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519_195359.jpg  

城堡區概述

西元九世紀開始,位於伏爾塔瓦河左岸城堡山上的布拉格城堡,就一直是布拉格王室的所在地,也是波西米亞的政經中心,時至今日,這裡仍是捷克的總統府

布拉格城堡佔地廣闊,總面積達45公頃,涵蓋了2座宮殿、3座教堂、1間修道院、數個博物館、數座高塔與1座花園。若要仔細參觀,沒有預留個半天到一天的時間,恐怕很難遍覽~~

在17世紀哈布斯堡王朝統治期間,布拉格城堡與舊城區的克萊門特學院,是布拉格的兩大指標機構。17、18世紀當時,克萊門特學院是歐洲重要的學府,在此就學的學生或授課的教授,以來自歐洲各地的外國人居多,是區隔於捷克本土文化之外的群體,與當時在布拉格城堡的外來政權相呼應。這兩個指標機構,有一個共通的特色 – 高聳的圍牆,身為外來統治的權貴階層,為了與當地的庶民百姓有所區隔,築起高牆、架起藩籬,藉以彰顯統治階層的優越性。從布拉格城堡的所在位置,與城堡結構就可以看出,這座城堡,其實並不是一座防禦性質的堡壘,更不是著眼於戰術或地理位置的優越性! 因為城堡山低矮平緩,並不足以阻擋或削減敵軍的攻勢;城堡的城牆,其實也不算是真正的城牆,充其量就是與克萊門特學院一樣,利用圍牆及房舍背面朝外的建築,圍合形成一片與外界隔離的聚落。所以與其說這是一座具備禦敵功能的城堡,不如說這是一道區隔捷克庶民與統治權貴的藩籬!

 

猶太區 概述

20180519_195655.jpg  

布拉格的猶太區,又稱為約瑟夫城(Josefov),是位於舊城區以北與伏爾塔瓦河之間的區域。猶太人在這個區域定居的歷史,可以追溯至西元10世紀!

是否覺得奇怪,為什麼在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猶太人的群聚社區? 這歷史要回溯3000年,從猶太人在耶路薩冷一帶定居說起...西元前1000年,猶太人在耶路薩冷一帶,陸續建立了自己的王朝,達數百年之久,在王朝沒落之後,連續經歷亞述、巴比倫、波斯、希臘、羅馬、拜占庭等古國的統治,猶太人在耶路薩冷地區逐漸衰落並遭受驅離,特別是在西元132年的一次大規模起義失敗之後,羅馬帝國將猶太人徹底趕出這個地區。從此以後,猶太人便流落世界各地,並落地生根!

一般人對於猶太人的印象,大多是聰明、幹練、精打細算、有商業頭腦......,散居世界各地的猶太人,不僅在當地落地生根、開枝散葉,且總是生財有道,不論當地政府對猶太人是否友善、是否施予諸多限制與打壓,照樣能夠累積龐大的財富。因此不管在哪裡,只要有猶太人的地方,就會有猶太人的影響力。在美國,猶太人不僅在各行各業身居要職,對美國政府更具有高度的影響力、與強大的遊說能力,所以說美國是以色列的最佳盟友絕不為過,足以保障歷經千年顛沛流離之後,才艱辛地回到祖先聖地建國的以色列,在列強環伺的伊斯蘭國度當中,屹立不搖!

走訪猶太區,你可能會有一些疑問:為何猶太人會在世界各地形成聚落? 為何布拉格的猶太區豪宅林立? 為何號稱「布拉格香榭大道」的巴黎大街坐落於猶太區? 想知道答案...去這篇文章看看吧:【捷克 ● 布拉格】見證猶太人的奮鬥歷史@猶太區Josefov

 

城堡區、猶太區 交通

在布拉格旅遊,對一般觀光客而言,最方便的交通工具當屬地鐵與路面電車了。

因為布拉格老城區到處都是中世紀建築與古蹟,是以整個老城區的範圍,全數列入世界遺產的,因此地鐵開發不易,全市到目前為止僅有ABC三線地鐵。

倒是路面輕軌電車因為開發時間較早,因此路線縱橫交錯,可說是布拉格最方便的交通工具。只是對觀光客而言,要弄清楚那密密麻麻的路面電車路線圖,恐怕也是一大工程。

所幸布拉格老城區的景點非常密集,事實上,徒步是最佳的方式,僅需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地鐵或路面電車)到達老城區附近,接下來,就完全借重雙腳,一個景點一個景點走過去即可。每個景點距離都不遠,邊走邊欣賞,其實也不會太累啦!

主要大眾運輸路網如下圖,可以前往布拉格交通公司(DPP)網站,下載各種交通工具的路線圖,也可以查詢費用。

單程票主要有30分鐘與90分鐘兩種,不論是地鐵、路面電車、公車,只要在時間內,均可任意轉乘。若是一般城內移動,30分鐘票應該都足夠使用;90分鐘票則可以這樣用...當你的路途當中,有一兩個景點距離較遠,又不想走太多路,則可以安排好交通路線,在中途下車觀景拍照,然後上車,繼續利用同一張票券前往下一個景點。

 

參觀布拉格城堡有兩個途徑:一個是搭乘地鐵A線,在Malostranska 地鐵站下車,然後步行一小段路,從城堡後門的玩具博物館附近進入城堡;另一個途徑則是安步當車,從右岸的舊城區走過查理大橋到左岸的小區,然後跟隨綿延不絕的人龍,一路走到涅魯達瓦街附近的的階梯拾級而上,即可到達城堡正門。

Praha_tramvaje_metro_denni_zastavky_17_11.png Plague fare.jpg  

 

