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1982.JPG

不知不覺當中,居然已經連續寫了12篇德國了,我是不是有點獨厚德意志了呢?! 這樣不行,趕快轉換一下場景,看一看我們此行的另一個國家 – 捷克!

捷克(Czech,話說,最近他們似乎要改名為「捷西亞Czechia」了...古稱:波希米亞Bohemia),一個千年以來命運多舛的國家。但再多的磨難,也有苦盡甘來的時刻...蘇聯垮台之後,她終於趁隙脫離共產黨的魔爪,建立了民主的體制。而台灣受大國壓迫威脅的命運,依然還看不到盡頭......

捷克的獨立建國始於九世紀的普傑米斯立德(Premyslids)王朝,但建國不久,就被德國併吞,成為神聖羅馬帝國的領地。此後,波西米亞的王朝幾經更迭,始終逃不出神聖羅馬帝國的掌控。17世紀,哈布斯堡王朝奪下了波希米亞地區,從此捷克人陷入一個更加悲慘的命運,他們不只失去了領土、主權,同時也被迫放棄了自己的語言。一戰之後,捷克斯洛伐克好不容易短暫地建國了,然而二戰期間,又在大國的私相授受之下被劃入德國,一直熬到二戰結束,「狗去豬來」,走了德國人,共產黨的魔爪卻又悄悄地伸向捷克! 直到1989年,幸運之神終於眷顧了捷克...由於蘇聯解體、柏林圍牆倒下,在全球驅逐共產黨的浪潮下,捷克意外地藉由一場群眾遊行,演變成為一場不流血的革命 – 絲絨革命,在完全無人傷亡的狀況下,建立了民主共和國! 說到底,捷克人還是很幸運滴!!

捷克主要分為波希米亞與摩拉維亞兩個地區,而波希米亞位處歐洲中部的心臟地帶,鐵血宰相俾斯麥曾說:誰掌握了波希米亞,就掌握了全歐洲。一語道盡波希米亞在歐洲戰略位置上的重要性,也難怪捷克自古以來,不曾擺脫遭受鄰國侵略的命運~~

布拉格位於中波希米亞的中部,可說是心臟中的心臟。1346年,查理四世登基成為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兼波西米亞國王,他把布拉格定為首都,這個時期,可以說是布拉格的黃金年代,查理四世在布拉格大興土木,把布拉格建設成為當時歐洲的第一大城。因為時值哥德式建築風行的年代,布拉格到處聳立著哥德式的尖塔,讓她贏得「百塔之都」的封號!

 

我們在布拉格共停留三天,期間踏遍了布拉格的五大區:舊城區、猶太區、城堡區、小區、新城區。由於布拉格在二戰期間幸運地躲過砲火,整城的歷史建築幾乎都完整地保存下來,從仿羅馬、哥德式、文藝復興、巴洛克,到新古典、新藝術風格的建築物,其數量之多、範圍之廣,堪稱歐洲之最! 也因此布拉格是唯一一座以整座城市劃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城市! 布拉格歷史建築的範圍到底有多大? 我也說不上來,我只知道開車接近布拉格時,道路兩旁放眼所及,盡是文藝復興或巴洛克風格的房舍或宅邸,然後又開了很久,才到達市中心。因此若要比歷史建築的數量,布拉格大概可稱得上是世界第一;若要用一句話來形容布拉格,就是:整座城市就是一座露天建築博物館!

因為布拉格實在太美、太迷人,在布拉格時,按快門的手幾乎停不下來,兩台相機、兩個平板、三隻手機,造成照片多到爆炸,整理起來也非常傷腦筋 XD。這篇是布拉格的第一篇,當然是要先看一下波西米亞心臟中的心臟:舊城廣場(Staromestska namesti),和舊城廣場上的兩大地標:舊市政廳(Staromestska radnice)與提恩教堂(Matky Bozi pred Tynem)~~

一進入舊城廣場,各地遊客人聲雜沓、街頭藝人樂聲飄揚,廣場雖然遼闊,但依然可以感受到人潮帶來的壓迫感,特別是在舊市政廳的天文鐘前方,更是人潮洶湧、摩肩擦踵。整個廣場塞滿了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

IMG_8625.JPG

 

這篇先簡略看一下整個廣場的樣貌,下一篇再把廣場周邊的建築一一說分明......

