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260.JPG

一條長達170公里,綿延於孚日山脈與萊茵河之間的狹長丘陵谷地,南起米路斯 (Mulhouse),往北一路延伸到史特拉斯堡 (Strasburg) 附近,這是法國亞爾薩斯的「葡萄酒鄉之路 (Route des Vins)」。晝暖夜涼的氣候特性,賦予這個區域生產優質葡萄的優勢,也造就了這個法國北部的葡萄酒產區~~

不同於印象中的法國紅葡萄酒,葡萄酒鄉之路以清新甘美的白酒為主,香味濃郁,帶有水果和鮮花的香氣。亞爾薩斯的葡萄酒鄉之路,可說是法國白酒的故鄉,這裡以釀製單一品種葡萄酒為主,酒的名稱,就是葡萄的品種或是釀酒廠的名字,比較知名的亞爾薩斯葡萄酒,包括Riesling、Pinot Blanc、Gewurztraminer、Pinot Gris、Muscat d’Alsace......

葡萄酒鄉之路,是一條充滿色香味的感官之路:觸目所及,是瓮鬱的森林、翠綠的葡萄園,和諸多座落於葡萄園間的清新小鎮;空氣中瀰漫的,是那混雜著蘋果、柑橘、香草、與楊槐花香;舌尖味蕾所接受到的,則是那參雜了酸甜果香的佳釀美饌......

一望無際的鄉野美景、青綠的葡萄園山坡、繽紛多彩的木條屋、家家戶戶遍佈窗台的花草植栽。即便是無心闖入的不知名小鎮,都足以讓人駐足再三、流連忘返~~

 

離開上可尼斯堡城堡,車子一開出山區的森林,平緩起伏、遍植葡萄的翠綠山丘立即映入眼簾。我們沿著葡萄酒鄉之路,一路向南行......

首先來到了位於上尼可斯堡城堡山腳下,一座超迷你的小鎮 – 聖依坡里(Saint-Hippolyte),這座位於葡萄園當中的小鎮到底有多小? 我估計從小鎮這頭走到另一頭,不會超過500公尺!

小鎮非常小,遊客也不多,我們僅在市政廳附近小逛一下。

這棟外觀很親民的宅邸就是市政廳

IMG_6796.JPG

IMG_6797.JPG

 

市政廳的旁邊,是一棟牆角鑲嵌著聖母像的宅邸。

IMG_6798.JPG

IMG_6799.JPG

IMG_6800.JPG

 

市政廳廣場不大,廣場另一頭的赭紅色木條屋掛著國旗,應該也是政府機構。

IMG_6801.JPG

 

市政廳附近有一座教堂

IMG_6802.JPG

IMG_6803.JPG

IMG_6805.JPG

 

離開聖依坡里,開車不用10分鐘,就來到另一座迷你小鎮 – 貝爾甘(Bergheim)。

貝爾甘的規模比聖依坡里大一些,我們把車停在城門外的停車場,徒步進城。

IMG_6806.JPG

 

城門上掛著一幅Kuso 的石雕像

IMG_6807.JPG

 

逛像這樣的小鎮,即便是路癡也絕不會迷路,因為進城門後就是鎮上的主要道路,直直走就會到達鎮中心~~

IMG_6810.JPG

 

街角這棟裝飾著彩繪圖案、擁有拱廊的房舍,是一家兼營餐廳的民宿。

IMG_6808.JPG

IMG_6809.JPG

 

位於德法邊界的亞爾薩斯,到處看的到五顏六色的木條屋。

IMG_6820.JPG

DSCN1346.JPG

DSCN1352.JPG

 

店家設計自己獨一無二的鐵製招牌,也是葡萄酒鄉之路的特色。

IMG_6811.JPG

 

市政廳通常位於小鎮的中心位置

IMG_6819.JPG

IMG_6818.JPG

IMG_6816.JPG

 

在法國,市政廳就叫做Hotel,全名是HOTEL DE VILLE。

IMG_6817.JPG

 

裝飾著繽紛花卉的房舍,與彩色的木條屋,是這些酒鄉小鎮最美的風景!

IMG_6813.JPG

 

市政廳前廣場上的小噴泉,也同樣飾滿花卉。

IMG_6814.JPG

DSCN1348.JPG

 

逛完這座迷你小鎮,回到停車場開車,沿著葡萄酒鄉之路繼續南行,同樣是不消十分鐘,就來到我們當天拜訪的第三座酒鄉小鎮,這裡也是以白酒Riesling 聞名的里博維萊(Ribeauville),先在小鎮外圍的停車場停好車。

這個小鎮的規模較大,人氣也明顯升溫不少,滿街的遊客,在狹小的巷弄間穿梭~~

IMG_6833.JPG

IMG_6839.JPG

 

這商店門面的布置,也未免花俏高調了些 XD

IMG_6832.JPG

 

雖說里博維萊的規模較大,但也是輕輕鬆鬆地閒逛幾分鐘,就到達鎮中心市政廳廣場。

IMG_6840.JPG

 

市政廳叫做HOTEL DE VILLE

IMG_6837.JPG

 

市政廳旁邊的旅館,則叫做HOTEL de la TOUR,在法國,Hotel 到底是旅館還是公署,總令人難以分辨 >"<

IMG_6838.JPG

 

