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849.JPG

路德維二世(Ludwig II,1845-1886),有人稱他為「浪漫國王」,也有人說他是「悲劇國王」。但不論如何,他絕對是一個狂熱的城堡愛好者。路德維二世在18歲那年,因父親馬克西米連二世驟逝,倉促登基,但這個少年巴伐利亞國王不愛政治,卻特別熱衷於歌劇與藝術,特別是對於城堡建築,有著走火入魔般的狂熱。在他登基後不久,就開始著手興建城堡與宮殿,直到他40歲在淺池中「被溺斃」為止,總共興建了三座宮殿與城堡,其中一座完工,兩座接近完成,三座都是世人耳熟能詳、頗有來頭的城堡,包括新天鵝堡、林德霍夫宮、與赫蓮基姆湖宮。儘管浪漫國王在政治上沒啥建樹,在他統治期間,巴伐利亞國力如江河日下,但他盡可能遠離戰爭,保持和平狀態的策略,卻使他成為巴伐利亞最受歡迎的國王,巴伐利亞人至今還稱呼路德維二世為「我們親愛的國王(unser Kini)」。不過我認為路德維二世之所以這麼受歡迎,原因無他,就是他建造三座宮殿城堡的貢獻。這三座宮殿城堡,每年為巴伐利亞賺進大把鈔票,而我,也是巴伐利亞觀光財的貢獻者之一 XD。此行陸續走訪了這三座宮殿城堡,所以敬請期待接下來的這三篇囉~~

赫蓮基姆湖宮(Schloss Herrenchiemsee)是路德維二世所建造的第三座宮殿,是最後建造的一座、但也是最昂貴的一座!

這座宮殿的緣起,可追溯至路德維二世在22歲那年,造訪凡爾賽宮。正因為路德維二世18歲少年登基,一來年少,二來君主立憲的制約,宮廷與議會之間爭權奪利、爾虞我詐,巴伐利亞王國的權力,實際上幾乎全掌握在議會手中,路德維二世夢想中的中世紀王國,早已不復存在,因此,他對法王路易十四那種專制與集權的形象,特別景仰崇拜,在參觀過路易十四的凡爾賽宮後,便興起要打造一個更輝煌宮殿的念頭,所以後來興建的林德霍夫宮與赫蓮基姆湖宮,不僅風格與凡爾賽宮類似,內部也可以看到很多法國皇室成員的雕像,到處充滿了凡爾賽宮的影子!

基姆湖(Chiemsee)位於慕尼黑東南約100公里,是一個面積非常遼闊的湖泊,基姆湖上有三個島嶼,包括男人島(Herreninsel)、女人島(Fraueninsel)與香草島(Krautinsel),赫蓮基姆湖宮就位於最大的男人島上。若搭火車前往,需在普林(Prien am Chiemsee)下車,然後轉搭接駁小火車前往基姆湖的Stock 碼頭(小火車僅夏季運行,冬季就要步行前往,步行約需30分鐘)。我們是開車,所以可以直接開到Stock 碼頭旁的停車場。

 

停好車後走到碼頭旁的售票處,購買登島的船票和赫蓮基姆湖宮的導覽門票。

基姆湖的船班路線有點複雜,不僅通往湖中的男人島與女人島,也連通湖周邊的數個城鎮,因此光要搞清楚不同船班在不同碼頭的時刻表,就是一大難題,且不同船班往往跳停不同的碼頭,搞得我們昏頭轉向! 最後我們採取最快的方法 – 拿著地圖告訴售票員:我們要去這裡,然後去這裡、然後回這裡,請她排行程、開船票......

船票每人8.7歐,導覽門票全票10歐,學生9歐。二話不說,掏錢買票!!

IMG_7909.JPG

 

買好船票後就到碼頭等船先前往男人島......

IMG_7832.JPG

 

船並不是直接停靠岸邊,而是停靠在木樁架設的碼頭邊。

IMG_7833.JPG

IMG_7907.JPG

 

碼頭邊的水鳥非常多~~

DSCN1666.JPG

DSCN1667.JPG

DSCN1664.JPG

 

開船後,在基姆湖中,看到很多休閒帆船,點點風帆散佈在遼闊的湖面上。

IMG_7838.JPG

IMG_7834.JPG

DSCN1673.JPG

DSCN1674.JPG

 

男人島的碼頭到了~~

IMG_7874.JPG

 

靠岸後,我們下船,也有很多人登船,是要前往女人島...嗎?! 我不確定......

基姆湖的每一班船跳停不同碼頭,所以上船前一定要先確認清楚航行路線。

IMG_7872.JPG

 

男人島是基姆湖上的最大島,島的東西長約兩公里,嗯...兩公里,大約與咱們南疆的太平島差不多,不過男人島似乎要比太平島胖一些。

從下船的碼頭處有小徑通往赫蓮基姆湖宮,距離大約1公里,不想走路的話也可以付費搭馬車過去。

IMG_7839.JPG

 

島上地勢平緩、空氣清新、綠草如茵,這麼舒服的散步路徑,我們當然是選擇走路過去囉。何況這樣的距離,光等待馬車的時間,走路大概也已經到了......

不過若搭馬車是想體驗一下貴族或貴婦的心情,那當然是不同的概念囉~~

IMG_7840.JPG

IMG_7841.JPG

DSCN1675.JPG

 

經過草坡之後,會再穿越一小片樹林~~

IMG_7842.JPG

IMG_7843.JPG

 

接著赫蓮基姆湖宮偌大的宮廷花園就出現了

IMG_7845.JPG

 

赫蓮基姆湖宮是模仿凡爾賽宮而建,宮廷花園當然也是仿自凡爾賽花園。

整個宮廷花園規劃的格局,與凡爾賽花園非常類似,同樣是在宮殿的前方有兩座方形大水壇,遠一點有一座雕塑噴泉,再來是歐式花園,一直延伸到最遠處的人工大運河......

