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899.JPG

從西元九世紀開始,位於伏爾塔瓦河左岸城堡山上的布拉格城堡,就一直是布拉格王室的所在地,也是波西米亞的政經中心,時至今日,這裡仍是捷克總統的辦公處所!

布拉格城堡佔地廣闊,總面積達45公頃,涵蓋了2座宮殿、3座教堂、1間修道院、數個博物館、數座高塔與1座花園。若要仔細參觀,沒有預留個半天到一天的時間,恐怕很難遍覽~~

在17世紀哈布斯堡王朝統治期間,布拉格城堡與舊城區的克萊門特學院,是布拉格的兩大指標機構。17、18世紀當時,克萊門特學院是歐洲重要的學府,在此就學的學生或授課的教授,以來自歐洲各地的外國人居多,是區隔於捷克本土文化之外的群體,與當時在布拉格城堡的外來政權相呼應。這兩個指標機構,有一個共通的特色 – 高聳的圍牆,身為外來統治的權貴階層,為了與當地的庶民百姓有所區隔,築起高牆、架起藩籬,藉以彰顯統治階層的優越性。從布拉格城堡的所在位置,與城堡結構就可以看出,這座城堡,其實並不是一座防禦性質的堡壘,更不是著眼於戰術或地理位置的優越性! 因為城堡山低矮平緩,並不足以阻擋或削減敵軍的攻勢;城堡的城牆,其實也不算是真正的城牆,充其量就是與克萊門特學院一樣,利用圍牆及房舍背面朝外的建築,圍合形成一片與外界隔離的聚落。所以與其說這是一座具備禦敵功能的城堡,不如說這是一道區隔捷克庶民與統治權貴的藩籬 XD

 

參觀布拉格城堡有兩個途徑:一個是搭乘地鐵A線,然後步行一小段路,從城堡後門的玩具博物館附近進入;另一個是安步當車,從右岸的舊城區走過查理大橋到左岸的小區,然後跟隨著綿延不絕的人龍,一路走到涅魯達瓦街附近的的階梯拾級而上(參考這篇 【捷克 ● 布拉格】布拉格左岸也有大廣場@小區Malostranske 小區廣場、華倫史坦宮殿和花園、聖湯瑪斯教堂、聖尼古拉教堂、涅魯達瓦街),即可到達城堡正門前的廣場。

從涅魯達瓦街上就可以看到一座雄踞高地上的宮殿,不過這不是布拉格城堡,這是史瓦森堡宮(Schwarzenbersky palac)。

DSCN1929.JPG

IMG_8822.JPG

 

我們從史瓦森堡宮旁邊的階梯,登上城堡山高地。

IMG_8823.JPG

 

城堡山高地其實也不算太高,充其量就是四、五層樓的高度~~

DSCN1937.JPG

 

上到階梯頂端,視野也逐漸開闊......

DSCN1936.JPG

IMG_8826.JPG

 

來到高地上的布拉格城堡前廣場

城堡山雖然不高,但依然擁有無敵視野,可以遠眺整個布拉格市區!

IMG_8849.JPG

IMG_8850.JPG

DSCN1940.JPG

 

先看一下位於城堡山高地、布拉格城堡前廣場上的幾座宮殿~~

IMG_8829.JPG

 

史瓦森堡宮,也就是在涅魯達瓦街上就已見過其背影的宮殿,面對廣場的是宮殿的正面。

DSCN1938.JPG

 

看到這座宮殿,立馬有一種佛羅倫斯的 fu~~

這座宮殿是在16世紀由義大利的建築師所建,整個建築外觀,覆蓋著一種特殊的石板,遠遠望去,就像是由一塊塊中央凸起的石塊堆疊而成。但實際上牆面是平坦的,石板表面利用石膏塗刮的幾何圖案,營造出立體的視覺效果!

IMG_8836.JPG

DSCN1939.JPG

 

走近一點就可看出端倪......

平面的石膏板,刻上幾何圖案,遠一點看就產生了立體的效果!

IMG_8837.JPG

 

圍牆與窗台的上方,也都刻上了精美的圖樣與花紋~~

IMG_8842.JPG

 

目前史瓦森堡宮內部是國家藝廊的一個分部,主要展示16~18世紀期間,在波西米亞地區的文藝復興與巴洛克藝術作品。

IMG_8839.JPG

IMG_8840.JPG

IMG_8841.JPG

 

隔著廣場與史瓦森堡宮遙遙相望的是另一座雄偉宮殿 – 史坦柏格宮(Sternbersky palac)

IMG_8827.JPG

 

史坦伯格宮建於1697年,外觀採巴洛克式風格,由史坦伯格伯爵所建造,後來數度易主,最後收歸國有,也成為國家藝廊的一個分部,主要展示歐洲從古典時期到巴洛克時期的藝術作品。

IMG_8828.JPG

 

不僅博物館內有不少16~18世紀的大師級作品,建築物本身也很具有可看性,可算是布拉格巴洛克建築的代表作之一!

