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1330.JPG

亞爾薩斯(Alsace)在地理上位處德法邊界,在近代歷史中五度易幟,在德法之間擺盪,因此亞爾薩斯同時受到德法兩國的影響,不論在建築、飲食、文化習俗各方面,都是德法綜合體,亞爾薩斯人同時具備了「開朗的拉丁民族」,與「勤奮的日耳曼民族」的性格!

葡萄酒鄉之路(Route du Vin)位於亞爾薩斯的孚日山脈(Vosges)與萊茵河谷(Rhein)之間,北起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附近,南止於米路斯(Mulhouse),這片綿延170公里的丘陵河谷平原,擁有法國最美的葡萄園景,也是法國最優質的葡萄酒產區,因此遊客絡繹不絕於途。「葡萄酒鄉之路」沿線,眾多的小鎮與村莊,妝點著繽紛木條屋與美麗花卉,保留著未被破壞的中古街道、房舍、教堂,非常值得花些時間,駐足、慢遊......

幾年前第一次造訪葡萄酒鄉之路,就被這片蜿蜒起伏的翁鬱森林、翠綠山坡、與漫山遍野黃綠交錯的葡萄園所吸引,只是當時限於時間關係,匆匆造訪了兩個葡萄酒小鎮就離開。這次在德國租車,行程安排來到德國西南邊的黑森林與弗萊堡(Freiburg),正好得以順道跨越德法邊界,把上回無法盡情遍覽的葡萄酒香之路,仔細地再走一回~~

此行的葡萄酒鄉之路,從一座位於山丘上的城堡展開。上可尼斯堡Haut-Koenigsbourg 這名稱源自於德文,是「高國王的城堡」之意。上可尼斯堡城堡所在的山丘,海拔雖僅750公尺,但因附近均是低矮的丘陵與平原,因此已是鄰近區域的制高點,不僅可以俯瞰山下數個葡萄酒小鎮、葡萄酒貿易中心科瑪(Colmar),天氣好的話,甚至可以遠眺50公里外的德國西南部大城弗萊堡! 這座城堡,根據可以找到的文獻記載,始建於12世紀的腓特烈一世時期,在城堡900年的漫漫歲月中,歷經擴建、瑞典圍城、三十年戰爭、也曾被催毀荒蕪長達兩個世紀,後來亞爾薩斯於1871年普法戰爭後畫入德國時,德皇威廉二世修復了這座宏偉的城堡。然而一戰之後,依據凡爾賽合約,好不容易修復的城堡,又跟著亞爾薩斯,一併拱手讓給了法國!

 

跨越德法邊境進入法國,開車的氛圍立馬輕鬆不少 ^^

DSCN1354.JPG

 

我的意思是......

在德國開車,除了高速公路之外,一般公路的速限有兩種,市區速限30-50公里,出市區後速限100公里,因此即便是山區、鄉間的道路,也都是速限100公里的快速道路,而且德國人是不太容忍龜速車的,所以速限100公里,不代表你只要不超速就可以了,速度太慢,照樣會招致後車閃遠燈或按喇叭。而且因為每台車速度都很快,路邊又通常設置了護欄或反光桿,所以也不能隨性地在路邊停個車休息一下。在德國的鄉間小路開車,身為駕駛的我,仍需全神專注於路況,不太有機會欣賞風景 XD。

然而進入法國,同樣是速限100公里的山路,但此時如果你膽敢把車速催到100公里,保證在轉彎處衝出邊坡! 所以德國人與法國人的邏輯是不同的:德國人說速限100公里,是告訴你可以安全地以時速100公里行駛,不可超速,但也別龜速;法國人說速限100公里,是告訴你不可超速,但山路、彎路的速度請自行拿捏。也因為如此,在法國一般公路開車,就比較愜意了,你可以開慢些,一邊用眼角餘光欣賞周遭的風景,三不五時看到比較喜歡的地方,還可以把車停靠路邊,下車逛一逛、舒展筋骨~~

IMG_6830.JPG

IMG_6826.JPG

 

在葡萄酒鄉之路平緩的山坡上,開闢了大片的葡萄園~~

DSCN1359.JPG

IMG_6827.JPG

 

亞爾薩斯可說是法國白酒的故鄉,這裡以釀製單一品種葡萄酒為主,酒的名稱,就是葡萄的品種或是釀酒廠的名字,比較知名的亞爾薩斯葡萄酒,包括雷斯令(Riesling)、皮諾(Pinot Blanc)、亞爾薩斯麝香(Muscat d'Alsace)、格烏茲塔明那(Gewurztraminer)......

IMG_6825.JPG

IMG_6828.JPG

 

從遍植葡萄的平緩山坡,轉入森林當中,幾經迂迴爬升,來到山頂附近的上可尼斯堡城堡外圍。

IMG_6794.JPG

 

城堡外圍的道路兩旁停滿了汽車,一路綿延的「車龍」看不到盡頭!

