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682.JPG

來到布拉格,絕對要親身感受一下何謂「人滿為患、川流不息」! 從火藥塔附近開始,契里特納街(Celetna)便聚集了滿滿的人潮,一路往西綿延,過了舊城廣場,這條路改稱查理街(Karlova),直通查理大橋,過橋後又改名為Mostecka 與涅魯達瓦街(Nerudova),這一路,形成一條長長的人龍!

長達兩公里的大街(其實也不能算是大街,像查理街的某些路段,充其量就是條小巷」吧 XD),是布拉格的精華地帶,沿途波希米亞特色的中世紀房舍,咖啡館、禮品店、水晶店、小劇場......,再再展現出布拉格的獨特魅力~~

這條綿延兩公里的人龍,其實你不想加入其中、感受一番也不行,因為這是串聯布拉格上、下城區,串聯布拉格主要景點的路線,來到這裡,不給它從頭到尾走一回,怎能算是來過布拉格? 所以在布拉格旅遊,若只想走最經典的必訪景點,其實也很簡單,不用地圖、不需勞駕Google Map 與GPS,只要跟著這條人龍一路走下去就對了! 只是這一路下來超過兩公里,若還想順路逛逛附近的廣場、教堂、城堡...,偶爾坐下來喝杯咖啡、逛逛水晶店,或是看個黑光劇、聽聽每個教堂都在舉辦的音樂會...,恐怕花兩天也走不完!

 

我們從位於布拉格城東,透過Airbnb 訂的「巴洛克豪宅」民宿,搭地鐵B線到Namesti Republiky,從火藥塔附近加入契里特納街的這條人龍當中。

IMG_9116.JPG

IMG_9108.JPG

IMG_9115.JPG

 

契里特納街兩旁的房舍,大部分是文藝復興與巴洛克混合的風格,一樓多半有個文藝復興式門廊,屋頂多會加個波希米亞風格的文藝復興式山牆。

IMG_9114.JPG

 

很多房舍的二樓牆面,會豎立一尊聖母像,因為在中世紀黑死病盛行的年代,聖母像是遠離黑死病的象徵。

IMG_9117.JPG

聖母像.jpg

IMG_9118.JPG

 

創意招牌

趣味招牌.jpg

 

這棟位於契里特納街與Ovocny rth 路口的房舍,名為黑色聖母之屋(Dum u Cerne Matky Bozi),原因是轉角處有一尊黑色的聖母雕像。

IMG_9119.JPG

IMG_9120.JPG

 

鑲崁於轉角處的黑色聖母雕像,是捷克立體派藝術家Josef Gocar 的作品。

黑色聖母.jpg

 

這棟巴洛克的宅邸,從一樓文藝復興式的門廊進去,是一間小劇場。

IMG_9122.JPG

IMG_9121.JPG

 

至於這棟豪宅,文藝復興風格的大門門廊緊閉,沒開店、也不見招牌,在這條遊客熙來攘往的鬧街當中,顯得不大尋常?

根據我「專業」的判斷,嗯~ 顯然是查理大學(Univerzita Karlova v Praze)的一部分。

其實也不是什麼專業判斷啦,就是從Google Map 上可以看到,查理大學的校區就隱身於這一片鬧區當中,與一般的房舍緊密連接,這裡是查理大學臨契里特納街的後門,通過這道門廊,肯定可以進到校園內~~

IMG_9123.JPG

IMG_9124.JPG

 

另外一個華麗的巴洛克門廊進去,則是一間夜店酒吧。

IMG_9126.JPG

 

酒吧的對面一樓是水晶店,樓上開了一家五星級旅館,每晚要價超過一萬台幣,在消費低廉的捷克已算是超高房價水準!

