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993.JPG

羅亞爾河全長 1000 公里,是法國最長的河流,沿岸廣袤翁鬱的森林,自古就是王室貴族的最佳狩獵場;寬廣的羅亞爾河,像一條銀絲帶般緩緩流過法國的中部,沖積出的肥沃土壤,孕育出優良的葡萄酒、豐饒的各式蔬果與一望無際的麥田......

羅亞爾河谷地,從中古世紀開始,就是皇室與貴族的居住、休閒處所,因此促成了羅亞爾河沿岸超過百座的城堡! 拜訪羅亞爾河流域的城堡,可以租輛車,沿著河谷漫遊,因為眾多的城堡,彼此距離不遠,開車的話可以多跑幾座城堡,同時還可以沿途欣賞羅亞爾河的美麗風光。我們此行沒有租車,因此僅規劃了搭火車可以直接抵達的城堡 – 雪儂梭堡與翁布瓦茲堡~~

1533年,年僅14歲的亨利二世與同齡的義大利貴族凱瑟琳‧梅迪奇 Catherine de Médicis 完婚,他的父親,也是當時的國王弗朗索瓦一世把雪儂梭堡當做新婚賀禮送給他們,從此...王子與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嗎? 並沒有!! 戀母情結的亨利二世,他的最愛竟是比他大20歲、少年時期的家庭教師黛安娜 Diane de Poitiers,她...才是雪儂梭堡真正的女主人......XD

 

我們從杜爾火車站搭乘開往布爾日(Bourges)方向的火車,大約20分鐘就到達雪儂梭鎮火車站。

雪儂梭堡(Chateau de Chenonceau)距離雪儂梭鎮火車站大約僅十分鐘的步程。從火車站步行前往雪儂梭堡,會先穿越一條綠色隧道。

走在綠意盎然的濃蔭底下,令人感到心曠神怡......

IMG_2926.JPG

IMG_2927.JPG

IMG_2928.JPG

 

儂梭堡混合了哥德式與早期文藝復興式的建築風格。拜交通地利之便,雪儂梭堡是僅次於凡爾賽宮,法國參觀遊客第二的城堡。

IMG_2930.JPG

 

雪河(Le Cher)是羅亞爾河的支流,流經雪儂梭堡後,與羅亞爾河在杜爾附近交會。

IMG_3000.JPG

 

水天一色,在這裡划划船真是蠻優閒~~

IMG_2931.JPG

IMG_2936.JPG

IMG_2934.JPG

 

雪儂梭堡就位於雪上......

沒錯,她真的是在雪河「上」!

雪儂梭堡.jpg

 

這個城堡最特別之處,是城堡正好跨立在河道中央...既是一棟城堡,也是一座橋樑

IMG_2993.JPG

 

話說當年被亨利二世的老爸當作新婚賀禮送給亨利二世的雪儂梭堡,在亨利二世就任王位之後不久,便把這座城堡送給他少年時期的家庭教師兼成年之後的情婦黛安娜,接下來黛安娜全程參與了城堡的重建。1556年她請來德洛姆 (Philibert Delorme) 重新設計位於河中央的城堡;她也監督打造了大片的花園、蔬菜園與果園;由於位於河邊,為了保護園圃不受河水氾濫的侵襲,特別設置了石質的平台。此外,她更貼心地建造了一座連結城堡與對岸的拱橋,即上圖建築物的右半部(但當時拱橋上方並沒有那棟兩層樓的迴廊建築),如此一來,前往對岸的狩獵森林就更加便利了(難怪亨利二世經常在此流連忘返、夜不歸營,視大老婆於無物阿~~),後來,亨利二世為了方便與戴安娜幽會,索性把王宮,連同大老婆一起遷至雪儂梭堡,從此國王、皇后、與小三就一起在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嗎? 喔不! 大概只有享齊人之福的那個男人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兩個女人,各有各的盤算,也各有各的遺憾:一個是有名無實的遺憾,另一個是有實無名的遺憾 XDD

然而1570年亨利二世去世之後,皇后凱瑟琳立即展開「大老婆的逆襲」,她把黛安娜逐出雪儂梭堡,將城堡據為己有後,為了「宣示主權」,立即著手進行城堡的改造工程。她下令在拱橋的上方增建一棟兩層樓的迴廊建築,使整座城堡更顯雍容華麗,到後來...雪儂梭堡居然成為凱瑟琳的最愛。垂簾聽政的凱瑟琳為了確立兒子查理九世的權威與地位,經常在城堡內大宴賓客、攏絡人心......

凱瑟琳去世之後,雪儂梭堡再度易主,這次是凱瑟琳的兒子亨利三世妻:露易絲‧德‧洛林 Louise de Lorraine。在這裡,露易絲得知亨利三世被暗殺身亡的消息,從此露易絲意志消沉,她掛上繡有骷髏頭與骨頭交叉圖像的掛毯,穿著喪服在諾大的城堡長廊中,像遊魂般漫無目的遊走。她把臥房全部漆成黑色,在此黯然度過餘生。

18世紀,雪儂梭堡被杜邦夫人買下,由於她對藝術與科學的熱愛,使雪儂梭堡的沙龍十分熱鬧,盧梭孟德斯鳩都曾是座上賓。

最後一位女主人是普魯茲夫人,她在19世紀重新修復雪儂梭堡,今日所見的庭園,就是在當時完成的。

因為這座城堡,前後總共歷經六位女主人,所以雪儂梭堡正是不折不扣的「女人城堡」啊!

