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945.JPG

奧地利西部大城薩爾斯堡 (Salzburg) 與德國東南角的旅遊勝地國王湖 (Konigssee) 毗鄰,如果開車到國王湖一帶旅遊的話,不妨順道越過德奧邊界到薩爾斯堡逛逛。我們此行安排在德奧邊境小鎮巴特賴興哈爾 (Bad Reichenhall) 住兩天,從這裡前往德國的國王湖與奧地利的薩爾斯堡都非常近,當然也可以順道造訪鄰近的貝希特斯加登 (Berchtesgaden)、鷹巢 (Das Kehlsteinhaus )、拉姆紹 (Ramsau) 等地~~

原本計畫一早就起床,先開車前往薩爾斯堡,下午再遊覽國王湖,結果睡過頭,拖拖拉拉快中午才出門。由於國王湖的旅遊時間不易壓縮,所以只能犧牲薩爾斯堡的行程,於是,我們的薩爾斯堡之旅就變成一個來去匆匆的「走馬看花之旅」了 XD

德語的薩爾斯堡Salzburg 是「鹽堡」之意,因附近的鹽礦與城堡而得名,中世紀以來,壟斷鹽礦的收入,向來是薩爾斯堡大主教的主要經濟來源。早在西元8世紀,薩爾斯堡就已升格為天主教的主教駐地,先後隸屬於東法蘭克王國、神聖羅馬帝國、德意志神聖羅馬帝國,西元17世紀,總主教沃爾夫 · 迪特里希在薩爾斯堡大興土木,奠定了現今的薩爾斯堡老城區,成為一座巴洛克風格的城市。

薩爾斯堡位於奧地利西部,是奧地利第四大城市。同時薩爾斯堡也位處阿爾卑斯山脈的北部邊緣,所以這裡基本上是一座山城,依山傍水...要塞山就緊鄰著薩爾斯堡老城區;源自阿爾卑斯山、匯流進入因河與多瑙河的薩爾察赫河,從老城區旁流過。著名的薩爾斯堡要塞建在要塞山上,從老城區抬頭仰望,到處都看得到薩爾斯堡要塞的身影。整座老城區充斥著巴洛克風格的建築物,是奧地利境內歷史最悠久的城市,目前薩爾斯堡老城區,也是名列世界遺產的成員之一唷!

 

一開車進入薩爾斯堡老城區,立即感受到薩爾斯堡強烈的山城氛圍,為何如此說呢?看看這座隱身在山洞當中的停車場就知道了 XD

IMG_8002-2.jpg

 

停好車以後,必須穿越迷宮般的通道,才能走到停車場外頭!

IMG_7910.JPG

IMG_7911.JPG

 

因為停車場出口就位於薩爾斯堡最熱鬧的行人徒步街區附近,所以我們就先逛逛這條以鑄鐵招牌聞名的街道Getreidegasse。

DSCN1710.JPG

IMG_7981.JPG

 

街上遊客相當多,每間店家門口都掛著自己設計、獨一無二、美輪美奐的鑄鐵招牌。

IMG_7982.JPG

IMG_7983.JPG

 

這些造型千變萬化的招牌,儼然成為這條街最大的特色。像這樣的鑄鐵招牌,在法國葡萄酒鄉之路的眾多小鎮上,數量很多,另外在德國盛產葡萄酒的萊茵河畔小鎮呂德斯海姆,也看得到!

IMG_7984.JPG

IMG_7985.JPG

 

薩爾斯堡最為世人所熟知的人物,非音樂神童莫札特莫屬!

DSCN1708.JPG

 

莫札特的故居就位於Getreidegasse 街上,莫札特在這裡度過他的童年時光,一直住到17歲才離開。目前莫札特的故居已改造為博物館,展出與莫札特相關的照片、樂譜、畫作,也保存了當年的家具、擺飾等......

