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354.JPG

終於開始著手寫這個超過 2500 年的歷史古城羅馬了~~

全世界超過兩千年的古城不少,但是在兩千年前輝煌鼎盛,而時至今日依舊維繫繁華不墜者,屈指可數,羅馬是其一!

有很多關於羅馬的諺語: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在羅馬,行如羅馬人」 ......,在在顯示這個城市的悠久歷史與雍容大度。

羅馬的街道複雜,狹巷窄弄遍佈,俗話說:「條條大路通羅馬」,但它沒有告訴你的是:「條條都是單行道」。對於初到羅馬旅遊者,若想租個車,或者是學電影羅馬假期的男女主角般,騎個偉士牌來趟羅馬浪漫之旅,就難免迷途而「鬼打牆」了 

但這卻完全無損於她在遊客心目中「必訪朝聖城市」的地位。兩千年古城的歷史背景,與令人摸不著方向的道路規劃,竟意外成為許多電影當中,男女主角迷途問路,經由邂逅進而譜出浪漫愛情故事的絕佳題材。

先放一張羅馬假期的電影海報

圖片1.jpg

 

早期以羅馬為背景,而為大家所耳熟能詳的電影有「羅馬假期」,奧黛麗‧赫本與格理高利‧派克的愛情故事,從戲裡演到戲外......,在真實的人生當中,雖兩人彼此互有愛慕,卻陰錯陽差、兩地相思,最後無緣結褵而終。

而較近期的電影則有愛情喜劇:「愛在羅馬」。只是隨著現今 Google Map + GPS 手提裝置的普及,未來想要再以迷路問路,做為鋪陳愛情文藝劇的梗,恐怕是不太容易惹~~

圖片2.jpg

 

我們的羅馬之旅,規劃使用的交通工具,當然不會是讓自己鬼打牆自討苦吃的租車~~

初到一個城市,我通常會先走一段路,藉此感受一下這個城市的獨特韻味;而暢遊羅馬最好的方式,就是地鐵加步行!因此我們計畫從位於特米尼火車站 (Termini) 附近的住宿旅館走到圓形競技場 (Colosseo),一公里多的路程,邊走邊欣賞羅馬眾多文藝復興風格的建築,應該不會覺得遠。

我們先在特米尼火車站附近隨意逛逛,狹小的街道中停滿了機車。昔日的偉士伯王國,如今已被日本重機所攻佔 

IMG_0473.JPG

IMG_0474.JPG

 

火車站前方就是羅馬的公車總站,羅馬有很多像這樣的兩節式公車。

IMG_0475.JPG

 

從火車站步行前往圓形競技場,最簡單而且保證不會迷路的方式,就是沿著 Via Cavour 往西南方向直走,一直走到 Via Cavour 與帝國廣場大道的交會點,就可以看到沿著帝國廣場大道分布的眾多遺址,這一帶可說是羅馬最古老遺址的聚落 

前往圓形競技場的途中,會先經過大聖母瑪利亞教堂 (Santa Maria Maggiore),這是一座華麗的巴洛克式建築。

IMG_0325.JPG

IMG_0327.JPG

 

整個羅馬市區,可說是一座露天的建築博物館,到處都是像這樣的文藝復興風格的建築。

IMG_0328.JPG

IMG_0329.JPG

 

這些文藝復興風格的建築,感覺很「佛羅倫斯」。

IMG_0330.JPG

 

很快地就來到帝國廣場大道

沿著這條大道,有一整片的古羅馬遺跡可供駐足,包括圓形競技場 (Colosseo)、羅馬議事廣場 (Foro Romano)、帕拉提諾之丘 (Palatino)、帝國議事廣場 (Fori Imperiali)、坎皮多怡歐山丘與廣場 (Piazza Campidoglio) 與威尼斯廣場 (Piazza Venezia) 等景點,恐怕在這裡耗上一整天也逛不完的啦!

IMG_0378.JPG

IMG_0379.JPG

 

帝國廣場大道旁的城牆上,有古羅馬地圖,描述著不同時期羅馬帝國的版圖。城牆內則是羅馬議事廣場。

IMG_0380.JPG

IMG_0381.JPG

 

圓型競技場是全世界最大的古羅馬遺跡,在羅馬帝國最強盛的時期,羅馬市民在此如癡如醉地欣賞血腥的人獸搏鬥。這種殘忍的競技,直到西元 404 年,才被 Onorio 皇帝所禁止。

IMG_0331.JPG

 

羅馬在共和時期的末期就已經出現競技場,但羅馬各地大量建造競技場,則是在帝國時期。

最大的一座競技場是由偉斯帕西恩 (Vespasian) 皇帝於西元 72 年下令建造的這座圓型競技場,但他在西元 79 年過世時仍未完成,而是在 8 年後由他的兒子提托 (Titus) 所完成。

IMG_0333.JPG

IMG_0427.JPG

 

這是一座融合希臘列柱與羅馬拱廊的超大型娛樂建築,對當時的羅馬人而言,更是帝國榮耀的象徵。

西元五世紀時,圓形競技場被地震震毀,從此改為防禦用的碉堡;文藝復興時期,更有多位教宗直接將圓形競技場的外牆石頭、大理石取走,用來建造教堂或橋梁,因此整個競技場的外觀就呈現出這幅光禿禿的模樣......

