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994.JPG

布拉格的猶太區,又稱為約瑟夫城(Josefov),是位於舊城區以北與伏爾塔瓦河之間的區域。猶太人在這個區域定居的歷史,可以追溯至西元10世紀!

是否覺得奇怪,為什麼在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猶太人的群聚社區? 這歷史要回溯3000年,從猶太人在耶路薩冷一帶定居說起...西元前1000年,猶太人在耶路薩冷一帶,陸續建立了自己的王朝,達數百年之久,在王朝沒落之後,連續經歷亞述、巴比倫、波斯、希臘、羅馬、拜占庭等古國的統治,猶太人在耶路薩冷地區逐漸衰落並遭受驅離,特別是在西元132年的一次大規模起義失敗之後,羅馬帝國將猶太人徹底趕出這個地區。從此以後,猶太人便流落世界各地,並落地生根!

一般人對於猶太人的印象,大多是聰明、幹練、精打細算、有商業頭腦......,散居世界各地的猶太人,不僅在當地落地生根、開枝散葉,且總是生財有道,不論當地政府對猶太人是否友善、是否施予諸多限制與打壓,照樣能夠累積龐大的財富。因此不管在哪裡,只要有猶太人的地方,就會有猶太人的影響力。在美國,猶太人不僅在各行各業身居要職,對美國政府更具有高度的影響力、與強大的遊說能力,所以說美國是以色列的最佳盟友絕不為過,足以保障歷經千年顛沛流離之後,才艱辛地回到祖先聖地建國的以色列,在列強環伺的伊斯蘭國度當中,屹立不搖!

走訪猶太區,你可能會有一些疑問:為何猶太人會在世界各地形成聚落? 為何布拉格的猶太區豪宅林立? 為何號稱「布拉格香榭大道」的巴黎大街坐落於猶太區......想知道答案?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我們搭路面電車來到猶太區,下車後,首先參觀的是位於猶太區,但與猶太人沒什麼關係的魯道夫音樂廳(Rudolfinum)。

IMG_8975.JPG

IMG_8982.JPG

 

魯道夫音樂廳是19世紀布拉格的代表建築之一,新文藝復興風格混和些許巴洛克與新古典主義的元素,讓偌大的建築,看起來恢弘壯麗!

IMG_8976.JPG

IMG_8977.JPG

IMG_8978.JPG

 

魯道夫音樂廳是布拉格之春音樂會的主要表演場地,也是捷克愛樂交響樂團的根據地~~

IMG_8979.JPG

IMG_8980.JPG

 

在音樂廳前遇到「小黃」!

不過捷克的計程車不只小黃,還有小白、小黑、小綠......

IMG_8981.JPG

IMG_8983.JPG

 

魯道夫音樂廳位於伏爾塔瓦河畔,可以遠眺對岸城堡山上的布拉格城堡。

IMG_8986.JPG

 

音樂廳的側面,同樣地恢弘大器!

IMG_8984.JPG

 

在魯道夫音樂廳的對面,是裝飾藝術博物館(Umeleckopr Emyslove muzeum)。

博物館收藏廣泛,包括了中世紀至今的歐洲家具、珠寶、陶瓷、紡織、鐘錶與波希米亞玻璃......,與魯道夫音樂廳同屬19世紀的新文藝復興風格建築。入口的華麗樓梯與穹頂,值得參觀,可惜當時全館進行整修,無緣目睹 XD

IMG_8985.JPG

 

接著看到的這道高牆,裏頭就是如同亂葬崗般的猶太墓園(Stary zidovsky hrbitov)......

猶太墓園大約出現在15世紀,至今在這片狹小的墓園當中,共擠進了12000塊墓碑,所以這些墓碑都是前後左右緊挨在一起的。不只如此,由於空間有限,所以墓碑下的死者是一層一層堆疊著的,最多可達12層。所以雖然墓碑是12000塊,但據說這墓園共埋葬了十來萬人!

IMG_8992.JPG

 

圍牆非常高,完全沒有機會向內窺探,除非買票入內參觀......

若要買票進入,單看墓園要價捷克幣300Kc,約合台幣400元,還蠻貴的,猶太人真是精打細算,連看墓園也要收費!

不過若是購買聯票,則是480Kc,約合台幣600元,除了參觀墓園之外,同時可以參觀四個猶太教會堂、葬儀廳與舊-新猶太教會堂(還算有點良心 XD)。

IMG_8993.JPG

 

這是葬儀廳(Obradni sin),也是猶太墓園的入口,主要展示猶太人的傳統文化習俗,特別是與疾病、死亡、安葬相關的文物。

雖然猶太人有著悲壯且充滿血淚的奮鬥歷史,但畢竟我與猶太人沒有太大交集,也缺乏了解這些沉重歷史的動能,因此並未購票入內,僅沿著這些猶太會堂的外圍走走看看,約略領會一下猶太人在布拉格的過往~~

IMG_8994.JPG

IMG_8995.JPG

 

葬儀廳旁邊是克勞森猶太教會堂(Klausova synagoga)

IMG_8996.JPG

 

克勞森猶太教會堂旁邊有一排市集,販賣一些猶太教的文物與紀念品。

IMG_8997.JPG

 

來到猶太區的遊客似乎以歐美人士居多,鮮少看到東方面孔,畢竟猶太文化和我們還是有些距離! 我和猶太文化的交集,似乎僅止於達文西密碼這樣的小說當中:密碼最後解密...刀刃與聖爵守護伊門宅...刀刃△...聖爵▽...合而為一:六芒星...至聖所就藏在羅浮宮的玻璃金字塔下方......,詳情請洽...達文西密碼......

