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915.JPG

布拉格的小區,是從伏爾塔瓦河右岸舊城區前往左岸布拉格城堡的必經之路,雖然沿途遊客依然絡繹不絕,但也僅止於前往城堡的路途上,除此之外,會認真地在小區逗留閒逛的遊客並不多。然而事實上,小區與舊城區一樣,滿街都是巴洛克與文藝復興風格的房舍與宅邸,尤其是這裡的巴洛克豪宅,其數量規模與舊城區相較,實在是不遑多讓!

小區的北邊與布拉格城堡所在的城堡區相鄰,南邊則是廣袤的貝特辛山森林公園,來到小區,不像舊城區般到處人滿為患,少了一些熱鬧喧囂的繁華,多了幾分悠然自得的閒靜~~

在1621年「白山之役」爆發後,很多擁護天主教的哈布斯堡家族的貴族,紛紛遠離舊城區,移居到小區,因此小區中許多豪華住宅都是以宮殿命名。很多位於小區的華麗宮殿,目前成為博物館或政府的辦公廳舍,此外還有為數眾多的各國大使館,隱身於這些豪華的巴洛克宅邸當中。除了前篇在涅魯達瓦街上的義大利與羅馬尼亞大使館之外,另外小區還有一條大使館街Trziste / Vlasska,漫步其間,當你看到門口掛著旗幟的宅邸,應該就是大使館無誤了!

 

從熱鬧的小區廣場附近的大街轉進Trziste,遊客頓時少了許多,略顯幽靜。

IMG_8917.JPG

 

有些國家的旗幟,其實我也認不出來,反正知道這是大使館就對了 XD

IMG_8923.JPG

 

左邊這面星條旗應該不會有人不認得吧,哈~~

IMG_8915.JPG

 

美國大使館所在的這棟豪宅,名為Schonborn Palace,在1917年時,卡夫卡曾經租下這座宮殿的二樓當作住所。

身為世界警察的美國,似乎得罪了不少人,近年恐怖攻擊事件頻傳,美國的大使館也往往成為恐怖分子攻擊的標的,因此門口戒備森嚴,有武裝警察站崗駐守,不讓遊客靠近、拍照,不像其他國家的大使館,你愛怎麼拍就怎麼拍,完全不會有人出面干涉或制止 XDD

IMG_8916.JPG

 

過了美國大使館之後繼續往裏頭走,Trziste改稱為Vlasska,不遠就可看到位於一個小廣場旁的一棟巴洛克宅邸,名為Lobkowicz Palace,這裡是德國大使館的所在地。

IMG_8918.JPG

 

上方的金色徽飾是這棟宅邸的最大特色

IMG_8921.JPG

IMG_8919.JPG

 

德國大使館的門口沒有警衛駐守,不像美國大使館般,透露著幾分肅殺氣息......

不過架在門口的監視器倒是不少

IMG_8920.JPG

 

貴氣十足的鑄鐵大門!

P_20150821_010915.jpg

 

再從大使館街走回大街

P_20150821_004928.jpg

 

附近有一座建於1621年,為布拉格第一座巴洛克風格教堂的勝利瑪麗亞教堂(Kostel Panny Marie Vitezne)。

這座教堂原稱為「聖三位一體教堂」,1621年白山之役時,因軍隊向聖母瑪利亞祈禱而獲得勝利,因此改名為「勝利瑪麗亞教堂」。

1.jpg

 

教堂前方的空間略顯侷促,因此不容易拍攝教堂的全貌。

2.jpg

IMG_8924.JPG

IMG_8925.JPG

 

這座教堂是布拉格少數不須付費入內參觀的教堂,甘溫喔~~

IMG_8904.JPG

 

教堂內部空間不大,陳設也相當簡潔。除了前方中央的主祭壇之外,就是位於兩側的六個小祭壇~~

IMG_8905.JPG

IMG_8907.JPG

IMG_8906.JPG

IMG_8911.JPG

 