市政廳廣場的北邊有一座教堂,屋頂上的彩色瓦片拼貼,很引人注目~~

IMG_6836.JPG

 

教堂旁一座建於13世紀的鐘樓,剛好橫跨道路上方。昔日肉販大多居住在鐘樓附近,因此鐘樓名為Tour des Bouchers。

IMG_6841.JPG

IMG_6835.JPG

IMG_6842.JPG

 

里博維萊的主要道路名為Grand Rue,從鐘樓下方穿越後,往上城的方向走,Grand Rue 上依然是人潮滿滿。

IMG_6844.JPG

IMG_6847.JPG

 

繽紛的木條屋與漂亮的鐵製招牌,都是酒鄉小鎮的特色。

IMG_6846.JPG

IMG_6848.JPG

IMG_6845.JPG

 

沿著這條貫穿整個里博維萊小鎮的道路Grand Rue,來到另一個小廣場,廣場中央有一座雕塑噴泉。

IMG_6849.JPG

IMG_6852.JPG

IMG_6851.JPG

IMG_6850.JPG

 

過了小廣場再往下走,人潮逐漸稀少......

IMG_6853.JPG

 

在Grand Rue 路旁,有一面指向小巷內Jean Sipp 的指標。

IMG_6854.JPG

 

Jean Sipp 是里博維萊著名的釀酒廠,目前也兼營民宿。只是那天來到這裡時,大門深鎖,門口不時有遊客隔著鐵柵向內張望。

IMG_6855.JPG

 

我也是在那裏張望的「之一」啦 XD

IMG_6856.JPG

 

觀光小火車沿著Grand Rue 緩緩地晃過去......

IMG_6857.JPG

 

只是這樣的小鎮,似乎也不怎麼需要搭乘觀光小火車代步,徒步從小鎮最東邊慢慢晃到最西邊,我估計不會超過20分鐘的啦 XD

IMG_6858.JPG

 

我們拜訪的第四座酒鄉小鎮是希格維爾(Riquewihr),這也是一座迷你小鎮,我們把車停在市政廳旁的停車場,參訪起點當然就是市政廳~~

IMG_3244.JPG

IMG_3240.JPG

IMG_3239.JPG

 

市政廳前裝飾著繽紛花卉的噴泉水池

IMG_3241.JPG

 

希格維爾雖然是一個規模很小的小鎮,但鎮上彩色的木條屋卻非常有看頭,不僅數量超多,而且都裝飾得美輪美奐。

每一間房舍的門面上,不是妝點著繽紛的花卉,就是綠意盎然的藤蔓,這是一個非常令人驚豔的迷你小鎮,在希格維爾的街道上隨意走走逛逛,輕鬆自在、賞心悅目 ^^

IMG_3260.JPG

 

這些酒鄉小鎮共通的特色,就是都有一條主要道路貫穿全鎮,希格維爾的主要道路名為Rue du General de Gaulle,把這條路走完,這個小鎮也就逛得差不多了。

IMG_3257.JPG

IMG_3248.JPG

 

門號16號的鸛鳥巢之屋,是一間小型的博物館,不過我們並沒有入內參觀,因為......

IMG_3253.JPG

 

站在屋外往上看,就可以看到屋頂上巨大的鸛鳥巢。

鸛鳥,又稱送子鳥,是一種大型的候鳥,在葡萄酒鄉之路這一帶,很多房子的屋頂上都築有鸛鳥的鳥巢,據說每年當鸛鳥回到這裡時,還會重返它在前一年曾經住過的鳥巢呢!

IMG_3252.JPG

IMG_3261.JPG

 

隨意鑽進任何一條小巷弄,都可以發現不一樣的風景~~

IMG_3268.JPG

IMG_3254.JPG

IMG_3255.JPG

 

這裡的每一個店家,都用心打造自己獨一無二的鐵製招牌,每一面招牌都可以發現不同的趣味!

IMG_3246.JPG

IMG_3262.JPG

IMG_3263.JPG

 

設計別出心裁,又饒富古趣的繽紛花車。

IMG_3264.JPG

IMG_3266.JPG

 

走到小鎮盡頭,就可望見鎮外山坡上的葡萄園。

IMG_3265.JPG

 

 延伸閱讀

【法國 ● 亞爾薩斯】五度易幟與融合@史特拉斯堡:卡莫澤爾之屋、聖母院、小法蘭西

【法國 ● 亞爾薩斯】葡萄酒貿易中心@科瑪:小威尼斯、漁人橋、巴多第博物館、人頭屋

【法國 ● 亞爾薩斯】葡萄酒鄉之路一@上可尼斯堡城堡Chateau du Haut-Koenigsbourg:順訪路邊葡萄園、城堡、碉堡、登高遠眺

【法國 ● 亞爾薩斯】葡萄酒鄉之路二@聖依坡里Saint-Hippolyte、貝爾甘Bergheim、里博維萊Ribeauville、希格維爾Riquewihr

【法國 ● 亞爾薩斯】葡萄酒鄉之路三@凱斯堡Kayserberg、圖克漢Turckheim、艾古斯漢Eguisheim

arrow
arrow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