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763.JPG

來到羅曼蒂克大道的第二站,這是一個被完整的中世紀城牆包圍著的小鎮~~

德國共有三個被古城牆完整包圍的小鎮:羅騰堡、丁克爾斯比爾、諾德林根,都是位於羅曼蒂克大道上。而羅騰堡,則是全德國保存著最完整的中世紀風貌的城市。

從13世紀開始,羅騰堡就成為神聖羅馬帝國的自由城邦,擁有獨立的防衛與司法權,所以城市的設計同樣是區分為上城區與下城區,只是目前上城區的城堡早已不知去向;但下城區卻保存完整,城牆、城門、石板道路,整個城內清一色都是中世紀風格的紅瓦屋頂房舍,漫步其間,彷彿穿越時空回到中世紀!

羅騰堡的德文全名為Rothenburg oberhalb der Tauber,意思就是「陶伯河上的紅色城堡」,取自於其臨陶伯河,而城內建築屋頂多呈紅色之意象。陶伯河是美因河的支流,美因河則是萊茵河的支流。

羅騰堡也是一個位於羅曼蒂克大道與古堡大道的交會點上的小鎮,字面上看來狀似交通要衝,其實不然,因為羅曼蒂克大道與古堡大道,都是德國為推廣觀光所開發出來的旅遊路線,因此是「虛擬」的大道,而非真正的「康莊大道」或「交通要道」,因此要前往羅騰堡,若搭火車的話,不管從法蘭克福或慕尼黑出發,大概都要轉2~3班火車,有點不方便,夏天時期(4到10月)不妨利用「羅曼蒂克大道專車」前往。我們是開車,走高速公路非常快速便捷。

DSCN0903.JPG

 

下A7高速公路後,不用兩分鐘,就已看到羅騰堡。

DSCN0902.JPG

 

我們先參觀整個外圍城牆當中,最特別、位於最南端的城門:稜堡(Spitalbastei),這是一個8字形的城門結構 ─ 是的,整個城門從空中鳥瞰就是一個 "8",更精確的說法,它是一個「城門、城塔與堡壘的結合體」,其實就是一座防衛用的要塞啦!

IMG_5075.JPG

IMG_5074.JPG

 

要塞的外圍由一片綠帶所環繞

IMG_5078.JPG

DSCN0896.JPG

IMG_5079.JPG

 

進入城內後才能看清楚稜堡城門的樣貌

IMG_5055.JPG

IMG_5056.JPG

 

城門旁邊有階梯,可以登上城牆。

IMG_5058.JPG

 

整個城牆的上方,設置了一條長約3公里的環城步道,若體力夠好、時間夠多,還真的可以在城牆上繞羅騰堡走一圈!

DSCN0900.JPG

IMG_5071.JPG

 

這段城牆建於14世紀

DSCN0894.JPG

DSCN0893.JPG

IMG_5059.JPG

IMG_5063.JPG

IMG_5065.JPG

 

從城牆上,可以邊走邊欣賞這個美麗的中古城鎮,城內沒有任何一棟破壞羅騰堡天際線的建築物!

最近台北北門高架橋拆除,除了北門露臉,周邊的建築也一併浮出檯面,就在北門城的正後方,一棟貼滿廣告與掛滿鐵窗、空調室外機的破舊大樓,與城門顯得格格不入  

與歐洲相比,台灣的城市美學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IMG_5067.JPG

 

遠處的白塔是市政廳的鐘塔

IMG_5068.JPG

 

城牆上有很多修復城牆時,贊助者的標章。

IMG_5069.JPG

 

我們沿著城牆一直走到城東的一個小城門,名為Faulturm,再原路折返,因為時間已經是晚上七點多,該打道回府了 XD

隔天再回來繼續逛......

IMG_5072.JPG

 

Faulturm 附近街景

IMG_5073.JPG

 

隔天上午,我們又回到羅騰堡,這次我們把車停在城北的城門外停車場,然後從克林根城門(Klingentor)進城~~

羅騰堡的城內除了特定時段、或者是持有城內旅館訂房確認單的遊客,基本上是禁止車輛進入的,不過在城的北邊、東邊、南邊的城門外,都有大面積的停車場,可以把車停在停車場,再步行進城。城內範圍不大,步行即可走遍;開車前來者,若不想走太多路,最佳選擇就是北邊城門外的停車場,因為它與城中心市政廳等主要景點的距離最近。

IMG_5104.JPG

IMG_5102.JPG

IMG_5100.JPG

IMG_5101.JPG

 

位於克林根城門附近的聖沃夫岡教堂(St. Wolfgangskirche),教堂與城牆、城門是共構的。

IMG_5103.JPG

 

教堂也是城牆防禦設施的一部分,這樣的設計在德國很少見!

IMG_5098.JPG

 

 教堂的另一端直接連接克林根城門

IMG_5099.JPG

 

克林根城門的塔樓,在中世紀是當作水塔使用的。水塔供應城內的12座噴泉,提供居民日常用水,這樣的供水系統,15世紀就已存在。

IMG_5107.JPG

IMG_5105.JPG

DSCN0906.JPG

IMG_5111.JPG

 

克林根城門附近的石板街道

IMG_5108.JPG

IMG_5112.JPG

DSCN0905.JPG

 

我們從城北的克林根城門,走到城西的城堡城門(Burgtor),途中經過帝國城市博物館,與一間布置得綠意盎然的「城堡旅館Burg Hotel」。這篇的主軸是羅騰堡的外圍與城門,所以博物館的部分就請看下回分曉...

