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282.JPG

很多人可能都曾看過德國「羅曼蒂克大道」這名詞,但別誤會,這可不是一條真正的大道,而是德國政府在1950年代,為推廣德國南部的觀光發展,把大道最北邊端的符茲堡,到最南端的修瓦高(新天鵝堡)與富森,以及當中的數十個城鎮,規劃、串連、包裝成為一條旅遊路線,長達400公里。

要遊遍羅曼蒂克大道,最方便的方式是開車,沿途走走停停,就可以遍覽:伍茲堡的世界遺產,保留著中古世紀完整城牆城廓的羅騰堡、丁克爾斯比爾、諾德林根,巴伐利亞最古老的城市奧格斯堡,然後一路開到德國最南邊阿爾卑斯山麓的新天鵝堡......

若未開車,而是搭火車的話,較大的城市不成問題,較小的鄉鎮有的須換好幾班車銜接,有的甚至根本沒有火車經過,因此若未自己開車,但又想一覽羅曼蒂克大道的每一個大城小鎮,不妨考慮每年4到10月之間營運的羅曼蒂克專車(官網: http://www.romantischestrasse.de),每天從大道的南北兩頭各發一班車,沿途每一個城鎮都會停,車票6個月內有效,只要路線不重複,可以一站一站把它玩遍。

我們這次的羅曼蒂克大道之旅是從慕尼黑出發,先往北走完奧格斯堡到伍茲堡這一段,然後繞了德國西部與南部一大圈,包括部分的法國、瑞士與奧地利的地區,然後再回到羅曼蒂克大道最南端的新天鵝堡與富森。

 

西元前1000年,凱爾特人便已在符茲堡這裡建城,所以這是一個位於美因河(Main)畔的古城。在二戰期間,整個城市受到大規模的破壞,於戰後重建,因此有部分的教堂或古蹟是仿原貌重建的。德國人的工藝高超,雖然可以把整棟建築物像拼積木一般地「拼」回去,也看不太出來拼湊的痕跡,不過就是拼不出原本歲月的痕跡。「歲月」,是古蹟唯一無法重建還原的元素!

在符茲堡,有華麗的宮殿、典雅的教堂、美因河畔的老僑、山上的要塞、與須要通過漫長階梯考驗的朝聖教堂...... 除了山上的景點之外,老城區的範圍不大,所有的景點都近在咫尺啊! 花個半天慢慢逛,就可以逛遍整個老城區~~

我們把車停在聖基利安教堂(Dom Sankt Kilian)旁邊的停車場,就以聖基利安教堂為起點,展開我們的符茲堡老城區巡禮。

IMG_5321.JPG

 

教堂周邊的腹地不大,不太容易拍下教堂的全貌。

IMG_5320.JPG

 

我們從側門進入教堂

IMG_5259.JPG

 

教堂外部是古樸的羅馬式建築,內部則是華麗的巴洛克式裝飾。

聖基利安教堂於二戰期間毀於戰火,後來於1967年完成重建。內部的裝飾看起來相當新,很顯然是重建後的樣貌。

DSCN0925.JPG

 

教堂的主祭壇

IMG_5260.JPG

IMG_5266.JPG

 

兩側的耳廊祭壇

IMG_5247.JPG

IMG_5253.JPG

 

耳廊的祭壇裝飾也相當華麗

killian.jpg

IMG_5249.JPG

killian3.jpg

IMG_5257.JPG

IMG_5262.JPG

killian2.jpg

 

教堂後方的巨大管風琴

IMG_5264.JPG

IMG_5265.JPG

 

參觀完教堂內部,我們從前門走出教堂,教堂前門正對著老城區最主要的大街Dom street,往大街望去,不遠處的尖塔是市政廳,再往前就是美因河上的老橋 ─ 舊美因橋。

逛完這條街,就幾乎逛完符茲堡的老城區了,對自助旅行者而言,符茲堡真是一個非常輕鬆的行程。

IMG_5269.JPG

 

這是教堂正面的尖塔,看起來比較偏哥德式的風格,應該是歷經數次重建的結果。

IMG_5270.JPG

IMG_5271.JPG

 

聖基利安教堂與周遭的建築物緊密連結,唯有正面可以完整地取景拍攝

教堂的兩個尖塔可算是符茲堡的地標

IMG_5276.JPG

 

大街上人來人往,路面電車也是來來去去的,非常熱鬧。

IMG_5272.JPG

DSCN0928.JPG

 

Dom street 上這棟頗有歲月痕跡的建築是市政廳

IMG_5273.JPG

IMG_5295.JPG

IMG_5274.JPG

 

市政廳前方的噴泉廣場

IMG_5297.JPG

 

市政廳正面的牆上有一座日晷

IMG_5275.JPG

 

天氣超好的,艷陽高照,日晷上的陰影看得一清二楚!

當時的時間是10點35分,若扣掉歐洲夏天日光節約時間一小時,應該是9點35分,比對日晷的時間,誤差不大。

rathhouse.jpg

 

市政廳的入口

IMG_5277.JPG

 

市徽...吧?!

