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566.JPG

萊茵河中游,從科布倫茲(Koblenz)到賓根(Bingen am Rhein,左岸) / 呂德斯海姆(Rudesheim am Rhein,右岸)之間,沿岸低海拔的山坡地滿佈著翠綠的葡萄園;山頭上的險要之地,則林立著數十座中世紀城堡,是昔日的兵家必爭之地。這些城堡有的頹圯荒蕪,有的重整後供人參觀,有的則整建為星級旅館或青年旅館,各有不同的風情~~

萊茵河中游河谷,自中世紀以來,在多種文化、多元民族的碰撞衝擊之下,形塑了建築、藝術、人文多方面的高度成就,因此在2002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基於環保與景觀維謢的考量,萊茵河中上游沿線除了幾個流經大城市的河段有橋樑連結兩岸,基本上是不設橋樑的。因此若要前往對岸,又不想繞遠路,最方便的交通工具就是渡河的駁船。小到自行車,大到遊覽車,均可搭乘駁船渡河。駁船的班次很密集,在白天,駁船幾乎是不停地穿梭於兩岸的,而渡河的費用也不貴,因此駁船渡河在當地是很經濟實惠的交通工具。渡河的細節,有興趣的話可參考這篇:【攻略 ● 德國自駕遊】如何在德國輕鬆開車:Part 3 行車篇,速限、路權優先次序、交通標誌、渡河、法瑞奧捷高速公路

我們的萊茵河之旅,就以科布倫茲為起點,沿著萊茵河的左岸開車漫遊。至於為什麼選擇左岸呢? 行前做功課時,發現左岸的城堡與景點較多,且看起來比較有吸引力,所以就規畫沿著左岸走,從科布倫茲一路玩到賓根後,再過河到對岸的呂德斯海姆一遊。不過俗話說,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到了當地之後,發現萊茵河中游雖然沒有橋樑連結兩岸,但藉由駁船渡河還是挺方便的:渡河的點很多、船班也很密集、費用又很親民,因此沿途就數度渡河往返。開車渡河,也是一種蠻有趣的體驗。

 

科布倫茲的歷史悠久,2000年前羅馬人在此建城時,就稱之為Confluentes,拉丁文為「合流」之意,指的就是萊茵河(Rhein)與摩塞爾河(Mosel)在此地會合,這也是科布倫茲命名的由來。

科布倫茲的老城區範圍不大,我們把車停在臨摩塞爾河靠近石板拱橋Balduinbrucke 附近的停車場,一路由西向東走,就可以行經整個老城區主要的景點,直到兩河匯流處的德意志角。

從跨越摩塞爾河的Balduinbrucke 橋上,可以遠望兩河交會處的德意志角,與更遠處萊茵河對岸山上的埃倫布賴特斯坦因城堡(Ehrenbreitstein,又是落落長的德文一枚 ><")。

IMG_5548.JPG

IMG_5550.JPG

 

往市區的方向走,先來到Munzplatz 廣場,廣場對面的建築在中世紀是貨幣鑄造所。

IMG_5547.JPG

 

廣場的另一側是前奧地利首相梅特涅的故居(Metternich-Haus)

IMG_5545.JPG

IMG_5546.JPG

梅特涅故居.jpg

 

在廣場的一隅,立著幾個有趣的雕塑~~

IMG_5543.JPG

IMG_2822.JPG

 

位於科布倫茲老城區中心的聖母教堂Liebfrauenkirche,正面是哥德式的雙塔建築。

IMG_5542.JPG

IMG_5539.JPG

IMG_5540.JPG

聖母教堂.jpg

 

教堂側面則是德國哥德式教堂常見的白牆紅框風格

IMG_5538.JPG

 

再往東走,就是耶穌廣場(Jesuitenplatz),這也是市政廳前的廣場。

IMG_5536.JPG

 

廣場中央有一個穆勒(Johannes Muller)的雕像,用來紀念這位科布倫茲當地的解剖學家與生理學家。

IMG_5537.JPG

 

面對市政廳的左側有一個非常小巧的教堂CityKirche

IMG_5534.JPG

 

穿過市政廳正面的拱廊,可通往一個號稱與德意志之角齊名的景點......

