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615_222738.jpg

1 簡介

瑞士東北部與德國接壤,是瑞士的德語區。瑞士與德國的邊界,原則上是以萊茵河 (包括萊茵河上游狹長的波登湖) 為分界 – 瑞士在左岸,德國在右岸。但這只能說是「原則」,實際上,有時候瑞士在右岸佔了一塊領土,有時候德國在左岸佔了一塊領土,有時德國在瑞士右岸的領土中間,又挖回了一小塊領土,只能說,這也算是另類的歷史共業吧?! 中世紀以來諸侯領主爭戰不斷,始終有著千絲萬縷、剪不斷理還亂的愛恨情仇...領土的爭奪,寸土不讓!像夏夫豪森州 (Schaffhausen) 就是瑞士跨越萊茵河「深入敵營」所取得的一片領土,最特別的是在夏夫豪森州裡面的布辛根市(Busingen am Hochrhein),是德國人又從一大塊的夏夫豪森州裡頭拿回的一小塊領土,而且是...四面八方被瑞士包圍的一塊「孤島」。

當我們開車來到波登湖周邊這個區域時,邊境的概念是模糊的。從我們來到夏夫豪森開始,我們就不斷地在德國與瑞士之間穿梭遊走。也因為德瑞邊界通行無阻、交通便捷,而德國相對而言物價較低廉,因此很多住在邊界附近的瑞士人,每到週末假日,就會開著車跨過邊界,到德國境內的超市去採購食物日用品,即使油錢多一點,還是可以節省不少開支唷。甚至在康士坦茨市區內,路的這頭是瑞士,路的那頭可能就到德國了 XD

 

2 交通

2-1 租車

在瑞士東北部與波登湖周邊旅遊的交通工具,我推薦開車,雖然各個城鎮都可搭乘火車抵達,但等車搭車轉車總是耗費不少時間。加上瑞士多山,開車若設定「避走高速公路」,路程當中往往會有意外的驚喜:可能有機會欣賞到那種「明信片裡頭的瑞士山水風光」。

在瑞士開車行經山區,是一種視覺上的饗宴,但在瑞士租車可不便宜!相對而言在德國租車較便宜,而且與瑞士東北部僅一水 (萊茵河) 之隔,加上德瑞之間道路交通四通八達,幾乎感覺不到邊境的存在,所以不妨在德國租車,再開到瑞士來。有關租車,可以參考這篇文章:【攻略 ● 德國自駕遊】如何在歐洲省錢租車?。當然您若有行經法國,在法國租車又更便宜了,可以考慮。

 

2-2 開車

瑞士開車的概念,與德國大同小異,不妨參考這篇文章:【攻略 ● 德國自駕遊】如何在德國輕鬆開車:Part 3 行車篇,速限、路權優先次序、交通標誌、渡河、法瑞奧捷高速公路

值得注意的是,瑞士的高速公路是需要收費的,如果你是在瑞士的鄰近國家租車,例如德國或法國,租車時可能需要問一下租車公司,車上是否有瑞士的高速公路通行證。如果沒有,那您若是從德國或法國經由高速公路進入瑞士,記得在進入瑞士後的第一個匝道下高速公路,否則可能會有被罰款的風險。

當然,如果你時間充裕、不急著趕路,我是建議你也不用買高速公路通行證啦!因為瑞士沒有短天期的高速公路通行證,至少是一年起跳。你只要把導航設定在「避走高速公路」模式,這樣既可省去購買通行證的費用,又可以沿路欣賞瑞士的自然風光,何樂不為?

 

3 Google Map 景點地圖分享

瑞士東北部的主要城鎮與景點,都標示在Google map 景點地圖上。可以直接在下方嵌入的地圖中查詢,也可以點選地圖左上方的星號,將景點地圖導入你自己的Google map 當中。日後若要瀏覽這份景點地圖,可依此程序操作:打開Google 地圖 → 功能表 → 你的地點 → 地圖 → 選取景點地圖《瑞士 東北部與波登湖周邊》

 

4 主要城鎮與景點

對於城鎮與景點細節有興趣的朋友,不妨點進下方所附的文章連結。

4-1 夏夫豪森 Schaffhausen

IMG_7083.JPG

夏夫豪森的歷史最早可回溯至1045年,當時名為Villa Scafhusun,字義是「小船卸貨地」或公羊城的意思,因此夏夫豪森邦的徽飾,就是一頭公羊。12世紀時夏夫豪森成為神聖羅馬帝國的自由城邦,15世紀與瑞士邦聯結盟,成為古瑞士邦聯的一份子。

夏夫豪森城鎮的規模不大,主要的景點集中在佛爾達街 (Vordergasse),可以在此悠閒漫步,沿途欣賞街道兩旁裝飾著文藝復興式凸窗的精美房舍。

【瑞士 ● 東北部與波登湖周邊】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夏夫豪森Schaffhausen:佛爾達街、Fronwagplatz、騎士之家、尚特爾噴泉、大教堂、萬聖教會博物館

 

4-2 姆諾特要塞 Der Munot

IMG_7102.jpg

姆諾特要塞位於夏夫豪森市郊的一個遍植葡萄的山丘上,從市區的大教堂附近,就可瞥見其位於高處的芳蹤。也因為姆諾特要塞地勢較高,所以非常好找,只要往城東的方向走,就不難發現她的蹤跡。

姆諾特要塞建於16世紀。要塞所在的小山丘,很適合警戒之用,因此從14世紀開始,就已有人在此構築瞭望塔,作為防禦警戒之用。姆諾特要塞是一座圓形的要塞,登上要塞頂端,可以360度瞭望鄰近區域。