IMG_7846.JPG

 

這是Latona Brunnen 雕塑噴泉

DSCN1678.JPG

IMG_7849.JPG

 

噴泉池中的雕塑平台共有四層,這噴泉平台的設計,竟與凡爾賽宮一模一樣!!

路德維二世為了讓他的宮殿超越凡爾賽宮,不僅宮殿內部的鏡廳要比凡爾賽宮更華麗,這座噴泉池的每一座雕像,也硬是多了噴水的功能 XDD

IMG_7851.JPG

IMG_7853.JPG

 

從這個角度看去,籠罩在水花當中的雕像,就像是神功護體一般!

IMG_7858.JPG

DSCN1679.JPG

 

宮殿前方的方形大水壇,是左右各一的對稱設計~~

IMG_7857.JPG

 

與凡爾賽宮的大水壇相同,水壇的四周也設置了臥式雕像。

IMG_7854.JPG

IMG_7855.JPG

IMG_7862.JPG

 

一樣是基於「一切都要超越凡爾賽宮」的心態吧?! 大水壇中間,多出這座凡爾賽宮大水壇所沒有的噴泉雕塑。

DSCN1681.JPG

IMG_7861.JPG

 

另一個大水壇中間的噴泉雕塑

IMG_7856.JPG

IMG_7863.JPG

 

站在宮殿前方,從兩個大水壇的中間望去,可以看到廣袤的宮廷花園,不斷向前延伸,遠端人工大運河的盡頭,直通基姆湖,非常壯觀!

IMG_7868.JPG

DSCN1685.JPG

 

宮殿不管外觀或內部,都是仿自凡爾賽宮。外觀是華麗的巴洛克風格~~

IMG_7860.JPG

 

面對花園的這一排,是與凡爾賽宮一樣配置了17扇落地窗的鏡廳。

IMG_7864.JPG

IMG_7865.JPG

 

在這座浪漫國王耗資兩億馬克,重金打造的夢幻宮殿當中,路德維二世在這裡只住了9天,之後不久,他就離奇地「被溺斃」了。隨著國王的離開,宮殿的工程也嘎然而止,成為一座永遠無法完工的宮殿......

IMG_7866.JPG

IMG_7867.JPG

IMG_7871.JPG

 

從這裡進入宮殿內部

參觀宮殿僅能參加導覽團,而且...還不准拍照(拍桌 >"<),所以宮殿的照片就到此為止,欲知宮殿內部詳情,就請Google 看看囉,不然就是...親自跑一趟,參加他們的導覽團......

IMG_7870.JPG

 

結束男人島上的男人宮殿行程,接著搭船前往基姆湖上的第二大島 – 女人島。

IMG_7873.JPG

IMG_7875.JPG

IMG_7879.JPG

DSCN1688.JPG

 

女人島出現了~~

IMG_7880.JPG

IMG_7882.JPG

 

女人島最重要的地標就是這座教堂

IMG_7881.JPG

IMG_7885.JPG

IMG_7887.JPG

 

教堂最大的特色,是混和了哥德與拜占庭兩種風格!

IMG_7886.JPG

IMG_7888.JPG

IMG_7889.JPG

 

女人島果然「島」符其名,島上到處花團錦簇,莊稼農舍也都精心布置,宛如一座世外桃花源~~

DSCN1691.JPG

IMG_7892.JPG

IMG_7895.JPG

IMG_7897.JPG

IMG_7898.JPG

 

房舍與房舍之間僅小徑相連,小島上沒有汽車,不需要汽車,更沒有道路給車走,非常安靜。

女人島上無車無馬,正是陶淵明飲酒詩的最佳寫照: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

IMG_7899.JPG

IMG_7900.JPG

IMG_7904.JPG

 

島上的葡萄藤

IMG_7896.JPG

 

女人島對外聯繫唯一的交通工具就是船,所以島上居民多半不需買車,但須買船 XD

IMG_7903.JPG

IMG_7902.JPG

DSCN1695.JPG

 

天色漸暗,我們回到女人島碼頭,搭末班船回Stock 碼頭,然後開車離開囉~~

IMG_7906.JPG

 

 延伸閱讀

【德國 ● 巴伐利亞邦】留下再訪的理由@慕尼黑Munchen:阿姆斯特丹機場、瑪麗恩廣場、新市政廳、舊市政廳、玩具博物館、老彼得教堂、食品市集

【德國 ● 巴伐利亞邦】也是再訪的理由@慕尼黑Munchen Airbnb 公寓、Alois Dallmayr 食品商場、聖母教堂、考芬格大街、卡爾廣場、亞桑教堂

【德國 ● 巴伐利亞邦】巴伐利亞的寶藏@慕尼黑Munchen 王宮博物館與寶物館、統帥堂、鐵阿堤納教堂

【德國 ● 巴伐利亞邦】阿爾卑斯山腳下@歐伯拉瑪高Oberammergau 小鎮壁畫、艾布湖、Farchant 小鎮旅館

【德國 ● 巴伐利亞邦】國王三部曲之三@國王最後的宮殿 – 赫蓮基姆湖宮Schloss Herrenchiemsee:基姆湖、男人島、宮殿、女人島

【德國 ● 巴伐利亞邦】國王三部曲之二@林德霍夫宮Schloss Linderhof:宮殿、花園、音樂台、維納斯洞窟、摩爾人亭、維納斯神殿

【德國 ● 巴伐利亞邦】國王三部曲之一@新天鵝堡Schloss Nerschwanstein:修瓦高、郝恩修瓦高、瑪莉恩橋、觀景台、城堡導覽

arrow
arrow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