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291.JPG

萊茵河畔施泰因 (Stein am Rhein) 是位於瑞士東北部波登湖(Bodensee)畔,扼波登湖出萊茵河河口的城鎮。施泰因的舊城區與火車站所在的新城區隔著萊茵河,以橋樑連結,因此若是搭火車前來,需步行過橋到舊城區,大約僅十來分鐘的步程;我們是開車前來,直接把車停在舊城區溫特城門(Undertoor)外的停車場,再步行進城。

施泰因是一個迷你小鎮,舊城區的範圍很小,整個舊城區從東到西頂多300公尺,主要就是施泰因一條街 – 溫特街(Understadt),走完這條街,差不多就逛完這個小鎮了!

施泰因雖小,但可別以為她沒啥看頭,施泰因擁有瑞士東北波登湖地區最多、最大、最美的濕壁畫。若是開車旅遊,非常值得順道來這個小鎮看一看,因為僅需不超過一個小時,就可遍覽整個舊城區的濕壁畫;即便是專程搭火車來此一遊,衝著眾多繽紛的濕壁畫與精美的凸窗,也值得啦。

這座小鎮的起源,大約始於羅馬時期,中世紀修建了聖喬治修道院,逐漸以修道院為中心向外發展。舊城區最美的區域是市政廳前的市政廳廣場周邊,櫛比鱗次的房舍,每一棟房舍的牆面,都繪滿精緻的濕壁畫,每一幅濕壁畫均冠以白鷺、紅牛、太陽、石葡萄等具有歷史淵源的主題。此外家家戶戶門面上精美的凸窗,也很有看頭~~

 

這小鎮的舊城區到底有多小,從這裡就可以看出來......

我們把車停在溫特城門外的停車場後,走出停車場,就是這樣的田園景象。不像一般城鎮的舊城區,在發展飽和之後,房舍往往會向城外蔓延擴張。

DSCN1476.JPG

 

溫特城門位於舊城區的最西邊,原建於中世紀,在二戰時損毀,目前的城門為戰後所重建。

IMG_7273.JPG

IMG_7278.JPG

 

通過溫特城門後,就是斯泰恩最熱鬧的一條街 – 溫特街。

IMG_7279.JPG

IMG_7274.JPG

 

溫特街靠近溫特城門這頭,雖偶見凸窗與濕壁畫,但數量與規模均不若靠近市政廳那頭來的富麗堂皇~~

IMG_7280.JPG

IMG_7277.JPG

 

這戶人家的爬藤也蔓延得太厲害,把看板上的臉孔都遮掉了大半 XD

IMG_7276.JPG

DSCN1481.JPG

IMG_7283.JPG

 

沿著溫特街,越靠近市政廳,房舍牆面的濕壁畫就越大片~~

IMG_7281.JPG

 

來到市政廳前的廣場,廣場上有一座名為Stadtbrunnen 的噴泉雕塑。

IMG_7287.JPG

IMG_7288.JPG

 

雕塑的主題,是描述瑞士《威廉.泰爾》建國傳說中的英雄人物。

IMG_7290.JPG

IMG_7313.JPG

 

市政廳廣場周圍每一棟房舍的牆面,都繪滿了精緻的濕壁畫,這裡也可以看到德法邊界亞爾薩斯一帶所特有的木筋牆。

IMG_7289.JPG

IMG_7291.JPG

IMG_7300.JPG

 

色彩繽紛的濕壁畫,大多以歷史故事、神話傳說為主題,每幅畫被冠上白鷺、紅牛、太陽、石葡萄等具有歷史淵源的名稱。

IMG_7285.JPG

IMG_7302.JPG

DSCN1478.JPG

 

我找到了紅牛、太陽、與石葡萄這三幅主題,至於白鷺在哪裡? 有興趣「尋寶」的朋友若找到了,記得通知我一聲,甘溫蛤~~

紅牛.jpg

太陽.jpg

石葡萄.jpg

 

除了欣賞優美的濕壁畫,當然也不能錯過精美的凸窗。

IMG_7292.JPG

IMG_7299.JPG

DSCN1479.JPG

IMG_7312.JPG

 

設置在房舍門面上方的凸窗,在中世紀是財富與權力的象徵。

IMG_7309.JPG

IMG_7282.JPG

 

這條短短不到300公尺的溫特街,卻為視覺帶來大大的震撼! 花一個小時順道拜訪這個小鎮,CP值超高 der!