IMG_9000.JPG

 

這刀刃△與聖爵▽合而為一的大衛之星(六芒星)圖騰,不僅出現在所有的猶太教會堂與猶太人宅邸,也出現在以色列的國旗上。

大衛之星.jpg

 

從葬儀廳與克勞森猶太教會堂所在的窄巷走出來,巷口處是猶太人市民會館(Zidovska radnice)的鐘塔。

IMG_8998.JPG

IMG_8999.JPG

 

要特別留意的是左邊下方,掛在克里米亞山牆上面的那個時鐘,可惜我去之前沒做足功課,當時沒特別留意它 >"<

這時鍾上刻著希伯來數字,據說指針是以逆時針方向運行,所以可以當場考驗一下自己逆向解讀時間的能力 XDD

猶太區2.jpg

 

猶太人由於宗教信仰的關係,中古時期,在歐洲多數國家都遭到隔離管制,布拉格的猶太區,就是中世紀住在布拉格的猶太人,被限制居住的區域,而猶太人市民會館建於16世紀,是當時猶太人的自治管理中心。

IMG_9003.JPG

IMG_9004.JPG

 

大門上方與窗台上都有「大衛之星」的圖騰

IMG_9005.JPG

IMG_9006.JPG

 

在猶太人市民會館的隔壁,是舊-新猶太教會堂(Staronova synagoga)。

IMG_9002.JPG

 

為什麼取一個如此拗口的名稱?

舊-新猶太教會堂建於13世紀,當時名為「新猶太教會堂」,因為它在那個年代是當地最新的一個會堂,但到了16世紀,其它的猶太教會堂陸續建立,它反而成為最舊的一個,因此只好改名為「舊-新猶太教會堂」!(我的疑惑是,一定要堅持把〝新〞留著嗎??)

 

IMG_9001.JPG

 

我們的猶太教會堂巡禮,最後一站來到平卡斯猶太教會堂(Pinkasova synagoga),排隊準備入內參觀的人龍相當長!

IMG_8990.JPG

IMG_8989.JPG

 

平卡斯猶太教會堂原興建於15世紀,約在二戰前後改建,所以外觀看起來很新。二戰之後這裡成為紀念大戰期間死於納粹迫害的猶太人紀念館,入內後,遠遠可看到牆上刻滿密密麻麻的花紋,若走近看,這些花紋其實是二戰期間在泰瑞辛(Terezin)集中營,遭納粹屠殺的猶太人姓名和個人資料,約有8萬人之多!

IMG_8987.JPG

IMG_8988.JPG

 

猶太區的猶太教會堂代表的是猶太人過去的沉重歷史;猶太區的豪宅街則是見證猶太人的奮鬥成績與善於理財的結果!

我們來到猶太區號稱是「布拉格的香榭大道」的巴黎大街(Parizska),櫛比鱗次的豪華房舍,令人目不暇給!!

IMG_9008.JPG

猶太區4.jpg

 

每一棟房舍的外觀都整修得美輪美奐,雖然大多屬巴洛克風格,但與典型的巴洛克又有些許不同,可說是帶有希伯來元素的巴洛克!

IMG_9011.JPG

IMG_9007.JPG

IMG_9013.JPG

 

客居異鄉的猶太人,最後能夠擁有這些全布拉格最豪華的房舍,不禁令人佩服猶太人突破逆境、克服萬難的精神與毅力!

IMG_9014.JPG

猶太區5.jpg

IMG_9015.JPG

猶太區6.jpg

IMG_9019.JPG

猶太區7.jpg

IMG_9020.JPG

 

豪華房舍一樓的店面,清一色都是高檔的精品店~~

IMG_9012.JPG

IMG_9016.JPG

 

沿街有很多露天咖啡座

IMG_9009.JPG

IMG_9017.JPG

 

舉凡頂級的時尚品牌,像LV、Hermes、Cartier、Dior、Prada、Tods、Mont Blanc......都可以在這裡看到蹤影,可說是敗家瞎拚族的天堂......

