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533.JPG

法蘭克福的正式全名是「美因河畔法蘭克福」,以與位於德波邊界的「奧得河畔法蘭克福」有所區別。法蘭克福是一座工商業發達的城市,都市規模在德國排行第五。由於位於德國中部的交通樞紐位置,法蘭克福擁有全德流量第二的火車站、與規模最大的民用航空機場,我們此行最後一站就是法蘭克福,將從法蘭克福機場搭機回台。

法蘭克福的城市發展很早,西元8世紀,法蘭克福做為查理大帝的行都,就已被授予「帝國自由城市」的地位。14世紀,卡爾四世頒布「金璽詔書」,讓法蘭克福成為推舉神聖羅馬帝國皇帝的法定城市;16~18世紀,法蘭克福取代亞琛成為神聖羅馬帝國的加冕地之後,前後共有10位皇帝在法蘭克福大教堂加冕,這也讓法蘭克福大教堂在德文中被稱為「皇帝大教堂」。

19世紀,法蘭克福是德意志邦聯的首都,1848年,國民議會在法蘭克福的保羅教堂寫下德國的第一部民主憲法,也被稱為「保羅教堂憲法」。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法蘭克福遭受嚴重轟炸,全市80%的建築物遭受破壞,千年古城化為一片廢墟,戰後在「馬歇爾計劃」的支持下,重建了一些重要的歷史建築。因此現在造訪法蘭克福,除了可以看到重建後,新舊夾陳的老城區之外,也可以見到歐洲難得一見的摩天大樓天際線!

在之前的文章:【攻略 ● 德國自駕遊】如何在歐洲省錢租車?有提到,在歐洲租車旅遊,是遍遊小鎮與偏遠景點的好方法。但在大都市開車實在不怎麼方便,反而借重便捷的大眾運輸工具是較好的選擇。因此我在安排這次的「德法瑞奧捷開車之旅」的行程時,把慕尼黑與法蘭克福設定為起點與終點,中點站是斯圖加特,在這三個城市旅遊都是藉由大眾運輸工具,其它的城市或小鎮、郊區景點則以開車串連,所以大致順序是:德(慕尼黑,租車)→ 法 → 德(斯圖加特,還車、租車)→ 瑞 → 奧 → 捷 → 德(法蘭克福,還車),這樣的安排既可體驗在歐洲鄉間開車漫遊的樂趣,又可避免在大城市尋找停車位的麻煩!

 

開車到達法蘭克福,我們就先把車還了,安置好行李,然後就利用S-bahn、地鐵、路面輕軌等交通工具,輕鬆遊走法蘭克福~~

我們的Airbnb 住處位於法蘭克福中央車站附近,如果不想走路前往老城區的話,搭乘S-bahn、地鐵、路面輕軌都可到達。

哥德式的法蘭克福大教堂 (Frankfurt Cathedral) 是老城區的地標,它也被稱為皇帝大教堂,就位於羅馬人之丘附近。

IMG_9561.JPG

IMG_9566.JPG

 

1356年,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卡爾四世頒布「金璽詔書」,明定帝國皇帝必須由7位選帝侯中選出。推舉選帝侯的場所,就在這間教堂的密室內!

IMG_9567.JPG

 

1562年,法蘭克福大教堂更成為帝國皇帝舉行加冕儀式的場所,從此這裡便被稱為皇帝大教堂 (Kaiserdom)。

IMG_9565.JPG

IMG_9571.JPG

 

教堂內部同樣是高聳宏偉的哥德式風格

IMG_9540.JPG

IMG_9541.JPG

DSCN2079.JPG

 

肋拱天花板與高大的支柱

IMG_9542.JPG

IMG_9551.JPG

 

兩側的小祭壇與雕飾

IMG_9553.JPG

IMG_9550.JPG

IMG_9545.JPG

 

只要教堂鐘塔允許遊客登頂參觀,我通常不會錯過滴!

佇立在鐘塔牆角的怪獸雕飾,是哥德式教堂不可或缺的建築元素。事實上,它真正的功能是排水孔呢!下雨時,雨水就從怪獸口中傾瀉而下 XD

IMG_9526.JPG

 

從皇帝大教堂的鐘塔往東眺望......