IMG_5535.JPG

 

就是這個頑皮小孩噴泉雕像啦~~

IMG_5530.JPG

 

這雕像有何特別之處呢?

來到此地的遊客,總會好奇地端詳雕像前方地面上的一攤水漬(納悶著水從哪來的呢??)

IMG_5532.JPG

 

往往就在低頭研究水漬從何而來的當下,被小孩口中冷不防吐出來的水,淋成落湯雞......

所以嘞...多做功課是有必要的拉 XD

IMG_5533.JPG

IMG_5531.JPG

頑皮小孩.jpg

 

這個城市的下水道鐵蓋,也是採用這個頑皮小孩的圖騰。

IMG_5544.JPG

 

耶穌廣場再向東行不遠,又來到另一個廣場:Josef-Corres Platz,廣場中央有一座很特別的紀念柱:Historiensaule,據說上面雕刻著從羅馬時期至今,2000年來科布倫茲的歷史故事,可惜我們看不懂德文,不知解說牌上寫些什麼......

IMG_5527.JPG

 

柱體上看似有科布倫茲各個時期的人物與建築

Historiensaule.jpg

 

整個歷史柱由最底層的萊茵河之船(Boat on Rhein)乘載著

IMG_5529.JPG

 

晚上我們在摩塞爾河畔的一家披薩餐廳用餐

IMG_2813.JPG

IMG_2816.JPG

IMG_2817.JPG

P_20150802_011839.jpg

 

用完餐後再步行至兩河匯流處的德意志角(Deutsches Eck),此時已是晚上九點,可順便在此看夜景囉!

IMG_5556.JPG

 

站在德意志角上,左邊是摩塞爾河,右邊是萊茵河。德國人稱摩塞爾河為母親,萊茵河為父親。

IMG_5566.JPG

IMG_5567.JPG

IMG_5555.JPG

IMG_5558.JPG

 

隔著萊茵河的對岸山丘上,是埃倫布賴特斯坦因城堡。

城堡與德意志角之間有纜車連接,因此明天參觀完城堡後,還可以再搭纜車來此,看一看德意志角在白天時的樣貌~~

IMG_5557.JPG

 

這座雕像是德意志角最顯著的地標,用來紀念德意志帝國的首任皇帝威廉一世

IMG_5559.JPG

 

雕像豎立於一個23米的高台上,雕像本身則高14米。

IMG_5551.JPG

 

威廉一世曾於1864、1866、1871年的三場戰役當中,為德國的統一做出重大貢獻。雕像是在威廉一世於1888年去世三年之後,由威廉一世的孫子威廉二世所豎立。

IMG_5554.JPG

 

這座雕像於二戰時被美軍摧毀,接下來就一直以廢墟的型式保存著,直到1990年兩德統一之後,對於是否要重建雕像,在德國內部引起了激烈的爭論,莫衷一是,最後只好把重建與否的決定,交付給科布倫茲。

科布倫茲在一位當地出版商的贊助下,於1993年完成了雕像的重建。

IMG_5571.JPG

IMG_5562.JPG

IMG_5565.JPG

IMG_5564.JPG

IMG_5570.JPG

 

我們在科布倫茲的住宿地點,是距離科布倫茲大約30公里的沃斯德伍(Welschneudorf)。我們此行除了停留兩天以上的旅館是在台灣預訂之外,其他的都是在旅程當中邊走邊訂,這樣做有一個好處,就是行程當中有些地方可能會想停留久一點,有些地方則只是路過略看一下,邊走邊訂旅館,可以大大增加旅遊的彈性。

