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868.JPG

我們此行計畫走遍整條羅曼蒂克大道,搭機從慕尼黑進入德國後,奧格斯堡是我們羅曼蒂克大道的第一站,接下來會一路往北走,一直到伍茲堡轉向西走,然後繞過德國與法、瑞、奧邊境一大圈之後,再回來完成羅曼蒂克大道南端的新天鵝堡、富森、與威斯教堂。

奧格斯堡(Augsburg)是巴伐利亞最古老的城市,也是德國第二古老的城市。早在兩千多年前的西元前15年,古羅馬人就已在此建城,當時的羅馬皇帝屋大維,在這裡建立了古羅馬兵營:奧古斯塔–溫德利科倫(Augusta Vindelicorum),該兵營的命名來自屋大維的頭銜奧古斯都(Augustus,拉丁語,有神聖、至尊之意),而奧格斯堡的命名也是來自奧古斯都囉~~

西元121年羅馬皇帝哈德良,授予奧格斯堡城市權,同時奧格斯堡也一直是天主教的駐地;1156年腓特烈一世授予奧格斯堡城市地位;1276年奧格斯堡成為神聖羅馬帝國的一個自由城市;1518年,馬丁路德的追隨者來到奧格斯堡,因此新教在奧格斯堡逐漸普及,1537年進行了宗教改革,並在1555年通過〔奧格斯堡合約〕,此後天主教與新教獲得平等對待;16、17世紀,奧格斯堡逐漸成為一個重要的商業與經濟中心;近代,奧格斯堡則成為紡織品與機器製造中心。

 

我們從慕尼黑開車到達奧格斯堡時,已過中午,先前往近郊的旅館安置行李,然後驅車前往距離市中心稍遠的榭茲拉宮與富格爾之家,至於市中心的其他景點,就留待隔天再一一拜訪。

奧格斯堡的老城區範圍不大,用徒步的方式,就可輕鬆逛遍老城區。榭茲拉宮位於市中心市政廳南邊大約500公尺處,就在奧格斯堡的主要街道:馬克西米連街(Maximilianstrabe)旁邊,從市中心走過來,其實很輕鬆。若不想走路的話,搭路面電車也很方便。

IMG_4900.JPG

 

馬克西米連街的南端盡頭處,矗立著St. Ulrich 教堂。

IMG_4898.JPG

 

這座設立在馬克西米連街正中央的海克力斯噴泉雕塑(Herkules),就位於榭茲拉宮前方。

IMG_4895.JPG

 

這可不是尿尿小童喔! 仔細看,水是從鵝嘴裡流出來的啦!!

IMG_4897.JPG

 

路邊的這座巴洛克宅邸就是榭茲拉宮(Schaezlerpalais),外部門面並不大,但入內後卻是別有洞天,還擁有一座寬闊的中庭花園!

IMG_4892.JPG

 

榭茲拉宮的中庭花園

IMG_4891.JPG

 

榭茲拉宮建於1770年,原本是一位銀行家的宅邸,19世紀時被榭茲拉爵士家族買下來。二戰時期,榭茲拉家族的後代均死於戰爭,後繼無人,於是把宅邸捐給政府,目前宅邸的一部分成為巴洛克美術館~~

IMG_2737.JPG

IMG_4889.JPG

 

榭茲拉宮的巴洛克美術館收藏了很多1600到1800年間,巴洛克及洛可可風格的畫作。

IMG_4865.JPG

IMG_4867.JPG

 

 

也有一些與宗教相關的蒐藏品

IMG_4884.JPG

20171015_142113.jpg

 

不過整座博物館當中,最具看頭的當屬這間洛可可宴會廳~~

IMG_4868.JPG

IMG_4869.JPG

 

整個大廳的牆面與天花板,滿飾著洛可可風格的雕飾,絢麗奪目......

IMG_4871.JPG

IMG_4872.JPG

 

天花板上的洛可可壁畫與水晶吊燈相互輝映,美輪美奐、華麗氣派!

