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184.JPG

海德堡(Heidelberg)是位於萊茵河(Rhein)的支流涅卡河(Neckar)畔的一個古城,最初是凱爾特人的一個聚落,12世紀封建領主開始在此建城。1386年海德堡大學設立之後,城鎮迅速擴展,在當時已成為歐洲的學術與文化重鎮。時至今日,擁有超過600年歷史的海德堡大學,不僅是德國歷史最悠久的大學,也是歐洲最古老的大學。據統計,海德堡的人口當中,有五分之一是學生,所以海德堡不僅是一座古城,同時也是一座年輕的城市!

海德堡是我們古堡大道行程的第三站,這也是我第三次拜訪海德堡了...第一次是公司出差,順道拜訪;第二次是家庭旅遊,專程前來;此行是第三次,我們安排了萊茵河中游、古堡大道、羅曼蒂克大道的行程,租台車一路開下來,結果居然又再次「路過」海德堡了。除非是旅遊從業人員,否則一生能夠拜訪同一座歐洲小鎮三次的機會,恐怕不太多啊!

上一篇海德堡遊記,應驗了老橋橋頭的「銅猴傳說」,也同場加映了一段古城詩人的浪漫愛情故事。這篇則分別走上涅卡河兩岸的山坡,走進那頹圮斑駁的海德堡古堡、與古今無數哲人流連徘徊靜思沉澱的哲學道......

 

接續上一篇的海德堡老城區,從老城區前往海德堡古堡,有兩種方式,一是搭乘前往王座山(Konigstuhl)的登山小火車(是一種齒軌登山電車),在中點站下車,然後步行前往城堡;第二種方式就是直接從老城區步行前往。我們採取後者,因為搭登山小火車的話,下車後還是需往回走一段路,多花車票錢,也沒少走多少路。

前往海德堡古堡的步道入口與登山小火車車站,都在聖母廣場(Kornmarkt)附近。

IMG_3128.JPG

IMG_3129.JPG

IMG_3131.JPG

 

步行上山,只需穿越一段斜坡石板路就到了。

說實在的,距離一點都不遠......

IMG_3132.JPG

 

只是這七月的德國,萬里無雲、艷陽高照,一小段上坡路,居然也走得我們滿頭大汗、步履蹣跚......

IMG_3133.JPG

IMG_3139.JPG

 

進入古堡後,視野豁然開朗...海德堡老城區、涅卡河、跨涅卡河的老橋......,一一呈現在眼前,一覽無遺呀!

IMG_3140.JPG

 

俯瞰老城區,最顯著的地標當屬聖靈教堂(Heiliggeistkirche)的尖塔。另外左邊那個尖塔則是耶穌會教堂(Jesuitenkirche)。

IMG_3145.JPG

 

海德堡老城區錯落有致的紅瓦屋頂,與橫跨靜謐河面的老橋,構成一幅童話般的風景,難怪這裡會成為詩人歌德「把心遺忘的地方」。

IMG_3184.JPG

 

海德堡古堡是一座低度修復的城堡,整座城堡多半呈現頹圮衰敗的景象。只有這棟例外......

IMG_3146.JPG

 

這大概是整座古堡當中,唯一呈現完整樣貌的建築。

IMG_3149.JPG

 

牆面上精緻的巴洛克雕像與裝飾

IMG_3153.JPG

IMG_3162.JPG

 

日晷

IMG_3152.JPG

 

旁邊這「棟」建築,牆面的巴洛克雕飾依舊細緻繁複,然而這「棟」建築,卻也只剩下這片牆而已了 XD

IMG_3173.JPG

 

牆後的藍天,直接成為窗戶的佈景。

IMG_3154.JPG

 

雕像磚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藍天。 (大誤 XD)

正解: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虞美人 – 李煜》

牆.jpg

 

殘存的牆面,有一種滄桑的美感。

IMG_3183.JPG

 

古堡大部分的建築物,毀於17世紀末的戰爭當中。加上海德堡市區,在18世紀戰後重建時,從城堡搬走大量的石材,造成古堡更加殘破~~

IMG_3150.JPG

 

僅見城門,城牆安在?

IMG_3177.JPG

 

廢墟般的古堡

IMG_3179.JPG

頹圯.jpg

 

海德堡古堡有兩個地方可以入內參觀,一是酒窖的大酒桶,另一是藥事博物館。

IMG_3155.JPG

IMG_3156.JPG

 

看守酒桶的矮人佩奇歐雕像

IMG_3157.JPG

 

藥事博物館

IMG_3163.JPG

IMG_3165.JPG

 

看起來有點像中藥鋪

IMG_3167.JPG

IMG_3169.JPG

 

製藥的器械與工具

IMG_3164.JPG

IMG_3171.JPG

IMG_3172.JPG

 

接著我們前往涅卡河另外一邊山坡上的哲學家小徑(Philosophenweg)

哲學家小徑的入口就在老橋附近。從海德堡老城區,通過跨越涅卡河上的老橋,走到老城區對岸的橋頭附近,不難找到哲學家小徑的指標。

DSCN1138.JPG

 

前往山腰上的哲學家小徑,同樣要先通過一段石板階梯與斜坡的考驗~~

DSCN1137.JPG

DSCN1129.JPG

 

從這裡可以俯瞰涅卡河對岸的海德堡老城區

DSCN1132.JPG

DSCN1131.JPG

 

也可以看到對岸山坡上的海德堡古堡

DSCN1134.JPG

 

哲學家小徑是一條沿著山腰闢建的小徑,一路從海德堡老城區附近延伸到新市鎮。

DSCN1118.JPG

DSCN1119.JPG

 

 延伸閱讀

【攻略 ● 德國古堡大道西段】古堡大道西段簡介、交通、Google map 景點地圖分享、主要城鎮與景點

【德國 ● 古堡大道】古堡大道的起點@曼海姆Mannheim:曼海姆宮、曼海姆老城區、水塔

【德國 ● 古堡大道】超完美幾何圖形@施韋青根城堡Schwetzingen:城堡、幾何圖形造景花園

【德國 ● 古堡大道】把心遺忘的地方@海德堡Heidelberg:老橋、銅猴傳說、老城區、市集廣場、聖靈教堂、海德堡大學、老橋夜景、歌德與《我把心遺忘在海德堡》

【德國 ● 古堡大道】雕像磚砌應猶在@海德堡Heidelberg:海德堡古堡、酒窖、藥事博物館、哲學家小徑

【德國 ● 古堡大道】不看古堡看古鎮@埃貝爾巴赫Eberbach、巴特溫普芬Bad Wimpfen:老城區、Eis Cafe Venezia 人氣冰淇淋店、紅塔、藍塔、木筋牆房舍

arrow
arrow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