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587.JPG

完成阿爾卑斯之旅,我們從夏慕尼經日內瓦,在里昂轉 TGV 到亞維儂 (Avignon)。亞維儂火車站在老城區附近,而 TGV 車站距離亞維儂火車站大約 3 公里。我們住宿的旅館位於 TGV 車站附近,因此前往亞維儂的老城區,須搭乘往返於 TGV 車站與亞維儂火車站之間的區間接駁巴士,接駁巴士的班次很密集,因此還蠻方便的。

亞維儂是位於隆河畔的一個古老城鎮,同時也是一個藝術文化的重鎮,頗負盛名的亞維儂藝術節,就是在此舉辦。

一出亞維儂火車站,就可以看到一條建於 14 世紀,長達五公里的老城牆,將整個亞維儂老城區環繞起來,城牆外面,就是源自於阿爾卑斯山脈,流經里昂之後一路南行的隆河。

亞維儂老城區的範圍不大,步行是最好的旅遊方式。從亞維儂火車站經由共和國路往北走,經過鐘樓廣場與市政廳,再繼續往北就可到達教皇廣場上的教皇宮、聖母院、小皇宮美術館,以及最北邊臨隆河的岩石公園,並可在此俯瞰聖貝內澤橋。亞維儂老城區的主要景點,幾乎都在這條路上 

 

步行到鐘樓廣場,廣場上有很多的街頭藝人表演,非常熱鬧。

IMG_1578.JPG

IMG_1579.JPG

IMG_1580.JPG

IMG_1581.JPG

 

亞維儂的市政廳就在鐘樓廣場旁。在法國,寫著「Hotel」的地方可不全然都是旅館 XD

IMG_1577.JPG

 

從鐘樓廣場再往北走不遠,就到達教皇廣場。

廣場周圍有很多餐廳,用餐時間就把餐桌椅擺到廣場上,直接在廣場上用餐。

IMG_1582.JPG

 

我們也在這裡點了一個西班牙海鮮燉飯,材料還蠻豐富的。

IMG_1800.JPG

IMG_1804.JPG

 

在廣場旁邊的這棟建築,裝飾著精美的雕塑,外觀看來比較偏向佛羅倫斯的文藝復興風格,但似乎是私人宅邸,因此在 Goggle map 上,找不到這棟建築的名稱。

IMG_1583.JPG

IMG_1586.JPG

 

教皇廣場上最重要的地標當然就是教皇宮 (Palais des Papes) 囉!

IMG_1584.JPG

 

這是ㄧ座建於 14 世紀的哥德式城堡,在 1995 年被 UNESCO 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IMG_1587.JPG

 

西元 1309 年,教皇克雷蒙五世 (Clement V) 因為派系鬥爭而出走羅馬梵蒂岡,選定亞維儂做為教廷的所在地,總計歷經七任教皇在亞維儂就任,直到 1377 年教廷才遷回梵諦岡。然而因為若干主教不服,仍繼續在亞維儂推舉出「反教皇 (Anti-Papes)」,並繼續在此行使教皇職權,此分裂的教廷又再歷經二任教皇,直到 1417 年才結束教廷的分裂。因此前後共有九任教皇在亞維儂的教皇宮就任。

IMG_1590.JPG

 

進到教皇宮的內院

IMG_1779.JPG

IMG_1780.JPG

 

教皇宮的牆面斑駁,到處都是歲月的鑿痕。

IMG_1781.JPG

 

哥德式的拱肋

IMG_1782.JPG

IMG_1796.JPG

 

這裡是教皇主持重要儀式的場所。

人手一隻看似早期的「黑金剛」手機...... 不過這不是在講手機,是在聽語音導覽機啦!

IMG_1784.JPG

 

教皇宮的中庭

IMG_1788.JPG

IMG_1789.JPG

 

教皇的宴會廳,寬廣挑高的空間,氣派非凡,只是在法國大革命其間,內部擺設幾乎被洗劫一空,所以看起來空蕩蕩的。

IMG_1791.JPG

 

禮拜堂

IMG_1795.JPG

 

靈柩室......嗎?? 看起來有點陰森森的感覺 

IMG_1798.JPG

IMG_1792.JPG

IMG_1794.JPG

IMG_1799.JPG

 

參觀完教皇宮內部,回到教皇廣場,在教皇廣場的中央,展出一個大型的裝置藝術:倒立的大象,但實在看不出作者想表達的到底是啥意象?! 

