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104.JPG

古堡大道的第二站,我們來到施韋青根城堡。地處古堡大道起點附近的曼海姆城堡與施韋青根城堡,都是古堡大道上少數修繕維護良好的城堡,因為這兩座城堡座落於平地城鎮當中,維修與使用的頻度都高些,不像很多座落於內卡河畔、半山腰上的城堡,呈現出頹圮衰敗的樣貌。

施韋青根是一個中等規模的城鎮,城鎮規模比曼海姆小些,大概跟我們古堡大道第三站的海德堡差不多。整個古堡大道的西段,大致上是沿著內卡河 (Neckar) 流域而行,最西端的曼海姆,是內卡河與萊茵河的交會點;施韋青根在曼海姆的南邊,距離曼海姆不遠,施韋青根大概是古堡大道西段唯一未瀕臨內卡河的城堡;至於海德堡,則是位於山區與平地的交界,古堡大道從海德堡開始進入山區。若想知道更多關於古堡大道的資訊,可參考:古堡大道協會官網

施韋青根城堡最大的特色,是它那座遼闊的巴洛克花園,花園面積廣達72公頃,特別是花園的設計,融合了英式花園與法式庭園的特色!在這座花園當中,和諧、巧妙地融合了法式巴洛克庭園的幾何造景設計,與英式花園的地景藝術規劃!這座花園,從18世紀興建之後就很少再變動,也幸運躲過兩次世界大戰的摧殘,可以說是完整保存了花園闢建當時的原貌!


Google map 空照圖,是觀察城堡花園幾何造型最好的方式,從這張空照圖,就會發現施韋青根城堡花園所呈現出來的幾何圖形,實在是超美的啊!

IMG_0456.PNG

 

施韋青根城堡、花園,位於施韋青根鎮中心,距離施韋青根火車站也很近。

DSCN1168.JPG

 

城堡是橘紅色的文藝復興+巴洛克式建築,城堡的歷史最早可以追溯至14世紀,16世紀時這裡成為海德堡選帝侯的一個狩獵小屋。

直到1720年,選帝侯卡爾 ‧ 菲利浦Carl Philipp 選定這裡為夏宮並大幅擴建;到了卡爾 ‧ 菲利浦的繼任者卡爾 ‧ 西奧多Carl Theodor 時期,因為他同時接任了巴伐利亞選帝侯,在1777年將住所遷至慕尼黑,從此施韋青根城堡就喪失其重要性而逐漸沒落。

IMG_6097.JPG

IMG_6100.JPG

 

目前城堡的產權屬於巴登 ‧ 符騰堡邦政府所有,並已被改造為博物館供民眾參觀。

不過當天博物館內部整修,無法入內參觀 ><"

IMG_6098.JPG

IMG_6099.JPG

 

雖然城堡內部無法參觀,不過城堡花園照常開放,而且重點是...參觀花園免費唷~~

穿過城堡的中庭前往花園時,會先看到兩道半圓形的拱廊連結城堡與花園,從空中鳥瞰,就好像是兩隻手臂,環抱托起圓形的花園一般!

IMG_6103.JPG

IMG_6156.JPG

 

從這張Google 空照圖,可以清楚看出城堡、拱廊與花園之間的相對位置。

IMG_0458.PNG

 

整座圓形花園遍植花木,還有一大片像地毯般的柔軟青綠草皮。

DSCN1140.JPG

 

一踏入城堡花園,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兩道長方形的幾何圖形造景花園。

IMG_6104.JPG

DSCN1166.JPG

IMG_6154.JPG

 

從Google 空照圖可發現,利用花草顏色來著色的幾何造型,實在很美啊 ^^

IMG_0459.PNG

IMG_6155.JPG

IMG_6110.JPG

 

偌大的花園,要讓草皮維持青綠,談何容易?! 自然是要借助機械裝置幫忙囉 XD

IMG_6149.JPG

 

圓形花園正中央,是一座大型噴泉水池,水池周圍鑲著4片幾何造型地景拼圖~~

DSCN1163.JPG

IMG_6115.JPG

DSCN1146.JPG

 

噴泉池中有五座噴水雕塑

IMG_6116.JPG

IMG_6117.JPG

 

經過中央噴泉水池往下走,還有另外兩道長方形的幾何圖形造景花園。法式庭園最大的特徵,就是講求絕對的對稱設計!!

IMG_6107.JPG

IMG_6120.JPG

IMG_6122.JPG

 

走完圓形花園,接下來是麋鹿雕塑噴泉、與廣闊的幾何造型森林。

IMG_6125.JPG

DSCN1150.JPG

DSCN1151.JPG

IMG_6126.JPG

IMG_6132.JPG

 

兩側步道綠樹成蔭

IMG_6133.JPG

IMG_6128.JPG

 

幾何造景森林利用步道與綠籬,把森林切割成對稱整齊的幾何造景拼圖......

只是身處造景森林的當下,就像是走在迷宮裡頭般,只見一道又一道的綠籬,卻不知身在何處,當然也無從領略這幾何圖形之美囉!只有從文章最前面的空照圖,才能欣賞到這幅美麗的幾何圖形 XD

IMG_6129.JPG

IMG_6148.JPG

IMG_6130.JPG

 

花園最後方,是一大片的生態水池。

IMG_6135.JPG

IMG_6136.JPG

 

浮在水面上的雕塑

IMG_6143.JPG

IMG_6142.JPG

IMG_6144.JPG

DSCN1159.JPG

DSCN1156.JPG

 

在池畔悠閒漫步的水鴨

IMG_6138.JPG

IMG_6140.JPG

 

 延伸閱讀

【攻略 ● 德國古堡大道西段】古堡大道西段簡介、交通、Google map 景點地圖分享、主要城鎮與景點

【德國 ● 古堡大道】古堡大道的起點@曼海姆Mannheim:曼海姆宮、曼海姆老城區、水塔

【德國 ● 古堡大道】超完美幾何圖形@施韋青根城堡Schwetzingen:城堡、幾何圖形造景花園

【德國 ● 古堡大道】把心遺忘的地方@海德堡Heidelberg:老橋、銅猴傳說、老城區、市集廣場、聖靈教堂、海德堡大學、老橋夜景、歌德與《我把心遺忘在海德堡》

【德國 ● 古堡大道】雕像磚砌應猶在@海德堡Heidelberg:海德堡古堡、酒窖、藥事博物館、哲學家小徑

【德國 ● 古堡大道】不看古堡看古鎮@埃貝爾巴赫Eberbach、巴特溫普芬Bad Wimpfen:老城區、Eis Cafe Venezia 人氣冰淇淋店、紅塔、藍塔、木筋牆房舍

arrow
arrow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