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175.JPG

前一天抵達琉森 (Luzern) 的時間大約下午四點,因為歐洲夏天天黑得晚,若依照原先的計劃逛逛舊城區,時間上應該還蠻充裕的! 只因為「全世界最陡峭鐵路」的致命吸引力,臨時安插了一個皮拉圖斯山的行程,因此為了在早上十點左右離開琉森之前,能夠看一看這座城市,就只能犧牲睡眠時間,起個大早,帶著朦朧的睡眼看琉森 XD

琉森地處瑞士中心位置,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古城,她早在西元8世紀,就已躍上歷史舞台!13世紀連結法蘭德斯與義大利的道路開通,琉森成為交通要衝之地,商業與對外貿易開始興盛。14世紀時,以第四州的身份,加入早在1291年就已締結永久同盟的三州,成為「環繞四座森林之國」,所以琉森也可說是瑞士的原始發祥地之一!

我們接下來的「黃金列車之旅」(有興趣請看這篇 【瑞士 ● 中部與伯恩高地】阿爾卑斯湖光山色@夢幻鐵路之黃金列車、夏慕尼登山電車),將穿越風光明媚的伯恩高地,行經無數的森林與湖泊,這條長達240公里的高山夢幻鐵路,東端就是以琉森為起點。

 

因為起了個大早,出門時街上還冷冷清清的,不但看不到什麼遊客,當地居民大多也還沒外出活動。

我們從住宿旅館信步往舊城區的方向走,無意間看到這家「老瑞士屋 (Old Swiss House)」,是當地頗負盛名的餐廳。不過比餐廳更引人注意的,是餐廳所在的這棟木筋牆房子,建於1859年,已有超過150年的歷史!

IMG_1138.JPG

 

距離老瑞士屋不遠的獅子紀念碑 (Lowendenkmal),是為了紀念瑞士在成為永久中立國之前,從16世紀開始派遣傭兵到各國服務的一段歷史!

IMG_1140.JPG

 

一大早,整個公園除了我們之外空無一人。

IMG_1142.JPG

 

18世紀時,瑞士人民還相當貧困,因此大量的傭兵被派往鄰近各國服務 (就類似現在的外勞啦!)。1792年法國大革命期間,786位派往巴黎杜樂麗宮護衛路易十六與瑪麗王妃的瑞士傭兵,全數身亡。這個「瀕死的獅子」雕像,就是用來紀念這些英勇殉職的瑞士傭兵。

IMG_1141.JPG

 

獅子是直接雕刻在巨大的岩壁當中

IMG_1143.JPG

 

仔細觀察可發現獅子的背部中箭,表情痛苦! 獅子頭部下方的盾牌,是刻著百合花圖騰的法國皇室標誌,獅子象徵誓死保衛法國皇室的傭兵。

獅子紀念碑.jpg

IMG_1146.JPG

 

冰河公園 (Gletschergarten) 就位於獅子紀念碑旁

IMG_1147.JPG

 

一早來到此地,當然也是還沒開門營業。

IMG_1148.JPG

 

琉森市區沒有地鐵或路面電車,主要的大眾交通工具就是這種雙節巴士。雙節巴士有的連接空中的供電纜線,有的則由車輛本身提供動力,行駛專用車道~~

IMG_1149.JPG

 

其實像這樣的交通工具,在歐洲的中型城市當中,還蠻常見的,不過像台中把它拿來號稱捷運、甚至還為它大費周章地興建龐大的專屬車站、設置像捷運一樣的閘門的,還真是前所未見! 台中的雙節「偽捷運」、「真公車」,看來又為台灣增添一項另類的「台灣奇蹟」!

IMG_1150.JPG

 

街道上方宛如蜘蛛網般密布的公車電網,恐怕也為都市景觀帶來負面影響! 我的疑惑是:若發生火災,消防車輛要如何通過呢?

IMG_1153.JPG

IMG_1154.JPG

IMG_1174.JPG

 

接著前往郝夫教堂 (Hofkirche),細長的尖頂是其最大特色,老遠就可發現它的蹤跡~~

IMG_1151.JPG

IMG_1152.JPG

 

這座教堂是在1645年,建於原本聖本篤修道院被焚毀的遺跡上。

IMG_1155.JPG

 

時間早上8點不到,還是看不到什麼遊客。

IMG_1156.JPG

 

教堂混合了哥德式、文藝復興與巴洛克的建築元素......