我們的運氣不錯,剛好看到一個空位,距離城堡入口也不算太遠,還有更棒的是...這裡停車免費,哈哈!

IMG_6795.JPG

 

在路旁邊坡上,設置了一條林蔭步道通往城堡入口,人車分道,揪感心喔~~

IMG_6788.JPG

IMG_6791.JPG

IMG_6787.JPG

 

來到城堡入口的售票處

IMG_6684.JPG

IMG_6685.JPG

DSCN1302.JPG

 

售票處前有一座城堡的模型

IMG_6785.JPG

 

兩位中古武士裝扮的男士,在售票處附近逛來逛去。

DSCN1306.JPG

DSCN1308.JPG

IMG_6687.JPG

IMG_6688.JPG

IMG_6689.JPG

IMG_6690.JPG

IMG_6691.JPG

 

穿過幾道迷宮般的通道,終於得以進入城堡。

IMG_6693.JPG

 

進城後需先通過一道吊橋

IMG_6696.JPG

IMG_6694.JPG

 

過橋後設置了一口水井

IMG_6699.JPG

IMG_6697.JPG

 

從這裡設置的城堡模型可以看出,在威廉二世修復這座城堡前的頹圮樣貌。

IMG_6701.JPG

IMG_6702.JPG

 

進入城堡中庭

IMG_6707.JPG

IMG_6704.JPG

IMG_6706.JPG

 

中庭旁的這個房間,看起來應該是廚房。

IMG_6708.JPG

IMG_6709.JPG

 

釀酒桶

IMG_6710.JPG

 

經由中庭的這道哥德式迴旋梯,可登上二樓。

IMG_6748.JPG

IMG_6711.JPG

IMG_6714.JPG

IMG_6713.JPG

 

起居室

IMG_6712.JPG

IMG_6715.JPG

 

繪滿壁畫的大廳

IMG_6719.JPG

 

壁畫填滿牆壁、天花板每一寸可供作畫的空間~~

IMG_6725.JPG

IMG_6721.JPG

IMG_6723.JPG

 

大廳的中央,是三盞裝飾著動物頭骨的大吊燈。

IMG_6727.JPG

IMG_6718.JPG

IMG_6728.JPG

 

這應該是鹿頭吧?!

IMG_6726.JPG

 

大廳角落的壁爐

IMG_6729.JPG

IMG_6732.JPG

IMG_6735.JPG

IMG_6740.JPG

IMG_6739.JPG

IMG_6743.JPG

 

最後來到兵器室

IMG_6744.JPG

IMG_6745.JPG

IMG_6747.JPG

 

上可尼斯堡城堡是一座複合型的堡壘:既是一座居住用的城堡,也是一座防禦用的碉堡。

IMG_6751.JPG

 

通過連結城堡與碉堡的吊橋與小廣場,前往碉堡瞧瞧......

IMG_6754.JPG

 

小廣場內也有一口水井

IMG_6752.JPG

IMG_6753.JPG

 

碉堡入口

IMG_6759.JPG

 

碉堡內陳列了各式弓弩火炮

IMG_6764.JPG

IMG_6766.JPG

IMG_6768.JPG

IMG_6769.JPG

 

每一個對外的窗口,都架著火炮。

IMG_6772.JPG

IMG_6775.JPG

IMG_6773.JPG

 

碉堡既然位居險要之地,當然擁有無敵視野!

DSCN1330.JPG

IMG_6761.JPG

 

天氣好的時候,葡萄酒鄉之路的田園美景、與諸多釀酒小鎮盡收眼底,甚至可以遠眺50公里外的德國弗萊堡。

IMG_6760.JPG

 

由此樓梯離開碉堡

IMG_6777.JPG

IMG_6780.JPG

IMG_6779.JPG

IMG_6784.JPG

DSCN1332.JPG

 

經由來時的人車分道,回到停車處,開車下山囉......

DSCN1339.JPG

IMG_6793.JPG

 

 延伸閱讀

【法國 ● 亞爾薩斯】五度易幟與融合@史特拉斯堡:卡莫澤爾之屋、聖母院、小法蘭西

【法國 ● 亞爾薩斯】葡萄酒貿易中心@科瑪:小威尼斯、漁人橋、巴多第博物館、人頭屋

【法國 ● 亞爾薩斯】葡萄酒鄉之路一@上可尼斯堡城堡Chateau du Haut-Koenigsbourg:順訪路邊葡萄園、城堡、碉堡、登高遠眺

【法國 ● 亞爾薩斯】葡萄酒鄉之路二@聖依坡里Saint-Hippolyte、貝爾甘Bergheim、里博維萊Ribeauville、希格維爾Riquewihr

【法國 ● 亞爾薩斯】葡萄酒鄉之路三@凱斯堡Kayserberg、圖克漢Turckheim、艾古斯漢Eguisheim

arrow
arrow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