先從廣場的西北邊說起,廣場西北邊是聖尼古拉教堂。

IMG_9030.JPG

 

北邊主要是商務部與金榔頭飯店

IMG_8628.JPG

 

東北邊是國立美術館

IMG_8690.JPG

IMG_8689.JPG

 

東邊可以看到提恩教堂與提恩學院

IMG_8585.JPG

DSCN1983.JPG

 

南邊是一整排,擁有波希米亞特色山牆的文藝復興式房舍。

西南邊則是市政廳

DSCN1857.JPG

IMG_8699.JPG

 

市政廳旁邊這條查理街直走,可通往查理大橋,整條路可說是喧鬧擁擠,人龍從這裡一路綿延到查理大橋對岸。

IMG_9029.JPG

 

在舊城廣場的中央,有一座紀念15世紀宗教改革家胡斯(Jana Husa)的銅像。

IMG_9024.JPG

 

胡斯篤信基督教(或稱新教),原在大學任職,學養豐富、口才辨給,因為對當時天主教的奢華與墮落感到不滿,因此到處演講,對當時的教廷多所批評,也對教宗的權威提出挑戰。因為招攬了不少的信奉者與追隨者,當時稱為胡斯教派。

教廷為了儘速弭平不斷升高的改革呼籲與挑戰,於1415年以異教徒的罪名,把胡斯在康斯坦茨活活燒死。胡斯死後,羅馬天主教與胡斯改革教派的衝突非但沒有平息,反而越演越烈,最後引爆了胡斯宗教戰爭,範圍擴及德國、波蘭、奧地利和法國。20年後胡斯宗教戰爭雖逐漸平息,但已埋下挑戰羅馬教廷的種子,也間接促成後來的宗教改革......

IMG_9027.JPG

 

有沒有覺得納悶:這篇文章的照片為何時而明亮,時而昏暗? 其實這是因為在不同時間拍攝的結果啦~~

舊城廣場位於布拉格老城區最主要的交通要道上,不管是要從猶太區前往新城區,或是從火藥塔沿著最繁華的契里特納街與查理街,前往查理大橋,一定都會經過舊城廣場,所以我們在布拉格期間,前往(路過)舊城廣場不下五次,每次經過時就會隨手拍幾張,結果照片就混雜散落各處,反而造成整理的難題......XD

IMG_8629.JPG

IMG_9025.JPG

DSCN1883.JPG

 

觀光客多,廣場上的活動當然也不少,若時間充裕,不妨放慢腳步,聆聽一下街頭藝人的表演。在布拉格的舊城廣場和查理大橋,隨時都有多組不同風格的街頭藝人演奏,而且重點是,演奏水準頗高!

IMG_8587.JPG

DSCN1984.JPG

IMG_9028.JPG

 

布拉格老城區的範圍實在過於遼闊,所以衍生出一種「賽格威」導覽團,就是踩著這種俗稱風火輪的電動平衡車代步。若要單靠雙腿,認真走遍布拉格所有主要的景點,保證走到鐵腿 XD

IMG_9026.JPG

 

逛累了,舊城廣場上的食物也是隨手可得......

