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3_221003.jpg

「古堡大道」橫越整個德國南部,最西端起自曼海姆 (Mannheim),中間在羅騰堡 (Rothenburg ob der Tauber) 與「羅曼蒂克大道」交會,最東端是拜羅伊特 (Bayreuth),甚至廣義的古堡大道還可再繼續向東延伸到捷克境內的布拉格! 其中,若以羅騰堡為分界,把古堡大道分為東、西兩段,西段最富盛名的城市或城堡,當屬海德堡;而東段,應該就是紐倫堡吧!

這篇攻略,是針對古堡大道的西段,至於東段...期待將來再次拜訪德國,能夠有機會把它完成 XD

 

1 古堡大道簡介

「古堡大道」並非一條真正的「大道」,而是由古堡大道協會,整理串連了70多座城堡,所形成的一條旅遊路線,全長770公里。

古堡大道的中世紀城堡,與萊茵河中游沿線的古堡有些許差異,因為這裡多數的城堡,是屬於「未修復」或「低度修復」的城堡,走過那些頹圮衰敗的古堡,目睹古堡今日之滄桑、遙想古堡過往之輝煌,更可增添些許思古幽情啊~~

古堡大道的西段,山區道路是沿著涅卡河谷所闢建,不過別以為德國的山區像台灣一樣:崇山峻嶺、道路狹小起伏蜿蜒,這裡的「山區」,只是「丘陵與森林比較多的區域」,畢竟歐洲大陸屬古老陸塊,經過億萬年漫長歲月的風雨侵蝕,地表早就被削磨得圓滑了。沿涅卡河谷開闢的「山路」,事實上也是那種筆直平坦、速限100公里的快速道路!

古堡大道沿線城鎮、古堡眾多...城鎮多臨河邊;古堡則位於山坡上。古堡大道的城堡多半保留其原貌,有的殘破頹圮、有的低度修復,大部分的旅遊書都不會詳細介紹,如果需要更多資訊,不妨參考古堡大道協會官網。古堡大道西段,最密集的古堡群座落於內卡爾斯泰納赫Neckarsteinach 到埃貝爾巴赫Eberbach 之間,開車沿著涅卡河谷而行,除了可以沿途探訪半山腰上的眾多古堡,也別忘了挑選幾座特色小鎮,悠閒地在小鎮的石板街道上穿梭、漫步,細細品味小鎮的獨特魅力。

 

2 交通

要輕鬆悠遊古堡大道,最好的方法是租台車,這樣可以沿著古堡大道西段的涅卡河谷而行,省去很多轉車換車的麻煩。

古堡大道西段,山區道路是沿著涅卡河谷所闢建,但在曼海姆到海德堡之間的古堡大道,都還是屬於平地路段,直到過了海德堡,才真正進入山區。因為沿涅卡河谷開闢的「山路」,是那種速限100公里的快速道路,所以開車遊古堡大道,效率極高啊!!

 

有關於租車、開車、停車等相關細節,請參閱我的部落格目錄 【攻略 ● 德國】 裡面的幾篇文章:

【攻略 ● 德國自駕遊】如何在歐洲省錢租車?

【攻略 ● 德國自駕遊】如何在德國輕鬆開車:Part 1 停車篇,路邊停車與路外停車場

【攻略 ● 德國自駕遊】如何在德國輕鬆開車:Part 2 導航篇,Maps with me 離線地圖 + Tyre + TomTom 導航機 操作流程大公開

【攻略 ● 德國自駕遊】如何在德國輕鬆開車:Part 3 行車篇,速限、路權優先次序、交通標誌、渡河、法瑞奧捷高速公路

 

3 Google Map 景點地圖分享

我把走訪過的古堡大道西段景點、博物館、較大城鎮的火車站或停車場 (小鎮停車容易,所以沒有標示)、海德堡的纜車站位置,都標示在Google map 景點地圖上了。可以直接在下方嵌入的地圖中查詢,也可以點選地圖左上方的星號 ☆,即可將景點地圖導入你自己的Google map 當中。日後若要瀏覽這份景點地圖,可依此程序操作:打開Google 地圖 → 功能表 → 你的地點 → 地圖 → 選取景點地圖:《德國 古堡大道 西段》

 

4 主要城鎮與景點

對古堡大道西段的城鎮與景點細節有興趣的朋友,請參閱下方的部落格文章連結~~

4-1 曼海姆Mannheim

曼海姆是一個很特別的城市,為何這麼說呢?德國大多數城鎮都是從中世紀開始發展,慢慢形成現今的樣貌,所以任何城鎮的老城區,道路都是有大有小、有長有短,歪斜彎曲的。但曼海姆的市中心區,圓形城廓的範圍之內,卻是棋盤式的縱橫交錯,所有的道路都筆直寬敞。何以如此?原因就在於曼海姆發展的歷史較晚,1607年,腓特烈四世「才」在這個地方建城,這應該算是早期的都市計畫吧!(建城400年的歷史,在我們來看,已經算是古老城市了,但在歐洲卻是屬於「新興城市」啊啊啊~~)