兩側的小祭壇當中,要特別留意這個位於右側中央的小祭壇,祭壇中間有一座聖嬰雕像,高僅47公分,是1628年來自西班牙公主的捐贈。據說聖嬰曾經展現眾多神蹟,包括使布拉格逃離黑死病的威脅、與三十年戰爭的迫害,從此朝聖著絡繹不絕,並紛紛捐贈聖袍給聖嬰。至今,聖嬰擁有超過70件聖袍,每逢教堂的重要禮拜儀式,就會更換衣服(咦~~這與布魯塞爾的尿尿小童頗有相似之處,是誰模仿誰的啊?!)

IMG_8909.JPG

聖嬰.jpg

IMG_8908.JPG

IMG_8910.JPG

IMG_8914.JPG

IMG_8913.JPG

 

管風琴位於後方入口上方

IMG_8912.JPG

 

貝特辛山(Petrinske sady)是位於小區的一片平緩山坡,這座綠地公園,冬天可以滑雪,夏天可以散步健行。Petrin來自拉丁語,是「岩石」之意,過去布拉格城內許多建築的石材就取自這裡。

IMG_8926.JPG

IMG_8929.JPG

 

沿著平緩的山坡往上走,可以遠眺布拉格的舊城區。

IMG_8928.JPG

IMG_8930.JPG

IMG_8927.JPG

 

廣闊的公園,隨處可以坐下來歇歇腳,帶些東西來這裡野餐也不錯!

IMG_8932.JPG

IMG_8931.JPG

 

我們從貝特辛山纜車站附近走回大街,這附近可通往另一座跨越伏爾塔瓦河的橋樑 – 雷吉橋(Most Legil)。

「離塵不離城」的布拉格小區之旅就先在此告一段落,過雷吉橋之後,將再度回到喧囂繁華的布拉格舊城區~~

IMG_8933.JPG

IMG_8934.JPG

 

雷吉橋位於查理大橋的南邊,是路面電車的要道。由於查理大橋禁行車輛,完全是徒步區,因此連結舊城區與小區兩岸的路面電車,只能借重雷吉橋通行,所以這裡的電車班次非常頻繁!

IMG_8936.JPG

IMG_8935.JPG

 

雷吉橋跨越伏爾塔瓦河,遠近馳名的查理大橋就在雷吉橋的北邊。

IMG_8946.JPG

IMG_8947.JPG

 

在伏爾塔瓦河上泛舟,有天鵝與水鴨為伴~~

IMG_8949.JPG

IMG_8939.JPG

 

橋的兩側設置了典雅的鑄鐵雕花路燈

IMG_8942.JPG

IMG_8943.JPG

 

橋上有階梯可通往位於河中間的這座沙洲

沙洲上綠樹成蔭,還開了一家餐廳......

IMG_8948.JPG

 

過雷吉橋後,靠近舊城區這側橋頭的雄偉建築,是文藝復興風格的國家劇院(Narodni divadlo)。

IMG_8945.JPG

IMG_8950.JPG

 

19世紀捷克在德國的統治之下,德語取代了捷克語。捷克人擔心民族被同化、文化有中斷的危機,由捷克藝術家從1849年開始展開募款運動,以「在捷克人的舞台說捷克語」為號召,募款興建國家劇院。這樣的號召當時被德國人嗤之以鼻,不認為他們會成功,但在捷克人的團結努力之下,劇院終於在1881年完成。然而這座命運多舛的劇院,才剛落成,就慘遭祝融,所幸有捷克人的再接再厲,終讓這劇院兩年之後再度粉墨登場,成為19世紀布拉格最傑出的經典建築......