IMG_2758.JPG

 

從城內看城堡城門的樣貌

IMG_5148.JPG

IMG_5149.JPG

 

穿過城門走出城外,再看城堡城門的樣貌。

DSCN0909.JPG

 

通常城門的城塔為了防禦的需求,對外完全沒有窗戶,僅留出槍或射箭的小開口;對內則有開窗。

IMG_5163.JPG

IMG_5164.JPG

 

城堡城門外是城堡花園(Burggarten)

IMG_5153.JPG

IMG_5160.JPG

IMG_5151.JPG

IMG_5152.JPG

IMG_5161.JPG

 

為何僅見偌大的城堡花園,而不見城堡的蹤跡?

據說當年城堡的主人後繼無人,城堡逐漸傾毀後,無人予以修復,當地居民便陸續把城堡的石材拆走搬光,最後...城堡花園依舊在,城堡芳蹤已渺然......

IMG_5154.JPG

IMG_5155.JPG

 

城堡花園有絕佳的視野,可以遠望一片紅瓦的羅騰堡城區。

IMG_5156.JPG

DSCN0908.JPG

IMG_5157.JPG

IMG_5158.JPG

 

在歐洲,只要有遊客的地方,就有街頭藝人的蹤跡~~

IMG_5165.JPG

DSCN0910.JPG

 

我們接下來從城堡花園走回羅騰堡的市中心市政廳,不過這篇的主軸既然是城牆城塔城門,市政廳就留待下一篇......

回到城北克林根城門外的停車場,我們把車開到東邊絞刑城門(Galgentor)外的停車場。距離雖然不遠,但也節省了腳力與時間。

附帶一提,羅騰堡城外周邊的停車場都是同一個管理單位,因此前一個停車場的停車時數若未用完,可以開到下一個停車場繼續使用,只要把同一張停車單據放在擋風玻璃下方即可。關於在德國如何停車,有興趣可參考【攻略 ● 德國自駕遊】如何在德國輕鬆開車:Part 1 停車篇,路邊停車與路外停車場

停車場就在絞刑城門外的城牆旁邊

IMG_5239.JPG

IMG_2769.JPG

 

絞刑城門

IMG_5227.JPG

 

進城後,從城內看絞刑城門

IMG_5229.JPG

 

絞刑城門附近的街景

IMG_5228.JPG

IMG_5230.JPG

 

當然不能免俗地,還是要再走一段城牆~~

IMG_2760.JPG

 

登上城牆,可看到絞刑城門正對著城內的Weiber Turm。

IMG_2763.JPG

 

沿著城牆上行走,看到的盡是一片紅瓦屋頂、與童話故事般的彩色木條屋。

IMG_5232.JPG

IMG_5231.JPG

IMG_5233.JPG

 

我們一路走到羅德城門(Redortor),再原路折返絞刑城門附近的停車場,開車離開羅騰堡。

IMG_5238.JPG

IMG_5235.JPG

IMG_5236.JPG

 

羅德城門附近的街景

IMG_5237.JPG

 

看完羅騰堡的外圍與城牆城門,下一篇要繼續走訪這座中世紀古城,城內的大街小巷......

 

 延伸閱讀

【攻略 ● 德國羅曼蒂克大道】交通〔開車、羅曼蒂克大道專車〕、景點下載與Google Map 景點座標查詢、城鎮簡述〔符茲堡、羅騰堡、丁克爾斯比爾、諾德林根、奧格斯堡、威斯村、富森〕

【德國 ● 羅曼蒂克大道】美因河畔千年古城@符茲堡Wurzburg:聖基利安教堂、市政廳、舊美因橋、瑪麗亞聖母教堂

【德國 ● 羅曼蒂克大道】符茲堡的世界遺產@符茲堡Wurzburg 主教宮、山坡上的華麗殿堂@朝聖教堂、登高遠眺符茲城區@瑪麗恩堡要塞

【德國 ● 羅曼蒂克大道】完全被古城牆包圍@羅騰堡Rothenburg ob der Tauber:稜堡、克林根城門、聖沃夫岡教堂、城堡城門、城堡花園、絞刑城門、羅德城門

【德國 ● 羅曼蒂克大道】滿城皆是紅瓦屋頂@羅騰堡Rothenburg ob der Tauber:禮品一條街、市政廳、歷史拱廊、瑪麗恩藥房、市政廳鐘塔、聖雅各教堂、帝國城市博物館

【德國 ● 羅曼蒂克大道】完全被古城牆包圍@丁克爾斯比爾Dinkelsbuhl、諾德林根Nordlingen

【德國 ● 羅曼蒂克大道】巴伐利亞最老城市@奧格斯堡Augsburg:榭茲拉宮、富格爾之家、市政廳與黃金廳、聖安娜教堂、馬克西米連博物館、大教堂、小黃金廳

【德國 ● 羅曼蒂克大道】令人驚嘆的洛可可@威斯教堂、前進天鵝堡的起點@富森、旅途總是充滿意外@奧地利–達斯貝克酒店

【德國 ● 羅曼蒂克大道】啟發醞釀新天鵝堡@舊天鵝堡Schloss Hohenschwangau:郝恩修瓦高、阿爾卑斯湖、郝恩修瓦高城 (舊天鵝堡)

arrow
arrow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