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mantic.jpg

很多人可能都聽過德國「羅曼蒂克大道」這名詞,但別誤會,這可不是一條真正的大道,而是德國政府在1950年代,為推廣德國南部的觀光發展,把大道最北邊端的符茲堡,到最南端的修瓦高(新天鵝堡)與富森,以及當中的數十個城鎮,規劃、串連、包裝成為一條旅遊路線,全程約400公里

 

A 交通

要遊遍羅曼蒂克大道,最方便的方式是開車,沿途走走停停,就可以遍覽:伍茲堡的世界遺產、保留著中古世紀完整城牆城廓的羅騰堡/丁克爾斯比爾/諾德林根、巴伐利亞最古老的城市奧格斯堡,然後一路開到德國最南邊阿爾卑斯山麓的威斯村(威斯教堂)富森,前進新舊天鵝堡......

若未開車,而是搭火車的話,較大的城市不成問題,較小的鄉鎮有的須換好幾班車銜接,有的甚至根本沒有火車經過,因此若未自己開車,但又想一覽羅曼蒂克大道的每一個大城小鎮,不妨考慮每年4月到10月之間營運的羅曼蒂克專車,每天從大道的南北兩頭各發一班車,沿途每一個城鎮都會停,車票6個月內有效,只要路線不重複,可以一站一站把它玩遍。

 

B Google Map 景點地圖分享與座標查詢、kmz檔的景點座標下載

1 Google Map 景點地圖分享與座標查詢

最近改版這篇文章,為了讓使用手機閱讀的讀者也可以順利使用內嵌的Google map,決定再花些時間,製作一分Google 分享地圖,這樣不僅可以改善之前手機瀏覽地圖不便的問題,同時使用者在載入我分享的地圖之後,也可以隨時切換顯示或隱藏分享地圖的景點圖示,應該會更方便使用吧 :)

 

 

2 景點下載

對於使用MAPS.ME地圖的使用者,或是希望複製一次kmz檔,就可導入所有景點的讀者,這裡也提供這樣的選項喔~~

舉凡【德國 ● 羅曼蒂克大道】系列遊記相關的景點,都蒐羅其中,並且加上中文名稱標註,可大幅降低行前做功課的負擔 ^_^

  點我下載羅曼蒂克大道景點座標 【Romantic.kmz】 

 

【Romantic.kmz 使用說明】:

電腦操作:

下載 "Google Earth" APP (或是其它可以讀取kmz檔案的APP均可),然後開啟Romantic.kmz (若第一次執行kmz檔,需設定選用Google Earth 開啟),即可瀏覽本文中所提到的相關景點在地圖上的位置。

 

行動裝置 (手機、平板) 操作:

下載 "MAPS.ME" APP,點選執行Romantic.kmz (若行動裝置中有超過一個可執行 kmz 檔的APP,需選擇使用MAPS.ME開啟),即可直接導入本文中所提到的羅曼蒂克大道相關景點,並標示在MAPS.ME地圖上。同時在MAPS.ME的收藏夾當中,會自動新增一組名為〝羅曼蒂克大道〞的資料標籤

附帶一提,行動裝置若具備且開啟GPS定位或網路定位功能,MAPS.ME可以即時顯示你當時所在位置與導入景點座標位置之間的相對關係。而且MAPS.ME是一款離線地圖,即使沒有網路,只要行動裝置具備且開啟GPS定位功能,依然可以發揮旅遊時的帶路功能!

 

C 城鎮簡述

1 符茲堡Wurzburg

西元前1000年,凱爾特人便已在符茲堡這裡建城,所以這是一個位於美因河(Main)畔的古城。

二戰期間,整個城市受到大規模的破壞,於戰後重建,因此有部分教堂或古蹟是仿原貌重建的。德國人的工藝高超,雖然可以把整棟建築物像拼積木一般地「拼」回去,也看不太出來拼湊的痕跡,不過就是拼不出那些歲月所烙下的滄桑印記。「歲月」,是古蹟唯一無法重建還原的元素!

