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782.JPG

柏林博物館島

博物館島 (Museumsinsel) 位於施普雷河中,因河道分流而被夾在兩條分流河道之間的一座「小島」上,從菩提樹下大道通過一座橋樑就登上小島上了。

博物館島的規劃始於普魯士王國時期的腓特烈二世,到了1830年,由腓特烈三世興建了島上第一座博物館 – 舊博物館。隨後新博物館、舊國家畫廊、柏德博物館、佩加蒙博物館陸續落成,使得博物館島北邊這一小塊區域上,密集地羅列了德國最重要的幾座博物館。來到這小島走一遭,就可以快速穿梭遠古至今的歷史長河、遍遊柏林最重要的博物館群,實在太方便了!

柏林的博物館島建築群因為「建築與文化」結合的因素,在199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柏林博物館卡簡介

對參觀博物館有興趣、想多逛幾間博物館的人,可以考慮購買柏林旅遊卡 (Berlin Pass)。目前旅遊卡的涵蓋範圍,不僅只是博物館,還包括觀光巴士、觀光船、旅遊體驗活動、跟熱門景點,此外也可以加購交通卡,細節請參考 柏林旅遊卡官網。詳細的柏林旅遊卡介紹,敬請期待後續的柏林攻略篇。

我2017年造訪柏林時,博物館卡 (Museum Pass,三日卡) 的涵蓋範圍只有博物館,價格29歐,涵蓋將近50座博物館,價格比現在的柏林旅遊卡親民許多。現在的柏林旅遊卡雖然增加諸多旅遊體驗活動與遊程,但我查了一下官網,現在的價位 (2019年) 竟暴漲到99歐,三天的時間實在非常有限,多參加旅遊體驗遊程,勢必排擠博物館的參觀時間,合用與否,端看個人喜好囉~~

附上柏林旅遊卡的旅遊指南 (Guidebook) 電子書供參考〈建議用電腦瀏覽,會比較清楚〉

The Berlin Pass

 


上篇提到,在我拜訪柏林的2017年,柏林的市中心像個大工地,到處都是施工圍籬。在我通過施普雷河橋上的圍籬,前往博物館島時,碰到了我出國旅遊首次、也是到目前為止唯一一次的扒竊事件 (請看這篇:【德國 ● 德東】柏林的震撼@柏林Berlin:布蘭登堡門、新國會大廈、猶太人大屠殺紀念館、菩提樹下大道、洪堡大學、新崗哨、德國歷史博物館、同場加映之柏林工程圍籬事件 – 如何降低扒竊事件的損失),所幸在這次事件當中沒啥損失。出國旅遊時間寶貴,雖經歷了不愉快的事情,但也只能趕緊收拾心情,從「被害人模式」迅速切換為「觀光客模式」,接著立即展開博物館島的參觀行程......

登上博物館島之後首先來到偌大的盧斯特花園 (Lustgarten),花園介於柏林大教堂與舊博物館之間,從公園靠近舊博物館這端望過去,鷹架與高聳的工程吊臂布滿柏林的天際線,所以我說,柏林的市中心像個大工地!

DSC_1873.JPG

 

舊博物館前方設置了一座巨大「浴缸」

IMG_1787.JPG

IMG_1789.JPG

 

「浴缸」內空無一物,僅有一只可樂瓶 XD

IMG_1788.JPG

 

柏林大教堂 (Berliner Dom) 位於盧斯特花園東側......

IMG_1782.JPG

IMG_1786.JPG

 

教堂完工於1905年,一百多年的歷史不算太長,但新古典主義風格的外型,搭配3座巨大的巴洛克拱頂,氣勢非凡!

