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lmz009034.jpg

瑞士多山,而橫跨瑞士南方的阿爾卑斯山脈,可說是歐洲的脊梁。在瑞士阿爾卑斯山脈以北的伯恩高地,名山遍佈,比較知名的有少女峰、僧侶峰、艾格峰......,在此旅遊,放眼所及均是起伏的山巒,與無垠的青綠草坡。同時,這裡也是瑞士首屈一指的健行天堂捏 

瑞士的黃金列車 (Golden Pass Line) 穿越伯恩高地,東起中部古城琉森 (Luzern),西到列馬湖 (Leman) 畔的蒙投 (Montreux),全長 240 公里,沿途經過無數的森林與湖泊,風光明媚,有「夢幻鐵路」的稱號。

 

我們的黃金列車之旅是從琉森開始,共分成三段,從琉森到因特拉肯 (Interlaken) 這段是 Luzern - Interlaken Express;從因特拉肯到 Zweisimmen 這段是 BLS RegioExpress;從 Zweisimmen 到蒙投這段有兩種列車可選擇:GoldenPass Classic 與 GoldenPass Panoramic,我們這次搭乘的是 GoldenPass Panoramic.

這是從琉森到蒙投的黃金列車路線圖

gpl-map.jpg

 

琉森到因特拉肯這段的 Luzern - Interlaken Express 列車 (取自黃金列車官網)

O2F6066006.jpg

 

黃金列車的車頂挑高,大窗延伸至車頂,讓視野得以延伸穿透到車外的藍天。

這是車廂內部,大片的車窗設計,讓瑞士阿爾卑斯的壯闊景致,得以一覽無遺~~

IMG_1197.JPG

 

當天同車廂剛好有台灣來的旅行團。我們從琉森一路坐到蒙投,旅行團則是從琉森坐到因特拉肯就下車,然後轉車前往少女峰。

IMG_1198.JPG

 

看著遠處的山峰與一望無際的草坡,還有不時出現的大大小小的湖泊,這趟黃金列車之旅,就像是一席湖光山色的饗宴。窗外錯落有致的木造房舍,時而聚集成村,時而三五成群,有時候則單獨地離群索居,還有不時掠過窗外的牛群羊群,都讓這席饗宴更增添趣味。

IMG_1199.JPG

 

難得在瑞士遇到同鄉,我們就和鄰座的台灣人一路聊到因特拉肯,途中幾乎忘了拍照這碼事 

IMG_1200.JPG

 

在因特拉肯需要轉換另外一段黃金列車,中間大約有四、五十分鐘的等車時間,剛好得以利用這個空檔,逛逛因特拉肯這個小鎮。

我們告別了台灣旅行團,走到火車站外頭,看一下這個小鎮的樣貌。

IMG_1201.JPG

 

這是一個山間小鎮,同樣具有瑞士一貫的乾淨、整齊、與綠意盎然~~

IMG_1202.JPG

IMG_1203.JPG

 

因特拉肯有兩個車站,我們下車的地點是東站,東站附近的建築密度不高,出車站就可看到大片的公園綠地。而鄰近舊市區的西站比較熱鬧,不過以四、五十分鐘的轉車時間而言,並不足以讓我們逛到舊市區,只能在東站附近散散步。

IMG_1204.JPG

IMG_1205.JPG

IMG_1206.JPG

 

匆促完成因特拉肯的「驚鴻一瞥」之旅,回到火車站繼續「黃金列車」之旅。

IMG_1207.JPG

 

第二段黃金列車是從因特拉肯到 Zweisimmen,這段搭乘的是 BLS RegioExpress 列車 (取自黃金列車官網)

GOLDENPASS_03-700x449.jpg

 

第三段黃金列車從 Zweisimmen 到蒙投,這段有兩種列車可選擇:GoldenPass Classic 與 GoldenPass Panoramic,我們這次搭乘的是 GoldenPass Panoramic (取自黃金列車官網)

gplmz009034.jpg

 

另外一種 GoldenPass Classic 列車,走的是復古風,在此也放上兩張黃金列車官網上的照片給大家參考一下。

gpclmz019018.jpg

gpclmz008015.jpg

 

我們這次訂到第一節車廂,視野真是太棒了!!!

