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083.JPG

瑞士的東北部與德國接壤,是瑞士的德語區。瑞士與德國的邊界,主要以萊茵河(包括萊茵河上游狹長的波登湖)做為天然國界,然而國界有時也不全然乖乖地沿著萊茵河走,經常是這裡瑞士跨過河多攻佔一塊、那裏德國跨過河多取得一塊的。像夏夫豪森州(Schaffhausen)就是瑞士跨越萊茵河到德國端的一塊土地,最特別的是在夏夫豪森州裡面的布辛根市(Busingen am Hochrhein),德國人又從一大塊的夏夫豪森州裡面拿回一小塊的布辛根,而且是...四面八方被瑞士包圍的一小塊。所以布辛根就變成在瑞士的國土當中,一小片插著德國旗幟的孤島 XD

只能說,在德瑞交界,雖然大家都說德語、同樣流著日耳曼血液,但面對國土之爭時,管你是同文同種還是異文異種,一樣是要爭個你死我活、寸土不讓的! 俗話說:有土斯有財,對那些佔地為王的諸侯領主而言,土地,正是權力與財富的來源阿~~

我們沿著德法邊境的葡萄酒鄉之路南下,到接近德法瑞三國邊境前轉向東行,接著進入瑞士東北部的萊因河上游區域,這裡有歐洲第三大湖泊 – 波登湖。波登湖呈東西狹長狀,長約70公里、面積達536平方公里,形成德瑞奧三國的天然國界。因為我們沒有買瑞士的高速公路通行證,所以在進入瑞士之後,都是把導航設定在「避走高速公路模式,沿途走走停停,順道走訪了瑞士東北部的幾個小鎮、德國在波登湖畔跨越到萊茵河對岸瑞士這端的城市康斯坦茨、列支敦士登的首都瓦杜茲,然後進入奧地利。我們很慶幸沒買瑞士的高速公路通行證,因為瑞士的鄉間,實在太美了,開車走一般道路,時而沿著湖邊、時而走上山坡。夏天時,開在沿山腰闢建的公路上,放眼望去,滿山遍野的青綠草坡與茂密森林,就像是整座山,時而披上青綠色的短毛地毯,時而轉換為墨綠色的濃密毛毯似的。開車的過程,就是一場視覺的饗宴~~

所以結論,若在瑞士租車旅遊,應儘量「避走高速公路」,這樣才有機會親近瑞士鄉間的山川美景與無邊綠意、沿途欣賞瑞士的湖光山色。只是最好在行程當中,多安插走訪幾個小鎮,讓沿路走走停停的、避免長時間連續開車,如此一來,走一般道路反而較輕鬆。

 

我們的瑞士行程,起點是位於德瑞邊界的夏夫豪森(Schaffhausen)

夏夫豪森的歷史最早可回溯至1045年,當時名為Villa Scafhusun,字義是「小船卸貨地」或公羊城的意思,因此夏夫豪森邦的徽飾,就是一頭公羊。12世紀時夏夫豪森成為神聖羅馬帝國的自由城邦,15世紀與瑞士邦聯結盟,成為古瑞士邦聯的一份子。

IMG_7093.JPG

 

夏夫豪森城鎮的規模不大,主要的景點集中在佛爾達街(Vordergasse),可以在此悠閒漫步,沿途欣賞街道兩旁裝飾著文藝復興式凸窗的精美房舍。

DSCN1416.JPG

DSCN1417.JPG

 

我們先來到佛爾達街上的Fronwagplatz 廣場,當時廣場中間正在搭建舞台。

IMG_7094.JPG

 

廣場上有一座噴泉雕塑,雕塑人物是瑞士的建國英雄。

IMG_7098.JPG

IMG_7095.JPG

 

廣場旁一棟裝飾著波希米亞風格山牆的房舍,很有捷克布拉格的Fu,山牆上設置了一具天文鐘。

IMG_7096.JPG

IMG_7097.JPG

DSCN1419.JPG

 

當地的禮品店自然少不了夏夫豪森的精神象徵 – 公羊

DSCN1420.JPG

 

夏夫豪森從中世紀開始,就因萊茵河的貨物裝卸而商業鼎盛,因此佛爾達街在中世紀時期,各行各業的公會匯聚,各公會為了比拚實力與財力,競相在自家建築的門面上,設置精美華麗的凸窗,用來彰顯身分地位~~

IMG_7090.JPG

DSCN1413.JPG

IMG_7065.JPG

 

接著就欣賞精美的凸窗囉......

IMG_7089.JPG

IMG_7066.JPG

IMG_7068.JPG

IMG_7077.JPG

 

這棟房舍的凸窗比較特別,不鑲在房舍中間,而是鑲在房舍轉角~~

IMG_7079.JPG

 

居然看到一具...「現代風」的凸窗 XD

IMG_7078.JPG

 

有些房舍則設置了文藝復興式的拱廊與巴洛克雕飾

IMG_7091.JPG

IMG_7092.JPG

IMG_7071.JPG

IMG_7080.JPG

 

還有一些房舍集大成,凸窗、拱廊、與巴洛克雕飾兼備!

