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455.JPG

契斯凱布達札維(Ceske Budejovice),簡稱CB,是一個位於南波希米亞的城市。

CB的建城始於13世紀,這是一個由波希米亞貴族普傑米斯·歐塔克二世(Premysl Otakar II)所建立的貿易城市。由於CB正好位於歐陸中央的交通樞紐位置,不儘是南來北往的交通要道,同時也是當時重要物資 – 鹽、與附近銀礦所生產純銀的集散地,因此在16世紀時,CB已發展為一個頗具規模的工商業都市。

來到CB,除了欣賞各種中世紀風格的古老街道與建築之外,那些具有波希米亞特色的文藝復興與巴洛克建築,也是不可錯過的重點。此外,波希米亞兩大啤酒品牌 – 百威(Budweiser)與皮爾森(Plzen),百威的釀酒廠就位於CB近郊,而百威啤酒的命名由來,就是Budejovice 這個地名!拜訪CB,別忘了順道來杯當地的啤酒喔~~

 

我們離開庫倫洛夫後,直接驅車前往CB的住宿地點。這兩個城市的距離實在很近,開車不到半個小時!

這就是我們入住的「巴洛克豪宅」

IMG_8502.JPG

 

這家位於斯梅坦尼路61/1428號的「斯梅坦卡公寓旅館」,不在老城區內,而是在城外北邊,距離老城中心的普傑米斯·歐塔克二世廣場大約1公里。這裡停車很方便,車子就停在公寓外頭路邊,而且不需收費 ^^

雖說這裡並非老城區,但捷克真是一個到處充斥著古老建築的國家啊,我們住的這條街,巴洛克式的宅邸,比比皆是。這是我們透過booking.com所訂的民宿,居然是一棟巴洛克宅邸。我們在布拉格時住的Airbnb,也是一棟「巴洛克豪宅」(可參考這裡:【捷克 ● 布拉格】見證猶太人的奮鬥歷史@猶太區Josefov:魯道夫音樂廳、猶太墓園、葬儀廳、克勞森猶太教會堂、猶太人市民會館、舊-新猶太教會堂、平卡斯猶太教會堂、巴黎大街、巴洛克豪宅中的Airbnb 公寓)。在捷克旅遊,一不小心,就會住到古蹟裡頭!!

捷克的每一個地址,都會有兩個門牌,兩組號碼!根據Google搜尋,原因眾說紛紜,有的說是戶籍地址與郵差送信地址的差別,有的說是加入歐盟後的新地址編碼與居民習慣使用的舊地址號碼的差異,也有跟世界遺產編號或是德國佔領所遺留的編碼有關的說法,甚至是哈布斯堡王朝時期所遺留的舊編碼......,下次若有機會再訪捷克,一定要找個民宿主人問清楚才行 XD

IMG_8503.JPG

 

鄰近街區文藝復興或是巴洛克風格的房舍,真是櫛比鱗次!!

IMG_8499.JPG

IMG_8501.JPG

IMG_8500.JPG

 

民宿主人住在二樓,一樓則做為出租公寓,讓我們有幸入住「巴洛克豪宅」 :)

進門後是一個小廚房,備有一些簡單的烹飪設備與刀叉碗盤......

IMG_8508.JPG

 

廚房旁邊是一個小小的用餐區

IMG_8507.JPG

 

房間空間還算寬敞,最多可供四個人入住。

這樣的公寓一天僅需59歐,而且我們入住時間還是暑假旺季!

IMG_8509.JPG

IMG_8510.JPG

 

安頓好行李,就步行前往CB的老城區。

由於我們公寓的位置是在城外北邊,往南走,穿過一片公園綠帶和運河之後,就可進入老城區。

IMG_8418.JPG

 

這棟位於城北,黑塔對面的豪華宅邸,其實是一間銀行,名為CSOB。

IMG_8416.JPG

 

巴洛克的外觀,佈滿文藝復興風格的刻畫,顯得非常華麗!

IMG_3163.JPG

 

黑塔與聖尼古拉教堂位於老城區普傑米斯·歐塔克二世廣場的北邊

IMG_8427.JPG

 

黑塔(Cerna vez),因其顏色深黑而得名,但我看起來,並不怎麼黑啊?!

IMG_8417.JPG

 

建於16世紀的黑塔,高72公尺,它是一個鐘塔,但除了以鐘響報時的功能之外,過去也監視(守護)全城,充當火災發生時的警鈴。

據說黑塔最悅耳的鐘聲來自聖誕夜及元旦,因為鐘塔內的五個大鐘齊鳴,嘹亮的鐘聲可傳至數十里外......

IMG_8425.JPG

 

黑塔旁的聖尼古拉教堂,始建於14世紀,本是哥德式的建築,後來被大火燒毀,1649年重建為一座嶄新的巴洛克教堂。

當年的嶄新建築,至今也已有將近400年的歷史囉......

IMG_8428.JPG

IMG_8429.JPG

 

既名為聖尼古拉教堂,中央正門上方神龕所供奉的,想必就是聖尼古拉本尊了~~

IMG_8432.JPG

 

教堂內部也是採巴洛克風格,但屬於相當簡潔的巴洛克樣式。

IMG_8433.JPG

IMG_8434.JPG

IMG_8437.JPG

 

位於老城區中央的普傑米斯·歐塔克二世廣場(namesti premysla Otakara II),早期曾是南波希米亞的重要市集。

這是一個大型的廣場,長寬各達133公尺!

