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車.jpg

前一篇分享了租車問題,這一篇來分享一下德國的停車問題。

把車停正確,當然也是省錢租車的一環,否則好不容易租車時省了一點錢,結果收到ㄧ張違規停車的罰單,省錢的努力又全破功 ><"

德國的道路管理嚴格,基本上不太會看到車子違規停在路邊的非停車區域,即便像在台灣隨處可見的閃個黃燈臨停幾分鐘,都很少見。德國不管是大城市或小鎮,都會依據當地的停車需求,設置足夠的路邊及路外停車場,市區的路外停車場通常是立體停車場型態的 parking house。

所以在德國停車其實很簡單,也一定會有足夠的停車空間,只要願意花錢,停車不是問題,問題是哪裡可以停?停車規則為何?

 

路邊停車場

路邊停車場主要有兩種,下圖左是專供當地居民停車的號誌,下圖右則是計時收費的號誌。

還有一種,不是很常見、「可遇不可求」的免費限時停車場。

parking 3.jpg

 

1. 專供當地居民停車的路邊停車場

專供當地居民停車的路邊停車場,不提供給外來車輛停放。你只要在停車後,準備繳停車費時,發現附近遍尋不著計時收費的自動收費機,接著又發現其他停放的車輛,擋風玻璃下方都有一張當地政府核發的停車卡,這就是專供當地居民停車的停車場無誤,千萬別停進去碰運氣,否則很可能在還車時,被額外收取一筆違規停車的罰款。

parking 2.jpg      

 

2. 計時收費的路邊停車場

這種路邊停車場,通常會限停一或兩小時,除非是停車需求不是很高的小鎮,可能可以停放更長的時間。限停一或兩小時的目的,是為了提高路邊停車的流動率,因此若要長時間停放,就必須停到路外的 parking house 內。

IMG_7059.JPG

 

路邊停車採計時收費,需自行預估停車時間,然後依據預估的停車時間與當地的停車費率(停車費率會標示在自動收費機上),換算成停車金額,再將等同此金額的硬幣,投入自動收費機,機器便會列印出一張顯示可停放到幾點幾分的票券,最後把票券放在車輛擋風玻璃下方即可。自動收費機只收硬幣,不找零,因此要準備剛好的硬幣。

機器列印的停車票券通常會有兩聯,上聯是要放置在車輛擋風玻璃下方的,下聯則可以撕下來帶在身上,提醒自己停車截止時間。

P_20150901_145159.jpg

 

3. 免費的限時停車場

如果運氣好的話,或許可以碰到一種免費的限時停車場,限停1或2小時,停車時,只要在擋風玻璃下方放上一個計時轉盤即可。租賃車的手套箱內應該都會準備這樣的轉盤,只是轉盤位置記得要旋轉到停車當下的時間才行。

像下圖左的免費限時路邊停車,每日8-19時之間,只要放上如下圖右的計時轉盤,就可以免費停車兩小時 (2 Std. 就是2小時)。

parking 1.jpg

 

但你也許會問:那...如果租賃車上找不到這樣的計時轉盤怎麼辦?

很簡單阿...那就不要停這裡囉...喔!不,應該是...照樣給它停下去囉......

只是重點來了: ~~請找一張空白紙,在上面寫上停車的時間,放在擋風玻璃下方~~ 就醬,沒錯...就是這麼簡單!

我們在施瓦青根城堡附近停車時,就碰到這樣的停車場,當時不知道車子的手套箱內有計時轉盤這個東東,剛好看到附近有一位停好車的德國大叔,就問他這樣的狀況可不可以停,於是他就教了我們這項「秘技」。後來一直到還車時,清理車內物品的當下,才在車子的手套箱內「赫然」現一個嶄新的停車轉盤 XDD

 

路外停車場

路外停車場也有兩種,在市區通常是立體停車場,也就是所謂的 parking house,在郊區的熱門景點附近則會設置大面積的平面停車場。

 

1. 市區的 parking house

parking house 的號誌與一般路邊停車場的號誌很容易區分,如右下圖所示,parking house 的號誌在P的上方,會加上一個小屋頂 ╱╲,一般路邊停車場的號誌則沒有小屋頂。

parking house.jpg

 

市區的 parking house 採計時收費,沒有停車時間的限制,有的停車場設有每日收費上限,所以有時候停放4個小時與停一整天的費用一樣。停進 parking house 時,會拿到一張停車票卡,出場前需先到自動收費機繳清費用後,再用此票卡出場。parking house 的自動收費機除了硬幣之外,通常也接受紙鈔,有找零的功能。

ticket 1.jpg

 

2. 郊區的平面停車場

郊區的熱門景點,一定會設置大面積的平面停車場,通常也是計時收費 (少數計次收費)。

IMG_7660.JPG

 

若屬計時收費,與市區的 parking house 類似,進場時會拿到一張停車票卡,出場前同樣先到自動收費機繳清費用後,即可用此票卡出場。(下圖右)

但少數未設進出柵欄的郊區路外停車場,則與市區的路邊計時停車採相同機制,須自行去自動收費機投幣,列印出停車單據後,放置於車輛的擋風玻璃下方。(下圖左)

ticket 2.jpg

 

好了! 連續兩篇把德國租車與停車的規則弄清楚之後,下一篇就帶大家輕鬆上路,享受在德國公路上自駕奔馳的樂趣!

 

 延伸閱讀

【攻略 ● 德國自駕遊】如何在歐洲省錢租車?

【攻略 ● 德國自駕遊】如何在德國輕鬆開車:Part 1 停車篇,路邊停車與路外停車場

【攻略 ● 德國自駕遊】如何在德國輕鬆開車:Part 2 導航篇,Maps with me 離線地圖 + Tyre + TomTom 導航機 操作流程大公開

【攻略 ● 德國自駕遊】如何在德國輕鬆開車:Part 3 行車篇,速限、路權優先次序、交通標誌、渡河、法瑞奧捷高速公路

【攻略 ● 德國萊茵河中游】Google Map 景點地圖分享與景點下載、交通〔租車、渡河、導航〕、城鎮〔科布倫茲、呂德斯海姆、美因茲〕、古堡要塞〔埃倫布賴特斯坦因要塞、萊茵岩城堡、美麗堡......〕、俯瞰萊茵河〔格登斯角、尼德森林紀念碑〕、遊河船

【攻略 ● 德國羅曼蒂克大道】交通〔開車、羅曼蒂克大道專車〕、景點下載與Google Map 景點座標查詢、城鎮簡述〔符茲堡、羅騰堡、丁克爾斯比爾、諾德林根、奧格斯堡、威斯村、富森〕

【攻略 ● 德國古堡大道西段】古堡大道西段簡介、交通、Google map 景點地圖分享、主要城鎮與景點

【攻略 ● 德國柏林】柏林簡介、柏林博物館與柏林旅遊卡、交通、Google Map 景點地圖分享、主要旅遊區域與景點

arrow
arrow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