 

4-3 萊茵瀑布 Rheinfall

IMG_7131.JPG

萊茵瀑布寬150公尺,落差23公尺,是歐洲最大的瀑布。

比起維多利亞或尼加拉瀑布,萊茵瀑布不管在寬度、落差或水流量方面,都相差甚遠,主因是歐洲屬古老陸塊,經過長時間的沖蝕,不管是河川或山丘,大多呈現平緩的樣貌,所以像這樣的瀑布,已經可以稱霸歐洲無敵手~~

從夏夫豪森市區前往萊茵瀑布,距離大概3公里,可以搭火車或公車,開車的話,幾分鐘就到了。參觀瀑布免費,不過停車費卻非常昂貴,沒記錯的話應該是一小時要價6歐 (瑞士的貨幣是瑞朗,不過停車場通常也接受歐元)。

【瑞士 ● 東北部與波登湖周邊】夏夫豪森的堅實守護神@夏夫豪森Schaffhausen:姆諾特要塞、歐洲最大萊茵瀑布、Radolfzell、Airbnb 民宿

 

4-4 萊茵河畔施泰因 Stein am Rhein

IMG_7291.JPG

萊茵河畔施泰因位於波登湖畔,扼波登湖出萊茵河河口。施泰因的舊城區與火車站所在的新城區隔著萊茵河,以橋樑連結,因此若是搭火車前來,需步行過橋到舊城區,大約僅十來分鐘的步程;開車前來的話,可以直接把車停在舊城區溫特城門 (Undertoor) 外的停車場,再步行進城。

施泰因是一個迷你小鎮,舊城區的範圍很小,整個舊城區從東到西頂多300公尺,主要就是施泰因一條街 – 溫特街(Understadt),走完這條街,差不多就逛完這座小鎮了!施泰因擁有瑞士東北波登湖地區最多、最大、最美的濕壁畫。

這座小鎮的起源,大約始於羅馬時期,中世紀修建了聖喬治修道院,逐漸以修道院為中心向外發展。舊城區最美的區域是市政廳前的市政廳廣場周邊,這裡每一棟房舍的牆面,都繪滿精緻的濕壁畫,每一幅濕壁畫均冠以白鷺、紅牛、太陽、石葡萄等具有歷史淵源的主題。此外家家戶戶門面上精美的凸窗,也很有看頭~~

【瑞士 ● 東北部與波登湖周邊】波登湖畔最美的濕壁畫@萊茵河畔施泰因Stain am Rhein:溫特街、溫特城門、溫特街濕壁畫與凸窗、市政廳廣場、市政廳、聖喬治修道院、施泰因渡輪碼頭

 

4-5 Mainau 島

IMG_7219.JPG

Mainau 島是一座位於波登湖西端的小島,以一座人行陸橋與陸地相連,小島不大,長寬不超過一公里。這座小島主要供休閒使用,島上有造景花園、水池、森林綠地、動物園、兒童遊樂設施等。來這裡的遊客以當地人為主,觀光客不多。

 

4-6 康士坦茨 Konstanz

IMG_7226.JPG

康士坦茨位於德瑞邊界,緊鄰波登湖畔,城市範圍跨越德國與瑞士兩個國家

具體來說,這座城市被國界切成兩半,在德國的那半叫做康士坦茨Konstanz,在瑞士的那半叫做克羅伊茨林根Kreuzlingen。市區當中雖有國界,但無障礙,條條道路都互通兩國呢 XD

康士坦茨是一座擁有2000年歷史的古城,她的歷史甚至可以追溯至石器時代。康士坦茨的命名由來,源自Constantia 這個字,這是西元4世紀羅馬皇帝君士坦提烏斯一世的名字。中世紀時期,康士坦茨的貿易蓬勃發展,西元12世紀,康士坦茨獲得了帝國自由城市的地位。

【瑞士 ● 東北部與波登湖周邊】瑞士德國?傻傻分不清@波登湖畔 (德國端):Radolfzell Airbnb 超值民宿、森林漫遊、Mainau 島、Imperia 女神雕像、康士坦茨老城區

 

4-7 聖加侖 St. Gallen

IMG_7349.JPG

聖加侖的城鎮規模不大,人口僅7萬多,但聖加侖發展的歷史卻很早。西元7世紀開始建城,愛爾蘭傳教士並在此建立了隱修院;西元8世紀,隱修院改建為聖加侖修道院;中世紀時期,聖加侖擠身為首屈一指的紡織城,以精巧細緻的刺繡聞名。聖加侖修道院在1983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

此外在聖加侖老城區的馬克街Markgasse、修皮薩街Spisergasse、卡爾斯街Gallusstrasse、修米特街Schmiedgasse 等街道上,都可以看到很多精雕細琢的凸窗。

 

4-8 瓦都茲 Vaduz

IMG_7391.JPG

列支敦士登是一個夾在瑞士與奧地利之間的小國,國土面積僅160平方公里 (比台北市還小),人口三萬多人,但人均所得卻是世界第二高,超過十萬美元!瓦都茲是列支敦士登的首都。

【瑞士 ● 東北部與波登湖周邊】務必「避走高速公路」@聖加侖、列支敦士登:老城區凸窗、聖勞倫斯教堂、聖加侖修道院、修道院圖書館、漫山遍野的青綠草坡、瓦都茲匆匆一瞥

arrow
arrow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