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472.JPG

美因茲(Mainz)是德國萊茵蘭–普法爾茨邦(Rheinland-Pfalz)的首府,也是一個擁有輝煌歷史的古都。美因茲臨萊茵河左岸,位於美因河與萊茵河交會的河口,與美因茲隔著萊茵河的右岸,則是黑森邦(Hesse)的首府威斯巴登(Wiesbaden),與美因茲共同形成一個雙子城。

早在西元前1000年,凱爾特人就已在此定居;西元8世紀,掌管美因茲的主教聖波尼法斯(St. Boniface)成功讓當地居民轉信天主教,因此被羅馬教廷賦予大主教的地位,美因茲成為當時僅次於羅馬的主教座地;接下來隨著歷任大主教的持續耕耘與擴權,到西元12世紀,美因茲大主教不僅擁有的宗教上的地位,同時身兼神聖羅馬帝國選帝侯,擁有領土管轄與政治上的權力,權傾一時;13世紀以後,隨著貴族之間的鬥爭與矛盾,市民藉機取得政治上的權力,美因茲逐漸轉變為一個自由城市,並聯合其他城市,組成一個以美因茲為首的「萊茵城市聯盟」,商業繁盛,成為德國的一個經濟中心;1802年,法軍佔領美因茲,拿破崙藉共和之名,撤除美因茲大主教的貴族領地地位,美因茲長達800年的選帝侯–大主教年代,正式走入歷史!

原本南北走向的萊茵河,在流經美因茲與呂德斯海姆之間的河段,轉為東西走向,而在這一河段的北岸,大片的山坡遍植葡萄,是德國著名的「黑比諾」葡萄酒產區~~

 

我們在美因茲的落腳處,是位於近郊的B&B Hotel,這是一家商務旅館,附設寬廣的停車空間,我們住的是家庭房,可以住四個人,一個晚上78歐,比市區旅館便宜許多。

入住郊區旅館省荷包,是租車旅遊最大的優勢!

IMG_5422.JPG

 

房間內部裝潢很新,很乾淨,空間也還算寬敞。

IMG_5415.JPG

IMG_5416.JPG

 

旅館距離市區大約6公里,但因為位於交流道旁,所以前往市區非常方便,車程五分鐘就可直達市中心!

IMG_5417.JPG

 

到達市區後,我們把車停在聖馬丁大教堂附近、靠近萊茵河邊的收費停車場。

IMG_5426.JPG

 

然後先在萊茵河畔散散步......

IMG_5425.JPG

IMG_5423.JPG

IMG_2793.JPG

 

忽然看到一輛狀似農耕機的車輛從眼前晃過,莫非這是要前往河畔衝浪的沙灘越野車 XD

IMG_2795.JPG

 

古騰堡博物館(Gutenberg Museum)距離河畔不遠,也是我們計劃入內參觀的景點~~

IMG_5430.JPG

 

古騰堡(Johannes Gutenberg)並非出身名門,而是出自一個商人家庭,是一位珠寶匠之子,在美因茲的富商資助下,於1445年成功發展出活字版印刷術。活字印刷術的發明,使得聖經得以廣泛流傳,不僅直接加速了歐洲科學、社會、文化...等發展的進程,也間接影響了隨後的文藝復興、宗教改革、啟蒙運動...等,改變了其後數百年的歐洲歷史。古騰堡對全世界的影響,可以說是非常的深遠!!

古騰堡的活字版印刷術,雖然比中國畢昇所發明的印刷術晚了大約200年,但當時中國的印刷術並未流傳到歐洲,因此沒有對歐洲或世界產生影響。

IMG_5427.JPG

IMG_5428.JPG

 

啥!! 博物館休館?? 多數博物館都是周一休館,這還是第一次看到週六休館的?!

IMG_5431.JPG

 

所以就只能在博物館川堂拍拍照惹~~

IMG_5432.JPG

 

聖馬丁大教堂(Dom St. Martin)是美因茲老城區最重要的地標建築,擁有六座高聳的尖塔。

IMG_5476.JPG

 

聖馬丁大教堂始建於西元10世紀,剛開始是一座羅馬式的教堂。

IMG_5471.JPG

 

後來歷經多次改建,增加許多哥德式的塔樓與哥德式的建築元素。

IMG_5434.JPG

 

教堂始建年代雖早,但完工日期卻很晚。最後興建的巴洛克式屋頂完成時,時間已經來到18世紀!

IMG_5472.JPG

 

教堂周邊是一個很熱鬧的農夫市集,人多,農產品也多!

IMG_5436.JPG

IMG_2796.JPG

IMG_5438.JPG

 

我們先進入教堂旁的迴廊參觀

IMG_5444.JPG

 

迴廊環繞著教堂的中庭院落

IMG_5440.JPG

IMG_5442.JPG

 

這道哥德式迴廊,是歷代眾多主教或貴族名人的長眠之地。

IMG_5443.JPG

 

但不知這位把自己的頭捧在手上的「科學怪人」是何許人也?!