DSCN1885.JPG

DSCN1888.JPG

 

接下來就是廣場上的地標建築舊市政廳(Staromestska radnice)

IMG_8617.JPG

 

舊市政廳在14世紀時,只有臨舊城廣場的建築與鐘樓,後幾經擴建,陸續把西側的富商房舍:米克斯之屋、柯浩塔之屋...也合併進去。

IMG_8656.JPG

 

舊市政廳最醒目的部分當然就是這座哥德式的鐘樓,其中掛在鐘樓側牆上的天文鐘,更是所有造訪布拉格的遊客必訪的景點~~

IMG_8619.JPG

IMG_8623.JPG

IMG_8631.JPG

IMG_8624.JPG

IMG_8630.JPG

IMG_8632.JPG

IMG_8633.JPG

 

掛在舊市政廳鐘樓側牆上的天文鐘前方廣場,不管是白天晚上,春夏秋冬,總是擠滿遊客。

IMG_8644.JPG

 

從這個角度,也可以看到舊城廣場另一端的地標建築:擁有哥德式雙塔的提恩教堂。

DSCN1986.JPG

 

鐘樓高度69.5公尺,巨大的天文鐘就設置在鐘樓接近地面的側牆上。

IMG_8636.JPG

 

天文鐘有兩具,上方是可以顯示白天黑夜的時鐘,下方則是特殊的月曆鐘。

IMG_8643.JPG

DSCN1985.JPG

 

天文鐘是由天文學家漢努斯所修建,據說,漢努斯在完成這具天文鐘之後,眼睛就被弄瞎了,原因居然是...布拉格的市議員怕他為其他城市建造類似的鐘......

IMG_8637.JPG

IMG_8635.JPG

 

天文中最上面的兩個窗戶,每到整點就會打開,此時死神開始鳴鐘,耶穌的12門徒的木偶在窗戶內一一現身,最後以雞鳴和鐘響結束。看一小段影片囉...

 

天文鐘上層這個時鐘,除了顯示時間之外,也模擬地球、太陽、月亮之間的軌道。外圈是24小時的刻度,內圈則是12小時的刻度,同時也顯示此時太陽落在哪一個星座。

所謂「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我肯定是看熱鬧的外行人無誤! 實在是搞不懂這鐘要如何解讀!

IMG_8638.JPG

DSCN1870.JPG

DSCN1993.JPG

 

在時鐘的兩旁,有象徵虛榮、貪婪、死亡、慾望的四具人偶,我們去的當天,只看到死亡與慾望兩具人偶,另外兩具不知去向??

象徵死亡的骷髏手持鈴噹;象徵慾望的是土耳其人。看起來,波西米亞人對土耳其人大概沒啥好感 XD

DSCN1873.JPG

 

天文鐘下層這個月曆鐘,最外圈以12個波希米亞農民一年四季工作生活的圖像,代表12個月份;中圈代表12個星座;內圈是布拉格舊城的徽飾。

IMG_8649.JPG

IMG_9135.JPG

 

在月曆鐘的左右兩旁同樣各有兩具人偶

DSCN1992.JPG

DSCN1872.JPG

DSCN1871.JPG

 

鐘樓左側的幾棟中世紀富商宅邸,在舊市政廳陸續擴建之後,也成為舊市政廳的一部分。

IMG_8646.JPG

IMG_9137.JPG

IMG_9138.JPG

 

在舊城廣場東側最醒目的建築是提恩教堂,其中最顯著的特徵就是哥德式的雙塔。雙塔的塔尖上各有八個小尖塔,遠看宛如火焰向上竄升之勢,難怪哥德式另有一別名曰「火焰哥德式」。

DSCN1982.JPG

 

教堂最早建於1135年,在1365年重建成為目前所見的哥德式教堂。

IMG_8586.JPG

 

每一個尖塔的頂端,都裝飾著純金圓棒,拉近看,有點像一支支的仙女棒~~

IMG_8606.JPG

提恩教堂.jpg

IMG_8608.JPG

 

提恩教堂正前方的提恩學院,緊鄰舊城廣場,看似與教堂連成一體,當年承襲巴黎的學校制度,是一所非常國際化的學院,現在則成為餐廳與咖啡館。提恩學院外觀最大的特色,是具有波希米亞風格的文藝復興式山牆。