IMG_4870.JPG

IMG_4873.JPG

IMG_2733.JPG

 

接著來到富格爾之家(Fuggerei)

富格爾之家是一大片的獨立院落,唯一的出入口設置了售票處,遊客須購票進入~~

門票4歐,含參觀博物館與樣品屋。

DSCN0854.JPG

 

進入大門之後,放眼所及,盡是一排排錯落有致的黃色房舍。

富格爾(Fugger)是一位富商,他在1516年設立富格爾之家,這是全世界最早的社會福利機構,用來收容信奉天主教的貧窮市民。

IMG_4903.JPG

IMG_4905.JPG

 

富格爾之家共有52棟建築,可供167戶人家居住。時至今日,這個社福機構依舊持續運作,目前的居民大多數是老人。

想入住富格爾之家有四個條件:好名聲、無犯罪紀錄、奧格斯堡市民、持有政府社福單位的貧窮證明。

IMG_4901.JPG

IMG_4906.JPG

 

這位穿著中世紀服裝的長者,在社區裡走來走去,提供遊客諮詢服務。

DSCN0861.JPG

 

花木扶疏,怎麼看也不像貧民區阿~~

IMG_4907.JPG

 

我很喜歡社區裡的這些爬藤植物,濃密的樹葉爬滿房舍的外牆,把整排房舍妝點得綠意盎然!

DSCN0856.JPG

DSCN0863.JPG

IMG_4922.JPG

IMG_4921.JPG

 

社區當中,特別空出一間樣品屋與一間博物館,供遊客入內參觀。

DSCN0858.JPG

 

這是樣品屋的平面配置圖,看起來相當舒適呢 ^^

IMG_4917.JPG

20171015_143217.jpg

 

博物館,則呈現這裡20世紀初的生活樣貌。

IMG_4924.JPG

IMG_4918.JPG

IMG_4919.JPG

 

隔天一早,我們再度來到奧格斯堡老城區,參觀的起點,就從老城區中心的市政廳開始......

IMG_4979.JPG

 

奧格斯堡市政廳,是一棟建於1620年的宏偉的建築,也是文藝復興末期規模最大的哥德式建築!

IMG_4982.JPG

IMG_4980.JPG

IMG_4983.JPG

 

市政廳的鐘樓單獨矗立於市政廳的右前方

IMG_4981.JPG

 

市政廳最主要的參觀重點,是位於三樓的黃金廳(Goldener Saal)。黃金廳的命名由來,取自黃金廳內部金碧輝煌的天頂壁畫與牆面裝飾。

IMG_4989.JPG

IMG_4990.JPG

 

 

這片哥德式的木質天花板,卻呈現出巴洛克的華麗,加上金光閃閃,令人目眩!

IMG_4991.JPG

IMG_4988.JPG

 

大廳的兩側共有六面厚重華麗的鑲金木雕大門

IMG_4994.JPG

IMG_4986.JPG

IMG_4987.JPG

IMG_4992.JPG

 

在黃金廳的隔壁,另有一間較為樸實的廳堂,同樣鑲著哥德式木質天花板。

IMG_4995.JPG

20171015_144949.jpg

 

隱身於老城區一大群民宅房舍當中的聖安娜教堂(St. Anna Kirche),並不容易拍攝其全貌 >"<

IMG_4972.JPG

 

教堂內的加爾默羅修道院(Carmelite Monastery)因馬丁‧路德曾經待過而聞名,在教堂的鑄鐵大門上,還有馬丁·路德的畫像。

DSCN0866.JPG

 

新教教堂的主要特徵,就是教堂內外都相當儉樸。

IMG_4960.JPG

IMG_4961.JPG

 

僅有這片巴洛克穹頂略具華麗氣息~~

IMG_4959.JPG

IMG_4955.JPG

IMG_4962.JPG

P_20150729_182122聖安娜.jpg

 

教堂旁邊的走廊上,有馬丁·路德的畫像,另外也展出不少祭壇畫作~~

IMG_4964.JPG

20171015_151252.jpg

 

走出聖安娜教堂,外面就是奧格斯堡的繁華街區,小廣場上有奧格斯堡慈善家富格爾的雕像。

IMG_4978.JPG

IMG_4974.JPG

 

小廣場的一隅有座文藝復興式豪宅,這是建於1546年的貴族宅邸,現則闢為馬克西米連博物館。

IMG_4977.JPG

 

博物館的外牆「繪」滿文藝復興式的立體石塊

沒錯...這些石塊都是「刻畫」出來的立體效果 ^^

IMG_4976.JPG

 

走回市政廳前的馬克西米連街,向北走就可看到大教堂(Dom, Augsburg Cathedral),若不想走路就搭這個電車囉。

DSCN0869.JPG

IMG_4947.JPG

 

建於西元9世紀的大教堂,原本是一座羅馬式的教堂,1320年改建後,成為羅馬式與哥德式混搭的風格。

IMG_4948.JPG

IMG_4937.JPG

 

有別於聖安娜教堂的儉樸,大教堂則擁有華麗的哥德式雕塑門廊!