在符茲堡,有華麗的宮殿、典雅的教堂、美因河畔的老僑、山上的要塞、與須要通過漫長階梯考驗的朝聖教堂......。除了山上的景點之外,老城區的範圍不大,所有的景點都近在咫尺! 花個半天慢慢逛,就可以逛遍整個老城區~~

IMG_5282.JPG

【德國 ● 羅曼蒂克大道】美因河畔千年古城@符茲堡Wurzburg:聖基利安教堂、市政廳、舊美因橋、瑪麗亞聖母教堂

【德國 ● 羅曼蒂克大道】符茲堡的世界遺產@符茲堡Wurzburg 主教宮、山坡上的華麗殿堂@朝聖教堂、登高遠眺符茲城區@瑪麗恩堡要塞

 

2 羅騰堡Rothenburg ob der Tauber

德國共有三個被古城牆完整包圍的小鎮:羅騰堡、丁克爾斯比爾、諾德林根,都是位於羅曼蒂克大道上。而羅騰堡,則是全德國保存著最完整中世紀風貌的城市。

從13世紀開始,羅騰堡就成為神聖羅馬帝國的自由城邦,擁有獨立的防衛與司法權,所以城市的設計同樣是區分為上城區與下城區,只是目前上城區的城堡早已不知去向;但下城區卻保存完整,城牆、城門、石板道路,整個城內清一色都是中世紀風格的紅瓦屋頂房舍,漫步其間,彷彿穿越時空回到中世紀!

羅騰堡的德文全名為Rothenburg ober der Tauber,意思就是「陶伯河上的紅色城堡」,取自於其臨陶伯河,而城內建築屋頂多呈紅色之意象。陶伯河是美因河的支流,美因河則是萊茵河的支流。

IMG_5191.JPG

【德國 ● 羅曼蒂克大道】完全被古城牆包圍@羅騰堡Rothenburg ob der Tauber:稜堡、克林根城門、聖沃夫岡教堂、城堡城門、城堡花園、絞刑城門、羅德城門

【德國 ● 羅曼蒂克大道】滿城皆是紅瓦屋頂@羅騰堡Rothenburg ob der Tauber:禮品一條街、市政廳、歷史拱廊、瑪麗恩藥房、市政廳鐘塔、聖雅各教堂、帝國城市博物館

 

3 丁克爾斯比爾Dinkelsbuhl

羅騰堡由於位處羅曼蒂克大道與古堡大道的交會點,城鎮的規模最大、名氣也最響亮,所以繁華喧鬧、遊人如織自不在話下;相對地,丁克爾斯比爾與諾德林根這兩個中世紀小鎮的遊客較少,但卻完全無損其所呈現的古城風貌,漫步其間,反而更輕鬆自在,可以細細品味其古城小鎮風情!

還有還有,因為遊客較少,所以停車超方便,這是自駕旅行者的福音。來到這兩個城鎮,完全不需費心尋找停車位,也不需要把車停在城門外的外圍停車場,可以直接把車開到市中心,然後找一個你覺得最方便的路邊,停好車,就可以輕鬆逛街了。

IMG_5036.JPG

【德國 ● 羅曼蒂克大道】完全被古城牆包圍@丁克爾斯比爾Dinkelsbuhl、諾德林根Nordlingen

 

4 諾德林根Nordlingen

除了完全被古城牆包圍之外,諾德林根也是一個填滿彩色木條屋與紅瓦屋頂房舍的小鎮~~

諾德林根除了是一個中世紀小鎮之外,還有一個特點,就是...它是一個座落於1500萬年前形成的巨大隕石坑上的小鎮。也因為她所在的位置是隕石坑,所以有別於其他中世紀城鎮,因應地貌而建造不規則形狀的城牆。諾德林根的城牆,形成一個非常有趣的橢圓形,大致上就是隕石坑的形狀吧?!

空照圖.jpg

〈圖片來源:Google Map〉

【德國 ● 羅曼蒂克大道】完全被古城牆包圍@丁克爾斯比爾Dinkelsbuhl、諾德林根Nordlingen

 

5 奧格斯堡Augsburg

奧格斯堡(Augsburg)是巴伐利亞最古老的城市,也是德國第二古老的城市。

兩千多年前的西元前15年,古羅馬人在此建城,當時的羅馬皇帝屋大維,在這裡建立了古羅馬兵營:奧古斯塔–溫德利科倫(Augusta Vindelicorum),該兵營的命名來自屋大維的頭銜奧古斯都(Augustus,拉丁語,有神聖、至尊之意),而奧格斯堡的命名也是來自奧古斯都~~