IMG_8698.JPG

 

再來看看幾個華麗的巴洛克式門廊

IMG_9128.JPG

IMG_9129.JPG

 

接近舊城廣場,有一間蠟像館Madame Tussauds,這是杜莎夫人蠟像館的捷克分館。

IMG_8697.JPG

IMG_9127.JPG

 

接著就來到前篇介紹過的舊城廣場(有興趣的話,看這裡...【捷克 ● 布拉格】火焰哥德式的經典之作@舊城廣場:舊市政廳、提恩教堂)

IMG_9130.JPG

 

通過舊城廣場與舊市政廳旁的三角型小廣場後,這條人龍改稱為查理街(Karlova)。

IMG_8674.JPG

 

在查理街與Husova 的轉角附近,有一座名為克拉姆·葛拉斯宮(Clam-Gallasuv Palac)的巴洛克宮殿,她在18世紀時,是波西米亞最有權勢的貴族 – 葛拉斯的官邸,當時葛拉斯請來宮廷建築師為他設計這座宏偉的豪宅。

20世紀這裡成為查理大學的德語學院,卡夫卡也曾在此攻讀法律學位。

目前這裡是布拉格的城市檔案館

IMG_8665.JPG

IMG_8669.JPG

IMG_8670.JPG

     

豪宅門面的雕像是由雕刻家布勞恩(M. Braun)所設置,由希臘神話中的大力士赫克里斯(Herakles)領銜擔綱,站在門前,象徵擔負整座建築的重量!

IMG_8671.JPG

 

雕像頭上披著獸皮,那是赫克里斯的戰利品!

IMG_8673.JPG

 

接著來到克萊門特學院附近,這裡的查理街略顯開闊,狀似一個小廣場。

IMG_8682.JPG

 

在小廣場的一端,夾在兩條小巷之間的建築,是建於17世紀的金井之屋(The House at the Golden Well),目前這是一間名為Hotel Aurus 的旅館。

IMG_8685.JPG

 

金井之屋牆面上的巴洛克雕飾,是在房子建成100年之後才加上去的,敘述聖人與守護神對抗瘟疫的故事。

IMG_8687.JPG

 

既然是要用來對抗瘟疫,當然也少不了瘟疫的剋星:聖母雕像!

聖母像2.jpg

 

小廣場旁是一整排華麗的巴洛克宅邸

IMG_8684.JPG

 

每一棟房舍的牆面皆精雕細琢,可以想見在16、17世紀時,捷克是非常富裕的~~

IMG_8683.JPG

IMG_8680.JPG

IMG_8676.JPG

 

中間這棟裝飾華麗的宅邸,在二樓正中央,設置了一座新藝術風格的雕塑,稱為被玫瑰圍繞的女神》。

IMG_8677.JPG

IMG_8678.JPG

聖母像1.jpg

 

小廣場的另一端,矗立著一棟紅色的醒目房舍,稱為金蛇之屋,因為這棟房舍的轉角牆面裝飾了一枚金蛇徽飾~~

IMG_9139.JPG

 

這裡目前是一家珠寶店

過去在共產黨統治時期,這裡曾經是間咖啡館,除了一般民眾會在此辯論時事之外,一些反政府的革命份子也經常在此出入、交換情報!

IMG_9140.JPG

 

再把焦點轉移到小廣場巴洛克豪宅的對面,可以看到一整片的高牆,這是克萊門特學院(Klementinum)利用校舍所連成的圍牆。

在17世紀時,克萊門特學院與與布拉格城堡是當地的兩大指標機構,他們有一個共同的特色,就是...高聳的圍牆。先以連貫的房舍在四周圍合形成一道高高的藩籬,然後再向內發展其他次要的房舍建築,藩籬內部因此形成一片與外界隔離的建築群(這跟台灣早期的眷村,似乎有點異曲同工之妙)

這種密閉型態的建築風格有其歷史背景,因為在17、18世紀當時,克萊門特學院是歐洲重要的學府,在此就學的學生或授課的教授,以來自歐洲各地的外國人居多,是區隔於本土捷克文化之外的群體,與當時在布拉格城堡的外來政權相呼應...一個是外來的學術權威,另一個是外來的政治權貴,分別架起高高的藩籬,與捷克的本土文化作區隔,並藉此顯示外來統治者的優越性!