IMG_4944.JPG

IMG_4943.JPG

 

奧格斯堡的新教教堂(聖安娜教堂)與天主教教堂(大教堂),呈現出迥異的裝飾風格。

IMG_4951.JPG

IMG_4952.JPG

 

教堂的彩繪玻璃窗,繪製於西元12世紀,這可是全世界最古老的彩繪玻璃窗喔!!!

P_20150729_155015.jpg

 

教堂的地下墓室,是原始羅馬式教堂的一部分,也是教堂最古老的區域。

P_20150729_160313.jpg

 

教堂外面還有一片羅馬時期遺留下來的考古遺址......

IMG_4949.JPG

 

再沿著馬克西米連街往北走不遠,就可到達小黃金廳與莫札特故居。

小黃金廳(Kleiner Goldener Saal)是耶穌會的財產,建於18世紀,它之所以聞名,來自內部富麗堂皇的洛可可大廳。取名「小黃金廳」,是為了與市政廳內的「黃金廳」有所區隔。

IMG_4936.JPG

 

只是為啥大門深鎖啊?! 查了一下,原來小黃金廳只有在周末,才開放參觀 XD

IMG_4935.JPG

 

莫札特故居(Mozarthaus),其實並非ㄧ般人所熟知的音樂神童阿瑪迪斯·莫札特(Amadeus Mozart)的故居,而是他的父親李奧波德·莫札特(Leopold Mozart)的故居。李奧波德·莫札特是一位宮廷音樂家,在離開奧格斯堡之後,就前往薩爾斯堡的教廷交響樂團工作。

IMG_4931.JPG

 

 延伸閱讀

【攻略 ● 德國羅曼蒂克大道】交通〔開車、羅曼蒂克大道專車〕、景點下載與Google Map 景點座標查詢、城鎮簡述〔符茲堡、羅騰堡、丁克爾斯比爾、諾德林根、奧格斯堡、威斯村、富森〕

【德國 ● 羅曼蒂克大道】美因河畔千年古城@符茲堡Wurzburg:聖基利安教堂、市政廳、舊美因橋、瑪麗亞聖母教堂

【德國 ● 羅曼蒂克大道】符茲堡的世界遺產@符茲堡Wurzburg 主教宮、山坡上的華麗殿堂@朝聖教堂、登高遠眺符茲城區@瑪麗恩堡要塞

【德國 ● 羅曼蒂克大道】完全被古城牆包圍@羅騰堡Rothenburg ob der Tauber:稜堡、克林根城門、聖沃夫岡教堂、城堡城門、城堡花園、絞刑城門、羅德城門

【德國 ● 羅曼蒂克大道】滿城皆是紅瓦屋頂@羅騰堡Rothenburg ob der Tauber:禮品一條街、市政廳、歷史拱廊、瑪麗恩藥房、市政廳鐘塔、聖雅各教堂、帝國城市博物館

【德國 ● 羅曼蒂克大道】完全被古城牆包圍@丁克爾斯比爾Dinkelsbuhl、諾德林根Nordlingen

【德國 ● 羅曼蒂克大道】巴伐利亞最老城市@奧格斯堡Augsburg:榭茲拉宮、富格爾之家、市政廳與黃金廳、聖安娜教堂、馬克西米連博物館、大教堂、小黃金廳

【德國 ● 羅曼蒂克大道】令人驚嘆的洛可可@威斯教堂、前進天鵝堡的起點@富森、旅途總是充滿意外@奧地利–達斯貝克酒店

【德國 ● 羅曼蒂克大道】啟發醞釀新天鵝堡@舊天鵝堡Schloss Hohenschwangau:郝恩修瓦高、阿爾卑斯湖、郝恩修瓦高城 (舊天鵝堡)

arrow
arrow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