IMG_8845.JPG

 

在廣場尾端的角落,坐落著另一座較不起眼的宮殿,這是馬丁尼茲宮(Martinicky palac),波西米亞風格的巨大山牆,是主要的特色之一~~

IMG_8831.JPG

 

宮殿的正面裝飾著精緻的文藝復興式刮畫,繪製了神話故事與花草鳥獸......

IMG_8832.JPG

 

即使是轉角的圓弧牆面也不放過,同樣填滿了刮畫裝飾。

IMG_8833.JPG

IMG_8834.JPG

 

走回布拉格城堡的正門入口前方,入口門面正在整修,建於1614年、布拉格最早的巴洛克式建築 – 馬提亞城門,完全被鷹架所覆蓋 XD

馬提亞城門前是城堡的第一中庭,通過城門後則是第二中庭。

IMG_8844.JPG

IMG_8846.JPG

IMG_8847.JPG

 

進入城堡的第二中庭,中央的噴泉水池名為Kohlova kasna。

IMG_8852.JPG

IMG_8854.JPG

 

聖十字教堂(Kaple savteho krize)位於第二中庭的一隅

IMG_8851.JPG

 

建於1763年的聖十字教堂,外觀是巴洛克式,內部則屬洛可可風格。

IMG_8856.JPG

 

接著來到人潮洶湧的第三中庭,這也是布拉格城堡內最重要的一個中庭,聖維塔大教堂、舊皇宮、聖喬治教堂、聖喬治女修道院...等,都圍繞著第三中庭。

IMG_8861.JPG

 

在16世紀以前,舊皇宮(Stary Kralovsky palac)一直都是波西米亞國王的居所,目前則是捷克的總統府。

IMG_8876.JPG

IMG_8875.JPG

 

這座擁有雙塔的紅色建築是聖喬治教堂(Basilica of St. Jiri),也是布拉格保存最好的仿羅馬式建築,始建於920年,依古羅馬會堂的形式建造了中央的主結構。之後經歷多次改建與整修,陸續在12世紀增建了後方的哥德式雙塔、14世紀加上了聖路得米拉廳、17世紀重建了正面的裝飾牆面......

IMG_8888.JPG

DSCN1961.JPG

 

大門上方的三角楣當中,有一面「聖喬治騎馬降龍」的石刻浮雕。

IMG_8890.JPG

聖喬治.jpg

 

聖喬治教堂也是布拉格之春國際音樂節的表演場地之一,據說它的音響效果是所有教堂之冠!

IMG_8891.JPG

 

在聖喬治教堂旁邊這棟文藝復興風格的建築,是聖喬治女修道院,目前內部是國家藝廊的一個分部,展出捷克在哥德、文藝復興、巴洛克等時期的繪畫作品......

IMG_8886.JPG

 

最後來到第三中庭最重要、最雄偉的建築,也是不管從布拉格的任何一個角落,都可看到的地標建築 – 聖維塔大教堂(Katedrala sv Vita)。

IMG_8862.JPG

IMG_8863.JPG

IMG_8865.JPG

 

聖維塔大教堂始建於13世紀,查理四世即位後,進入布拉格的黃金時期,1356年,查理四世彼得巴勒(Peter Parler)等當代最頂尖的哥德式建築師召喚到布拉格,矢志打造一座14世紀最偉大的教堂。但教堂尚未完工,彼得巴勒就於1399年去世。他的兒子接手繼續打造這座教堂,雖完成了教堂的主要架構,但最高的鐘塔終究未完成。後來又經歷了多位建築師,一直到1929年,歷經將近700年的漫長歲月,整座教堂才宣告全部完成!

IMG_8859.JPG

IMG_8857.JPG

 

比較可惜的是,大門附近大部分的雕像都已不知去向,獨留空蕩蕩的雕像座!

IMG_8860.JPG

DSCN1945.JPG

 

教堂鐘樓位於教堂的中間

IMG_8879.JPG

IMG_8877.JPG

IMG_8878.JPG

 

鐘樓中央的「金色之窗」,建於魯道夫二世在位時期。

DSCN1956.JPG

IMG_8882.JPG

 

在鐘樓這側的教堂大門,名為「金色大門」,在19世紀以前,這裡是聖維塔大教堂的主要進出大門,現在則僅在重要活動期間才開啟。

IMG_8881.JPG

 

金色大門尖拱上方的牆面,裝飾著馬賽克鑲嵌而成的「最後的審判」拼貼畫。

DSCN1960.JPG

IMG_8883.JPG

IMG_8884.JPG

IMG_8885.JPG

 

進入教堂內部,祭壇前的這道長廊,長達124公尺,加上高33公尺的肋形穹頂,營造出高遠深邃的氣勢,充分體現哥德式教堂莊嚴、崇偉的意象!

