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0929_130233.jpg

萊茵河中游河谷,主要是位於德國西部的萊茵蘭-普法爾茨邦(Rheinland-Pfalz),自中世紀以來,這個區域在多種文化、多元民族的碰撞衝擊之下,形塑了建築、藝術、人文多方面的高度成就,因此在2002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整個萊茵河中上游河谷的遼闊範圍,一併列入世界遺產。而其中最精華的區域,也是遊客最常造訪的地帶,是介於科布倫茲與呂德斯海姆之間的萊茵河沿岸。

萊茵河中游,從科布倫茲(Koblenz)到賓根(Bingen am Rhein,左岸) / 呂德斯海姆(Rudesheim am Rhein,右岸)之間,沿岸低海拔的山坡地滿佈著翠綠的葡萄園;山頭上的險要之地,則林立著數十座中世紀城堡,是昔日的兵家必爭之地。這些城堡有的頹圯荒蕪,有的重整後供人參觀,有的則整建為星級旅館或青年旅館,各有不同的風情~~

 

A Google Map 景點地圖分享

本文後續所提到的景點、交通資訊,如停車場、渡河船碼頭位置,均可在分享地圖上查詢,也可以直接把分享地圖載入你自己的Google Map 當中。

 

B 景點下載:MiddleRhein.kmz

沒錯! 就是...下載萊茵河中游沿線的景點座標!!

舉凡【德國 ● 萊茵河中游】系列遊記相關的景點,都蒐羅其中囉,並且加上中文名稱標註,可大幅降低行前做功課的負擔喔。

  點我下載萊茵河中游景點座標 【MiddleRhein.kmz】 

 

【MiddleRhein.kmz 使用說明】:

1 電腦操作:

下載 "Google Earth" APP,然後開啟MiddleRhein.kmz (若第一次執行kmz檔,需設定選用Google Earth 開啟),即可瀏覽本文中所提到的相關景點在地圖上的位置。

 

2 行動裝置(手機、平板)操作:

下載 "MAPS.ME" APP,點選執行MiddleRhein.kmz (若行動裝置中有超過一個可執行kmz 檔的APP,需選擇使用MAPS.ME開啟),即可直接導入本文中所提到的萊茵河中游相關景點,並標示在MAPS.ME地圖上。同時在MAPS.ME的收藏夾當中,會自動新增一筆名為〝萊茵河中游〞的座標資料。

附帶一提,行動裝置若具備且開啟GPS定位或網路定位功能,MAPS.ME可以即時顯示你當時所在位置與導入景點座標位置之間的相對關係。而且MAPS.ME是一款離線地圖,即使沒有網路,只要行動裝置具備且開啟GPS定位功能,依然可以發揮旅遊時的帶路作用! 我個人相當推薦這款APP!!

 

C 交通

暢遊萊茵河中游河谷,最方便的交通工具,就是租一台車,因為這個區域景點密集,但密集的程度,又不像在大城市旅遊一般,藉由走路或地鐵電車,就可暢行無阻。若想仔細品味萊茵河中游沿岸諸多的古堡、要塞與葡萄園風情,需要不斷地轉火車、換公車,甚至有些城堡還要走上一大段山路才可到達。

相對地,租車遊萊茵河,可以較有彈性地安排旅遊路線,更有機動性地前往萊茵河沿線的小鎮或是山頭上的城堡。租車旅遊最大的優點,就是喜歡的景點可以多停留,沒興趣的景點就隨意瀏覽一下,當擺脫火車班次或客運班次的時間限制之後,你會發現每天可以多跑好幾個景點,效率狂升啊!

 

租車與停車的細節,請參考這裡:

租車:【攻略 ● 德國自駕遊】如何在歐洲省錢租車?

停車:【攻略 ● 德國自駕遊】如何在德國輕鬆開車:Part 1 停車篇,路邊停車與路外停車場

 

基於環保與景觀維謢的考量,萊茵河中上游沿線除了幾個流經大城市的河段有橋樑連結兩岸,基本上是不設橋樑的。因此若要前往對岸,又不想繞遠路,最方便的交通工具就是渡河的駁船。小到自行車,大到遊覽車,均可搭乘駁船渡河。駁船的班次很密集,在白天,駁船幾乎是不停地穿梭於兩岸的,而渡河的費用也不貴,因此駁船渡河在當地是很經濟實惠的交通工具。

 

開車、渡河與導航設定細節,請參考這裡:

開車、渡河:【攻略 ● 德國自駕遊】如何在德國輕鬆開車:Part 3 行車篇,速限、路權優先次序、交通標誌、渡河、法瑞奧捷高速公路

導航設定:【攻略 ● 德國自駕遊】如何在德國輕鬆開車:Part 2 導航篇,Maps with me 離線地圖 + Tyre + TomTom 導航機 操作流程大公開

 

萊茵河中游河谷,主要是位於德國西部的萊茵蘭-普法爾茨邦(Rheinland-Pfalz)。

Germany.jpg

Rhein1.jpg

 

D 萊茵河中游的旅遊點簡述

萊茵河中游最精華的區域,是介於科布倫茲與呂德斯海姆之間的萊茵河沿岸,另外再加上位於美因河匯入萊茵河附近的美因茲。

事實上,從科布倫茲到美因茲的距離僅100多公里,開車走高速公路僅需一小時,但若要仔細走訪這條線上的諸多景點,加上上山、下山、渡河......,其實是可以花上三五天,細細品味萊茵河沿岸的萬種風情~~