IMG_8716.JPG

 

從這張空照圖的看板,就可清楚看出克萊門特學院封閉建築特性,學院的四周,皆以連續的建築牆面圍合起來,這...與其說是區隔於本土文化之外,不如說是把自己囚禁於高牆藩籬之內......

IMG_8710.JPG

 

進入學院內部,建築物的型態都非常素淨簡樸,與外面鬧街上雕飾繁複的巴洛克宅邸形成強烈對比。

IMG_8715.JPG

IMG_8712.JPG

IMG_8709.JPG

 

目前克萊門特學院早已褪下昔日光環,化身為國家圖書館,保有將近5000冊手工製作、來自歐洲各國的中世紀書籍典藏。

IMG_8707.JPG

IMG_8714.JPG

 

在中世紀,政治往往需要宗教的加持。來自哈布斯堡家族的斐迪南一世,在被波希米亞貴族推舉為國王之後,為了削弱貴族的權力並鞏固中央集權,成立了哈布斯堡王朝;而為了強化政治權力,則引進羅馬天主教,用來打壓當時捷克人所信仰的新教。

現今克萊門特學院的位置,在16世紀以前原本是新教的「克萊門特修道院」,斐迪南一世強拆了修道院,改建成現今所見的克萊門特學院建築群,建築群中包括當時第一座天主教耶穌會教堂 – 聖薩瓦特教堂(svaty Salvator)。

IMG_8726.JPG

 

聖薩瓦特教堂的大門位於查理街與Krizovnicka 的交會點,正對著查理大橋的舊城橋塔。這座教堂是整個克萊門特學院建築群當中,唯一開口向外的建築,究其原因,當然不是外來權貴忽然產生了開放的性格,而是為了讓外來的宗教能夠迅速向外擴散 XD。

IMG_9141.JPG

 

當天教堂並未開放,所以只能隔著欄杆拍照。

IMG_8705.JPG

IMG_8703.JPG

 

教堂內部的裝飾是巴洛克風格

IMG_8702.JPG

 

再度走回查理街

查理街靠近查理大橋的這一帶,有很多小劇場,演出黑光劇或木偶劇,每一家每天晚上都有1~2場的戲劇演出。

IMG_8717.JPG

 

看到門楣上的木偶裝飾,就知道這家一定是木偶劇場。

DSCN1893.JPG

 

查理街一端連接舊城廣場,另一端連接查理大橋,從查理街上就可以看到一座黝黑的哥德式塔樓,這是查理大橋的舊城橋塔(Staromestska mostecka vez)。

在布拉格的哥德式建築,總是這副黑黝黝的模樣,流露出悠悠歲月的痕跡~~

IMG_8718.JPG

 

在舊城橋塔附近有一個小廣場,基本上是由克萊門特學院的聖薩瓦特教堂、聖方濟教堂、查理大橋博物館、舊城橋塔等建築所圍繞。

IMG_8706.JPG

 

哥德式的舊城橋塔建於14世紀,是由建築師彼得巴勒(Peter Parler)所設計,他也是查理大橋與城堡區的聖維塔大教堂的建築師。

IMG_8721.JPG

 

舊城橋塔在牆面上有金色的哥德式雕像,其中包括把布拉格帶向當時歐洲第一大城的查理四世

DSCN1898.JPG

IMG_9149.JPG

IMG_9148.JPG

 

舊城橋塔廣場的中央也有一座查理四世的青銅雕像,建於1844年。

IMG_8722.JPG

 

在舊城橋塔廣場旁的聖方濟教堂(svaty Frantisek z Assissi),呈現出多種建築風格融合的面貌:整體而言是文藝復興風格,上方加了一個新古典風格的希臘式三角楣,最上方再加上一個巴洛克式大圓頂。

IMG_8720.JPG

 

在歐洲,教堂做為民眾的信仰中心,無條件開放任何人進入似乎是理所當然......