IMG_5445.JPG

 

教堂內部是高聳深遠的哥德式拱廊

IMG_5448.JPG

IMG_5450.JPG

IMG_5456.JPG

 

整體而言,教堂內外均平實簡樸,沒有太多繁複華麗的雕飾。

IMG_5452.JPG

IMG_5454.JPG

IMG_5453.JPG

 

大管風琴

IMG_5461.JPG

 

平實低調的彩繪玻璃窗

IMG_5447.JPG

 

由於美因茲大主教身兼神聖羅馬帝國的選帝侯,擁有極大的權力,所以美因茲也是中世紀重要的政教中心。做為主教座堂的聖馬丁大教堂,當然就是當時的權力中樞,因此圍繞在聖馬丁大教堂周邊的宅邸,住的也都是非富即貴的有錢人。

IMG_5470.JPG

IMG_5474.JPG

IMG_5469.JPG

 

聖馬丁大教堂位於美因茲老城區中央,老城區範圍不大,很適合徒步閒逛~~

IMG_5473.JPG

 

如果弄個風火輪來逛街,那就更輕鬆了 XD

IMG_5477.JPG

 

位於聖馬丁大教堂附近的奧古斯丁街(Augustinerstrabe)與櫻桃園街(Kirschgarten)交叉路口,是美因茲最古老的街區。

IMG_5483.JPG

 

這條中世紀就已存在的商業大街,目前則是精品店、藝廊、餐廳酒坊、咖啡館林立。

IMG_5482.JPG

IMG_5503.JPG

IMG_5502.JPG

 

在兩條街會合的小廣場附近,充斥著美麗繽紛的木條屋,令人彷彿置身於中世紀的童話故事當中......

IMG_5484.JPG

IMG_5485.JPG

IMG_5486.JPG

IMG_5487.JPG

 

隱身巷弄的藝品店

IMG_5498.JPG

 

店門口佇立著一隻造型奇特的大公雞接客

IMG_5497.JPG

 

園內還有各種造型、色彩斑斕的公雞

DSCN0963.JPG

DSCN0962.JPG

 

美因茲老城區的範圍不大,從櫻桃園街前往聖史蒂芬教堂也不遠。

DSCN0987.JPG

 

聖史帝芬教堂(St. Stephen)藏身於一片商業區與市集之間,教堂周圍的腹地狹小~~

IMG_5520.JPG

IMG_5518.JPG

 

所以聖史蒂芬教堂的照片,均未能見其全貌!

DSCN0984.JPG

IMG_5517.JPG

 

聖史帝芬教堂始建於990年,年代非常久遠,但全毀於二戰戰火,目前所見的教堂為1962年所重建。雖然新建的教堂歷史並不久,但聖史蒂芬教堂對觀光客卻擁有極大的吸引力,原因不在教堂建築本身,而在教堂內部的彩繪玻璃窗!

IMG_5515.JPG

IMG_5514.JPG

 

一進入教堂內部,立即感受到與一般教堂截然不同的氛圍......

IMG_5504.JPG

 

外面的光線,透過教堂的彩繪玻璃窗投射進來,使教堂內部呈現出一種憂鬱的藍色調~~

IMG_5505.JPG

IMG_5506.JPG

 

聖史帝芬教堂的彩繪玻璃窗,是由當代超現實主義大師夏卡爾(Chagall)所繪製,夏卡爾透過豐富的色彩與流動的圖像,讓彩繪玻璃上飛舞的聖經人物,呈現出輕盈而不失莊嚴的意象。而偏藍的玻璃底色,透過光線的投射,為整個教堂的內部空間蒙上一層夢境般的「藍」。

IMG_2799.JPG

DSCN0976.JPG

 

夏卡爾被美因茲授予榮譽市民的頭銜,但有趣的是,夏卡爾一生不曾造訪美因茲,在完成最後一片彩繪玻璃後不久,他便以97歲的高齡在法國辭世。

IMG_5507.JPG

DSCN0971.JPG

 

 延伸閱讀

 

【攻略 ● 德國萊茵河中游】Google Map 景點地圖分享與景點下載、交通〔租車、渡河、導航〕、城鎮〔科布倫茲、呂德斯海姆、美因茲〕、古堡要塞〔埃倫布賴特斯坦因要塞、萊茵岩城堡、美麗堡......〕、俯瞰萊茵河〔格登斯角、尼德森林紀念碑〕、遊河船

【德國 ● 萊茵河中游】完美的哥德式@科隆Koln:科隆火車站、科隆大教堂、霍亨索倫鐵橋、三角大廈觀景台

【德國 ● 萊茵河中游】融合多種風格@亞琛Aachen:科隆到處逛逛、亞琛大教堂、亞琛市政廳

【德國 ● 萊茵河中游】兩河匯流之地@科布倫茲Koblenz:科布倫茲老城區、德意志角、沃斯德伍小鎮民宿

【德國 ● 萊茵河中游】俯瞰德意志角@科布倫茲Koblenz 埃倫布賴特斯坦因要塞Festung Ehrenbreitstein:跨萊茵河纜車、博物館、觀景台

【德國 ● 萊茵河中游】漫步萊茵河畔@博帕爾德Boppard、遠眺四湖美景@格登斯角Gedeonseck、昔日堅實堡壘@萊茵岩城堡Burg Rheinfels

【德國 ● 萊茵河中游】昔日皇帝別館@萊茵石城堡:美麗堡Schonburg、普法爾茨伯爵石Insel Pfalzgrafenstein、萊茵石城堡Burg Rheinstein、河畔民宿

【德國 ● 萊茵河中游】逛逛斑鳩小巷@呂德斯海姆Rudesheim am Rhein:阿斯曼斯豪森 Assmannshausen、尼德森林紀念碑Niederwalddenkmal、斑鳩小巷Drosselgasse、布羅姆斯堡Bromserburg

【德國 ● 萊茵河中游】曾是政教中心@美因茲Mainz:B&B Hotel、古騰堡博物館、聖馬丁大教堂、舊城區櫻桃街、聖史蒂芬大教堂

arrow
arrow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