IMG_9021.JPG

IMG_9023.JPG

 

這條巴黎大街直通布拉格舊城中心的舊城廣場,前方尖塔就是廣場上舊市政廳的鐘塔。

IMG_9010.JPG

 

又回到舊城廣場了,有興趣可參考這篇【捷克 ● 布拉格】火焰哥德式的經典之作@舊城區Stare mesto 提恩教堂、舊城廣場、舊市政廳

IMG_9022.JPG

 

 同場加映:住進巴洛克的豪宅裡

看了這麼多豪宅,順便看一下我們在布拉格期間,落腳的巴洛克豪宅~~

可別以為我們是花大錢住進五星級的巴洛克豪華旅館,其實布拉格整座城市,到處都是文藝復興或巴洛克風格的宅邸。

像下面這張圖,是開車前往布拉格時,在車上所拍,當時距離布拉格舊城區其實還有很遠的距離,但已滿街都是像這樣的中世紀建築。因此在布拉格旅遊,一不小心,就會住進巴洛克的豪宅裡~~

DSCN1851.JPG

DSCN1852.JPG

 

這棟才是我們進駐的巴洛克豪宅,是透過Airbnb 預定的~~

DSCN2010.JPG

DSCN2009.JPG

 

外觀古典,但內部則走時尚風格,裝潢很新,設備齊全!

IMG_9153.JPG

IMG_9154.JPG

IMG_9155.JPG

IMG_9157.JPG

 

公寓內有兩個半開放式的小隔間,有一張雙人床、一張雙人沙發床、一個配備齊全的廚房、一套衛浴。可住四個人,換算成台幣一天約三千出頭,在捷克的Airbnb 中,屬中高價位,但若與鄰近的西歐其他國家比起來,或與捷克同等級的Hotel 比起來,以這樣的價位,入住內裝新穎、外觀古典的巴洛克宅邸,可算是物超所值了! 而且這價位還是暑假旺季的價錢,若淡季前往,應該會更便宜。

IMG_9156.JPG

 

廚房設備齊全,房東還大氣地提供膠囊咖啡,入住三天,一整盒膠囊咖啡供我們暢飲,太令人感動了~~

IMG_9158.JPG

IMG_9159.JPG

IMG_9160.JPG

IMG_9161.JPG

 

歐耶!! 剛開始寫布拉格遊記時,一度以為這是一個無法全部寫完的城市,現在居然寫完了,總共寫了八篇遊記,創下本部落格單一城市遊記數量的紀錄!

就古蹟的數量與古蹟保存的狀態而言,布拉格...真是一個偉大的城市啊!! 難怪整座城市被列入世界遺產!!!

 

 延伸閱讀

【攻略 ● 捷克布拉格】舊城區:概述、交通、景點總整理、Google map 景點地圖分享與座標查詢

【攻略 ● 捷克布拉格】小區:概述、交通、 景點總整理、Google map 景點地圖分享與座標查詢

【攻略 ● 捷克布拉格】城堡區、猶太區:概述、交通、 景點總整理、Google map 景點地圖分享與座標查詢

【捷克 ● 布拉格】火焰哥德式的經典之作@舊城區Stare mesto 提恩教堂、舊城廣場、舊市政廳

【捷克 ● 布拉格】中世紀露天建築博物館@舊城區Stare mesto 舊城廣場周邊:聖尼古拉教堂、卡夫卡之家、金榔頭飯店、商務部、葛茲金斯基宮、石鐘之家、石聖母之家、石羔羊之家、獨角獸之屋、一分鐘之屋、羅特屋

【捷克 ● 布拉格】一路綿延兩公里的人龍@舊城區Stare mesto 契里特納街 – 查理街 – 查理大橋 : 黑色聖母之屋、查理大學、杜莎夫人蠟像館、克拉姆·葛拉斯宮、金蛇之屋、克萊門特學院、聖薩瓦特教堂、舊城橋塔、聖方濟教堂、史麥塔納博物館、小區橋塔

【捷克 ● 布拉格】整條路都是我的大廣場@舊城區Stare mesto – 新城區Nove mesto 瓦茨拉夫廣場、兩隻金熊之屋、哈維爾斯卡露天市集、哈維爾教堂、卡洛琳南大學、艾斯特劇院、納普希科普耶街、國家博物館、國家歌劇院、市民會館、火藥塔

【捷克 ● 布拉格】布拉格左岸也有大廣場@小區Malostranske 小區廣場、華倫史坦宮殿和花園、聖湯瑪斯教堂、聖尼古拉教堂、涅魯達瓦街

【捷克 ● 布拉格】大使館隨你拍美國除外@小區Malostranske 大使館街、勝利瑪麗亞教堂、貝特辛山、國家劇院、跳舞的房子

【捷克 ● 布拉格】登上城堡山遠眺布拉格@城堡區Hradcany 布拉格城堡:史瓦森堡宮、史坦柏格宮、馬丁尼茲宮、聖十字教堂、聖維塔大教堂、舊皇宮、聖喬治教堂

【捷克 ● 布拉格】見證猶太人的奮鬥歷史@猶太區Josefov:魯道夫音樂廳、猶太墓園、葬儀廳、克勞森猶太教會堂、猶太人市民會館、舊-新猶太教會堂、平卡斯猶太教會堂、巴黎大街、巴洛克豪宅中的Airbnb 公寓

arrow
arrow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