IMG_9538.JPG

IMG_9528.JPG

 

位於老城區與皇帝大教堂南邊的美因河,是萊茵河的支流,在美因茲附近匯入萊茵河。

IMG_9530.JPG

IMG_9531.JPG

 

往西邊望去,可以俯瞰老城區的羅馬人之丘,更西邊則是法蘭克福的摩天大樓群~~

IMG_9533.JPG

 

摩天大樓建築群...包括最具指標性的歐元大廈Euro Tower、最高聳的Commerzbank Tower、以及設有觀景台的美茵塔Main Tower......

IMG_9534.JPG

 

往北眺望~~

IMG_9536.JPG

 

走下皇帝大教堂的鐘塔,前往僅一街之隔的羅馬人之丘。

IMG_9574.JPG

 

馬人之丘 (Romerberg) 位於法蘭克福老城區的中心,實際上,這是一座廣場,並沒有任何「山丘」狀的高低起伏啦 XD

廣場周圍環繞著德國傳統的歷史建築,特別是那些木筋牆風格的房舍,在德法邊界經常看得到~~

IMG_9597.JPG

IMG_9576.JPG

 

這排房舍是法蘭克福最美、最華麗的傳統房舍!

DSCN2088.JPG

IMG_9582.JPG

 

羅馬人之丘廣場的另一邊,接連三棟宏偉的山牆式建築,是法蘭克福市政廳。

IMG_9583.JPG

DSCN2090.JPG

 

中間這棟曾經是羅馬商人的宅邸,因此名為Romer。

15世紀,政府把這三棟宅邸一起買下,做為市政廳使用。當選帝侯們在皇帝大教堂選出新任皇帝後,便一起來到市政廳中的帝王廳 (Kaisersaal) 慶祝~~

DSCN2092.JPG

IMG_9585.JPG

 

當天有新人借用市政廳舉辦婚禮

IMG_9598.JPG

 

不知是否因為舉辦婚禮的緣故,帝王廳暫停開放,因此無緣入內參觀,目睹環立於帝王廳四壁的52位神聖羅馬帝國皇帝的全身畫像 ><"

IMG_9600.JPG

 

羅馬人之丘廣場中央豎立著正義女神噴泉雕像

DSCN2087.JPG

IMG_9579.JPG

 

廣場南邊的老尼古拉教堂 (Alte Nikolaikirche),建於1290年。

IMG_9575.JPG

IMG_9590.JPG

 

這座教堂非常迷你小巧,入內後一眼即可盡覽全貌。

IMG_9592.JPG

IMG_9593.JPG

IMG_9595.JPG

 

保羅教堂 (Paulskirche) 與羅馬人之丘廣場也僅只一街之隔~~

IMG_9601.JPG

 

教堂是建於19世紀的新古典風格建築

就教堂的歷史而言,相較於歐洲動輒數百年甚至上千年的老教堂,這是很年輕的教堂,完全無特殊之處,但它在德國的民主史上,卻佔有致關重要的地位!

1848年,來自日耳曼各地區的議員們齊聚法蘭克福,在保羅教堂召開第一次的國民議會,並在隔年制定出德意志的第一部憲法。儘管這部「保羅教堂憲法」不曾被實施,但仍有很多條文被直接移植進入著名的「威瑪憲法」,而當今現行的德國憲法中,也可以尋到諸多「保羅教堂憲法」的蹤跡!

所以保羅教堂也可以說是德國民主的啟蒙地! 目前保羅教堂不再當做教堂使用,現在這裡是德國民族紀念館。

IMG_9611.JPG

IMG_9610.JPG

 

在教堂前方,設置了一座巨大的「柏林小綠人」裝置藝術。

IMG_9606.JPG

IMG_9607.JPG

IMG_9620.JPG

 

保羅教堂旁邊,由空橋連接到市政廳的大樓,也是市政府的辦公處所。

IMG_9602.JPG

IMG_9603.JPG

IMG_9605.JPG

 

華麗的空橋下方,拱型橋墩的基座上設置了四尊力士~~

IMG_9622.JPG

IMG_9624.JPG

IMG_9625.JPG

 

空橋後方的華麗塔樓建築群同樣是市政府的辦公處所

IMG_9626.JPG

IMG_9628.JPG

 

 延伸閱讀

【德國 ● 德中、德北】皇帝加冕地@法蘭克福Frankfurt:皇帝大教堂、羅馬人之丘、市政廳、保羅教堂

【德國 ● 德中、德北】歐洲第二大@漢堡Hamburg:漢堡港、登路橋、里克莫・里克莫斯、俾斯麥紀念碑、聖米夏約利斯教堂

 

arrow
arrow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