由於是租車旅行,所以透過訂房網站 booking.com 預訂旅館時,不需侷限在城內,搜尋的範圍可以加大,因此一個多月下來,也還未曾碰到因訂不到旅館而需露宿街頭的窘境。但反而因為搜尋的範圍加大,往往可以找到物超所值的旅館或民宿。

這間就是位於沃斯德伍小鎮上的民宿

IMG_5587.JPG

IMG_5586.JPG

 

沃斯德伍,是一個位於森林與群山之間的恬靜小鎮,我們訂的這間民宿,有客廳加上兩個房間,空間相當寬敞,其實可以容納四個人,我們一行三人,連同早餐共93歐,真的是非常超值!

距離科布倫茲30公里,乍聽之下好像有點遠,但其實開車還蠻快的,因為德國的鄉間小路,時速可以飆到100公里,而且不會塞車,從旅館到科布倫茲,20分鐘就到了。

IMG_5582.JPG

 

民宿專用的停車場

IMG_5581.JPG

 

民宿的一樓兼營餐廳,因此早餐也有一定的水準。

IMG_5585.JPG

IMG_2835.JPG

IMG_2828.JPG

IMG_2836.JPG

 

唯一的缺點就是沒有電梯,要提行李上二樓。

IMG_5583.JPG

 

客廳很大

IMG_5576.JPG

 

兩間房間都是雙人房

DSCN0988.JPG

DSCN0991.JPG

 

在旅館外面隨意走走也很舒服,因為完全沒有車輛的干擾。若能在這鎮上住個兩三天,也是蠻不錯的選擇。

IMG_5589.JPG

IMG_5592.JPG

IMG_5588.JPG

 

開車一出沃斯德伍小鎮就是大片的田野與森林

DSCN0993.JPG

 

 延伸閱讀

 

【攻略 ● 德國萊茵河中游】Google Map 景點地圖分享與景點下載、交通〔租車、渡河、導航〕、城鎮〔科布倫茲、呂德斯海姆、美因茲〕、古堡要塞〔埃倫布賴特斯坦因要塞、萊茵岩城堡、美麗堡......〕、俯瞰萊茵河〔格登斯角、尼德森林紀念碑〕、遊河船

【德國 ● 萊茵河中游】完美的哥德式@科隆Koln:科隆火車站、科隆大教堂、霍亨索倫鐵橋、三角大廈觀景台

【德國 ● 萊茵河中游】融合多種風格@亞琛Aachen:科隆到處逛逛、亞琛大教堂、亞琛市政廳

【德國 ● 萊茵河中游】兩河匯流之地@科布倫茲Koblenz:科布倫茲老城區、德意志角、沃斯德伍小鎮民宿

【德國 ● 萊茵河中游】俯瞰德意志角@科布倫茲Koblenz 埃倫布賴特斯坦因要塞Festung Ehrenbreitstein:跨萊茵河纜車、博物館、觀景台

【德國 ● 萊茵河中游】漫步萊茵河畔@博帕爾德Boppard、遠眺四湖美景@格登斯角Gedeonseck、昔日堅實堡壘@萊茵岩城堡Burg Rheinfels

【德國 ● 萊茵河中游】昔日皇帝別館@萊茵石城堡:美麗堡Schonburg、普法爾茨伯爵石Insel Pfalzgrafenstein、萊茵石城堡Burg Rheinstein、河畔民宿

【德國 ● 萊茵河中游】逛逛斑鳩小巷@呂德斯海姆Rudesheim am Rhein:阿斯曼斯豪森 Assmannshausen、尼德森林紀念碑Niederwalddenkmal、斑鳩小巷Drosselgasse、布羅姆斯堡Bromserburg

【德國 ● 萊茵河中游】曾是政教中心@美因茲Mainz:B&B Hotel、古騰堡博物館、聖馬丁大教堂、舊城區櫻桃街、聖史蒂芬大教堂

arrow
arrow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