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113.JPG

這篇延續上一篇:完美的哥德式@科隆,在看完精緻繁複的哥德式科隆大教堂之後,繼續在科隆市區到處逛逛;下午則搭火車前往鄰近科隆的亞琛,去回味一下20多年前去亞琛附近的工廠出差時,曾經造訪過的這座位於德國、荷蘭、比利時邊界的小鎮,順便造訪亞琛的世界文化遺產:融合多種建築風格的亞琛大教堂。

科隆老城區的範圍不大,徒步慢慢逛,就可以逛遍整個老城區。從火車站與科隆大教堂往南延伸,可以走訪羅馬-日耳曼博物館、路德維美術館,然後沿著臨萊茵河的河濱公園往南走,沿途是一整排的餐廳、酒館,可以在此品嘗科隆著名的科隆啤酒。

繼續再往南走,就可來到萊茵河畔的巧克力博物館。另外在老城區中,可以參觀一下源自科隆的古龍水:香水博物館或4711。

除了科隆之外,鄰近科隆的亞琛,是這篇的重點。位於亞琛市中心的亞琛大教堂,不僅融合多種建築風格,而且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很有可看性!

 

【羅馬-日耳曼博物館】,就位於科隆大教堂旁邊。

IMG_2044.JPG

 

博物館是從這面馬賽克鑲嵌地板畫的周圍,開始修建。

這面地板畫,描繪著狂喜神祇 - 酒神戴奧尼索斯Dionysus。鑲嵌地板畫從西元3世紀保存至今,依然完好無缺!

DSC_0055.JPG

 

博物館展示了大量的古羅馬文物、器具,讓人可以了解羅馬時期人們的生活方式。

IMG_2060.JPG

IMG_2069.JPG

 

還有大量從其它古文物遺址,移置至此保存或還原重建的建築及雕刻品。

IMG_2050.JPG

IMG_2071.JPG

IMG_2067.JPG

IMG_2068.JPG

 

這裡重現當時羅馬人居住的房間

IMG_2065.JPG

 

古城牆遺跡

IMG_2075.JPG

 

與羅馬-日耳曼博物館相鄰的【路德維美術館】,主要收藏普普藝術、抽象主義、超現實主義畫作,及畢卡索、達利、米羅等大師作品。我對藝術品研究不深,所以就不入內參觀了 XD

DSC_0057.JPG

 

【萊茵河畔公園】

DSC_0131.JPG

DSC_0136.JPG

 

公園旁有一整排的餐廳、酒館,提供露天雅座及道地的科隆啤酒......

DSC_0134.JPG

DSC_0135.JPG

 

【巧克力博物館】位於萊茵河上,一座狀似碼頭的離島上面。需要步行通過一座鐵橋,才能踏上小島。

DSC_0067.JPG

 

位於鐵橋旁的一家城堡餐廳

DSC_0068.JPG

 

巧克力博物館

DSC_0065.JPG

 

登上巧克力博物館的露臺,可以欣賞萊茵河風光,並近距離觀看來來往往航行於萊茵河上的觀光遊船。

DSC_0069.JPG

 

古龍水又被稱為科隆之水(Eau De Cologne),它的名字就源自科隆這座城市,因為古龍水最早是在1709年,由一位義大利人在科隆研發出來的。

DSC_0062.JPG

 

Eau de Cologne - Farina,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香水品牌,它不僅是一家古龍水專賣店,同時也是【香水博物館】,展示18世紀以來的香水歷史。

DSC_0064.JPG

 

另一家老牌古龍水專賣店【4711】,成立於1792年。

DSC_0280.JPG

 

從科隆搭火車到亞琛,不到1小時。

DSC_0259.JPG

 

亞琛街上的雕塑噴泉

DSC_0257.JPG

DSC_0258.JPG

 

從火車站步行到亞琛大教堂的途中,會經過一處名為【金錢循環Kreislauf des Geldes】的雕像噴泉,我20多年前還曾在此留影,那時數位相機尚未普及,我的照片是去照相館「洗」出來唷!