IMG_1210.JPG

IMG_1208.JPG

 

ㄟ冒牌駕駛員?!

正牌駕駛員是在樓上滴~~ 

IMG_1211.JPG

IMG_1213.JPG

IMG_1209.JPG

 

更棒的是,第一節車廂的八個位子,當天只有我們兩個人使用,好像是我們的專用包廂一樣。想坐著賞景、站著賞景,還是躺著賞景,悉聽尊便~~

IMG_1216.JPG

 

因為相機不夠廣角,借用一張黃金列車官網上的照片,分享一下第一節車廂的全貌。

gplmz007032.jpg

IMG_1217.JPG

IMG_1223.JPG

 

看到不見邊際的列馬湖,就知道濱臨列馬湖畔的蒙投快到了。

IMG_1226.JPG

 

分享一小段蒙投近郊的影片

IMG_1227.JPG

 

到達蒙投 Check in 旅館之後,就直接前往契隆城參觀,將另寫一篇遊記分享。

這篇遊記,既然主軸是列車賞景,所以我就順便把隔天從蒙投前往夏慕尼的登山電車行程也一起放進來......

從蒙投前往夏慕尼,需要搭乘一小段瑞士國鐵到 Martigny,再轉搭登山電車,然後跨越法瑞邊境到法國的夏慕尼。

夏慕尼海拔高度約 1100 公尺,是很熱門的旅遊點,整個小鎮到處都是夏季登山、冬季滑雪的人潮,遊客比居民還要多!由 Martigny 搭登山電車前往,可以順道欣賞阿爾卑斯山脈的壯闊景觀,因此這條路線的遊客非常多。

 

先搭乘瑞士國鐵列車從蒙投到 Martigny

IMG_1294.JPG

 

到 Martigny 之後再轉乘由 TMR 所營運的登山電車到夏慕尼

IMG_1298.JPG

IMG_1295.JPG

 

Chatelard 是瑞士位於法瑞邊界的一個小站,Chamonix 則是我們的目的地夏慕尼。

IMG_1293.JPG

 

登山電車

IMG_1333.JPG

IMG_1334.JPG

 

列車車廂外的這個路線圖,可以明顯看出各站之間海拔高度的變化。

IMG_1336.JPG

 

夏慕尼位於此登山電車路線的最高點,海拔高度大約 1100 公尺。

IMG_1335.JPG

 

這次我們是坐在最後一節車廂,透過最後面駕駛室的玻璃窗,可以看到列車後方的景觀。

IMG_1300.JPG

IMG_1303.JPG

 

錄了一小段影片

IMG_1301.JPG

IMG_1306.JPG

IMG_1307.JPG

 

途中經過的山間迷你小站

IMG_1316.JPG

IMG_1318.JPG

IMG_1319.JPG

IMG_1324.JPG

 

登山電車漸行漸高,周遭也開始雲霧飄渺。

IMG_1332.JPG

 

到達夏慕尼之後,就要展開阿爾卑斯的纜車與冰河列車之旅了,相關遊記可以參考【法國 ● 阿爾卑斯】系列

ps 阿爾卑斯山脈,西起法國的東南部,向東橫跨瑞士的南部及義大利的北部,東達奧地利的西部

 

 延伸閱讀

【瑞士 ● 中部與伯恩高地】世界最陡峭的鐵路@琉森Luzern 皮拉圖斯山Pilatus:纜車、齒軌登山電車、俯瞰琉森與琉森湖

【瑞士 ● 中部與伯恩高地】細雨綿綿雨中漫步@琉森Luzern:老瑞士屋、獅子紀念碑、郝夫教堂、琉森湖、卡貝爾橋、舊市政廳、耶穌教會

【瑞士 ● 中部與伯恩高地】阿爾卑斯湖光山色@夢幻鐵路之黃金列車、夏慕尼登山電車

【瑞士 ● 西部與列馬湖周邊】最美監獄@蒙投Montreux 西庸城堡Chillon、蒙投市街、漫步列馬湖畔、湖濱晚餐、Suisse Majestic 旅館早餐

arrow
arrow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