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274.JPG

日內瓦湖 (或稱列馬湖,Lac Leman) 位於瑞士的西端,而蒙投(Montreux)則位於日內瓦湖東側,是一個深受柴可夫斯基華格納芮爾盧梭雨果大仲馬...等文人雅士喜愛的優美城市,瑞士閃耀珍珠」之稱。

我們早上從琉森搭黃金列車,穿越阿爾卑斯山脈與伯恩高地之間的谷地,橫跨整個瑞士的中西部。經過一整天的阿爾卑斯森林湖泊洗禮,一路往西來到日內瓦湖畔的蒙投 (Montreux),時間約下午四點,同樣是不囉嗦,立即切換到「暴走」模式,旅館放置行李後,直奔西庸城堡 (或稱契隆城Chillon Castle)。

西庸城堡,其實還有幾個響亮的名號:歐洲十大古堡之一、世界上最美麗迷人的監獄、蒙投的名片......,但真正令西庸城堡名揚天下的,卻是緣於拜倫 (Lord Byron) 的來訪。拜倫參觀了古堡的地牢,回去之後,有感於自由的可貴,寫下《西庸的囚徒》這首長詩,從此西庸城堡就因拜倫的詩而成名了~~

 

我們的旅館 Suisse Majestic 就在火車站對面,出站即達,所以放置行李超方便,放完行李出旅館走50公尺就有201號公車站,可直達西庸城堡,車程大約只要十分鐘左右。所以只要時間掌控得宜,應可在六點閉館之前,完成城堡內部的參觀

從旅館房間的陽台就可看到對街的蒙投火車站,這是一座巴洛克風格的典雅車站。

IMG_1280.JPG

IMG_1281.JPG

 

蒙投是一個山城,依山傍湖,大部分的建築都蓋在山坡上。

IMG_1282.JPG

IMG_1283.JPG

 

除了201號公車,從蒙投市區前往西庸城堡也可以搭火車,不過下車後還要再走一段路,不像公車可以直接坐到城堡旁邊。

當然若時間充裕,安步當車也是一種不錯的選擇:西庸城堡距離蒙投市區大約3公里,沿著日內瓦湖的湖濱步道慢慢走,可以順道欣賞日內瓦湖與阿爾卑斯群峰的旖旎風光。

因為城堡開放到下午6點,因此我們先參觀城堡內部。歐洲夏天天黑得晚,六點閉館之後再到城堡外拍照,時間還算相當充裕。

IMG_1254.JPG

 

西庸城堡建於日內瓦湖中的一個距離湖岸不遠的岩石小島上,與陸地僅以一座廊橋相連,築城的年代已不可考,一般認為是建於羅馬時期,然後在11~13世紀間進行大規模的擴張與改建。

IMG_1263.JPG

IMG_1256.JPG

 

購票之後,先進入城堡的中庭......

IMG_1236.JPG

 

西庸城堡位於日內瓦湖與陡峭的山麓之間,數百年來,日內瓦湖的船隻航道,以及前往聖伯納德山隘 (St. Bernhard Pass) 的主要陸路通道,都由這座小島所控制......。以上旅遊書上的說法有點文謅謅又拐彎抹角,簡單講,這城堡就是用來收關稅的啦...要由此路過,留下買路財!

西庸城堡自12世紀到16世紀間為義大利薩佛伊 (Counts of Savoy) 家族所擁有,其後分別被伯恩 (Bern) 及沃州 (Vaud) 所控制。

IMG_1237.JPG

IMG_1246.JPG

 

日內瓦湖沿岸是瑞士著名的白葡萄酒產區,所以這個古堡也釀製生產葡萄酒。生財有道呵!

IMG_1238.JPG

IMG_1239.JPG

 

從城堡往外望,就是寬廣遼闊的日內瓦湖。

IMG_1241.JPG

 

然而使這西庸城堡成名的,並不是它依山傍水的綺麗風光,也不是因為堡壘的雄偉壯碩,而是因為一間位於城堡底層的地牢!

1530至1536年間,日內瓦的獨立主義者弗朗索瓦·博尼瓦(François Bonivard)神父,因力倡日內瓦獨立而被囚禁於此~~

300年後英國詩人拜倫於1816年前來西庸城堡參觀時,經由城堡導覽人的解說,了解了神父被鐵鍊囚禁於地牢之始末。拜倫聽聞之後感嘆不已,回去之後立即寫下《西庸的囚徒》這首著名的長詩,用以歌頌自由。詩中拜倫以第一人稱細細訴說神父被囚禁的心境轉折,也因為這首詩,從此西庸城堡聲名大噪,成為眾所周知的景點。

IMG_1240.JPG

 

地牢的鐵柵,阻隔了自由,也阻隔了日內瓦湖原本綺麗的風光......