IMG_2990.JPG

 

從花園這端觀看城堡,彷彿置身童話故事當中  ^^

IMG_2991.JPG

IMG_3004.JPG

 

進入城堡之後,首先看到的是城堡內的教堂,可以看到高聳的哥德式拱肋與巨大的彩繪玻璃窗。

IMG_2940.JPG

IMG_2941.JPG

 

接下來這間是當年黛安娜的閨房。雖然不若凡爾賽宮豪華,但與楓丹白露宮比起來卻也不遑多讓!

IMG_2942.JPG

IMG_2944.JPG

 

精緻的木製雕花天花板

IMG_2948.JPG

 

這道60公尺的長廊,其實就是在原本黛安娜興建的拱橋上方,由凱瑟琳所增建的迴廊,所以這也是一座橫跨在雪河上方的「橋樑」。

IMG_2950.JPG

 

從長廊的窗戶望出去是雪河中央

IMG_2952.JPG

IMG_2945.JPG

 

這是城堡內裝飾最華麗的房間:弗朗索瓦一世寢宮,一進入房內,只見人聲鼎沸,那種在凡爾賽宮時摩肩擦踵的FU又回來了 XDD

IMG_2973.JPG

IMG_2968.JPG

 

右邊的掛圖,即著名的「三美圖」。

IMG_2969.JPG

 

圖中間的這位就是美豔的黛安娜亨利二世的老爸弗朗索瓦一世把媳婦的裸照掛在自己的房間內,這像話嗎?!

不過話說回來,黛安娜弗朗索瓦一世亨利二世幼年時,幫他請的家庭教師,會不會除了是兒子的家庭老師之外,同時也身兼自己的情婦的功能呢??

或許我們都弄錯這個先後次序惹 XD

三美圖.jpg

IMG_2974.JPG

IMG_2977.JPG

 

蝦毀!! 羅賓什麼時候生出一個混血小孩啦?!

其實這是拍照的時候,一個外國小孩自動跑來入鏡的啦,哈哈~~

雪儂梭堡2.jpg

 

來到這個整間漆得黑黝黝的房間,這就是著名的黑寡婦寢宮。

亨利三世妻子露易絲在這裡得知亨利三世被暗殺身亡的消息之後,從此意志消沉,她掛上繡有骷髏頭與骨頭交叉圖像的掛毯,然後把臥房全部漆成黑色,穿著喪服在此黯然度過餘生。

IMG_2985.JPG

 

既然是女人的城堡,當然少不了一個配備齊全的廚房囉~~

IMG_2959.JPG

IMG_2960.JPG

 

鍋碗瓢盆一應俱全......

IMG_2962.JPG

IMG_2954.JPG

 

由於廚房設備齊全完善,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這座城堡還曾充當過軍醫院!

IMG_2957.JPG

IMG_2965.JPG

 

美麗的花園,當然也是女人城堡不可或缺的元素。

IMG_2988.JPG

 

在雪儂梭堡的前方左側有一座精緻的噴泉花園,是當年大老婆凱瑟琳把小老婆黛安娜逐出雪儂梭堡之後,所增闢的花園!

IMG_2935.JPG

IMG_2994.JPG

IMG_2995.JPG

IMG_2992.JPG

 

雪儂梭堡的正前方是一大片寬廣的草皮

IMG_2987.JPG

IMG_2997.JPG

IMG_2996.JPG

 

在雪儂梭堡的前方右側,則是當年黛安娜獲贈雪儂梭堡之後,精心打造的法式庭園

IMG_2939.JPG

IMG_2999.JPG

 

這個庭園非常遼闊,且經典雅致!

IMG_3003.JPG

IMG_3005.JPG

 

法式庭園的一隅有一間很可愛的文藝復興風格的農莊

IMG_2998.JPG

 

看完這座愛恨糾葛的華麗城堡,明天將要前往一個與雪儂梭堡印象風格迥異、曾經淪為殺戮煉獄的翁布瓦茲堡......

 

 同場加映

1. 亨利二世與大、小老婆,猜猜看哪位是大老婆凱瑟琳? 哪位是小老婆黛安娜? 從人性的角度看來,亨利黛安娜意亂情迷似乎並不令人意外啊!

亨利與老婆們.jpg

 

2. 歐洲貴族很流行「徽飾」這玩意兒,它似乎有一種「宣示主權」的作用,王宮或城堡的門楣上、天花板、壁爐邊...,經常可以看到它的身影。凱瑟琳黛安娜手中奪回城堡的所有權之後,在黛安娜的房間裡,到處鐫刻了亨利的H與自己的C的徽飾,但這亨利與左右對稱的兩個凱瑟琳(C)交纏的徽飾,怎麼看都像是兩個黛安娜(D)! 或者...我的解讀:H+C+D......XDD

徽飾.jpg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