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964.JPG

西元七世紀之前,威尼斯受到東羅馬帝國,也就是拜占庭帝國的統治。後來威尼斯與拜占庭帝國聯手擊敗亞德里亞海海盜,從此取得自治權,而建立共和國。在西元七世紀時,威尼斯已是世界上最強盛富有的國家之一。

文藝復興,也在威尼斯發光發熱,繼佛羅倫斯與羅馬,威尼斯是文藝復興的第三大中心。

因為有著這樣的歷史淵源,在威尼斯可以看到各種風格的建築:有拜占庭式、哥德式、文藝復興式、巴洛克式......,及以上各種風格混搭融合而成的建築!

 

在威尼斯的前一篇文章【義大利 ● 威尼斯】遊客老愛走後門 中,看過了威尼斯的窄巷靜弄與水上巴士,這一篇就來看一看威尼斯東西融合、樣貌多變的教堂~~

在威尼斯規模最大、風格最鮮明的教堂,首推聖馬可大教堂。

聖馬可大教堂 (Basilica di San Marco) 位於威尼斯島的 S 型大運河的出口處,所在位置其實很好找,當你發現附近人潮越聚越多時,就是聖馬可大教堂快到了。

IMG_0930.JPG

IMG_0931.JPG

 

到達教堂之前,會先經過聖馬可廣場。聖馬可廣場由一整片的建築群所包圍,包括教堂、鐘樓、總督宮、博物館等。

左邊是鐘樓 (Campanile),右邊是總督宮 (Palazzo Ducale)

總督宮是歷任威尼斯總督的官邸,也是威尼斯共和時期的最高行政中心。主體建於 9 世紀,但後來遭大火燒毀,於 14 世紀修復,是屬於哥德式的建築,最顯著的特徵就是哥德式的四葉窗飾與一整排的尖拱。

IMG_0971.JPG

 

這是從水上巴士上所拍攝的鐘樓與總督宮

IMG_0920.JPG

 

運河的碼頭就在聖馬可廣場附近,因此搭水上巴士前往聖馬可大教堂也很方便  

碼頭前停了一整排的貢多拉

IMG_0919.JPG

 

許多耳熟能詳的電影都在威尼斯取景,例如《濃情威尼斯》、色遇天才雷普利偷天換日等。雖然沒有看到色遇的強尼戴普與安潔莉娜裘莉,不過看看這兩位帥哥美女也不錯阿~~

IMG_0968.JPG

IMG_0970.JPG

 

鐘樓高 98.5 公尺,是廣場上最顯著的地標,原建於 1173 年,但因過高過重而坍塌,於 1912 年重建一座與原塔一模一樣的鐘樓。

IMG_0949.JPG

IMG_0950.JPG

 

廣場靠近大運河河岸的一端聳立著兩支羅馬式石柱,一根柱頭上是聖泰奧多羅像,另一根則是聖馬可的石獅子。

IMG_0965.JPG

statue.jpg

 

這尊石獅曾被拿破崙掠奪到巴黎,歷經 18 年才重回威尼斯。

現在這獅子已成為威尼斯的象徵

lion.jpg

 

穿過廣場到聖馬可大教堂 (Basilica Cattedrale Patriarcale di San Marco)

當年聖馬可來到威尼斯,曾夢到天使告訴他,這裡將是他的安息之所......後來在 9 世紀時兩個威尼斯商人,從埃及亞歷山卓的伊斯蘭教徒手中,偷了聖馬可的遺骸回到此地,並建教堂安奉。10 世紀總督宮在革命時被燒毀時,教堂也遭受波及。

重建的聖馬可大教堂基礎主體完成於 11 世紀末,外觀歷經多次的修飾,直到 13 世紀,教堂的前廳、新的立面、及大多數的馬賽克鑲嵌工作才告完成。

整個教堂內外均飾滿拜占庭風格的馬賽克鑲嵌壁畫;教堂圓頂為木製,五個融合東方特色的大圓頂,特別醒目;而整個外牆則飾以哥德式及羅馬式的雕刻。這是一座融合東西藝術風格的華麗殿堂。

聖馬可大教堂自 1807 起成為天主教威尼斯總教區的主座教堂,是拜占庭式建築的著名代表作

IMG_0956.JPG

 

煞風景之一:教堂正在整修,處處是施工圍籬

煞風景之二是誰在教堂前面樹立這幾根大鐵柱阿??