IMG_1783-1.jpg

DSC_1892.JPG

DSC_1894.JPG

 

拱廊入口上方的馬賽克拼貼畫

DSC_1895.JPG

 

有別於大多數教堂的免費參觀,進入柏林大教堂是需要付費的,但我有購買博物館卡Berlin Pass,所以不須再另購票。

柏林大教堂本質上屬於私人資產,由統領普魯士500多年的霍亨索倫家族所擁有,是家族的紀念殿堂。簡單講,就是貴族的奢華家廟啦 XD

IMG_1853.JPG

 

洛可可風格的祭壇,每一處細節都精雕細琢~~

IMG_1861.JPG

IMG_1862.JPG

IMG_1863.JPG

 

教堂正中央的大圓拱頂

IMG_1860.JPG

 

四周有數座小祭壇

IMG_1856.JPG

IMG_1857.JPG

 

來段教堂內部的影片吧!

 

因為這裡是霍亨索倫家族的貴族教堂,包括腓特烈一世在內的家族成員們,有超過90具石棺長眠於此。

IMG_1864.JPG

 

可以攀爬階梯,登上教堂的大圓頂。

IMG_1865.JPG

 

登頂後,順著360°環繞圓頂的走道,可以遠眺整個柏林市區。

往東最高的建築是柏林電視塔

IMG_1874.JPG

IMG_1877.JPG

 

往北可以俯瞰施普雷河

IMG_1879.JPG

IMG_1881.JPG

 

往西可以看到上一篇提到的德國歷史博物館

IMG_1885.JPG

 

往南是大片工地,很多古蹟正在進行修復工程。

IMG_1886.JPG

IMG_1889.JPG

 

東南邊的紅色市政廳與尼古拉教堂的尖頂

IMG_1890.JPG

 

舊博物館 (Altes Museum) 位於盧斯特花園北側

IMG_1785.JPG

 

新古典風格的舊博物館,1830年完工,是柏林第一座博物館。由18根碩大的希臘愛奧尼亞式列柱所構成的門面,簡單但氣勢宏偉!

IMG_1790.JPG

 

舊博物館內部展出古希臘、古羅馬時期的藝術品。

IMG_1792.JPG

IMG_1793.JPG

IMG_1794.JPG

IMG_1795.JPG

IMG_1796.JPG

IMG_1797.JPG

IMG_1799.JPG

IMG_1801.JPG

 

舊國家畫廊 (Alte Nationalgalerie)

DSC_1876.JPG

 

建於1867年的舊國家畫廊,同樣是被一整排的希臘愛奧尼亞式列柱所環繞,新古典風格的造型,與隔壁的舊博物館相呼應~~

DSC_1886.JPG

DSC_1877.JPG

DSC_1879.JPG

 

舊國家畫廊內部主要的收藏,是19世紀的雕刻與畫作,包括德國浪漫主義、印象主義的畫家,也收藏了很多法國印象派大師的傑作。

DSC_1880.JPG

DSC_1881.JPG

DSC_1882.JPG

DSC_1883.JPG

DSC_1884.JPG

DSC_1885.JPG

 

下一篇再繼續完成博物館島囉,包括最熱門的佩加蒙博物館~~

 

 延伸閱讀

 

【攻略 ● 德國柏林】柏林簡介、柏林博物館與柏林旅遊卡、交通、Google Map 景點地圖分享、主要旅遊區域與景點

【德國 ● 德東】柏林的震撼@柏林Berlin:布蘭登堡門、新國會大廈、猶太人大屠殺紀念館、菩提樹下大道、洪堡大學、新崗哨、德國歷史博物館、同場加映之柏林工程圍籬事件 – 如何降低扒竊事件的損失

【德國 ● 德東】博物館島一@柏林Berlin:柏林博物館島與博物館卡簡介、柏林大教堂、舊博物館、舊國家畫廊

【德國 ● 德東】博物館島二@柏林Berlin:柏林博物館卡與柏林旅遊卡簡介、佩加蒙博物館、柏德博物館

【德國 ● 德東】冷戰最前線@柏林Berlin:哈克雪庭院、紅色市政廳、尼古拉教堂、查理檢查哨、柏林圍牆、恐怖地形圖

【德國 ● 德東】前進西柏林@柏林Berlin:蒂爾公園、波茨坦廣場、威廉一世紀念教堂、貝加倫博物館、夏洛騰堡宮

 

arrow
arrow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