終點時,只見週遭雲霧飄緲~~

大纜車終點站附近這棟圓形的建築是「貝爾維旅館」

IMG_1051.JPG

IMG_1052.JPG

 

因為此時整個山頭已是雲霧繚繞,什麼都看不到,因此借用兩張瑞士觀光局官網上的照片,看一下皮拉圖斯山頂的樣貌......

圓形的建築是「貝爾維旅館」,左邊是大纜車的車站,右邊則是齒軌登山電車的車站。

皮拉圖斯山頂.jpg

 

天氣好的時候,可以從山頂俯瞰琉森市區及琉森湖,但我們上山時天氣不好,只能看到一大片白霧 

皮拉圖斯山俯瞰琉森湖.jpg

 

為了避免錯失末班下山纜車,先研究一下待會兒下山的方式與時間......

這個看板很清楚顯示了所有上下山的纜車資訊,下山可以選擇循原路搭乘上山時搭乘的大、小纜車下山,也可以搭乘另外一種齒軌登山電車下山。但因為循原路下山的末班纜車只到 16:30,因此也沒啥選擇,就只有搭乘齒軌登山電車下山一途囉。

齒軌電車是從山的另一邊下去,下去以後回琉森市區必須銜接電車或遊湖船,我們預估搭乘最末班齒軌電車下到平地的時間是 19:50,這個時間也已經沒有遊湖船可搭,唯一的選擇就是搭乘電車回市區。

皮搭圖斯山纜車站的這個旅遊資訊看板簡明扼要,把上下山所有的交通資訊都整合進來了 

IMG_1066.JPG

 

研究完下山的車班資訊,就可以到附近山區逛一逛了,只是 19:10 以前一定要記得回到齒軌電車站搭車,否則就只能投宿山上貴桑桑的旅館,留在這...等明早...看日出......

IMG_1053.JPG

 

這是在山頂上的另外一家名為「皮拉圖斯‧克魯姆」的旅館

到傍晚時整個山頭起霧,氣溫也驟降,偌大的戶外露天雅座看不到任何遊客 XD

IMG_1057.JPG

IMG_1058.JPG

 

遍地都是這種像吊鐘一樣的紫色小花

IMG_1060.JPG

 

山上的登山步道四通八達

IMG_1062.JPG

IMG_1065.JPG

IMG_1061.JPG

IMG_1063.JPG

 

看看時間差不多,回到齒軌登山電車的車站。

IMG_1067.JPG

 

這條鐵路是全世界最陡峭的鐵路,最陡的路段坡度達 48%,平均坡度 38%!

48% 代表的意義,就是每一公里的距離,上升或下降的高低落差 480 公尺~~

IMG_1069.JPG

IMG_1073.JPG

 

齒軌登山電車的設計很有趣,因為坡度極大,登山電車的車廂特別配合軌道的斜度,而採逐級向上的的車廂設計 

IMG_1074.JPG

 

車是傾斜的,但坐在車廂內部卻很平穩~~

IMG_1076.JPG

 

我們就坐在第一排包廂司機正後方的位置,視野極佳,沿途看著司機的後腦勺......

IMG_1077.JPG

 

回望山上的「皮拉圖斯‧克魯姆」旅館

IMG_1078.JPG

IMG_1080.JPG

 

捕獲野生山羊一隻

IMG_1081.JPG

IMG_1082.JPG

 

齒軌登山電車的速度很快,路徑又彎彎曲曲,時而穿越隧道,時而行經峭壁,很像坐雲霄飛車 

IMG_1083.JPG

IMG_1085.JPG

 

再捕獲野牛一群!

IMG_1086.JPG

IMG_1088.JPG

 

從這個路徑下山,整個視覺景觀與上山時截然不同。

IMG_1094.JPG

 

山的這一面很明顯的陡峭、險峻!

IMG_1096.JPG

 

齒軌登山電車的中點站,因為沒有人上下車,所以也沒停車,繼續向山下前進......

IMG_1100.JPG

 

這是齒軌電車的軌道,兩條軌道的中間有一條齒軌。

 齒軌電車的行進方式,是藉由電力帶動電車上的齒輪旋轉,再藉由齒輪咬合齒軌而產生前進的動力。

IMG_1102.JPG

 

前方已經可以看到平地與琉森湖了

IMG_1107.JPG

IMG_1109.JPG

IMG_1111.JPG

IMG_1112.JPG

IMG_1114.JPG

 

末班車,乘客零零星星。

IMG_1116.JPG

 

電車站附近的咖啡館已看不到遊客

時間雖已接近晚上八點,但天色還很亮。

IMG_1117.JPG

 

遊客下車後,列車還要再開回山上 

IMG_1118.JPG

IMG_1119.JPG

IMG_1120.JPG

 

回市區的電車車站 Alpnachstad 就在登山電車的車站附近,我們將坐這班 20:00 的電車回琉森市區。

IMG_1121.JPG

IMG_1124.JPG

 

電車內部與瑞士的街景一樣,維護得乾淨舒適~~

IMG_1128.JPG

IMG_1129.JPG

完成了皮拉圖斯山「旋風式」的旅行

瑞士的下一篇,就來看一看琉森這個城市囉 ^^

 

 延伸閱讀

【瑞士 ● 中部與伯恩高地】世界最陡峭的鐵路@琉森Luzern 皮拉圖斯山Pilatus:纜車、齒軌登山電車、俯瞰琉森與琉森湖

【瑞士 ● 中部與伯恩高地】細雨綿綿雨中漫步@琉森Luzern:老瑞士屋、獅子紀念碑、郝夫教堂、琉森湖、卡貝爾橋、舊市政廳、耶穌教會

【瑞士 ● 中部與伯恩高地】阿爾卑斯湖光山色@夢幻鐵路之黃金列車、夏慕尼登山電車

【瑞士 ● 西部與列馬湖周邊】最美監獄@蒙投Montreux 西庸城堡Chillon、蒙投市街、漫步列馬湖畔、湖濱晚餐、Suisse Majestic 旅館早餐

arrow
arrow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