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960.JPG

還沒前往挪威之前,一直以為挪威的參觀重點,不外乎自然美景與峽灣,直到訂好機票,開始做行程細節的功課時才發現,挪威不只是峽灣美景,奧斯陸的博物館也很值得參觀啊!

前面花了兩篇的篇幅,走訪奧斯陸的博物館島 - 比格迪區,完整收納了比格迪區的五座博物館,這篇再回到奧斯陸市區,除了市政廳渡輪碼頭附近的城堡之外,還有郊區的數個知名景點,當然也包括博物館囉...既然買了奧斯陸城市卡,豈能不充分利用這張卡所涵蓋的博物館呢 。

之前介紹奧斯陸市中心區,從火車站到皇宮的這一條廊帶。這篇則著重於奧斯陸的近郊區域。藉由奧斯陸便捷的地鐵與路面電車路網,這些景點其實也都還蠻容易到達的~~

 

從比格迪區 (奧斯陸博物館島) 搭渡輪回到市政廳附近的Radhuset 碼頭 (也可稱之為Aker Bregge 碼頭,我不懂為何僅相隔20公尺的兩個碼頭,要取兩個不同的名稱 XDD),立即前往就位於碼頭旁邊的諾貝爾和平中心 (Novels Fredssenter) 瞧瞧。

諾貝爾和平中心的建築本身,也深具歷史意義 – 它的前身,在1872-1989年間,都是奧斯陸的火車西站。諾貝爾和平中心,同樣可以持奧斯陸城市卡進場。

DSC_0468.JPG

 

博物館的周邊,保留了部分畫滿壁畫的老圍牆。

DSC_0473.JPG

 

博物館內部則收藏著諾貝爾和平獎的歷史緣由、得獎者的功績史料......

DSC_0474.JPG

 

每一面液晶屏幕,代表一位諾貝爾和平獎的得獎者,可以在觸控屏幕上瀏覽得獎者的生平事蹟。

只是這些生硬的歷史文獻,對於一般觀光客而言,實在是太過枯燥乏味了啊啊啊~~

DSC_0475.JPG

 

位於渡輪碼頭另一側,距離渡輪碼頭僅約500公尺的艾克胡斯堡 (Akershus slott),就矗立在奧斯陸峽灣旁,守護著奧斯陸的海岸線~~

IMG_9911.JPG

IMG_9903.JPG

 

艾克胡斯堡最早建於1299年,後來在火災中燒毀殆盡。17世紀時,才再由丹麥國王克里斯蒂安四世Christian IV予以修復。修復初期,整座城堡被改建成文藝復興風格的宮殿,完全失去城堡原有的防禦功能。

IMG_9897.JPG

IMG_9908.JPG

 

直到1630年,才在城堡周邊加上城牆,恢復部分禦敵功能......

IMG_9909.JPG

IMG_9949.JPG

 

由於挪威皇族成員過世,都會埋葬於艾克胡斯堡,所以這裡跟奧斯陸皇宮一樣,有派遣衛兵駐守。

只是...挪威真是一個男女平權的國家啊!在挪威所看到的衛兵,好像以女兵居多耶 XD

IMG_9910.JPG

 

城堡外部可以免費參觀,進入中庭則需購票。艾克胡斯堡內部參觀,也可適用奧斯陸城市卡 ^^

IMG_9912.JPG

IMG_9913.JPG

 

進入城堡內部,跟著規劃的動線,先瞻仰一下歷代皇族的陵寢 >"<

IMG_9917.JPG

IMG_9916.JPG

 

皇家禮拜堂

IMG_9924.JPG

IMG_9919.JPG

IMG_9923.JPG

 

整個城堡的內部陳設都相當儉樸

IMG_9933.JPG

IMG_9929.JPG

 

起居室大廳

IMG_9935.JPG

IMG_9939.JPG

 

餐廳 (宴會廳) 可以用「遼闊」來形容!!!