【德國 ● 古堡大道】古堡大道的起點@曼海姆Mannheim:曼海姆宮、曼海姆老城區、水塔

 

4-2 施韋青根Schwetzingen

施韋青根是一個中等規模的城鎮,城鎮規模比曼海姆小些,大概跟海德堡差不多。

施韋青根城堡最大的特色,是它那座遼闊的巴洛克花園,花園面積廣達72公頃,花園的設計,融合了英式花園與法式庭園的特色!在這座花園當中,和諧、巧妙地融合了法式巴洛克庭園的幾何造景設計,與英式花園的地景藝術規劃!這座花園,從18世紀興建之後就很少再變動,也幸運躲過兩次世界大戰的戰火,可以說是完整保存了花園闢建當時的原貌!

【德國 ● 古堡大道】超完美幾何圖形@施韋青根城堡Schwetzingen:城堡、幾何圖形造景花園

 

4-3 海德堡Heidelberg

海德堡是一個非常迷人的城市,依山傍水,翠綠的山坡環抱著海德堡老城區,青綠平緩的內卡河從鎮旁流過。古堡大道從海德堡開始進入山區,因此海德堡既有平原的風貌、又有山城的秀麗;既有建於12世紀的古城區、又有現代化的新穎街區;既是德國最古老的大學城、又擁有最高比例的年輕人口;既有滄桑衰頹的城堡、又有穿越古今的哲學道......

歌德,德國18世紀的詩人、小說家、政治家、戲劇家、思想家,同時也是科學家,他因為一次偶然造訪海德堡的機會,認識了比他小35歲的瑪麗安娜,並發展出一段戀情,這驅使他一再地回訪海德堡,也因此留下了《我把心遺忘在海德堡》這傳說中的浪漫詩篇。

【德國 ● 古堡大道】把心遺忘的地方@海德堡Heidelberg:老橋、銅猴傳說、老城區、市集廣場、聖靈教堂、海德堡大學、老橋夜景、歌德與《我把心遺忘在海德堡》

【德國 ● 古堡大道】雕像磚砌應猶在@海德堡Heidelberg:海德堡古堡、酒窖、藥事博物館、哲學家小徑

 

4-4 埃貝爾巴赫Eberbach

古堡大道西段,最密集的古堡群座落於內卡爾斯泰納赫Neckarsteinach 到埃貝爾巴赫Eberbach 之間。

關於埃貝爾巴赫的記載,最早出現於13世紀的文獻當中。老城區是當時的下城區,臨涅卡河畔,上城區則在山坡上的城堡中。

 

4-5 巴特溫普芬Bad Wimpfen

巴特溫普芬的城鎮起源非常久遠,可能早在西元幾世紀,凱爾特人與羅馬人就已經在這裡修築防禦工事!

12世紀的霍亨斯陶芬Hohenstaufen 政權在此建立城堡,也做為霍亨斯陶芬王朝的宮廷所在。但13世紀末政權垮台後,皇宮逐漸失去其重要性,加上14世紀的一場大火,摧毀大部分的城堡建築,如今僅存少數的塔樓與城牆遺跡。

巴特溫普芬最大的特色在於...當年霍亨斯陶芬王朝的上城區,後來與下城區融合在一起了! 原因是:14世紀霍亨斯陶芬上城區的城堡宮廷被大火燒毀之後,下城區便遷至城堡宮廷所在的上城區,所以造就了這種城堡遺跡與一般房舍混雜在一起的景象。巴特溫普芬還有另一個特色:櫛比鱗次的木筋牆房舍。這種木筋牆風格的房舍在德法邊界,特別是法國亞爾薩斯地區很常見,但在德國較少見,印象裡,只有在法蘭克福的《羅馬人廣場》才能看到一整排!

【德國 ● 古堡大道】不看古堡看古鎮@埃貝爾巴赫Eberbach、巴特溫普芬Bad Wimpfen:老城區、Eis Cafe Venezia 人氣冰淇淋店、紅塔、藍塔、木筋牆房舍

 

 延伸閱讀

【攻略 ● 德國萊茵河中游】Google Map 景點地圖分享與景點下載、交通〔租車、渡河、導航〕、城鎮〔科布倫茲、呂德斯海姆、美因茲〕、古堡要塞〔埃倫布賴特斯坦因要塞、萊茵岩城堡、美麗堡......〕、俯瞰萊茵河〔格登斯角、尼德森林紀念碑〕、遊河船

【攻略 ● 德國羅曼蒂克大道】交通〔開車、羅曼蒂克大道專車〕、景點下載與Google Map 景點座標查詢、城鎮簡述〔符茲堡、羅騰堡、丁克爾斯比爾、諾德林根、奧格斯堡、威斯村、富森〕

【攻略 ● 德國古堡大道西段】古堡大道西段簡介、交通、Google map 景點地圖分享、主要城鎮與景點

【攻略 ● 德國柏林】柏林簡介、柏林博物館與柏林旅遊卡、交通、Google Map 景點地圖分享、主要旅遊區域與景點

arrow
arrow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