IMG_7988.JPG

DSCN1712.JPG

 

座落於老城區市街中央的方濟各教堂 (Franziskanerkirche),周遭緊鄰著其它房舍、宅邸,不容易拍下全貌啊 >"<

IMG_7914.JPG

IMG_7919.JPG

 

 

教堂始建於11世紀,之後歷經多次翻修,因此融合了多種建築風格,包括羅馬式、哥德式、文藝復興式。教堂外觀以哥德式為主,內部則有巴洛克式的祭壇。

IMG_7915.JPG

IMG_7916.JPG

IMG_7991.JPG

 

華麗的巴洛克祭壇,與教堂內部的簡樸裝飾形成強烈對比!

IMG_7995.JPG

 

高聳的哥德式拱廊與屋頂

IMG_7996.JPG

IMG_7999.JPG

IMG_7993.JPG

 

從方濟各教堂旁的拱廊,可以進入主教宮的中庭。

IMG_7926.JPG

 

主教座堂 (Dom zu Salzburg) 的正面塔樓正對著主教宮中庭

IMG_7923.JPG

 

舞台與看台佔據了大半個中庭,看來是要辦什麼活動的樣子~~

IMG_7938.JPG

 

主教座堂原本是一棟羅曼式的建築,因屢遭祝融、受損嚴重,好大喜功的年輕主教沃爾夫,下令在主教宮的廣場上,另外興建了一座宏偉華麗的巴洛克式主教座堂,在1628年完工。

IMG_7924.JPG

IMG_7927.JPG

 

教堂前的噴泉雕塑

IMG_7925.JPG

 

主教座堂旁邊的廣場上,設置了一座巨大的金球裝置藝術品~~

IMG_7936.JPG

 

金球上頭怎麼站了個人?! 猛一看還挺嚇人的!!

DSCN1703.JPG

IMG_7937.JPG

 

從廣場上可以仰望山坡上的薩爾斯堡要塞 (Festung Hohensalzburg)

DSCN1700.JPG

 

廣場附近有齒軌電車站,可以搭乘齒軌電車進入要塞。

DSCN1702.JPG

 

主教座堂的另一側,也就是主教宮廣場 (Residenzplatz),這是老城區最主要的廣場,周圍圍繞著薩爾斯堡博物館、主教座堂、主教宮......

DSCN1705.JPG

IMG_7944.JPG

 

廣場中央的噴泉雕塑建於1659年,高15公尺,是全世界最大的噴泉雕塑!

IMG_7945.JPG

 

主教宮 (Salzburger Residenz) 美術館的入口在廣場西側

IMG_7948.JPG

IMG_7954-1.jpg

 

主教宮與主教座堂

IMG_7950.JPG

IMG_7976.JPG

 

不想徒步逛老城區的人,主教宮廣場上有出租馬車可以代步 XD

DSCN1706.JPG

IMG_7957.JPG

 

從主教宮廣場步行到薩爾察赫河距離不遠,會先經過Der Florianibrunnen 噴泉廣場。

IMG_7962.JPG

IMG_7975.JPG

DSCN1707.JPG

IMG_7960.JPG

 

薩爾察赫河源自阿爾卑斯山,是奧地利與德國的天然國界,之後先匯流進入因河,再匯流進入多瑙河,最後東流入黑海。

IMG_7970.JPG

IMG_7971.JPG

IMG_7973.JPG

 

 延伸閱讀

【奧地利 ● 西部】阿爾卑斯群山環繞@因斯布魯克Innsbruck:Telfs 山上民宿、瑪麗亞特蕾西亞大街、黃金屋頂、城市塔樓、聖雅各教堂、皇宮Hofburg、因橋

【奧地利 ● 西部】阿爾卑斯煙雨濛濛@奧地利湖區:聖吉爾根St. Gilgen、哈修塔特Hallstatt

【奧地利 ● 西部】依山傍水巴洛克城@薩爾斯堡Salzburg:Getreidegasse 鑄鐵招牌、莫札特故居、方濟各教堂、主教座堂、薩爾斯堡要塞、主教宮廣場、主教宮、薩爾察赫河

arrow
arrow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