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0902.JPG

前面3篇分享了租車、停車、導航設定,這篇終於來到真正開車上路的時刻了。

在德國或歐洲開車,理論上不會太困難,因為駕駛人在台灣這種道路規劃混亂、路上機車亂竄、公車橫行的都市叢林當中,早已練就一身「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的本事,駕駛技術高超自不在話下,困難的部分,在行車觀念的差異 (較精確的說法是路權的優先次序) 。在台灣開車,一般說來比較隨興,大致上的法則就是「先到先贏、頭過身就過」,不管是變換車道,或是從巷道匯入主線車道,都是如此;但在歐洲開車就不能如此隨興,從巷道匯入主線車道,若超越停車線,即便你無意立即匯入主線,也會招來一陣陣的喇叭聲,又...若是你開在主線車道,看到巷道內似乎有車輛要匯入主線而習慣性的煞車減速,同樣會招來後方車輛的喇叭聲伺候......XD

在歐洲開車,行車的優先次序分得非常清楚,簡單的原則就是:該停的時候要停、該慢的時候要慢,但該快的時候也不能慢。弄清楚路權優先次序與交通規則,其實比在台灣開車容易多了~~

 

接下來我就把在德國開車比較需要留意的地方,略做整理。

1. 速限

德國的道路,主要分為高速公路與一般道路兩種。(歐洲公路也是高速公路,但通常會跨越國界)

1.jpg

 

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並非全無速限,部分路段還是有速度限制的,此外,像是修路、雨天、市區路段,都會視狀況訂定不同的速限,所以還是要隨時留意路旁或上方電子看板的速限標誌,以免收到超速罰單。

DSCN2050.JPG

DSCN2051.JPG

 

若是有機會體驗一下德國的無限速高速公路,的確會令人血脈賁張。下圖導航機左下角的數字,就是當時的車速,在這樣的速度當中,絕對會令你自然而然地全神貫注、緊握方向盤、專心開車,絕無可能分心去...喝水...吃漢堡...看電視...打瞌睡......,所以發生事故的機率也不會比較高!

DSCN1265.JPG

DSCN1266.JPG

 

喔...附帶說明一下,車子儀表板上的車速,會比導航機的數字多5公里! 換言之,此時儀錶板顯示車速是192,有點恐怖!!

DSCN1267.JPG

 

高速公路的最左側 (內側) 為超車道,超車時一律從左側超車,超車後需立即開回中間車道;若自認為車速夠快持續行駛左側車道,當後方有更快速的車輛逼近時,依然須讓出超車道,開回中間車道。

德國的高速公路路況維持的非常好,這麼好的路況自然不會是憑空而來,所以高速公路也經常會封閉一兩個車道進行維修。在道路維修時,除了會降低速限之外,車道也會縮減,不過不管車道如何縮減,最起碼仍會維持兩個車道的通行,這時候內側車道的寬度就會縮減到一個非常恐怖的狀態:2公尺,想像一下,現在中大型房車或休旅車,寬度多在1.8公尺以上,若如此,車道兩側各只剩下不到10公分的空間,此時仍須以 60km/h 或 80km/h 的車速前進,除非施工單位能夠保證整個兩米寬的車道內沒有任何障礙,否則若有個圍籬突出,或是路面有個坑洞之類,導致方向盤稍微偏一下,就有可能跟旁邊的車子擦撞了,德國人的心臟,真的很大顆!

2.jpg

 

一般道路

一般道路的速限,分為市區與非市區:通常進入市區後速限降為 50km/h (部分路段甚至降至 40km/h or 30km/h),離開市區後速限恢復 100km/h。

3.jpg

 

所以在德國的「鄉間小路」開車,如果你以為可以放慢車速、放鬆心情、優閒地邊開車邊欣賞路邊的田園風光,那你就錯了,在雙向單線的「鄉間小路」上,與對向不時疾駛而來的卡車打照面時,兩車的相對速度往往可達200km/h,在這樣的鄉間小路開車,其實也輕鬆不起來! 不過有壞處當然也有好處,在德國開車,一兩百公里的距離完全不會覺得遠,一轉眼的功夫...就到了!

DSCN0872.JPG

DSCN0902.JPG

 

2. 路權優先次序

說到路權優先次序,最容易想到的就是在歐洲鄉間隨處可見的圓環。歐洲鄉間的圓環,其實就是一種沒有紅綠燈的十字路口,當要進入圓環時,必須先減速,確認前方圓環內沒有車輛之後,才能進入。進入圓環之後,就換你有優先通行的權利。

在進入圓環之前,一定會看到下圖這個交通標誌,此時請先在停止線後方暫停,不要越線,待前方無車時再進入圓環。

4.jpg

 

此外,從巷道或較小的道路進入幹道或較大的道路時,在巷道或較小的道路上也會看到上面那個「讓路」的標誌;在幹道或較大的道路上則會看到下面這個「優先行駛」的標誌。

5.jpg

 

3. 對台灣人而言較陌生的交通標誌

德國的交通標誌,基本邏輯就是:當有與正常規則不同的限制出現之後,就一定有恢復正常規則之時。這句話聽起來有點抽象,舉例來說就清楚了! 例如無限速高速公路,若因修路而限速60公里,會先看到60公里速限的標誌,當離開修路路段時,就會看到畫斜線解除60公里速限的標誌,同時恢復為無速限;一般道路原則上是限速100公里,當進入市區時會看到50公里速限的標誌,離開市區時則會看到畫斜線解除50公里速限的標誌,同時恢復為100公里的速限。

6.jpg

 

這個限速80公里的標誌,只有在雨天生效,路面乾燥時就按照正常速限行駛。

7.jpg

 

這些限制停車的標誌,剛開始我也是搞得一頭霧水。

上排是完全不給停,下排是不給「久停」。德國的交通標誌,很喜歡用「開始」...「結束」,真的很龜毛!