IMG_0335.JPG

IMG_0337.JPG

IMG_0428.JPG

 

須耐心地排在長長的人龍之後,才得以進入競技場的內部參觀。

IMG_0334.JPG

IMG_0351.JPG

IMG_0369.JPG

 

圓型競技場的外牆共有四層,每一層設計的拱門和柱子皆不同。

IMG_0354.JPG

IMG_0355.JPG

IMG_0356.JPG

IMG_0358.JPG

IMG_0359.JPG

 

據說當年競技場甚至可以灌滿水進行水上戰鬥,這也太神奇了吧 

IMG_0360.JPG

IMG_0368.JPG

 

直徑 188 公尺的圓形競技場,整個競技場共有 80 個出入口,可以非常快速地疏散 6 萬名觀眾,這也是現代體育館設計的先驅。不過現在開放給遊客進出的出入口只有一個,在暑假期間遊客眾多,想要參觀圓形競技場的內部,得先通過耐心排隊 1~2 個小時的考驗 XD。

IMG_0371.JPG

 

古羅馬時期,神鬼戰士的盔甲與盾牌 。

IMG_0361.JPG

IMG_0362.JPG

IMG_0363.JPG

IMG_0365.JPG

IMG_0366.JPG

 

從圓形競技場觀看相鄰的羅馬議事廣場

IMG_0349.JPG

 

比鄰圓形競技場的是羅馬議事廣場的東側,羅馬議事廣場的西側連接坎皮多怡歐山丘與威尼斯廣場,南側是帕拉提諾之丘,北側隔著帝國廣場大道的是帝國議事廣場。

IMG_0352.JPG

 

從羅馬議事廣場回望圓形競技場

IMG_0372.JPG

 

君士坦丁凱旋門 (Arco di Constantino) 位於圓形競技場與羅馬議事廣場之間

IMG_0338.JPG

 

這是一座重要的戰爭紀念建築,建於西元 313 年,用來紀念君士坦丁皇帝在米爾維安橋一役中打敗對手,取得唯一羅馬皇帝寶座的勝利。

IMG_0350.jpg

IMG_0339.JPG

 

羅馬帝國後期,帝國分成東西兩大統治區域,君士坦丁大帝在其父親病死後,被他所帶領的軍隊在高盧擁立為皇帝,統治國勢較弱的東羅馬帝國。

西元 312 年,東西兩軍交戰於羅馬北郊的米爾維安橋,君士坦丁以寡擊眾,西羅馬軍隊全軍覆沒,終使分裂的羅馬帝國再度達成統一,因此建此凱旋門以歌頌其戰績。

IMG_0340.JPG

IMG_0341.JPG

IMG_0345.JPG

IMG_0348.JPG

 

逛到此地,須先解決民生問題,我們的午餐就在圓形競技場附近的快餐車解決。

IMG_0424.JPG

 

一小片披薩要價 5 歐,真是貴桑桑 

IMG_0425.JPG

IMG_0426.JPG

 

快餐車賣的飲料也是貴到爆,若不想花錢可以選擇免費的礦泉水 

IMG_0423.JPG

 

吃飽喝足,接下來繼續往羅馬議事廣場前進,看石頭去囉~~

 

 延伸閱讀

【義大利 ● 羅馬】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特米尼火車站、大聖母瑪利亞教堂、圓形競技場、君士坦丁凱旋門

【義大利 ● 羅馬】羅馬不是一天逛完的:羅馬議事廣場、帕拉提諾之丘、開篷巴士 open tour、威尼斯廣場

【義大利 ● 羅馬】羅馬廣場隔著大馬路:共和廣場、波波洛廣場、西班牙廣場

【義大利 ● 羅馬】羅馬城內另一個國度@梵諦岡博物館:松果中庭、雕塑長廊、皮歐克禮門提諾博物館、拉斐爾畫室、西斯汀禮拜堂

【義大利 ● 羅馬】羅馬城內另一個國度@聖伯多祿教堂

arrow
arrow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