西元121年羅馬皇帝哈德良,授予奧格斯堡城市權,同時奧格斯堡也一直是天主教的駐地;1156年腓特烈一世授予奧格斯堡城市地位;1276年奧格斯堡成為神聖羅馬帝國的一個自由城市;1518年,馬丁路德的追隨者來到奧格斯堡,因此新教在奧格斯堡逐漸普及,1537年進行了宗教改革,並在1555年通過〔奧格斯堡合約〕,此後天主教與新教獲得平等對待;16、17世紀,奧格斯堡逐漸成為一個重要的商業與經濟中心;近代,奧格斯堡則成為紡織品與機器製造中心。

IMG_4979.JPG

【德國 ● 羅曼蒂克大道】巴伐利亞最老城市@奧格斯堡Augsburg:榭茲拉宮、富格爾之家、市政廳與黃金廳、聖安娜教堂、馬克西米連博物館、大教堂、小黃金廳

 

6 威斯村Wies

威斯教堂所在的威斯村(Wies),是一個規模極小的村莊,開車進入威斯村,目視大概不會超過20戶人家。不過規模這麼小的村莊,卻擁有一座寬廣遼闊的停車場,而且停車場經常是「車」滿為患,為什麼呢? 不為別的,都是衝著這座遠近馳名的威斯教堂而來!

隱身於偏遠小村的威斯教堂(Wieskirche),之所以能夠吸引絡繹不絕的朝聖人潮,主要原因,就是教堂內精緻華美的洛可可裝飾。這座教堂建於1754年,由德國洛可可畫家與建築師Johann Baptist ZimmermannDominikus Zimmermann 兄弟所共同打造完成,素有「歐洲最美洛可可樣式教堂」的稱號,華麗的裝飾與鮮艷的色彩,令人讚嘆不已!!

威斯教堂之所以會成為朝聖地,相傳是在1738年,一位農民在施泰因加登修道院內「被鞭打的基督像」的眼中,看到幾滴眼淚,消息傳開後,前來爭睹救世主眼淚的信徒蜂擁而至,為了安置這座雕像,特別在威斯村興建了一座小禮拜堂,之後Zimmermann 兄弟又將之改造為目前所見的華麗教堂。

IMG_7817.JPG

【德國 ● 羅曼蒂克大道】令人驚嘆的洛可可@威斯教堂、前進天鵝堡的起點@富森、旅途總是充滿意外@奧地利–達斯貝克酒店

 

7 富森Fussen

富森昔日是德國前往義大利的貨物運轉站,繁忙的貨物運輸與眾多的來往旅人,讓這個小鎮變的繁榮富裕。今日富森則是羅曼蒂克大道最南端終點,同時也是前往新、舊天鵝堡的起點,新天鵝堡是德國最具代表性的城堡,每年吸引著數以百萬計的遊客,這些遊客大多會經過富森,或順道拜訪,或在此停留過夜,因此讓富森發展成為一個規模不小的城鎮,並持續繁榮。

富森市區內,很多房舍都會在自家牆上繪上壁畫,但比較特別的是,這是一種看起來像是牆面裝飾的「錯覺畫」,漫步富森市區時,不妨多多留意欣賞這些有趣的畫作!

IMG_7769.JPG

【德國 ● 羅曼蒂克大道】令人驚嘆的洛可可@威斯教堂、前進天鵝堡的起點@富森、旅途總是充滿意外@奧地利–達斯貝克酒店

 

 延伸閱讀

【攻略 ● 德國萊茵河中游】Google Map 景點地圖分享與景點下載、交通〔租車、渡河、導航〕、城鎮〔科布倫茲、呂德斯海姆、美因茲〕、古堡要塞〔埃倫布賴特斯坦因要塞、萊茵岩城堡、美麗堡......〕、俯瞰萊茵河〔格登斯角、尼德森林紀念碑〕、遊河船

【攻略 ● 德國羅曼蒂克大道】交通〔開車、羅曼蒂克大道專車〕、景點下載與Google Map 景點座標查詢、城鎮簡述〔符茲堡、羅騰堡、丁克爾斯比爾、諾德林根、奧格斯堡、威斯村、富森〕

【攻略 ● 德國古堡大道西段】古堡大道西段簡介、交通、Google map 景點地圖分享、主要城鎮與景點

【攻略 ● 德國柏林】柏林簡介、柏林博物館與柏林旅遊卡、交通、Google Map 景點地圖分享、主要旅遊區域與景點

arrow
arrow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