相關連結


這裡的景點主要來自以下兩篇布拉格的遊記,若要看更多照片與細節,不妨點進去看看:

【捷克 ● 布拉格】登上城堡山遠眺布拉格@城堡區Hradcany 布拉格城堡:史瓦森堡宮、史坦柏格宮、馬丁尼茲宮、聖十字教堂、聖維塔大教堂、舊皇宮、聖喬治教堂

【捷克 ● 布拉格】見證猶太人的奮鬥歷史@猶太區Josefov:魯道夫音樂廳、猶太墓園、葬儀廳、克勞森猶太教會堂、猶太人市民會館、舊-新猶太教會堂、平卡斯猶太教會堂、巴黎大街、巴洛克豪宅中的Airbnb 公寓


 


城堡區 景點總整理

[1]史瓦森堡宮
Schwarzenbersky palac

〈佛羅倫斯的 fu~~〉

景點詳述:

[2]史坦柏格宮
Sternbersky palac

〈也是國家藝廊〉

景點詳述:

[3]馬丁尼茲宮
Martinicky palac

〈波西米亞風的巨大山牆〉

景點詳述:

[4]馬提亞城門

〈布拉格最早的巴洛克〉

景點詳述:

[5]聖十字教堂
Kaple savteho krize

〈巴洛克 + 洛可可〉

景點詳述:

[6]舊皇宮
Stary Kralovsky palac

〈現今捷克的總統府〉

景點詳述:

[7]聖喬治教堂
Basilica of St. Jiri

〈仿羅馬式風格教堂〉

景點詳述:

[8]聖喬治女修道院

〈文藝復興風〉

景點詳述:

[9]聖維塔大教堂
Katedrala sv Vita

〈長達700年的淬鍊!!〉

景點詳述:

猶太區 景點總整理

[10]魯道夫音樂廳
Rudolfinum

〈捷克愛樂交響樂團根據地〉

景點詳述:

[11]裝飾藝術博物館
Umeleckopr Emyslove muzeum

〈華麗的樓梯與穹頂〉

景點詳述:

[12]猶太墓園
Stary zidovsky hrbitov

〈看墓園也要收錢!!!〉

景點詳述:

[13]葬儀廳
Obradni sin

〈猶太墓園的入口〉

景點詳述:

[14]克勞森猶太教會堂
Klausova synagoga

〈到處都有六芒星〉

景點詳述:

[15]猶太人市民會館
Zidovska radnice

〈逆向運轉的時鐘〉

景點詳述:

[16]舊-新猶太教會堂
Staronova synagoga

〈堅持保留這個「新」〉

景點詳述:

[17]平卡斯猶太教會堂
Pinkasova synagoga

〈長長的參觀人龍〉

景點詳述:

[18]巴黎大街
Parizska

〈見證猶太人的奮鬥成果〉

景點詳述:

 

 

Google Map 景點地圖分享 (城堡區、猶太區)

 

 

 延伸閱讀

【攻略 ● 捷克布拉格】舊城區:概述、交通、景點總整理、Google map 景點地圖分享與座標查詢

【攻略 ● 捷克布拉格】小區:概述、交通、 景點總整理、Google map 景點地圖分享與座標查詢

【攻略 ● 捷克布拉格】城堡區、猶太區:概述、交通、 景點總整理、Google map 景點地圖分享與座標查詢

【捷克 ● 布拉格】火焰哥德式的經典之作@舊城區Stare mesto 提恩教堂、舊城廣場、舊市政廳

【捷克 ● 布拉格】中世紀露天建築博物館@舊城區Stare mesto 舊城廣場周邊:聖尼古拉教堂、卡夫卡之家、金榔頭飯店、商務部、葛茲金斯基宮、石鐘之家、石聖母之家、石羔羊之家、獨角獸之屋、一分鐘之屋、羅特屋

【捷克 ● 布拉格】一路綿延兩公里的人龍@舊城區Stare mesto 契里特納街 – 查理街 – 查理大橋 : 黑色聖母之屋、查理大學、杜莎夫人蠟像館、克拉姆·葛拉斯宮、金蛇之屋、克萊門特學院、聖薩瓦特教堂、舊城橋塔、聖方濟教堂、史麥塔納博物館、小區橋塔

【捷克 ● 布拉格】整條路都是我的大廣場@舊城區Stare mesto – 新城區Nove mesto 瓦茨拉夫廣場、兩隻金熊之屋、哈維爾斯卡露天市集、哈維爾教堂、卡洛琳南大學、艾斯特劇院、納普希科普耶街、國家博物館、國家歌劇院、市民會館、火藥塔

【捷克 ● 布拉格】布拉格左岸也有大廣場@小區Malostranske 小區廣場、華倫史坦宮殿和花園、聖湯瑪斯教堂、聖尼古拉教堂、涅魯達瓦街

【捷克 ● 布拉格】大使館隨你拍美國除外@小區Malostranske 大使館街、勝利瑪麗亞教堂、貝特辛山、國家劇院、跳舞的房子

【捷克 ● 布拉格】登上城堡山遠眺布拉格@城堡區Hradcany 布拉格城堡:史瓦森堡宮、史坦柏格宮、馬丁尼茲宮、聖十字教堂、聖維塔大教堂、舊皇宮、聖喬治教堂

【捷克 ● 布拉格】見證猶太人的奮鬥歷史@猶太區Josefov:魯道夫音樂廳、猶太墓園、葬儀廳、克勞森猶太教會堂、猶太人市民會館、舊-新猶太教會堂、平卡斯猶太教會堂、巴黎大街、巴洛克豪宅中的Airbnb 公寓

arrow
arrow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