IMG_5278.JPG

 

從市政廳再往前走幾步路,就來到美因河畔。

IMG_5284.JPG

 

舊美因橋(Alte Mainbrucke)跨越美因河,建於15世紀,是老城區通往瑪麗恩堡要塞的主要路徑。

IMG_5285.JPG

 

符茲堡位於美因河的中游

美因河是萊茵河的支流,流經符茲堡後,也流經哈瑙與法蘭克福,然後在美因茲匯入萊茵河。

IMG_5286.JPG

 

從舊美因橋上回望大街,可以看到聖基利安教堂與市政廳。

IMG_5279.JPG

 

從橋上可以看到山坡上的瑪麗恩堡要塞

IMG_5282.JPG

IMG_5283.JPG

 

朝聖教堂位於遠處山坡上,與瑪莉恩堡要塞遙遙相望~~

DSCN0930.JPG

 

另一側的山坡上種滿排列整齊的葡萄

DSCN0931.JPG

 

舊美因橋上豎立了12尊聖人雕像

IMG_5288.JPG

 

聖人雕像豎立於18世紀,每尊雕像均栩栩如生。

IMG_5290.JPG

IMG_5291.JPG

IMG_5292.JPG

IMG_5294.JPG

 

從舊美因橋過河後,我們沒有直接上山,前往瑪麗恩堡要塞,而是先折返,前往舊城區北邊的瑪麗亞聖母教堂(Marienkapelle)。

山上的瑪麗恩堡要塞與朝聖教堂,就開車上去,節省了不少腳力~~

IMG_5299.JPG

 

瑪麗亞聖母教堂位於市集廣場上

市集廣場是符茲堡最熱鬧的地方,廣場上每天都有花卉、蔬果市集。

IMG_5302.JPG

 

教堂建於14世紀,是屬於晚期哥德式的教堂。

德國的哥德式教堂最大的特色,就是整體呈現出白色與赭紅色。

IMG_5300.JPG

IMG_5301.JPG

 

好像德國的市集都會立上這樣的旗杆

IMG_5303.JPG

IMG_5304.JPG

 

教堂正面的尖拱大門

IMG_5305.JPG

IMG_5306.JPG

 

大門旁邊的尖塔上,裝飾著怪獸雕刻。仔細看,怪獸的背上似乎都裝上長長的尖刺!

IMG_5307.JPG

 

原本一直納悶著這尖刺到底代表啥意義,難道是某種宗教上的象徵?

後來轉念一想就明白了,看到窗台上也安裝了尖刺嗎? 這應該是防止皮小孩(也可能是皮大人 XD),跨越窗台騎到怪獸背上用的吧! 哈哈

經網友指點,這尖刺,原來是用來防止鴿子站在上面大便的啦!!

mariean.jpg

IMG_5308.JPG

IMG_5311.JPG

 

教堂側門尖拱入口的兩側,有德國雕刻家提姆•史奈德所創作的「亞當與夏娃」的複製品。

IMG_5309.JPG

IMG_5310.JPG

 

教堂內部的拱肋與彩繪玻璃窗

IMG_5312.JPG

IMG_5313.JPG

IMG_5315.JPG

 

教堂的後方

IMG_5318.JPG

 

教堂旁邊這棟巴洛克風格的豪宅,也很有特色。

IMG_5319.JPG

IMG_5317.JPG

 

符茲堡這篇就先寫到這,下一篇再去看看世界遺產的宮殿、山頭上的瑪麗恩堡要塞、與山坡上的朝聖教堂囉。

 

 延伸閱讀

【攻略 ● 德國羅曼蒂克大道】交通〔開車、羅曼蒂克大道專車〕、景點下載與Google Map 景點座標查詢、城鎮簡述〔符茲堡、羅騰堡、丁克爾斯比爾、諾德林根、奧格斯堡、威斯村、富森〕

【德國 ● 羅曼蒂克大道】美因河畔千年古城@符茲堡Wurzburg:聖基利安教堂、市政廳、舊美因橋、瑪麗亞聖母教堂

【德國 ● 羅曼蒂克大道】符茲堡的世界遺產@符茲堡Wurzburg 主教宮、山坡上的華麗殿堂@朝聖教堂、登高遠眺符茲城區@瑪麗恩堡要塞

【德國 ● 羅曼蒂克大道】完全被古城牆包圍@羅騰堡Rothenburg ob der Tauber:稜堡、克林根城門、聖沃夫岡教堂、城堡城門、城堡花園、絞刑城門、羅德城門

【德國 ● 羅曼蒂克大道】滿城皆是紅瓦屋頂@羅騰堡Rothenburg ob der Tauber:禮品一條街、市政廳、歷史拱廊、瑪麗恩藥房、市政廳鐘塔、聖雅各教堂、帝國城市博物館

【德國 ● 羅曼蒂克大道】完全被古城牆包圍@丁克爾斯比爾Dinkelsbuhl、諾德林根Nordlingen

【德國 ● 羅曼蒂克大道】巴伐利亞最老城市@奧格斯堡Augsburg:榭茲拉宮、富格爾之家、市政廳與黃金廳、聖安娜教堂、馬克西米連博物館、大教堂、小黃金廳

【德國 ● 羅曼蒂克大道】令人驚嘆的洛可可@威斯教堂、前進天鵝堡的起點@富森、旅途總是充滿意外@奧地利–達斯貝克酒店

【德國 ● 羅曼蒂克大道】啟發醞釀新天鵝堡@舊天鵝堡Schloss Hohenschwangau:郝恩修瓦高、阿爾卑斯湖、郝恩修瓦高城 (舊天鵝堡)

arrow
arrow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