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794.JPG

相對於在文化性格上最能夠代表荷蘭的阿姆斯特丹、與創新活力十足的荷蘭經濟火車頭鹿特丹,海牙 (Den Haag),是不折不扣的荷蘭政治首都,因為荷蘭的中央政府機構、國會、外國使館、國際組織,還有聯合國的國際法庭都座落於此,甚至荷蘭皇室的宅邸,像 2013 年甫退位的碧翠克斯女王、與接替登基的威廉‧亞歷山大國王,他們的居所也都位於海牙的豪斯登堡 (Huis ten Bosch),因此海牙又有「皇家之都」的封號!

海牙的建城起源於 1230 年,荷蘭伯爵佛羅里斯四世,在森林裡的池塘邊建造了一座獵宮,從此這一帶便被稱為 Den Haag,英文是 The Hague,意指「伯爵家的樹籬」。伯爵之子威廉二世後來被推舉為神聖羅馬帝國皇帝,為了舉辦加冕典禮,1248 年在此地興建了一座城堡即現今的騎士廳,之後這裡便一直擔當著荷蘭統治核心的角色與地位~~

走在海牙的街道上,感覺與阿姆斯特丹那濃厚的商業氣息、或是鹿特丹那充斥著新潮建築的無限創意,很不一樣。當然海牙也迥異於北海小鎮的那種清新恬靜,因為畢竟海牙是一個規模不小的城市! 海牙的街道多半筆直寬敞,除了 Den Haag Central 火車站附近的高樓大廈之外,海牙的建築物多半不高,建築的密度也不大,綠蔭遍佈,漫步其間完全感受不到大城市給人帶來的壓迫感,取而代之的,是一種皇家之都的優雅......

 

海牙市區有兩個火車站,一個是 Den Haag Central,另一個是 Den Haag HS。

Den Haag HS 是一個在鐵路主線上的車站,往來阿姆斯特丹、鹿特丹,或是開往比利時的列車多半停靠此站,這個車站距離內庭與騎士廳略遠。Den Haag HS 是一棟巴洛克風格的建築~~

海牙火車站HS.jpg

 

Den Haag Central 則是一個端點車站,距離內庭與騎士廳較近,但主要停靠往來烏特勒支 (Utrecht)、或是開往德國方向的列車。海牙市區的摩天大樓多半集中在 Den Haag Central 附近。

海牙火車站central2.jpg  

 

我們從阿姆斯特丹搭乘火車前來海牙,在 Den Haag HS 下車。Den Haag HS 火車站附近就有路面輕軌 1 號線,不管是要前往內庭與騎士廳、和平宮、或是想到北海邊的席凡尼根海灘曬太陽或看比基尼辣妹,這條輕軌就全部搞定! 不過甫到一個城市,我通常樂於走路,因為走路才能深刻感受一個城市獨特的韻味。去程時體力較好,就走路兼健身,回程再藉助路面輕軌即可~~

從 Den Haag HS 到內庭與騎士廳大約 1.4 公里,有點遠又不會太遠,邊走邊逛,感覺也還好,大概 20 分鐘就到內庭 (Binnenhof) 與騎士廳 (Ridderzaal)。

IMG_3792.JPG

 

通往內庭的通道上面寫的荷蘭文是......

根據孤狗翻譯大神的指引......「這通道 1880 年建造」...... 吧!?

IMG_3793.JPG

 

內庭與騎士廳是由一整片的建築群所組成,自 1446 年起,此地已是荷蘭國會的開會地點,600 年來一直是荷蘭的政治中心。目前荷蘭的國會、荷蘭總理辦公室、還有眾多的政府部會,均設於這片建築群當中。

每年 9 月第三個周二的親王日,荷蘭女王 (喔不! 去年國王登基,已有別於過去百年來的女王傳統了 XD) 會搭乘黃金馬車,抵達內庭中心的騎士廳,在王座上發表演說!

通過通道後視野豁然開朗,寬廣的中庭廣場,由前方的騎士廳與另外三面的建築所圍合~~

IMG_3794.JPG

 

騎士廳是一棟哥德式的建築,但保有北方磚造哥德式建築的簡約外觀,沒有太多的裝飾與雕塑,與法國或義大利哥德式建築的精雕細琢迥異!

IMG_3795.JPG

 

騎士廳左邊的塔樓是鐘樓

內庭7.jpg

 

大門入口屋頂的木結構,是將船隻的龍骨倒置而形成拱頂。內部大廳的屋頂亦是相同的結構,當然是放大版的囉,可惜我們並未入內參觀,無緣目睹!

若要參觀騎士廳的內部,須事先預約導覽行程,〈可由此連結上網預約〉。此行程每日均有名額限制且不接受臨時購票 XD

IMG_3803.JPG

IMG_3800.JPG

內庭2.jpg

 

大型的玫瑰花窗

IMG_3798.JPG

IMG_3804.JPG

 

當天騎士廳前方剛好有人在此拍攝精品廣告......

