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231.JPG

古堡大道橫跨德國南部,西邊起點在曼海姆。曼海姆到海德堡之間,基本上都還是平地路段,過了海德堡才真正進入山區。

我們離開海德堡之後,繼續古堡大道的旅程。古堡大道的西段,山區道路是沿著涅卡河谷所闢建,不過別以為德國的山區像台灣一樣:崇山峻嶺、道路狹小起伏蜿蜒,這裡的「山區」,只是「丘陵與森林比較多的區域」,畢竟歐洲大陸屬古老陸塊,經過億萬年漫長歲月的風雨侵蝕,地表早就被削磨得圓滑了。沿涅卡河谷開闢的「山路」,事實上也是那種筆直平坦、速限100公里的快速道路哩!《同場加映 1》

古堡大道沿線城鎮、古堡眾多...城鎮多臨河邊;古堡則位於山坡上。古堡大道的城堡多半保留其原貌,有的殘破頹圮、有的低度修復《同場加映 2》,大部分的旅遊書都不會詳細介紹,如果需要更多資訊,不妨參考古堡大道協會官網。古堡大道西段,最密集的古堡群座落於內卡爾斯泰納赫Neckarsteinach 到埃貝爾巴赫Eberbach 之間,但我們此行開車沿著羅曼蒂克大道、萊茵河中游、古堡大道這樣一路走下來,也算是見識了不少城堡,此時倒是比較想走訪一些特色小鎮。所以略過古堡群,直接來到埃貝爾巴赫的老城區。這次,我們不看古堡,看古鎮......

 

關於埃貝爾巴赫的記載,最早出現於13世紀的文獻當中。我們所造訪的老城區是當時的下城區,上城區則在山坡上的城堡中。

老城區的街道多半規劃成行人徒步區,逛起來非常悠閒舒服~~

IMG_6172.JPG

IMG_6178.JPG

IMG_6167.JPG

 

街上有不少繪著美麗壁畫的房舍

IMG_6166.JPG

IMG_6168.JPG

IMG_6179.JPG

 

店家的鐵製招牌也各具特色

IMG_6171.JPG

 

埃貝爾巴赫的城鎮名稱,原為「野豬河」之意,所以野豬成為城鎮的象徵,街角到處可見野豬圖像,店裡也販賣著野豬紀念品。

IMG_6165.JPG

IMG_6163.JPG

 

這棟繪滿彩色壁畫的房舍,是老城區的一家旅館 – Hotel Karpfen

IMG_6173.JPG

IMG_6174.JPG

 

來到市政廳附近,一個狀似寧靜的院落,為何裡面的露天座位區聚集了滿滿的人潮?! 豈能不進去瞧一瞧!

IMG_6181.JPG

 

院落中央有一座噴泉水池

IMG_6158.JPG

IMG_6159.JPG

 

院落一隅是一棟木筋牆房舍改造的旅館

IMG_6164.JPG

 

那片人聲鼎沸,源自於這家人氣冰淇淋店唷!

IMG_6161.JPG

 

這店有這麼多人做見證,一定不差,於是立馬入內,一人點了一客...好看、好吃、幸福!!

DSCN1169.JPG

DSCN1170.JPG

 

吃完冰淇淋,驅車直奔古堡大道上的另一座特色小鎮:巴特溫普芬。

把車停在昔日城堡的圍牆邊,從這裡開始尋覓巴特溫普芬的城堡遺跡......

DSCN1179.JPG

 

巴特溫普芬的城鎮起源非常久遠,可能早在西元幾世紀,凱爾特人與羅馬人就已經在這裡修築防禦工事!

12世紀的霍亨斯陶芬Hohenstaufen 政權在此建立城堡,也做為霍亨斯陶芬王朝的宮廷所在。但13世紀末政權垮台後,皇宮逐漸失去其重要性,加上14世紀的一場大火,摧毀大部分的城堡建築,如今僅存少數的塔樓與城牆遺跡。

紅塔 (Roter Turm) 是少數僅存的城堡建築之一

IMG_6214.JPG

IMG_6210.JPG

 

登上紅塔與老城牆,可以遠眺城外的涅卡河谷平原與巴特溫普芬老城區。

IMG_6217.JPG

IMG_6212.JPG

IMG_6220.JPG

 

巴特溫普芬最大的特色在於...當年霍亨斯陶芬王朝的上城區,後來與下城區融合在一起了!