IMG_7072.JPG

IMG_7073.JPG

 

騎士之家(Haus zum Ritter)是佛爾達街上,最醒目的建築。

IMG_7083.JPG

 

這棟建於1566年的房舍,是為了紀念騎士漢斯.豐瓦爾德基希,整棟建築的壁上,繪滿了文藝復興風格的濕壁畫。

IMG_7086.JPG

IMG_7082.JPG

 

濕壁畫是由夏夫豪森的著名畫家史提默(Tobis Stimmer)於1570年所繪,題材來自希臘羅馬神話及歷史故事,內容則在彰顯中世紀的騎士美德。現在所看到的壁畫是1943年重新描繪的,原畫的一部分則保存在萬聖教堂博物館內(是連牆面一起挖下來保存的嗎 XDD)。

IMG_7084.JPG

IMG_7085.JPG

IMG_7087.JPG

 

這「夏夫豪森一條街」,全長大約500公尺,東端的盡頭也是一座噴泉,過噴泉後繼續往前走不遠,可到達姆諾特要塞。

IMG_7069.JPG

 

尚特爾噴泉,噴泉上方的雕塑威廉.泰爾,也是與瑞士建國傳說息息相關的英雄人物,不論威廉.泰爾是否真實存在過,他代表著有勇氣與自由意志的瑞士人。

噴泉水池做成八角形,象徵八面玲瓏、自由四方。

IMG_7064.JPG

IMG_7063.JPG

 

在前往姆諾特要塞之前,我們先轉往隔壁街區的大教堂一探~~

途中又經過一個搭建中的舞台

IMG_7099.JPG

IMG_7101.JPG

 

捕獲一輛HONDA與一輛偉士伯

IMG_7105.JPG

 

在大教堂的南側有一個萬聖教會博物館(Museum zu Allerheiligen),博物館正面有一座夏夫豪森的精神象徵 – 公羊雕塑(只是一定要把那部位漆成金色,來凸顯牠是「公」羊嗎? 哈哈)。之前參觀過的騎士之家濕壁畫,部分真品就保存在這個博物館內。

DSCN1422.JPG

 

大教堂(Munster Schafhausen)建於11世紀,是建在一座修道院的舊址上,在16世紀曾經改建過。

IMG_7108.JPG

 

哥德式的尖塔是16世紀所改建,其餘是11世紀的羅馬式建築。

IMG_7107.JPG

 

大教堂的羅馬式迴廊

IMG_7104.JPG

IMG_7103.JPG

IMG_7109.JPG

IMG_7110.JPG

 

這個羅馬式迴廊,也是瑞士現存規模最大的羅馬式迴廊,迴廊的牆上掛滿了墓碑。

IMG_7111.JPG

IMG_7113.JPG

 

迴廊通往大教堂的中庭

IMG_7121.JPG

 

在中庭的一隅,陳列了一只大鐘,稱為席勒之鐘(Schillerglocke),這只大鐘在1898年之前,都是懸掛在高塔上,如今鐘塔已不復存在,獨留大鐘在地上 XD

IMG_7115.JPG

 

因為德國詩人席勒,從這只大鐘獲得創作的靈感,所以被稱為席勒之鐘。

IMG_7116.JPG

 

刻在大鐘上的耶穌像

IMG_7117.JPG

 

看完夏夫豪森的舊市區,接著將前往舊市區附近的姆諾特要塞、與近郊的歐洲最大瀑布 – 萊茵瀑布。

 

 延伸閱讀

【攻略 ● 瑞士東北部與波登湖周邊】瑞士東北部簡介、交通、Google Map 景點地圖分享、主要城鎮與景點

【瑞士 ● 東北部與波登湖周邊】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夏夫豪森Schaffhausen:佛爾達街、Fronwagplatz、騎士之家、尚特爾噴泉、大教堂、萬聖教會博物館

【瑞士 ● 東北部與波登湖周邊】夏夫豪森的堅實守護神@夏夫豪森Schaffhausen:姆諾特要塞、歐洲最大萊茵瀑布、Radolfzell、Airbnb 民宿

【瑞士 ● 東北部與波登湖周邊】波登湖畔最美的濕壁畫@萊茵河畔施泰因Stain am Rhein:溫特街、溫特城門、溫特街濕壁畫與凸窗、市政廳廣場、市政廳、聖喬治修道院、施泰因渡輪碼頭

【瑞士 ● 東北部與波登湖周邊】瑞士德國?傻傻分不清@波登湖畔 (德國端):Radolfzell Airbnb 超值民宿、森林漫遊、Mainau 島、Imperia 女神雕像、康士坦茨老城區

【瑞士 ● 東北部與波登湖周邊】務必「避走高速公路」@聖加侖、列支敦士登:老城區凸窗、聖勞倫斯教堂、聖加侖修道院、修道院圖書館、漫山遍野的青綠草坡、瓦都茲匆匆一瞥

arrow
arrow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