IMG_9943.JPG

IMG_9945.JPG

 

維格蘭雕刻公園 (Vigelandsparken) 距離奧斯陸市區有點遠,但搭乘路面輕軌電車12號,可以直達公園旁。

DSC_0513.JPG

 

在12號輕軌電車車站附近,有一座維格蘭美術館 (Vigelandmuseet),這是奧斯陸市政府提供給雕刻家維格蘭 (Gustav Vigeland, 1869-1943) 使用的工作室。在維格蘭生前,一樓是他的工作室,二樓是住所,目前則全棟都是維格蘭美術館,也可使用奧斯陸城市卡入場。

DSC_0516.JPG

 

維格蘭美術館其實就位於維格蘭雕刻公園的一隅

DSC_0517.JPG

DSC_0518.JPG

 

公園內遍地都是雕塑作品

DSC_0519.JPG

DSC_0520.JPG

 

公園面積遼闊,也很適合在此郊遊踏青、散步慢跑......

DSC_0541.JPG

DSC_0522.JPG

DSC_0527.JPG

 

公園內共有212件雕刻藝術品,呈現出650個各式各樣的人生姿態。

DSC_0536.JPG

20181017_214925.jpg

 

維格蘭雕刻公園最具代表性的作品,當屬這座由維格蘭親自操刀的「人生塔」。

IMG_9960.JPG

 

人生塔高17米,重達260公噸,由花崗石構成,上頭共刻畫著121個男女老幼、姿勢各不相同的人類姿態。

IMG_9950.JPG

IMG_9955.JPG

IMG_9952.JPG

IMG_9953.JPG

IMG_9954.JPG

 

這是位於公園最遠端的雕塑作品,走到公園這一頭真是超遠的...有點佩服我的腳力,哈~

IMG_9959.JPG

 

這雕塑象徵生命的輪迴...吧?!

IMG_9961.JPG

 

維格蘭雕刻公園位於奧斯陸的西郊,孟克美術館 (Munch Museet) 則位於奧斯陸的東郊。

前往孟克美術館的交通超方便,奧斯陸的5條地鐵,隨便你搭哪一條,只要方向正確,都可到達孟克美術館。

在Toyen 地鐵站下車後,沿著Toyen 公園走一小段的櫻花道即達孟克美術館。

DSC_0570.JPG

 

時值五月,正是北歐櫻花盛開的季節。我深深覺得,欣賞這一大片盛開的櫻花,比參觀孟克美術館更具吸引力啊!

DSC_0582.JPG

DSC_0584.JPG

DSC_0573.JPG

 

孟克美術館於1963年開幕,剛好是孟克Edward Munch 誕生一百周年的日子。數量龐大的作品,大多是由孟克捐贈給奧斯陸市政府的。

DSC_0574.JPG

DSC_0579.JPG

20181019_141439.jpg

 

奧斯陸的博物館,就到此打住吧,否則實在是寫不完啊!!

剩下的博物館...就列入同場加映好了,看看外觀就好 XD

 

 同場加映

1. 國立美術館National Galary

DSC_0451.JPG

 

2. 歷史博物館 Historical Museum

DSC_0455.JPG

 

3. 易卜生博物館Ibsen Museum

DSC_0457.JPG

 

4. 當代藝術博物館The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s

DSC_0480.JPG

 

 延伸閱讀

【攻略 ● 挪威奧斯陸】奧斯陸城市卡Oslo Pass 簡介、奧斯陸博物館、奧斯陸交通工具、Google Map 景點地圖分享、主要景點與博物館位置查詢

【挪威 ● 奧斯陸】峽灣深處的繁華@奧斯陸Oslo:滿滿的盎然綠意、卡爾約翰斯大街、奧斯陸大教堂、皇宮、市政廳

【挪威 ● 奧斯陸】奧斯陸博物館島@奧斯陸Oslo:比格迪區、挪威民俗博物館、維京船博物館

【挪威 ● 奧斯陸】依舊是博物館島@奧斯陸Oslo:比格迪區、探險船博物館、挪威海洋博物館、康提基博物館

【挪威 ● 奧斯陸】郊區也很值得去@奧斯陸Oslo:諾貝爾和平中心、艾克胡斯堡、維格蘭雕刻公園、孟克美術館

arrow
arrow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