IMG_1591.JPG

 

聖母院 (Cathedrale Notre Dame des Doms) 在教皇宮左側

IMG_1585.JPG

 

聖母院建於12 世紀,外觀樸素,並沒有太多的裝飾,當時正在整修中。

IMG_1592.JPG

IMG_1593.JPG

IMG_1594.JPG

 

在教皇廣場的最北端,是小皇宮美術館 (Musee du Petit Palais),內部展出義大利的繪畫作品。

IMG_1595.JPG

 

站在小皇宮美術館前,回望整個教皇廣場。

IMG_1596.JPG

 

從聖母院的入口附近,有一個小坡道可以通往山丘上的岩石公園 (Rocher des Doms),坡道旁種滿了繽紛綻放的花朵。

IMG_1597.JPG

IMG_1598.JPG

 

岩石公園的範圍不大,其實也沒啥看頭。來這裡的重點是站在岩石公園所在的小山丘上,居高臨下遠眺整個亞維儂地區。

IMG_1599.JPG

IMG_1600.JPG

IMG_1601.JPG

 

在岩石公園可以俯瞰隆河的景觀

IMG_1602.JPG

IMG_1603.JPG

 

也可以遠眺隆河對岸沃克呂茲 (Vaucluse) 高地上的教皇新堡 (Chateauneuf du pape),距離亞維儂老城區大約十來公里,是亞維儂的教皇們於 14 世紀時在當地所興建的城堡,四周遍植葡萄樹,以釀製教皇所飲用的葡萄酒。

教皇新堡於 1562 年的宗教戰爭中付之一炬,如今只剩斷垣殘壁。然而時至今日,當地所釀製的葡萄酒,依然是法國最優質的葡萄酒之一。

IMG_1604.JPG

 

在此也可以俯瞰隆河上的聖貝內澤橋 (Le Pont Saint-Benezet)

IMG_1606.JPG

 

這座橋因為法國民謠《在亞維儂橋上》而聞名,在 1668 年隆河氾濫時被沖毀大半。

IMG_1607.JPG

IMG_1608.JPG

 

夕陽西下,此時已接近晚上 9 點。

IMG_1609.JPG

 

從岩石公園再度走回教皇廣場時,教皇宮與鐘樓在夕陽的照射下,呈現出另外一種風貌。

IMG_1613.JPG

 

夕陽中的鐘樓

IMG_1614.JPG

 

金黃色的色澤,遮蓋了教皇宮原本斑駁的牆面。

IMG_1615.JPG

 

金黃色的牆面與歷盡歲月滄桑的斑駁牆面,形成強烈的對比~~

IMG_1617.JPG

 

在夕陽餘暉中,我們穿過老城區的石板步道,慢步走回火車站附近。

IMG_1620.JPG

 

回到亞維儂火車站,我們在這裡搭最末班的接駁巴士回到 TGV 車站附近的旅館。

IMG_1630.JPG

 

火車站前的主要街道:共和國路

IMG_1624.JPG

 

隔天早上,要搭乘 TGV 前往巴黎。

因為還有點時間,又再度從旅館搭乘接駁巴士來到亞維儂老城區逛街血拼......

IMG_1778.JPG

 

法國知名的化妝品品牌:歐舒丹

IMG_1621.JPG

 

當地頗有名氣的巧克力店

IMG_1622.JPG

 

 延伸閱讀

【法國 ● 普羅旺斯】朝聖@馬賽:馬賽聖母院、隆夏宮

【法國 ● 普羅旺斯】出海@馬賽:馬賽碼頭、伊夫堡

【法國 ● 普羅旺斯】尋古@亞維儂:老城區、鐘樓廣場、教皇廣場、教皇宮、聖母院、小皇宮美術館、岩石公園、聖貝內澤橋

arrow
arrow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