IMG_3807.JPG

內庭1.jpg

 

中庭內最大的亮點就是這座鍍金的哥德式噴泉

IMG_3796.JPG

IMG_3797.JPG

內庭3.jpg

內庭4.jpg

 

在騎士廳的左側後方,有一道黃色拱門可通往荷蘭總理辦公室。

內庭.jpg

內庭6.jpg

內庭5.jpg

 

通過拱門之後是一個較小的中庭,旁邊的建築就是外觀簡樸平實的總理辦公室~~

內庭8.jpg

 

總理官府由此進......

荷蘭是君主立憲體制的國家,沒有總統,女王或國王是名義上的國家領導人,享有崇高的地位但不負責政務,實質的國家領導人是總理!

不過此地遊客進進出出,人來人往,似乎也沒看到什麼警衛戒備?!

相對於我們總統府的戒備森嚴,又是拒馬雞爪釘、又是重重的荷槍憲兵與便衣警察,前陣子為了有卡車試圖衝撞總統府,還增設了升降防撞鋼板......,實在是大相逕庭! 建議總統府不妨再挖一條護城河,以確保絕對的安全無虞 XDDDD

內庭9.jpg

 

走出內庭,外面有一座不小的湖泊,名為 Hofvijver。

IMG_3790.JPG

 

由 Hofvijver 湖這側遠望內庭的建築群

IMG_3788.JPG

 

右邊的建築是國會大樓,左邊的建築則是剛才在內庭看到的總理辦公室~~

IMG_3789.JPG

IMG_3784.JPG

 

湖邊的這座雕塑不知何許人也?!  

IMG_3782.JPG

 

莫里斯宮皇家美術館 (Mauritshuis) 位於 Hofvijver 湖畔,是一棟兼具文藝復興式與巴洛克式風格的建築物,原本是巴西總督約翰‧莫里斯伯爵的居所,後來被荷蘭政府買下,主要用來收藏王室的油畫及藝術品,收藏有林布蘭、維梅爾、史汀、哈爾斯,以及哥亞、魯本斯等人的畫作,其中最有名的畫作大概是維梅爾的《戴珍珠耳環的女孩》,也是莫里斯宮皇家美術館的鎮館之寶!

對藝術品有興趣的人來到荷蘭,除了走訪阿姆斯特丹的國家博物館之外,其次當屬這個海牙的莫里斯宮皇家美術館。不過我們當天的行程太滿,一天之內要走訪鹿特丹與海牙兩個城市,所以沒有入內參觀~~

皇家美術館.jpg

 

同樣位於 Hofvijver 湖畔的還有海牙歷史博物館 (Haags Historisch Museum),和隱身於一排住宅當中的布里帝烏斯博物館 (Museum Bredius)。對逛博物館有興趣的人而言,來一趟內庭與騎士廳,幾乎就可逛遍海牙重要的博物館,滿載而歸。

IMG_3781.JPG

 

荷蘭很多博物館就像這樣隱身於一整排的房舍當中,若不是門口掛著博物館的旗幟,完全看不出來 XD

IMG_3779.JPG

IMG_3780.JPG

 

接下來我們沿著 Parkstraat 步行前往和平宮 (Vredespaleis)

從內庭與騎士廳走到和平宮大約 1.8 公里,距離其實有點遠,只是我們原本就計畫去程走路,順便看一下這個城市,外加健身 (飛踢),回程再搭乘路面輕軌!

和平宮2.jpg

 

過了這個紀念碑就快到和平宮了......

IMG_3808.JPG

 

聯合國國際法庭、國際仲裁法院、海牙國際法學院都位於和平宮這棟建築當中~~

IMG_3809.JPG

 

和平宮的歷史並不算久遠,建於 1913 年,是一棟仿哥德式的建築,但似乎也有幾分文藝復興的氣息!

和平宮.jpg

IMG_3810.JPG

 

欲參觀和平宮內部,同樣需事先〈上網預約導覽行程〉

和平宮1.jpg

 

未事先預約導覽行程的話,就只能在入口處的 Visitors Center 看一下櫥窗的展示,免費!

IMG_3811.JPG

IMG_3812.JPG

IMG_3817.JPG

IMG_3819.JPG

 

離開和平宮後,我們搭乘 1 號 Tram 回到 Den Haag HS 火車站,搭火車前往鹿特丹~~

 

 沿伸閱讀

【荷蘭 ● 北海小鎮】風車巡禮@贊斯堡

【荷蘭 ● 北海小鎮】昔日風華@恩克赫伊森

【荷蘭 ● 北海小鎮】起司故鄉@艾登、世外桃源@羊角村

【荷蘭 ● 南荷蘭省】創意無限@鹿特丹:林班街、胡格街、聖羅倫斯教堂、方塊屋、海事博物館、天鵝橋

【荷蘭 ● 南荷蘭省】皇家之都@海牙:內庭、騎士廳、總理辦公室、莫里斯宮皇家美術館、布里帝烏斯博物館、和平宮

【荷蘭 ● 阿姆斯特丹】與水共生:中央車站、淚之塔、紅燈區、舊教堂、水壩大道、水壩廣場

【荷蘭 ● 阿姆斯特丹】運河之都:環狀運河、西教堂、賓霍夫修道院、辛格花市、鑄幣塔、馬格勒吊橋

arrow
arrow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