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806.JPG

......

只願天空不生雲,我望得見天,

天上那顆不變的大星,那是你,

但願你為我多放光明,隔著夜,

隔著天,通著戀愛的靈犀一點…

~ 六月十一日,一九二五年,翡冷翠山中 ~

 

徐志摩旅居佛羅倫斯時,飽覽當地山川之勝,觸發內心美的悸動,因而寫下這詩篇,並在文末署上「翡冷翠」,這個更接近義大利文 Firenze,也比佛羅倫斯更浪漫詩意的名字。

 

提到佛羅倫斯,就不能不提麥第奇。以銀行起家的麥第奇家族,統治佛羅倫斯長達三個世紀之久,而麥第奇家族對於人文主義的推廣不遺餘力,也因為麥第奇家族對於繪畫、雕刻、建築的獎勵,14 世紀的佛羅倫斯,知名的雕刻家、建築師、藝術家雲集,比較著名的有詩人但丁、畫家李奧納多·達文西與米開朗基羅、政治理論家馬基維利、雕塑家多納泰羅等。

而文藝復興的種子,因麥第奇家族而在佛羅倫斯萌芽,在羅馬與威尼斯茁壯,進而風起雲湧,推向全歐洲......

 

介於碧提宮與老城區之間的老橋 (Ponte Vecchia),是漫步佛羅倫斯必走的路線,附近街道上遊人如織。

IMG_0754.JPG

 

老橋早在羅馬時代就已存在,後因洪水的破壞而於 1345 年重建。老橋建於阿諾河最狹窄之處,這也是 1944 年德國撤退時,在佛羅倫斯唯一沒有炸毀的橋梁。

中世紀之前這裡是屠夫肉販的聚集之處,麥第奇家族統治佛羅倫斯之後,為整治城市的市容,下令只有貴重珠寶金飾商店才能進駐此區域。

 

站在橋上往北望是天主聖三橋 (Ponte S. Trinita)

IMG_0756.JPG

 

往南望左岸是烏菲茲美術館

IMG_0757.JPG

 

右岸則有很多高檔的河岸景觀餐廳

IMG_0758.JPG

 

橋中央有一個半身雕像,是文藝復興的精工之父切里尼。

IMG_0755.JPG

 

歐洲到處都是鴿子,拍照時剛好一隻鴿子停在銅像的頭上,遠看像是頭頂插了一根羽毛似的 

IMG_0763.JPG

 

這是後來逛到烏菲茲美術館附近時,從河岸拍攝的老橋全貌。橋梁與很多商店合而為一,基本上這是一座橋屋的設計。

IMG_0786.JPG

 

距離老橋不遠,就可看到位於領主廣場 (Piazza della Signoria) 上的舊宮 (Palazzo Vecchio)。

舊宮在佛羅倫斯共和國時期是當地的市政廳,到了麥第奇統治時期,則改為麥第奇家族的宅邸,而現在的烏菲茲美術館則是當時統治者的辦公處所。後來麥第奇家族的宅邸搬到新宮「碧提宮」,為了方便統治者到辦公處所,還闢建了一條長達一公里多的秘密通道 (空中走廊,通過老橋的上層),從碧提宮沿著老橋到達烏菲茲美術館 

現在舊宮則依然是佛羅倫斯的市政廳

IMG_0765.JPG

IMG_0766.JPG

 

舊宮是 13 世紀末所設計,屬中古世紀自由城邦時期的代表建築。到了麥第奇家族執政時,予以大幅修改,因此又混合了文藝復興的風格。

IMG_0771.JPG

IMG_0767.JPG

IMG_0778.JPG

IMG_0777.JPG

IMG_0779.JPG

 

舊宮前的領主廣場上有許多石雕的複製品,整個廣場宛如一座露天博物館。這些石雕原件收藏於美術館內且禁止拍照,廣場上的複製品則可滿足遊客拍照的慾望。

IMG_0772.JPG

 

這是米開朗基羅頗富盛名的作品:大衛像,但屬複製品,原件則收藏於學院美術館。

IMG_0776.JPG

IMG_0775.JPG

 

海神噴泉,象徵統治者伸展海權的決心。

IMG_0769.JPG

 

廣場中央有一個麥第奇家族的大公科西摩一世的騎馬青銅像

IMG_0770.JPG

 

領主廣場的另一端有一個領主迴廊 (Loggia della Signoria),建於 14 世紀,其內也放置了許多雕塑的複製品。雖名為複製品,也都有 500 年的歷史了。

IMG_0768.JPG

IMG_0773.JPG

 

比較著名的是精工之父切里尼的作品:砍殺梅度莎的《佩賽歐 (Perseo)》,這條人魚線也太誇張了阿阿阿~~

IMG_0780.JPG

 