DSC_0226.JPG

DSC_0228.JPG

 

【亞琛大教堂】是由許多不同時期建築藝術組合而成的主教座堂,遠遠望去,很明顯的可以看到哥德式尖頂、巴洛克式圓頂、頂著拜占庭式馬賽克拼貼屋頂的哥德式花窗長廊

DSC_0243.JPG

 

教堂最早的部分,是在東羅馬帝國時期,由查理曼大帝建於西元805年的國王行宮教堂,也就是有著圓頂的那棟建築,建築物直徑約32公尺。

查理曼大帝在西元800年,在亞琛建立了當時號稱歐洲中心的加洛林帝國,並在亞琛建立他的皇宮與行宮教堂。而在查理曼死後,這座教堂就成為查理曼的長眠之地。從西元936年開始的600年間,這座教堂是歷屆羅馬帝國皇帝的加冕教堂,約有30位國王在這裡接受加冕,皇帝、國王、朝聖者在這裡留下豐富的文物,因此在1978年,亞琛大教堂成為德國率先進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的項目。

DSC_0245.JPG

 

教堂大門

DSC_0232.JPG

 

教堂歷經多年的修建,因此融合了多種建築風格。目前最尾端唱詩班席的位置,是在西元1410年所建成,屬於哥德式的風格。

DSC_0230.JPG

DSC_0233.JPG

 

教堂內部,圓頂下方是教堂最古老的部分,這個部分主要屬於拜占庭式的風格。

IMG_2113.JPG

IMG_2131.JPG

 

西元786年,查理曼大帝在教宗的授權下,把大理石遠從義大利運到亞琛,造就了這座金碧輝煌的教堂。

IMG_2114.JPG

IMG_2125.JPG

IMG_2119.JPG

 

教堂最後方的主祭壇與唱詩班席的部分,是建造於15世紀,屬於哥德式的風格,周遭鑲嵌著很美的彩繪玻璃。

IMG_2120.JPG

IMG_2127.JPG

IMG_2129.JPG

 

【亞琛市政廳】與亞琛大教堂,僅隔著一座廣場。與亞琛大教堂隔著廣場的這面,其實是市政廳的背面,樣式較古樸簡單。

DSC_0239.JPG

DSC_0240.JPG

DSC_0241.JPG

 

轉到另一邊的廣場,才可欣賞市政廳的正面。市政廳是一座建於14世紀的哥德式建築,建築的牆面雕塑繁複,上面掛著滿滿的人像雕飾。

DSC_0250.JPG

DSC_0247.JPG

DSC_0251.JPG

 

在市政廳的一角,開了一家裝飾著哥德式窗櫺的餐廳。

DSC_0255.JPG

 

 延伸閱讀

【攻略 ● 德國萊茵河中游】Google Map 景點地圖分享與景點下載、交通〔租車、渡河、導航〕、城鎮〔科布倫茲、呂德斯海姆、美因茲〕、古堡要塞〔埃倫布賴特斯坦因要塞、萊茵岩城堡、美麗堡......〕、俯瞰萊茵河〔格登斯角、尼德森林紀念碑〕、遊河船

【德國 ● 萊茵河中游】完美的哥德式@科隆Koln:科隆火車站、科隆大教堂、霍亨索倫鐵橋、三角大廈觀景台

【德國 ● 萊茵河中游】融合多種風格@亞琛Aachen:科隆到處逛逛、亞琛大教堂、亞琛市政廳

【德國 ● 萊茵河中游】兩河匯流之地@科布倫茲Koblenz:科布倫茲老城區、德意志角、沃斯德伍小鎮民宿

【德國 ● 萊茵河中游】俯瞰德意志角@科布倫茲Koblenz 埃倫布賴特斯坦因要塞Festung Ehrenbreitstein:跨萊茵河纜車、博物館、觀景台

【德國 ● 萊茵河中游】漫步萊茵河畔@博帕爾德Boppard、遠眺四湖美景@格登斯角Gedeonseck、昔日堅實堡壘@萊茵岩城堡Burg Rheinfels

【德國 ● 萊茵河中游】昔日皇帝別館@萊茵石城堡:美麗堡Schonburg、普法爾茨伯爵石Insel Pfalzgrafenstein、萊茵石城堡Burg Rheinstein、河畔民宿

【德國 ● 萊茵河中游】逛逛斑鳩小巷@呂德斯海姆Rudesheim am Rhein:阿斯曼斯豪森 Assmannshausen、尼德森林紀念碑Niederwalddenkmal、斑鳩小巷Drosselgasse、布羅姆斯堡Bromserburg

【德國 ● 萊茵河中游】曾是政教中心@美因茲Mainz:B&B Hotel、古騰堡博物館、聖馬丁大教堂、舊城區櫻桃街、聖史蒂芬大教堂

arrow
arrow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