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685.JPG

幾年前,因為工作的關係,長期三餐外食且用餐時間不正常,再加上或許是工作壓力的因素,剛開始是偶爾腹瀉,接下來變成每天腹瀉,然後持續腹瀉長達兩年之久,到後來連免疫系統與代謝功能都出了問題,看遍中醫西醫,西藥中藥換著吃,都沒太大的幫助。最近看到這麼多的食安問題連環爆,回想起來,我的健康問題,恐怕跟這些噁油餿油飼料油地溝油大有關係啊!

後來經過一段時間的飲食習慣與生活型態的調整,腹瀉的問題才逐漸獲得改善。在飲食習慣的調整過程當中,曾經嘗試過素食、蔬果餐、蔬果精力湯......,多方嘗試之後,個人覺得以五穀堅果餐的效果最好,從此,這五穀堅果餐就成為我養生的小秘方。

五穀 (十穀) 中具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與眾多身體所需的微量元素,堅果中含有多種抗氧化物質與不飽和脂肪酸,因此五穀堅果餐對於健全消化道功能、消除體內的自由基、增強免疫力,有很好的功效!

最近因為食安問題搞得整個社會人心惶惶,與朋友在閒聊當中常會談到我的因應之道。其實我的方法很簡單,就是少吃外食,如此而已。然而現代人工作忙碌,不可能不外食,但最起碼一天當中最重要的一餐 - 早餐,可以自己處理,而以五穀堅果餐當早餐,如依照我後面敘述的方法處理,其實也不會太麻煩,可以兼顧方便與健康,況且食用起來,也還蠻好吃 der ^^

在跟朋友口述我的養生餐的做法時,總是沒辦法把所有的細節都交代清楚,有一些重要的細節經常是掛一漏萬,說者不清、聽者模糊,況且重複講述也是挺麻煩的,於是就把它整理成一篇文章放上部落格分享,這樣有興趣或有需要的人就可以自行參考囉~~

 

以下是我的五穀堅果餐的做法:

 

※ 材料

市售的五穀米或十榖米

IMG_4680.JPG

 

糙米、小米

IMG_4679.JPG

 

紅豆、黃豆 (非基改)、黑豆

IMG_4681.JPG

 

枸杞、蔓越莓乾 (開封後未用完,最好放在冰箱冷藏)

IMG_4678.JPG

 

黑芝麻、白芝麻、核桃、杏仁、南瓜子、亞麻子 (開封後未用完,最好放在冰箱冷藏)

IMG_4677.JPG

 

※ 作法

1. 用大同電鍋的量杯,取五穀米 (十榖米) 兩杯、均勻混合的紅黃黑豆兩杯、糙米與小米各半杯、枸杞與蔓越莓乾 12 小匙

IMG_4682.JPG

IMG_4683.JPG

 

2. 洗淨後,內鍋的水加到六線,外鍋的水用洗米杯量取六線,以大同電鍋煮熟。

3. 煮熟後取出冷卻,待完全冷卻後,把煮熟的五穀飯用塑膠袋分裝,然後放進冰箱冷凍備用。分裝時,每一碗是一份,一鍋煮出來大概可以分裝成六份。

IMG_4675.JPG

 

4. 使用的前一天,從冷凍庫中取出一份五穀飯退冰。(記得要退冰,要不然五穀堅果餐就會變成五穀堅果冰沙了 XD)

5. 用可以打碎堅果的果汁機,加入一份五穀飯,黑芝麻、白芝麻、核桃、杏仁、南瓜子、亞麻子各一小匙,再加入約兩個馬克杯的溫水,以果汁機打 40~60 秒 (打的時間,可依據自己對堅果細碎程度的喜好自行調整,像我就不喜歡打得太碎,這樣在食用的時候,可以保有咀嚼的樂趣。更重要的是,咀嚼時間拉長,讓食物與唾液充分混合,可以降低腸胃消化時的負擔)

IMG_4685.JPG

IMG_4686.JPG

 

6. 把打成米漿狀的五穀堅果餐倒入馬克杯中,即可食用。依上述作法,每一份五穀飯大約可做出 3 個馬克杯的五穀堅果餐,可供三人食用。若家中人數較多或較少時,請自行依比例調整份量。

 

※ Remark

五穀堅果餐屬高纖食物,含豐富的膳食纖維,原則上每天食用無妨,但若腸胃較敏感而輕微腹瀉時,可視情況降低食用頻率為 2 或 3 天一次。

 

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家,食安連環爆,面對無良的商人與失能的政府,我們能做的,大概就只有自求多福:

1. 減少外食,降低受到毒害的風險機率。

2. 多吃「食物」,少吃「食品」 (「食物」指的是看得到原貌的東西,像豬肉、魚、米、雞蛋、蔬果......;「食品」指的是看不到原貌的東西,像泡麵、罐頭、貢丸、關東煮、麵包蛋糕餅乾薯片零嘴冰棒布丁果凍......,這一寫,發現當今各種「食品」早已鋪天蓋地的充斥在我們的生活當中,也幾乎完全佔據了我們的餐桌 )

3. 使用「食品」前,務必花一點時間,看一下成份標示,雖然黑心商人不會把內含的重金屬、戴奧辛、塑化劑、毒澱粉......等標示出來,不過如果看到成份當中有很多看不懂的東東,像:xx酸鈉、嘌呤xx酸、胺基xx、琥珀xx、xx醇、xx色素......之類的,就還是敬而遠之吧!

arrow
arrow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