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921.JPG

地勢平緩、水量充沛的萊茵河流域,農產物產富庶,既佔有航運之利、又有鄰近山頭之險,自古就是兵家必爭之地。萊茵河沿岸的山頭上,古堡林立,整個萊茵河的中上游,估計有上百座城堡,因此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把整個「萊茵河中游河谷」,一併列入世界遺產!

這些萊茵河畔的城堡,有的保存良好;有的頹圮荒廢;有的經過整建後重新開放 – 或整建為博物館、或整建為餐廳、高檔旅館或青年旅館 – 各有各的特色。我們此行在萊茵河中游,原本只計畫拜訪2~3處城堡,但...俗話說,計畫趕不上變化...由於是租車旅遊,來到這裡後,發現沿著萊茵河畔修建的高速公路一路南行,異常快速,和在台灣開車行經「山路」的概念,很不一樣,且渡河也非常便利,不知不覺就多跑了好幾座城堡~~

也因為一天之內行經的城堡實在太多,所以還是只能挑重點參觀,其他的僅只稍做停留,近距離欣賞一下城堡的外觀、與城堡旁居高臨下的萊茵河美景。

 

離開萊茵岩城堡(Burg Rheinsfels)後,我們順著萊茵河左岸,經由高速公路繼續南行,只消十來分鐘,就來到萊茵河畔山頭上的另一座城堡 – 美麗堡(Schonburg)。

這是由山腳下仰望山頭上的美麗堡

DSCN1061.JPG

 

上山後,可以俯瞰美麗堡山下的小鎮歐伯威瑟(Oberwesel)。

DSCN1062.JPG

DSCN1063.JPG

 

為何命名為美麗堡? 在德文中,Schon 的字義即為「美」之意,因此有人如此翻譯。但事實上,城堡的岩石外觀,與其他城堡相較,也並不特別「美」啦,哈哈~~

IMG_5749.JPG

IMG_5751.JPG

 

美麗堡的興建可追溯至西元十世紀,在當時只是一座防禦型的碉堡,守護著歐伯威瑟這座小鎮。小鎮因為收過路關稅,逐漸富裕,城堡也因此在14世紀改建為居住型的城堡,由當地當權的貴族進駐其中。後來在與法國的戰爭當中,城堡毀於法王路易十四之手,直到1885年,城堡主人才予以重新整修,部分改建為國際青年之家,另有部分成為城堡旅館。

IMG_5757.JPG

IMG_5755.JPG

IMG_5753.JPG

IMG_5754.JPG

 

這是四星級城堡旅館的入口

IMG_5765.JPG

IMG_5766.JPG

 

能在這裡住上一晚應該是蠻不錯的,只是所費不貲啊!!

IMG_5756.JPG

 

俯瞰、也守護著山下小鎮歐伯威瑟的美麗堡

IMG_5768.JPG

IMG_5763.JPG

IMG_5769.JPG

 

開車繼續南行,不久就來到渡河點考布(Kaub)。渡河到對岸後,準備要再搭船前往河中央小島上的普法爾茨伯爵石(Insel Pfalzgrafenstein)。

DSCN1066.JPG

 

普法爾茨伯爵石,是由普法爾茨伯爵所建,當地民眾常簡稱為普法爾茨(Pfalz),也有人稱之為「石船」,城堡建於萊茵河河中央的一座小島上。城堡始建於14世紀,最初只是一座五角形的塔樓,做為一個向路過船隻收取通行費的堡壘,後來逐步擴建,形成如今的外觀與規模。

IMG_5737.JPG

 

法國大文豪雨果,到此一遊時曾寫下浪漫的詩句:一艘石造的船,永遠漂流在萊茵河上......。此後「石船」,就成為普法爾茨伯爵石的別名。

IMG_5738.JPG

IMG_5743.JPG

DSCN1056.JPG

 

我們渡河之後,左等右等,只見往返兩岸的駁船來來去去,就是遲遲不見前往河中小島的船班 XD

IMG_5747.JPG

 

只能在考布的河邊散散步、在樹蔭下吹吹風,遙望河中的城堡~~

最後我們決定不參觀這個城堡了,反正這附近的城堡多得很,這麼小的城堡,應該也沒啥看頭......(自我安慰中 XD)

IMG_5741.JPG

IMG_5744.JPG

IMG_5740.JPG

 

然後又再渡河回到左岸......

IMG_5745.JPG

 

沿著萊茵河左岸的高速公路繼續南行,不用半個小時,又來到另一座城堡。

IMG_5869.JPG

IMG_5870.JPG

IMG_5871.JPG

 

這是萊茵石城堡

這個城堡很特別,不像其他城堡多半是建於山頭險要之地,這座城堡則座落於萊茵河畔,地勢不甚高的平緩山坡上~~

IMG_5873.JPG

IMG_5880.JPG

IMG_5881.JPG

 

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這座城堡的用途,本來就不是軍事用的碉堡!