IMG_1157.JPG

 

兩座古樸的哥德式尖塔之間,是一片華麗的巴洛克風格的浮雕。

郝夫教堂.jpg

 

中央有一座「天使戰勝魔鬼」的雕像

郝夫教堂2.jpg

 

鑲箝在哥德式尖塔基座牆上的雕像

IMG_1160.JPG

 

教堂旁邊的墓園,完全沒有陰森的感覺。

IMG_1161.JPG

 

教堂大門入口處的聖人雕像

IMG_1162.JPG

 

大門上方的聖母雕像

IMG_1164.JPG

 

依然是又吃了閉門羹 XDD

IMG_1163.JPG

 

教堂內部最值得一看的是裝飾於16世紀,華麗的瑪麗亞祭壇。

咦~~ 不是說不得其門而入嗎? 哪來的祭壇? 其實這是網路上抓的啦!(若有侵權還請告知)

果真是非常華麗啊,沒能進去看真是太可惜惹 ><"

祭壇.jpg

祭壇1.jpg

祭壇2.jpg

 

教堂位於小山丘上,往外可看到右手邊的舊市區與左手邊的琉森湖。

IMG_1165.JPG

 

街上飾品店當然也是尚未開張,只能透過櫥窗看一看。

IMG_1166.JPG

 

走出郝夫教堂不遠就到了琉森湖 (Vierwaldstattersee,落落長的德文真是令人抓狂!)

IMG_1169.JPG

 

前一天上皮拉圖斯山時天氣還算不錯,當天卻天色陰霾,時而一陣陣細雨霏霏~~

IMG_1168.JPG

IMG_1170.JPG

 

湖水清澈可見底

IMG_1172.JPG

 

這裡也是天鵝與水鴨的天堂!

IMG_1171.JPG

IMG_1173.JPG

 

沿著琉森湖邊漫步,不久就到了琉森最著名的地標 ─ 卡貝爾橋 (Kapellbrucke)

IMG_1175.JPG

 

卡貝爾橋是一座橋上加蓋屋頂的優美橋樑,完成於1333年,是歐洲最古老的木造橋樑,但在1993年被大火燒毀,後來於隔年重建完成。

全長204公尺的卡貝爾橋,位於琉森湖往羅伊斯河 (Reuss) 的出口處。羅伊斯河是萊茵河的上游。

IMG_1182.JPG

 

屋頂的樑上三角楣處裝飾了120幅描繪瑞士的歷史故事、以及琉森守護聖人的版畫,大約有10張是屬於17世紀描繪的真品。

問題是......版畫勒? 怎麼沒見半張? 莫非版畫也要進廠保養?

IMG_1179.JPG

 

這應該是卡貝爾橋正常的模樣吧!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卡貝爾橋.jpg

 

從橋上可看到舊市政廳 (Altes Rathaus),插著國旗的那棟便是~~

IMG_1180.JPG

 

舊市政廳建於1606年,是一棟文藝復興風格的建築,目前當作畫廊,提供當地藝術家發表作品使用。

IMG_1186.JPG

IMG_1185.JPG

 

過橋後從對岸拍舊市政廳與卡貝爾橋

IMG_1191.JPG

 

在舊市政廳的對岸,有一棟建於1666年的耶穌教會 (Jesuitenkirche),是瑞士歷史最悠久的巴洛克式教堂。

IMG_1192.JPG

IMG_1193.JPG

 

不過教堂外部卻沒看到一般巴洛克建築的華麗雕飾

這簡樸的外觀,讓我們當時誤以為內部大概也沒啥看頭,結果錯失入內欣賞華麗繁複的巴洛克與洛可可裝飾的機會,所以嘞~~ 教堂不可貌相,行前多做功課還是需要滴......

IMG_1190.JPG

 

緊鄰耶穌教會的這棟巴洛克式建築是琉森劇院,是瑞士中部唯一的專業劇院,演出音樂劇、演技劇、木偶戲等...

IMG_1187.JPG

 

雨中在琉森的舊城區漫步,別有一番滋味......

後方是卡貝爾橋中段的一個八角形塔,這是一個水道塔,1300年時被當作城牆的一部分,也曾被拿來充當監獄、拷打室使用。

IMG_1194.JPG

IMG_1195.JPG

 

結束我們在琉森的匆匆一瞥,立馬回旅館拉行李,要趕0955的火車,展開接下來的阿爾卑斯黃金列車之旅~~

 

 延伸閱讀

【瑞士 ● 中部與伯恩高地】世界最陡峭的鐵路@琉森Luzern 皮拉圖斯山Pilatus:纜車、齒軌登山電車、俯瞰琉森與琉森湖

【瑞士 ● 中部與伯恩高地】細雨綿綿雨中漫步@琉森Luzern:老瑞士屋、獅子紀念碑、郝夫教堂、琉森湖、卡貝爾橋、舊市政廳、耶穌教會

【瑞士 ● 中部與伯恩高地】阿爾卑斯湖光山色@夢幻鐵路之黃金列車、夏慕尼登山電車

【瑞士 ● 西部與列馬湖周邊】最美監獄@蒙投Montreux 西庸城堡Chillon、蒙投市街、漫步列馬湖畔、湖濱晚餐、Suisse Majestic 旅館早餐

arrow
arrow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