IMG_7311.JPG

 

市政廳(Rathaus)位於溫特街東邊的盡頭,建於1542年,除了與後方房舍相鄰的半個牆面之外,其餘3.5個牆面都繪滿了濕壁畫。

IMG_7293.JPG

IMG_7294.JPG

 

市政廳的側面

IMG_7301.JPG

IMG_7307.JPG

IMG_7308.JPG

IMG_7310.JPG

 

市政廳正面屋簷上,裝飾了略帶中國風的龍頭

IMG_7298.JPG

 

正面中央有一座凸窗,凸窗左右各有一幅濕壁畫。

IMG_7297.JPG

IMG_7295.JPG

IMG_7296.JPG

 

市政廳後方未與比鄰房舍相連的牆面,當然也不能閒置著,同樣補上一幅濕壁畫。

IMG_7305.JPG

IMG_7306.JPG

 

位於市政廳左後方的聖喬治修道院(Kloster Sankt Georgen),鄰萊茵河畔,最早設立於1007年,目前部分建築被闢為鄉土博物館,展示歷史與民眾藝術相關的蒐藏。

IMG_7304.JPG

IMG_7303.JPG

 

教堂的哥德式尖塔上方,居然也設計了融入當地特色的凸窗,非常特別!

屋簷的四角則同樣設置了狀似中國龍頭的怪獸雕像

聖喬治.jpg

 

我們從教堂邊的小路,沿著萊茵河走回停車場。

IMG_7323.JPG

 

沿途看到幾幅牆上的繪畫,但不是濕壁畫,而是Kuso 的現代畫 XD

IMG_7315.JPG

IMG_7314.JPG

 

各種語言的「歡迎」

IMG_7316.JPG

IMG_7317.JPG

IMG_7319.JPG

IMG_7318.JPG

 

我們停車的停車場,就在施泰因渡輪碼頭(Stein URh)旁邊。

DSCN1486.JPG

IMG_7321.JPG

IMG_7324.JPG

 

萊茵河上游的河水非常乾淨,呈現出一種清澈的水藍色。

IMG_7322.JPG

IMG_7320.JPG

 

渡輪的航線,起於Kreuzlingen,接著經康士坦茨與波登湖上的諸多沿岸城鎮,出波登湖進入萊茵河後來到施泰因,終點站是夏夫豪森。過了夏夫豪森,因為萊茵瀑布的關係,渡輪就無法繼續向下航行了,這也就是夏夫豪森自古成為萊茵河上游重要轉運城市的原因~~

DSCN1485.JPG

 

在渡輪碼頭旁邊,有幾列小朋友最愛的軌道模型小火車。

DSCN1490.JPG

 

人也可上去搭乘喔......

DSCN1491.JPG

 

看來模型小火車不只小朋友喜愛,老先生也相當愛啊,呵呵~~

DSCN1492.JPG

 

波登湖行腳的下一站...康士坦茨...待續......

 

 延伸閱讀

【攻略 ● 瑞士東北部與波登湖周邊】瑞士東北部簡介、交通、Google Map 景點地圖分享、主要城鎮與景點

【瑞士 ● 東北部與波登湖周邊】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夏夫豪森Schaffhausen:佛爾達街、Fronwagplatz、騎士之家、尚特爾噴泉、大教堂、萬聖教會博物館

【瑞士 ● 東北部與波登湖周邊】夏夫豪森的堅實守護神@夏夫豪森Schaffhausen:姆諾特要塞、歐洲最大萊茵瀑布、Radolfzell、Airbnb 民宿

【瑞士 ● 東北部與波登湖周邊】波登湖畔最美的濕壁畫@萊茵河畔施泰因Stain am Rhein:溫特街、溫特城門、溫特街濕壁畫與凸窗、市政廳廣場、市政廳、聖喬治修道院、施泰因渡輪碼頭

【瑞士 ● 東北部與波登湖周邊】瑞士德國?傻傻分不清@波登湖畔 (德國端):Radolfzell Airbnb 超值民宿、森林漫遊、Mainau 島、Imperia 女神雕像、康士坦茨老城區

【瑞士 ● 東北部與波登湖周邊】務必「避走高速公路」@聖加侖、列支敦士登:老城區凸窗、聖勞倫斯教堂、聖加侖修道院、修道院圖書館、漫山遍野的青綠草坡、瓦都茲匆匆一瞥

arrow
arrow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