但在捷克就不這麼理所當然了,布拉格的教堂多半會舉辦一些音樂會,若想參觀教堂,唯有在音樂會的時段才能購買音樂會的門票進入。

即便是不舉辦音樂會的教堂,也多半要收點入場費,反正就是強迫你「樂捐」就對了 XD

DSCN2000.JPG

 

吹長號,為音樂會宣傳......

DSCN1999.JPG

 

在舊城橋塔附近,臨伏爾塔瓦河的河畔,有一棟文藝復興風格的建築,文藝復興式的山牆上,繪滿精緻的壁畫,這是捷克音樂家史麥塔納的故居,目前成為史麥塔納博物館(Museum Bedricha Smetany),保存了許多史麥塔納生前的遺跡,包括樂譜、作品、書信、照片......

史麥塔納德弗札克(Antonin Dvorak)、楊納傑克(Leo Janacek)並列為捷克的三大音樂家。史麥塔納為19世紀的捷克,掀起一股音樂與民族情感結合的風潮,用民族樂曲的旋律,激勵民心、鼓舞士氣,他的音樂對捷克的民族復興運動有極其深遠的影響,因此被稱為波希米亞音樂之父。代表作有歌劇《交換新娘》與《我的祖國》。

DSCN2007.JPG

 

史麥塔納博物館山牆上的繪畫,並非一開始就存在,而是後來由兩位知名畫家Mikolas Ales 與Frantisek Zenisek 所繪製。

IMG_8729.JPG

IMG_9152.JPG

 

終於踏上查理大橋(Karluv most)了,而這絡繹不絕的人潮,密度也在這裡達最高點,加上橋樑兩側路面擺滿了素描攤、藝品攤,還有街頭藝人劃地為王、佔據地盤,讓整個橋面塞得水洩不通。

這裡的街頭藝人演奏內容相當不錯,有職業水準,表演時往往吸引了一圈又一圈的人潮駐足圍觀,讓原本就已非常擁擠橋面,更加窒礙難行 XD

IMG_8735.JPG

IMG_8745.JPG

 

跨越伏爾塔瓦河的查理大橋,全長505公尺,橋面寬10公尺,建於1357年,全程共使用16個巨大的砂岩橋墩鞏固橋體,讓這座大橋迄今超過600年屹立不搖!

這座哥德式的橋樑,不僅在橋樑兩端建置了哥德式橋塔,以呈現出哥德式垂直向上的概念,橋樑兩側所設置的高大聖像,同樣是用來呈現這種垂直向上的意象~~

IMG_8737.JPG

IMG_8736.JPG

IMG_8738.JPG

 

從橋上可看到對岸山丘上的布拉格城堡

IMG_8724.JPG

 

查理大橋兩側每一個橋墩的位置,都設置巨大的聖徒雕像。

IMG_8739.JPG

IMG_8733.JPG

IMG_8730.JPG

 

這些聖徒雕像大多在1683~1714年間所設立

IMG_8740.JPG

IMG_8742.JPG

IMG_8734.JPG

 

雕像當中,最受矚目的當屬位於橋中央的這尊聖約翰·內波穆克(St. John Nepomuk)。

他原名為約翰·沃夫林,1354年生於波西米亞,1387年成為布拉格教區的總主教。在那個政治與宗教關係密切的年代,約翰與當時當政的瓦次拉夫四世相處並不和睦,在1393年的一次修道院院長選舉當中,更是為了院長人選爆發嚴重的歧見,瓦次拉夫四世於是把約翰判處死刑,焚燒之後丟入河中。神奇的是,當晚竟有五顆星星出現在約翰沉沒之處......