還有這遊客,也未免太多了阿阿阿 

IMG_0961.JPG

IMG_0964.JPG

 

聖馬可大教堂的基礎結構在 11 世紀完成之後,外觀持續進行修飾,特別是在 14 世紀時,一艘前往東方的船隻返回威尼斯,從一些古代建築上取下的材料,添加到教堂外部。漸漸地,聖馬可大教堂外牆的裝飾物包含了各種大理石和雕刻,其中一些裝飾物的年代遠超過教堂本身。

中央大門的弦月窗上方有四匹銅馬,是第四次十字軍東征時,從君士坦丁堡帶回來的戰利品,不過這是複製品,真品則存放於教堂內。

IMG_0955.JPG

 

中央大門裝飾著三層羅馬式美術浮雕。 

IMG_0953.JPG

 

在許多世紀當中,教堂內外的鑲嵌畫都曾更換過,但是中央大門上方弦月窗的鍍金鑲嵌畫《最後的審判》則從未改變。

IMG_0954.JPG

 

左側門上方弦月窗的鑲嵌畫

IMG_0951.JPG

 

位於最左側門上方弦月窗的鑲嵌畫,講述聖馬可的遺骸從亞歷山卓偷運回威尼斯,到放進聖馬可大教堂的過程。

IMG_0952.JPG

 

中央大門最上層拱門頂端,裝飾著樞德、超德、四個戰士及聖徒聖馬克雕像。

IMG_0957.JPG

 

廣場上的鐘塔 (Torre dell'Orologio)

IMG_0958.JPG

 

鐘塔上的時鐘原是為航海用途而設計

IMG_0959.JPG

 

頂端是兩尊摩爾人銅雕,專司敲鐘報時。

IMG_0960.JPG

 

搭乘水上巴士,來到位於聖馬可大教堂對岸的安康聖母瑪利亞教堂 (Basilica di Santa Maria della Salute)。

IMG_0986.JPG

 

與威尼斯的很多景點一樣,安康聖母瑪利亞教堂的廣場顯得有些侷促,因為其一邊緊鄰民宅,另一邊不遠就是大運河。

IMG_0988.JPG

IMG_0991.JPG

 

這座教堂是為了慶祝 1630 年瘟疫結束而興建,也是威尼斯巴洛克風格的最佳代表作。

華麗的圓頂及八角形的外觀為其特色

IMG_0987.JPG

IMG_0990.JPG

 

從水上巴士上觀看安康聖母瑪利亞教堂

IMG_0921.JPG

 

教堂入口拱門上方的雕塑

IMG_0992.JPG

 

由於與東方的通商,使得中世紀的威尼斯發展出自己獨特的建築風格,例如聖馬可大教堂,就混合了拜占庭的圓頂、伊斯蘭的尖塔、和哥德式的拱門和四葉飾雕刻。

聖喬治馬喬雷教堂 (Chiesa di San Giorgio Maggiore) 是典型的帕拉底奧式教堂。帕拉底奧式的建築風格,是在當時以哥德式為主流的建築當中,混入一種類似古羅馬浴場的古典簡約特徵。

由於聖喬治馬喬雷教堂是位於一個名為聖喬治馬喬雷島的離島上,需搭乘水上巴士前往,我們沒有前往登島,僅止於從安康聖母瑪利亞教堂的水岸邊遠眺之~~

IMG_0995.JPG

 

前面介紹了在哥德式當中混搭拜占庭圓頂與伊斯蘭尖塔的聖馬可大教堂、巴洛克式的安康聖母瑪利亞教堂、在哥德式當中混入古羅馬浴場風格的帕拉底奧式的聖喬治馬喬雷教堂。

最後我們再欣賞一個在哥德式的基座上,外牆以文藝復興式的風格予以包覆的聖札卡利亞教堂 (Chiesa di San Zaccaria),簡單講,就是「文藝復興」皮「哥德」骨啦!

IMG_0939.JPG

 

聖札卡利亞教堂最原始的建築奠基於 9 世紀,1444 年重新改建,建築師岡貝婁以哥德式興建教堂的正面基座,但他去世後,接任的建築師柯度奇卻以文藝復興的手法完成教堂的上半部。

IMG_0940.JPG

IMG_0941.JPG

IMG_0942.JPG

 

內部最引人注目的祭壇畫是《聖母與四聖人》

IMG_0943.JPG

IMG_0947.JPG

 

另外兩側的牆上也有為數可觀的精緻壁畫

IMG_0944.JPG

IMG_0945.JPG

IMG_0946.JPG

 

透過威尼斯眾多融合東西藝術風格的教堂,更可以完整領略這個水上城市所展現的異國風情、與多變面貌~~

 

 延伸閱讀

【義大利 ● 威尼斯】遊客老愛走後門:大運河、水上巴士、貢多拉、聖馬可教堂、安康聖母瑪利亞教堂

【義大利 ● 威尼斯】哥德遇到拜占廷:聖馬可大教堂、總督宮、安康聖母瑪利亞教堂、聖喬治馬喬雷教堂、聖札卡利亞教堂

arrow
arrow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