IMG_8460.JPG

IMG_8440.JPG

 

位於廣場東側最醒目的建築,當屬這ZVON Hotel,它巧妙融合了巴洛克造型與文藝復興式刻畫,加上一個造型特殊的波希米亞式山牆,貴氣十足!

IMG_8442.JPG

 

另外廣場東南側轉角處的這棟擁有圓形角塔的宅邸也不遑多讓,文藝復興+巴洛克+新古典的造型,非常引人注目!!

IMG_8443.JPG

IMG_8444.JPG

IMG_8446.JPG

 

屋頂上方的這些雕飾,則具有些許新藝術風~~

IMG_8447.JPG

 

廣場周邊房舍的一樓,均設計成文藝復興式迴廊,但最令人驚訝的是,這些迴廊居然可以從頭通到尾,這在歐洲的廣場中並不常見喔!

IMG_8448.JPG

IMG_8458.JPG

 

通常在歐洲的廣場上,即便原本有一整排的文藝復興式迴廊,但其中總會有一兩間,或因改建、或因騎樓被併入一樓室內空間,而造成迴廊中斷。

這就好像台灣的騎樓,經常因遭到占用而中斷一樣 XD

IMG_8459.JPG

 

廣場西側最醒目的建築,當屬市政廳無誤~~

IMG_8455.JPG

IMG_8450.JPG

 

市政廳的屋頂中央,同樣裝飾著一座具有波希米亞特色的山牆;三支蔥型塔樓,也是擁有波希米亞特色的巴洛克尖塔。

IMG_8451.JPG

IMG_8457.JPG

 

屋頂上的四座雕像,分別象徵公平、勇氣、智慧、與謹慎。

IMG_8452.JPG

 

廣場西北側轉角的這棟擁有角塔的宅邸,也頗具特色。

IMG_8471.JPG

 

在廣場中央的是參孫噴泉(Samson's kasna)

IMG_8467.JPG

 

這座建於1726年的巴洛克式的雕刻噴泉,以大力士參孫降獅的神話為題材,是由波希米亞的石匠與雕刻家所合力完成。

IMG_8462.JPG

IMG_8463.JPG

 

這也是捷克最大的噴泉

IMG_8464.JPG

IMG_8469.JPG

 

一到CB就先去旅館安置行李,然後換個涼鞋出來閒逛,應該順便再換條短褲,哈哈~~

IMG_3166.JPG

IMG_3167.JPG

 

在前往契斯卡街的途中,路過這家KB(Komercni Banka)銀行,華麗的文藝復興造型,令人驚艷!

IMG_8472.JPG

IMG_8476.JPG

 

契斯卡街(Ceska),是位於普傑米斯·歐塔克二世廣場西邊的一條古老街道,又稱為「波希米亞街」,整條街道散發出濃濃的波希米亞傳統風貌!

IMG_3168.JPG

IMG_8477.JPG

 

色彩鮮豔的房舍、與牆上的繪畫雕飾......

IMG_3170.JPG

IMG_8480.JPG

 

文藝復興式的迴廊,一樣是一路暢通無障礙!

IMG_3173.JPG

IMG_8478.JPG

 

最後沿著俗稱「貴族街」的旁斯卡街(Panska),走到位於老城區西邊的軍火庫(Solnice & Jihoceske motocyklove muzeum)與聖母教堂修道院(Klasterni kostel obetovani Panny Marie)。

IMG_8487.JPG

IMG_8488.JPG

 

早期鹽對位於歐洲大陸中央的波希米亞而言,是貴重的物資,因此軍火庫同時也是鹽倉庫,存放在一起嚴密控管。

IMG_8490.JPG

 

造型特殊的軍火庫與鹽倉庫,階梯狀的三角屋頂,正面開了許多大小位置都不對稱的窗戶。

IMG_8493.JPG

 

鹽倉庫旁就是聖母教堂修道院

IMG_8497.JPG

IMG_8495.JPG

 

 延伸閱讀

【捷克 ● 波希米亞】河灣內的世界遺產@契斯基庫倫洛夫Cesky Krumlov 老城區:長街、協和廣場、聖維塔教堂、上城街、伏爾塔瓦河

【捷克 ● 波希米亞】河灣上的貴族城堡@契斯基庫倫洛夫Cesky Krumlov 城堡區:拉特朗街、庫倫洛夫城堡Krumlovsky Zamek

【捷克 ● 波希米亞】再次住進古蹟裡頭@契斯凱布達札維Ceske Budejovice:黑塔、聖尼古拉教堂、普傑米斯·歐塔克二世廣場、契斯卡街、軍火庫、聖母教堂修道院

【捷克 ● 波希米亞】波希米亞最美城堡@契斯凱布達札維Ceske Budejovice:弗魯波卡城堡、Moser 水晶玻璃工廠、卡羅維瓦利山景民宿 – Villa Maria

【捷克 ● 波希米亞】溫泉療養地〈一〉@卡羅維瓦利Karlovy Vary:郵局、德弗札克公園與公園溫泉迴廊、磨坊溫泉迴廊、聖瑪莉 · 瑪格達雷那教堂

【捷克 ● 波希米亞】溫泉療養地〈二〉@卡羅維瓦利Karlovy Vary:大溫泉迴廊、市集溫泉迴廊、新舊草地街的華麗巴洛克建築

 

arrow
arrow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