原因是:14世紀霍亨斯陶芬上城區的城堡宮廷被大火燒毀之後,巴特溫普芬的下城區便遷至城堡宮廷所在的上城區,所以也造就了這種城堡遺跡與一般房舍混雜在一起的景象。

IMG_6218.JPG

 

距離紅塔約200公尺,是昔日城堡的另一座塔樓,名為藍塔 (Blauer Turm)。

IMG_6222.JPG

IMG_6224.JPG

 

藍塔目前正在進行修復工程,沒開放參觀。

IMG_6226.JPG

IMG_6228.JPG

IMG_6229.JPG

 

巴特溫普芬老城區的街道狹窄蜿蜒,大多是石板路~~

IMG_6232.JPG

IMG_6244.JPG

IMG_6237.JPG

 

巴特溫普芬還有另一個特色:櫛比鱗次的木筋牆房舍。

這種木筋牆風格的房舍在德法邊界,特別是法國亞爾薩斯地區很常見,但在德國則較少見,印象裡,只有在法蘭克福的《羅馬人廣場》才能看到一整排!

IMG_6231.JPG

IMG_6241.JPG

 

要欣賞巴特溫普芬的這些美麗房舍,不妨沿著老城區的Salzgasse 與Hauptstrabe 走一圈,不僅賞心悅目,而且悠閒愜意啊 ^^

IMG_6234.JPG

DSCN1188.JPG

 

這一大片木筋牆宅邸,據說以前是醫院,目前已改造為博物館。

IMG_6240.JPG

DSCN1185.JPG

 

 同場加映:

1 德國的山區,山勢並不陡峭,山區道路雖僅有兩線 (去、回各一線),但規劃完善、筆直平坦,速限100公里!

德國像這樣的山區道路,路肩寬度不大,所以路邊不能隨意臨時停車,若硬要停,外側兩個輪子就會滑落邊坡。由此可見德國人的道路安全設計,除了道路本身的因素之外,也把路外的干擾因素排除了,難怪這樣的道路可以開到100公里 XD

DSCN1173.JPG

 

接近城鎮或房舍時,速限會降為50或40公里。

DSCN1174.JPG

 

2 古堡大道上有眾多位於山坡上的古堡,大多保留原貌,未經修復或僅低度修復,大部分旅遊書都不會詳細介紹,需參考古堡大道協會官網

DSCN1176.JPG

 

3 我們在古堡大道途中,透過Booking.com 訂民宿,臨時決定住進哈斯梅爾斯海姆Habmersheim 這座閑靜小鎮。

IMG_6196.JPG

 

ADLER民宿與我們租的SKODA

IMG_6202.JPG

IMG_6205.JPG

 

在民宿附近的涅卡河畔散散步

IMG_6189.JPG

IMG_6192.JPG

IMG_6185.JPG

 

 延伸閱讀

【攻略 ● 德國古堡大道西段】古堡大道西段簡介、交通、Google map 景點地圖分享、主要城鎮與景點

【德國 ● 古堡大道】古堡大道的起點@曼海姆Mannheim:曼海姆宮、曼海姆老城區、水塔

【德國 ● 古堡大道】超完美幾何圖形@施韋青根城堡Schwetzingen:城堡、幾何圖形造景花園

【德國 ● 古堡大道】把心遺忘的地方@海德堡Heidelberg:老橋、銅猴傳說、老城區、市集廣場、聖靈教堂、海德堡大學、老橋夜景、歌德與《我把心遺忘在海德堡》

【德國 ● 古堡大道】雕像磚砌應猶在@海德堡Heidelberg:海德堡古堡、酒窖、藥事博物館、哲學家小徑

【德國 ● 古堡大道】不看古堡看古鎮@埃貝爾巴赫Eberbach、巴特溫普芬Bad Wimpfen:老城區、Eis Cafe Venezia 人氣冰淇淋店、紅塔、藍塔、木筋牆房舍

arrow
arrow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