IMG_1242.JPG

IMG_1243.JPG

 

據說博尼瓦神父當年是被鐵鍊綁在這囚室中的第五根石柱上;而拜倫在參觀城堡時,曾在第三根石柱上留下親筆簽名。

IMG_1244.JPG

 

拜倫在這個石柱上簽下「到此一遊」的印記之後,百來年間,吸引了無數遊客到此一睹其真跡,有人也模仿拜倫簽上自己的名字,所以這根石柱,也就成為這副千瘡百孔的模樣......

原來拜倫,是這個「到此一遊」塗鴉風氣的始祖啊!(大誤,XDD)

IMG_1245.JPG

IMG_1249.JPG

 

整個西庸城堡共有25座建築、3座庭院、2道環形城牆。

IMG_1247.JPG

IMG_1248.JPG

IMG_1250.JPG

 

城堡內部曲折蜿蜒,要在閉館之前,跟隨導覽機一一參觀,對我們而言是不可能的任務。反正重點是拜倫的地牢...喔不!...應該是神父的地牢,其他的部分...就隨意逛逛了!

IMG_1251.JPG

IMG_1252.JPG

IMG_1253.JPG

 

西庸城堡位於日內瓦湖的最東側,由城堡往西望去,可看到蒙投市區。

西庸城堡3.jpg

 

城堡內的石板小徑曲折迴旋,宛如迷宮一般。

IMG_1255.JPG

 

出城之後,我們立即置身於日內瓦湖畔的湖光山色當中~~

IMG_1266.JPG

IMG_1264.JPG

IMG_1260.JPG

IMG_1262.JPG

IMG_1261.JPG

IMG_1268.JPG

 

從這個角度望去,西庸城堡彷彿是一座屹立於水中的孤城一般。

IMG_1274.JPG

 

據說,拍攝西庸城堡最美的角度,是城堡襯著背後終年白頭的阿爾卑斯群峰峻嶺,也就是要從蒙投市區沿著湖畔步道,在步行前往西庸城堡的途中拍攝。我們是搭公車前來,因此與這樣的照片無緣,只好借用瑞士旅遊局官網的照片,稍稍彌補這小小的遺憾!

西庸城堡.jpg

西庸城堡2.jpg

 

搭乘201公車回到蒙投市區後,沿著日內瓦湖畔散步,順便找一家濱湖的餐廳用餐。

IMG_1278.JPG

IMG_1275.JPG

IMG_1276.JPG

 

瑞士的物價真的非常昂貴,兩客套餐,含小費共燒掉65瑞朗!

IMG_1277.JPG

 

隔天的旅館早餐,選了一個可看到日內瓦湖的陽台座位,一邊用餐一邊欣賞清晨的日內瓦湖。

IMG_1285.JPG

IMG_1284.JPG

IMG_1286.JPG

IMG_1288.JPG

 

將近用餐完畢時,飛來幾隻蜜蜂,揮之不去,只好任其隨意覓食......

IMG_1289.JPG

 

神奇的是,這蜜蜂...也吃肉,其中有一隻居然抓起一片火腿,揚長而去!

話說,這似乎不是蜜蜂來著 XDDD

IMG_1291.JPG

 

 同場加映

《西庸的囚徒》─ 拜倫

我的頭髮已灰白,但不是因年邁,

也不是像某些人那樣驟感憂惶,

一夜之間變得白髮斑斑;

我的肢體已佝僂,但不是因勞累,

漫無盡頭的歇息耗盡了活力,

是地牢的囚居把它摧毀。

因為我一如其他的死囚犯

注定與明媚的天地絕緣,

身上戴鐐銬,門上有鐵欄。

僅僅是因為我父親的信仰

我就在這裡受禁,渴望死亡。

我的父親在烙刑之下死掉,

因為他不肯放棄自己的信條;

也是因為同樣的緣故,

我們全家皆身陷囹圄。

我們;原來是七個,現在只剩一人,

六個年輕的,一個是老年,

立場始終如一,從未變心,

面對著迫害狂反而傲岸。

一個被火焚,兩個死在刑場,

用血在信條上蓋了印章;

為了歹徒不許信奉的上帝

他們像父親一樣就義。

另外三個被投進了地牢,

其中只有我這殘軀僅存。

錫雍的地牢幽深而陳古,

裡面有七根歌特式的石柱;

七根柱子灰白而高大,

堅實地挺立在獄中幽光下。

......(略)

 

 延伸閱讀

【瑞士 ● 中部與伯恩高地】世界最陡峭的鐵路@琉森Luzern 皮拉圖斯山Pilatus:纜車、齒軌登山電車、俯瞰琉森與琉森湖

【瑞士 ● 中部與伯恩高地】細雨綿綿雨中漫步@琉森Luzern:老瑞士屋、獅子紀念碑、郝夫教堂、琉森湖、卡貝爾橋、舊市政廳、耶穌教會

【瑞士 ● 中部與伯恩高地】阿爾卑斯湖光山色@夢幻鐵路之黃金列車、夏慕尼登山電車

【瑞士 ● 西部與列馬湖周邊】最美監獄@蒙投Montreux 西庸城堡Chillon、蒙投市街、漫步列馬湖畔、湖濱晚餐、Suisse Majestic 旅館早餐

arrow
arrow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