IMG_8605.JPG

 

位於提恩教堂後方巷弄當中的提恩中庭,原本也是屬於提恩教堂所有。當年教堂在此設置客人來訪的招待所,現今則已改建成餐廳、咖啡館、書店...,其中最吸引觀光客的當屬捷克著名有機芳療保養品店:菠丹妮(Botanicus)。

IMG_8691.JPG

IMG_8692.JPG

 

我們到達時菠丹妮已大門深鎖...明日請早啦 XD

IMG_8693.JPG

 

提恩中庭當中另有一棟文藝復興風格的建築,是建於1560年的官諾斯基宮殿(Granovsky palac),當年是修道院附設的客房。最大的特色是二樓的圓拱式迴廊~~

IMG_8694.JPG

IMG_8695.JPG

 

三樓外牆上明暗對比的刻畫,依稀可見。

提恩中庭.jpg

 

看完舊城廣場上的兩大地標建築,下一篇繼續欣賞舊城廣場周邊,橫跨整個中世紀各個年代、各種風格的建築物。

 

 延伸閱讀

【攻略 ● 捷克布拉格】舊城區:概述、交通、景點總整理、Google map 景點地圖分享與座標查詢

【攻略 ● 捷克布拉格】小區:概述、交通、 景點總整理、Google map 景點地圖分享與座標查詢

【攻略 ● 捷克布拉格】城堡區、猶太區:概述、交通、 景點總整理、Google map 景點地圖分享與座標查詢

【捷克 ● 布拉格】火焰哥德式的經典之作@舊城區Stare mesto 提恩教堂、舊城廣場、舊市政廳

【捷克 ● 布拉格】中世紀露天建築博物館@舊城區Stare mesto 舊城廣場周邊:聖尼古拉教堂、卡夫卡之家、金榔頭飯店、商務部、葛茲金斯基宮、石鐘之家、石聖母之家、石羔羊之家、獨角獸之屋、一分鐘之屋、羅特屋

【捷克 ● 布拉格】一路綿延兩公里的人龍@舊城區Stare mesto 契里特納街 – 查理街 – 查理大橋 : 黑色聖母之屋、查理大學、杜莎夫人蠟像館、克拉姆·葛拉斯宮、金蛇之屋、克萊門特學院、聖薩瓦特教堂、舊城橋塔、聖方濟教堂、史麥塔納博物館、小區橋塔

【捷克 ● 布拉格】整條路都是我的大廣場@舊城區Stare mesto – 新城區Nove mesto 瓦茨拉夫廣場、兩隻金熊之屋、哈維爾斯卡露天市集、哈維爾教堂、卡洛琳南大學、艾斯特劇院、納普希科普耶街、國家博物館、國家歌劇院、市民會館、火藥塔

【捷克 ● 布拉格】布拉格左岸也有大廣場@小區Malostranske 小區廣場、華倫史坦宮殿和花園、聖湯瑪斯教堂、聖尼古拉教堂、涅魯達瓦街

【捷克 ● 布拉格】大使館隨你拍美國除外@小區Malostranske 大使館街、勝利瑪麗亞教堂、貝特辛山、國家劇院、跳舞的房子

【捷克 ● 布拉格】登上城堡山遠眺布拉格@城堡區Hradcany 布拉格城堡:史瓦森堡宮、史坦柏格宮、馬丁尼茲宮、聖十字教堂、聖維塔大教堂、舊皇宮、聖喬治教堂

【捷克 ● 布拉格】見證猶太人的奮鬥歷史@猶太區Josefov:魯道夫音樂廳、猶太墓園、葬儀廳、克勞森猶太教會堂、猶太人市民會館、舊-新猶太教會堂、平卡斯猶太教會堂、巴黎大街、巴洛克豪宅中的Airbnb 公寓

arrow
arrow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