IMG_5883.JPG

IMG_5877.JPG

 

萊茵石城堡建於西元十世紀,建造之初,是當做神聖羅馬帝國皇帝的別館使用。後來皇帝奧圖二世把這座城堡送給美因茲大主教,這座城堡才從此變身為軍事碉堡。

IMG_5884.JPG

IMG_5921.JPG

IMG_5922.JPG

 

城堡在1825年被普魯士的威廉腓特烈王子買下,並改建為新哥德樣式。

IMG_5887.JPG

IMG_5888.JPG

 

所以這座城堡的外觀,多了些許柔和的色澤,少了幾分軍事碉堡的陽剛味!

DSCN1093.JPG

IMG_5919.JPG

IMG_5916.JPG

 

點綴幾座防禦用的炮台在圍牆邊,還是免不了的啦 XDD

IMG_5918.JPG

IMG_5920.JPG

 

接著就進去參觀城堡內部囉

IMG_5923.JPG

IMG_5889.JPG

 

歐洲貴族都很愛蒐集鹿頭鹿角這些玩意~~

IMG_5893.JPG

IMG_5913.JPG

 

造型奇特的恐龍吊燈

IMG_5892.JPG

IMG_5894.JPG

20170624_161856-COLLAGE.jpg

IMG_5896.JPG

 

圖書館,據說這裡的藏書超過一萬冊。

IMG_5897.JPG

IMG_5898.JPG

IMG_5900.JPG

 

皇家起居室

IMG_5901.JPG

IMG_5902.JPG

IMG_5903.JPG

20170624_161942-COLLAGE.jpg

 

跑了一整天的城堡,最後要前往民宿了......

訂房時沒特別留意,訂好之後一看Google map 的位置,才發現是在河對岸。還好萊茵河渡河點還蠻多的,渡河的駁船也很方便,完全不成問題~~

IMG_2853.JPG

IMG_5727.JPG

 

這是位於Lorchhausen 小鎮的Weingut Theodor Nies 家庭式公寓,可以住3~4人,網路的評價還不錯,只是必須開車前往才方便。

IMG_5729.JPG

IMG_5730.JPG

 

我給這旅館高評價的原因,來自這個陽台...可以近距離欣賞萊茵河風光,也可以遠眺對岸的山頭,我超喜歡在這裡泡咖啡的......

IMG_5733.JPG

IMG_5734.JPG

IMG_5736.JPG

 

 延伸閱讀

 

【攻略 ● 德國萊茵河中游】Google Map 景點地圖分享與景點下載、交通〔租車、渡河、導航〕、城鎮〔科布倫茲、呂德斯海姆、美因茲〕、古堡要塞〔埃倫布賴特斯坦因要塞、萊茵岩城堡、美麗堡......〕、俯瞰萊茵河〔格登斯角、尼德森林紀念碑〕、遊河船

【德國 ● 萊茵河中游】完美的哥德式@科隆Koln:科隆火車站、科隆大教堂、霍亨索倫鐵橋、三角大廈觀景台

【德國 ● 萊茵河中游】融合多種風格@亞琛Aachen:科隆到處逛逛、亞琛大教堂、亞琛市政廳

【德國 ● 萊茵河中游】兩河匯流之地@科布倫茲Koblenz:科布倫茲老城區、德意志角、沃斯德伍小鎮民宿

【德國 ● 萊茵河中游】俯瞰德意志角@科布倫茲Koblenz 埃倫布賴特斯坦因要塞Festung Ehrenbreitstein:跨萊茵河纜車、博物館、觀景台

【德國 ● 萊茵河中游】漫步萊茵河畔@博帕爾德Boppard、遠眺四湖美景@格登斯角Gedeonseck、昔日堅實堡壘@萊茵岩城堡Burg Rheinfels

【德國 ● 萊茵河中游】昔日皇帝別館@萊茵石城堡:美麗堡Schonburg、普法爾茨伯爵石Insel Pfalzgrafenstein、萊茵石城堡Burg Rheinstein、河畔民宿

【德國 ● 萊茵河中游】逛逛斑鳩小巷@呂德斯海姆Rudesheim am Rhein:阿斯曼斯豪森 Assmannshausen、尼德森林紀念碑Niederwalddenkmal、斑鳩小巷Drosselgasse、布羅姆斯堡Bromserburg

【德國 ● 萊茵河中游】曾是政教中心@美因茲Mainz:B&B Hotel、古騰堡博物館、聖馬丁大教堂、舊城區櫻桃街、聖史蒂芬大教堂

arrow
arrow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