8.jpg

 

不妨再看幾個龜毛的停車標誌吧!

9.jpg

 

4. 渡河

在德國境內的萊茵河中上游河段,由於環保與景觀維護的因素,基本上是沒有橋樑通過的,只有在較大的城市才有橋樑連結兩岸。若要前往對岸,但又不想繞遠路,就須借助駁船渡河。

渡河的駁船基本上是不斷地在兩岸穿梭的,所以等待的時間不會太久。車輛小至腳踏車,大至遊覽車,都可開上駁船渡河。

 

渡河前要先把車開到駁船碼頭的斜坡上排隊等候

IMG_5721.JPG

 

駁船正從對岸開過來

IMG_5722.JPG

 

可以看到駁船上大大小小的車輛,包括卡車都可上船。

IMG_5723.JPG

IMG_5724.JPG

 

駁船靠岸後,船上的車輛先下船,然後才輪到斜坡上的車輛上船。

IMG_5725.JPG

 

上船後,渡河中......

船上的收費人員一台車一台車依序收費,動作迅速俐落,否則稍有延遲,船就已抵達對岸了。

IMG_5726.JPG

 

渡河費用分為車輛與人員,車輛 (含一名駕駛) 約 4.2~4.3 歐,人員每人約 1.2~1.3 歐。

IMG_9725.JPG

 

TomTom 導航機可設定渡河路線,渡河時導航機會同步顯示渡河當時的座標位置。

DSC_0123.jpg

 

到達對岸,準備下船。

DSCN1060.JPG

 

5. 開車行經與德國相鄰的法、瑞、奧、捷

法國、瑞士、奧地利、捷克的的高速公路速限都是130公里。

法國的高速公路並不是全都要收費,像我們前往亞爾薩斯的葡萄酒鄉之路時,所行經的高速公路就不需收費;瑞士高速公路要收費,且須購買年票,我們當然不會買年票,所以在瑞士境內都是把導航機設定在「避走收費路段」的模式;奧地利的高速公路需收費,是使用貼在擋風玻璃上的通行證 (Vignette),有不同週期的票證 (10日證、2個月、全年) 可選擇,我們買的是10日證,8.5歐;捷克的高速公路也要收費,同樣是使用貼在擋風玻璃上的通行證 (10日證、1個月、全年),10日證大約310克朗,但我們在捷克也是把導航機設定在「避走收費路段」的模式。

高速公路通行證可以在加油站購買,若要跨國,最好在過邊界前先買好通行證,以免一時疏忽行駛跨國的高速公路,一過邊界若被警察攔下來,荷包馬上要大失血! 邊界附近的加油站通常都會販賣鄰國的通行證。

避走收費路段,其實也是一種蠻不錯的選擇,因為若非長距離的移動,時間差不了多少,但沿途卻可以看到更多屬於當地的風景!

 

德國鄉間一般道路的速限是100公里,除了車速快之外,路邊都會設置護欄或反光桿,所以在德國鄉間的一般道路上開車,沒辦法優閒地走走停停,隨興地下車看看風景。

DSCN2049.JPG

 

除了德國,在德國周邊其他國家鄉間的一般道路上開車都比較優閒,可以不時地下車伸展筋骨、欣賞風景......

行經法國亞爾薩斯的葡萄酒鄉之路時,不妨下車逛逛葡萄園~~

DSCN1357.JPG

IMG_6824.JPG

IMG_6828.JPG

 

穿梭於瑞士群山之中,到處都是明信片一般的風景畫,隨便往路邊一停,就可仰望綠草如茵的山坡、俯瞰一望無際的平原谷地。

IMG_7388.JPG

IMG_7385.JPG

IMG_7383.JPG

 

在奧地利哈爾斯塔特湖區附近的公路旁,遙望遠山之煙雨濛濛......

DSCN1753.JPG

IMG_8206.JPG

 

 延伸閱讀

【攻略 ● 德國自駕遊】如何在歐洲省錢租車?

【攻略 ● 德國自駕遊】如何在德國輕鬆開車:Part 1 停車篇,路邊停車與路外停車場

【攻略 ● 德國自駕遊】如何在德國輕鬆開車:Part 2 導航篇,Maps with me 離線地圖 + Tyre + TomTom 導航機 操作流程大公開

【攻略 ● 德國自駕遊】如何在德國輕鬆開車:Part 3 行車篇,速限、路權優先次序、交通標誌、渡河、法瑞奧捷高速公路

【攻略 ● 德國萊茵河中游】Google Map 景點地圖分享與景點下載、交通〔租車、渡河、導航〕、城鎮〔科布倫茲、呂德斯海姆、美因茲〕、古堡要塞〔埃倫布賴特斯坦因要塞、萊茵岩城堡、美麗堡......〕、俯瞰萊茵河〔格登斯角、尼德森林紀念碑〕、遊河船

【攻略 ● 德國羅曼蒂克大道】交通〔開車、羅曼蒂克大道專車〕、景點下載與Google Map 景點座標查詢、城鎮簡述〔符茲堡、羅騰堡、丁克爾斯比爾、諾德林根、奧格斯堡、威斯村、富森〕

【攻略 ● 德國古堡大道西段】古堡大道西段簡介、交通、Google map 景點地圖分享、主要城鎮與景點

【攻略 ● 德國柏林】柏林簡介、柏林博物館與柏林旅遊卡、交通、Google Map 景點地圖分享、主要旅遊區域與景點

arrow
arrow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