從領主廣場轉個彎,就可以看到烏菲茲美術館 (Galleria degli Uffizi),這裡主要展出麥第奇家族所有的藝術收藏。

Uffizi 就是「辦公室」的意思,這幢文藝復興式的長廊建築,是由麥第奇家族的科西摩一世建於 1560 年的辦公室;科西摩一世的繼承者法蘭且斯科一世把辦公室改為家族收藏藝品的展覽室,加上後續不斷增購的藝術品,文藝復興的重要作品幾乎全集中於此。

後來麥第奇家族把這些收藏全數捐贈給佛羅倫斯市民,才有今日的烏菲茲美術館。

IMG_0782.JPG

IMG_0783.JPG

IMG_0784.JPG

 

再從領主廣場走到巴傑羅美術館 (Museo Nazionale del Bargello),也是近在咫尺。只是這佛羅倫斯的每一個景點,說近不近,說遠不遠,基本上最合適的交通工具就是......腳,所以一整天下來也是會走斷腿 

IMG_0818.JPG

 

巴傑羅美術館的外觀像一座堡壘,建於 1255 年,最初是市政廳,後來改為法院和監獄,當時一樓中庭是執行死刑之處,直到 1780 年,彼得大宮爵才撤除刑求的工具及絞刑架。

IMG_0815.JPG

IMG_0814.JPG

 

巴傑羅美術館就掩身於狹小的巷弄當中,沒有足夠廣角的鏡頭,還無法拍攝其全貌。然而這座豪不起眼的博物館,卻是義大利的國家博物館之一,收藏多納泰羅及眾多文藝復興大師級的雕塑,包括米開朗基羅的作品。

IMG_0817.JPG

 

最後步行來到佛羅倫斯最富盛名、人潮最洶湧的地方 - 聖母百花大教堂 (S. Maria del Fiore)

在聖母百花大教堂的前方,有一座八角形的聖若望洗禮堂 (Baptistry of S.Giovanni),與聖母百花大教堂和喬托鐘樓 (Giotto's Bell Tower) 一同坐落在主教座堂廣場。

這主教座堂廣場顯得有點侷促:教堂、鐘樓、洗禮堂把廣場塞得滿滿的,拍照時不禁讓人感嘆「相機到用時方恨不夠廣角」啊!

IMG_0794.JPG

 

洗禮堂是建於 4 世紀的羅馬式建築,歷史悠久,是聳立於這個廣場上的第一個建築物。在聖母百花大教堂尚未出現之前,它曾經擔任主教座堂的角色。

洗禮堂的外觀採用白色和綠色的大理石,有三座刻有精美浮雕的青銅大門。

IMG_0796.JPG

IMG_0804.JPG

IMG_0800.JPG

 

三組青銅大門中,描繪舊約聖經的東門,來自 Ghiberti 的設計,雕工精細,因米開朗基羅的讚嘆而稱之為「天堂之門」。

IMG_0801.JPG

IMG_0802.JPG

 

聖母百花大教堂,是佛羅倫斯最著名的建築物,也是天主教佛羅倫斯總教區的主教座堂,名列歐洲第四大教堂,僅次於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殿、倫敦聖保羅教堂和米蘭大教堂。

是在 1420 至 1436 年間,重建於西元五世紀時就已存在的聖雷帕拉達教堂上。

IMG_0797.JPG

 

在聖母百花大教堂旁邊的喬托鐘樓,高 85 公尺,由喬托 (Giotto)所設計,結合了羅馬及哥德式的風格。

IMG_0795.JPG

IMG_0798.JPG

IMG_0799.JPG

IMG_0803.JPG

IMG_0806.JPG

IMG_0808.JPG

 

1436 年落成的紅色八角形大圓頂,直徑達 44 公尺,是知名建築師布魯內雷斯基 (Brunelleschi) 所設計,當時沒有採用傳統的施工支架,而是利用滑輪蓋頂的技術,在那個年代確實是一項令人讚嘆的成就。

IMG_0809.JPG

IMG_0811.JPG

 

這座穹頂在建成 600 年後,至今仍是世界上最大的用磚和灰泥建造的穹頂。

IMG_0812.JPG

IMG_0813.JPG

 

晚餐就在聖母百花大教堂附近的這家 Caffe Duomo,這棟房子若在台灣,大概也可以列入二級古蹟 

IMG_0831.JPG

 

畫中的橋就是今天去過的老橋

IMG_0825.JPG

 

點了義大利麵和千層麵的套餐,各附紅酒和沙拉。

IMG_0829.JPG

IMG_0826.JPG

IMG_0827.JPG

 

逛完佛羅倫斯老城區大部分的景點,下一篇就要去看看阿諾河對岸麥第奇家族的宮殿 - 碧提宮~~

 

 延伸閱讀

【義大利 ● 佛羅倫斯】比佛羅倫斯更浪漫:老橋、領主廣場、舊宮、烏菲茲美術館、聖母百花大教堂

【義大利 ● 佛羅倫斯】文藝復興的大推手:碧提宮、波波麗花園、中央市場、聖十字教堂、火車站

【義大利 ● 佛羅倫斯】不妨在比薩吃披薩:

arrow
arrow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