約翰在1729年被耶穌會封為聖徒聖約翰

IMG_8741.JPG

 

在雕像的基座上有兩片銅雕,據說觸摸浮雕會帶來好運,於是...銅雕就被遊客摸得亮晶晶的了~~

DSCN2005.JPG

DSCN1907.JPG

DSCN1908.JPG

 

在歐洲,到處都有觸摸XXX就會帶來幸運的傳說 XD

DSCN2004.JPG

 

在查理大橋靠近小區的一端,也設置了小區橋塔(Malostranske mostecke veze),橋塔共有兩座,較矮的一座是查理大橋前身朱迪斯橋的遺跡,較高的一座哥德式橋塔則同樣出自彼得巴勒之手。

IMG_8743.JPG

DSCN1910.JPG

 

寫到這裡,個人深深覺得,布拉格所保存的中世紀建築,不管是在質的方面或是量的方面,都實在太令驚豔了~~

到目前為止,已經花費了三篇的篇幅,居然還沒能把布拉格的舊城區寫完,那城堡區、猶太區、小區...到底要寫到何時啊~~ XDD

 

 延伸閱讀

【攻略 ● 捷克布拉格】舊城區:概述、交通、景點總整理、Google map 景點地圖分享與座標查詢

【攻略 ● 捷克布拉格】小區:概述、交通、 景點總整理、Google map 景點地圖分享與座標查詢

【攻略 ● 捷克布拉格】城堡區、猶太區:概述、交通、 景點總整理、Google map 景點地圖分享與座標查詢

【捷克 ● 布拉格】火焰哥德式的經典之作@舊城區Stare mesto 提恩教堂、舊城廣場、舊市政廳

【捷克 ● 布拉格】中世紀露天建築博物館@舊城區Stare mesto 舊城廣場周邊:聖尼古拉教堂、卡夫卡之家、金榔頭飯店、商務部、葛茲金斯基宮、石鐘之家、石聖母之家、石羔羊之家、獨角獸之屋、一分鐘之屋、羅特屋

【捷克 ● 布拉格】一路綿延兩公里的人龍@舊城區Stare mesto 契里特納街 – 查理街 – 查理大橋 : 黑色聖母之屋、查理大學、杜莎夫人蠟像館、克拉姆·葛拉斯宮、金蛇之屋、克萊門特學院、聖薩瓦特教堂、舊城橋塔、聖方濟教堂、史麥塔納博物館、小區橋塔

【捷克 ● 布拉格】整條路都是我的大廣場@舊城區Stare mesto – 新城區Nove mesto 瓦茨拉夫廣場、兩隻金熊之屋、哈維爾斯卡露天市集、哈維爾教堂、卡洛琳南大學、艾斯特劇院、納普希科普耶街、國家博物館、國家歌劇院、市民會館、火藥塔

【捷克 ● 布拉格】布拉格左岸也有大廣場@小區Malostranske 小區廣場、華倫史坦宮殿和花園、聖湯瑪斯教堂、聖尼古拉教堂、涅魯達瓦街

【捷克 ● 布拉格】大使館隨你拍美國除外@小區Malostranske 大使館街、勝利瑪麗亞教堂、貝特辛山、國家劇院、跳舞的房子

【捷克 ● 布拉格】登上城堡山遠眺布拉格@城堡區Hradcany 布拉格城堡:史瓦森堡宮、史坦柏格宮、馬丁尼茲宮、聖十字教堂、聖維塔大教堂、舊皇宮、聖喬治教堂

【捷克 ● 布拉格】見證猶太人的奮鬥歷史@猶太區Josefov:魯道夫音樂廳、猶太墓園、葬儀廳、克勞森猶太教會堂、猶太人市民會館、舊-新猶太教會堂、平卡斯猶太教會堂、巴黎大街、巴洛克豪宅中的Airbnb 公寓

arrow
arrow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