IMG_8868.JPG

IMG_8869.JPG

IMG_8870.JPG

 

祭壇上方是描繪三位一體的玻璃花窗

IMG_8873.JPG

DSCN1953.JPG

 

長廊的兩側,也是整排的玻璃花窗。

DSCN1955.JPG

 

這些玻璃花窗的年代並不算太久遠,大概都是在20世紀所繪製,其中包括布拉格著名畫家慕夏的作品。

DSCN1951.JPG

IMG_8874.JPG

 

走出聖維塔大教堂,繼續往城堡後方前進......

一離開廣闊的第三中庭,立即感受到不一樣的環境氛圍,這裡的房舍,不再是宏偉壯闊的大型建築,取而代之的是一個個小型的聚落。

我們感覺像是在聚落的巷弄之間穿梭~~

DSCN1964.JPG

IMG_8892.JPG

IMG_8893.JPG

 

這個區域的主要建築有洛克維茲宮、黃金巷、玩具博物館與達利波塔等......

IMG_8894.JPG

IMG_8895.JPG

DSCN1966.JPG

IMG_8896.JPG

 

我們從玩具博物館附近的城堡後門,走出布拉格城堡。

IMG_8897.JPG

 

城堡山上的無敵視野,再度登場~~

IMG_8898.JPG

IMG_8901.JPG

IMG_8899.JPG

 

從城堡後方所看到的這座橋梁,並非查理大橋,而是連結小區與猶太區的Manesuv most。

而這裡的正下方,正是先前漫遊小區時,參觀過的秘境花園 – 華倫史坦宮殿花園(【捷克 ● 布拉格】布拉格左岸也有大廣場@小區Malostranske 小區廣場、華倫史坦宮殿和花園、聖湯瑪斯教堂、聖尼古拉教堂、涅魯達瓦街)。

IMG_8900.JPG

 

  延伸閱讀

【攻略 ● 捷克布拉格】舊城區:概述、交通、景點總整理、Google map 景點地圖分享與座標查詢

【攻略 ● 捷克布拉格】小區:概述、交通、 景點總整理、Google map 景點地圖分享與座標查詢

【攻略 ● 捷克布拉格】城堡區、猶太區:概述、交通、 景點總整理、Google map 景點地圖分享與座標查詢

【捷克 ● 布拉格】火焰哥德式的經典之作@舊城區Stare mesto 提恩教堂、舊城廣場、舊市政廳

【捷克 ● 布拉格】中世紀露天建築博物館@舊城區Stare mesto 舊城廣場周邊:聖尼古拉教堂、卡夫卡之家、金榔頭飯店、商務部、葛茲金斯基宮、石鐘之家、石聖母之家、石羔羊之家、獨角獸之屋、一分鐘之屋、羅特屋

【捷克 ● 布拉格】一路綿延兩公里的人龍@舊城區Stare mesto 契里特納街 – 查理街 – 查理大橋 : 黑色聖母之屋、查理大學、杜莎夫人蠟像館、克拉姆·葛拉斯宮、金蛇之屋、克萊門特學院、聖薩瓦特教堂、舊城橋塔、聖方濟教堂、史麥塔納博物館、小區橋塔

【捷克 ● 布拉格】整條路都是我的大廣場@舊城區Stare mesto – 新城區Nove mesto 瓦茨拉夫廣場、兩隻金熊之屋、哈維爾斯卡露天市集、哈維爾教堂、卡洛琳南大學、艾斯特劇院、納普希科普耶街、國家博物館、國家歌劇院、市民會館、火藥塔

【捷克 ● 布拉格】布拉格左岸也有大廣場@小區Malostranske 小區廣場、華倫史坦宮殿和花園、聖湯瑪斯教堂、聖尼古拉教堂、涅魯達瓦街

【捷克 ● 布拉格】大使館隨你拍美國除外@小區Malostranske 大使館街、勝利瑪麗亞教堂、貝特辛山、國家劇院、跳舞的房子

【捷克 ● 布拉格】登上城堡山遠眺布拉格@城堡區Hradcany 布拉格城堡:史瓦森堡宮、史坦柏格宮、馬丁尼茲宮、聖十字教堂、聖維塔大教堂、舊皇宮、聖喬治教堂

【捷克 ● 布拉格】見證猶太人的奮鬥歷史@猶太區Josefov:魯道夫音樂廳、猶太墓園、葬儀廳、克勞森猶太教會堂、猶太人市民會館、舊-新猶太教會堂、平卡斯猶太教會堂、巴黎大街、巴洛克豪宅中的Airbnb 公寓

arrow
arrow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