IMG_8952.JPG

IMG_8953.JPG

 

整棟建築是以文藝復興式迴廊,結合希臘式列柱的新古典風格為主體。

IMG_8956.JPG

IMG_8954.JPG

IMG_8955.JPG

 

既然已經來到這裡,我們就繼續沿著伏爾塔瓦河右岸往南走,順道參觀一下布拉格最著名的創意建築 – 跳舞的房子。

IMG_8967.JPG

 

隔著伏爾塔瓦河,可以看到對岸高地上的聖維塔大教堂。

IMG_8965.JPG

 

河岸邊有兩間由船舶改裝而成的房子,右邊這間目前是旅館。

IMG_8962.JPG

 

左邊這間則開設了餐廳

IMG_8963.JPG

IMG_8970.JPG

IMG_8966.JPG

 

跳舞的房子(Dancing House)位於伏爾塔瓦河畔,地處布拉格的新城區。

也有人稱這棟建築為「酒醉的房子」,目前這裡是荷蘭國民人壽保險公司的辦公室。

IMG_8971.JPG

 

覺得像兩個人相擁跳舞的樣子嗎?

IMG_8974.JPG

IMG_8973.JPG

 

這是在充斥著文藝復興巴洛克、哥德新古典......的布拉格市區當中,難得一見、恐怕也是絕無僅有的現代前衛建築~~

IMG_8969.JPG

 

  延伸閱讀

【攻略 ● 捷克布拉格】舊城區:概述、交通、景點總整理、Google map 景點地圖分享與座標查詢

【攻略 ● 捷克布拉格】小區:概述、交通、 景點總整理、Google map 景點地圖分享與座標查詢

【攻略 ● 捷克布拉格】城堡區、猶太區:概述、交通、 景點總整理、Google map 景點地圖分享與座標查詢

【捷克 ● 布拉格】火焰哥德式的經典之作@舊城區Stare mesto 提恩教堂、舊城廣場、舊市政廳

【捷克 ● 布拉格】中世紀露天建築博物館@舊城區Stare mesto 舊城廣場周邊:聖尼古拉教堂、卡夫卡之家、金榔頭飯店、商務部、葛茲金斯基宮、石鐘之家、石聖母之家、石羔羊之家、獨角獸之屋、一分鐘之屋、羅特屋

【捷克 ● 布拉格】一路綿延兩公里的人龍@舊城區Stare mesto 契里特納街 – 查理街 – 查理大橋 : 黑色聖母之屋、查理大學、杜莎夫人蠟像館、克拉姆·葛拉斯宮、金蛇之屋、克萊門特學院、聖薩瓦特教堂、舊城橋塔、聖方濟教堂、史麥塔納博物館、小區橋塔

【捷克 ● 布拉格】整條路都是我的大廣場@舊城區Stare mesto – 新城區Nove mesto 瓦茨拉夫廣場、兩隻金熊之屋、哈維爾斯卡露天市集、哈維爾教堂、卡洛琳南大學、艾斯特劇院、納普希科普耶街、國家博物館、國家歌劇院、市民會館、火藥塔

【捷克 ● 布拉格】布拉格左岸也有大廣場@小區Malostranske 小區廣場、華倫史坦宮殿和花園、聖湯瑪斯教堂、聖尼古拉教堂、涅魯達瓦街

【捷克 ● 布拉格】大使館隨你拍美國除外@小區Malostranske 大使館街、勝利瑪麗亞教堂、貝特辛山、國家劇院、跳舞的房子

【捷克 ● 布拉格】登上城堡山遠眺布拉格@城堡區Hradcany 布拉格城堡:史瓦森堡宮、史坦柏格宮、馬丁尼茲宮、聖十字教堂、聖維塔大教堂、舊皇宮、聖喬治教堂

【捷克 ● 布拉格】見證猶太人的奮鬥歷史@猶太區Josefov:魯道夫音樂廳、猶太墓園、葬儀廳、克勞森猶太教會堂、猶太人市民會館、舊-新猶太教會堂、平卡斯猶太教會堂、巴黎大街、巴洛克豪宅中的Airbnb 公寓

arrow
arrow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