由於沿線景點繁多,下面圖表中我僅列出較大的旅遊點,與各旅遊點的遊覽重心,至於〈城鎮〉內的諸多景點,就請慢慢細讀遊記了~~

Rhein4.jpg

Rhein5.jpg

 

接下來逐一簡述萊茵河中游沿線的旅遊點,相關遊記連結也放在下面囉:

 

1-1 科布倫茲Koblenz〔城鎮、德意志角、紀念碑、纜車〕

科布倫茲的歷史悠久,2000年前羅馬人在此建城時,就稱之為Confluentes,拉丁文為「合流」之意,指的就是萊茵河(Rhein)與摩塞爾河(Mosel)在此地會合,這也是科布倫茲命名的由來。

科布倫茲的老城區範圍不大,把車停在臨摩塞爾河靠近石板拱橋Balduinbrucke 附近的停車場,一路由西向東走,就可以行經整個老城區主要的景點,直到兩河匯流處的德意志角。

IMG_5566.JPG

【德國 ● 萊茵河中游】兩河匯流之地@科布倫茲Koblenz:科布倫茲老城區、德意志角、沃斯德伍小鎮民宿

 

1-2 埃倫布賴特斯坦因要塞Festung Ehrenbreitstein〔要塞、博物館、纜車、俯瞰萊茵河〕

埃倫布賴特斯坦因,與科布倫茲隔著萊茵河,聳立於科布倫茲對岸陡峭的山壁上方,地勢險要、易守難攻,從中世紀以來就是兵家必爭之地。

10世紀前後,此地建起了第一座城堡;12世紀時,由Hillin 大主教加以擴建;16世紀,特里爾大主教把城堡擴充成為一座堅實的要塞;1798年,在法軍「籠城斷糧」的戰略下,要塞被法軍攻陷,然而隔年通過呂內維爾條約,法軍被迫撤出萊茵河右岸,法軍離去前,為了防止敵營再度取得要塞,而危及萊茵河左岸的法國領土,遂以超過千磅的火藥將要塞完全摧毀;19世紀前期,普魯士軍隊在科布倫茲周圍,構築起當時歐洲第二大的軍事防禦設施,其中也包括了要塞的重建。

這個要塞的險要地勢,提供了飽覽萊茵河與莫塞爾河的兩河交匯、科布倫茲城區、與德意志角的絕佳視野,來到柯布倫茲,當然不能錯過登上要塞俯瞰萊茵河,及搭纜車從高空鳥瞰德意志角的機會。

DSCN1019.JPG

【德國 ● 萊茵河中游】俯瞰德意志角@科布倫茲Koblenz 埃倫布賴特斯坦因要塞Festung Ehrenbreitstein:跨萊茵河纜車、博物館、觀景台

 

2-1 博帕爾德Boppard〔城鎮、纜車〕

博帕爾德是一個非常古老的城鎮,早在西元4世紀,羅馬人就已在此建立了為數眾多的石頭碉堡;中世紀時期,在特里爾選帝侯的主導下,這裡成為一個早期的帝國自由貿易城市。

IMG_5662.JPG

 

2-2 格登斯角Gedeonseck〔四湖美景、纜車、森林健行、俯瞰萊茵河〕

萊茵河流到博帕爾德附近時,剛好形成一個180度的大迴轉,登上小鎮附近山坡上的格登斯角,即可欣賞這著名的萊茵河大迴轉所形成的天然美景 ─ 「四湖美景(Vierseenblick)」,來博帕爾德的人,多半都是衝著「四湖美景」而來。

IMG_5675.JPG

 

3 萊茵岩城堡Burg Rheinfels〔古堡、俯瞰萊茵河〕

這是一個低度修復的城堡,大部分的區域,是以廢墟的樣貌呈現~~

萊茵岩城堡於1245年,由貓軸子伯爵(Katzenelnbogen)家族所興建,在貓軸子家族統治期間,萊茵岩城堡成為當地的經濟與政治權力中心;貓軸子家族於1479年滅亡,城堡改弦易幟,新的城堡領主持續強化城堡的結構,使城堡成為一座堅實的堡壘;1692年,城堡以4000駐軍,擊退擁有28000大軍的路易十四軍隊,成為萊茵河沿岸唯一未被法軍攻陷的城堡。

在面對無數次的大小戰役之後,城堡也逐漸崩壞,最後城堡的某些石材還被拆除,拿去興建埃倫布賴特斯坦因要塞!

IMG_5685.JPG

【德國 ● 萊茵河中游】漫步萊茵河畔@博帕爾德Boppard、遠眺四湖美景@格登斯角Gedeonseck、昔日堅實堡壘@萊茵岩城堡Burg Rheinfels

 

4 美麗堡Schonburg〔古堡、俯瞰萊茵河〕

為何命名為美麗堡? 在德文中,Schon 的字義即為「美」之意,因此有人如此翻譯。但事實上,城堡的岩石外觀,與其他城堡相較,也並不特別「美」啦,哈哈~~

美麗堡的興建可追溯至西元十世紀,在當時只是一座防禦型的碉堡,守護著歐伯威瑟這座小鎮,小鎮因為收過路關稅,逐漸富裕,城堡也因此在14世紀改建為居住型的城堡,由當地當權的貴族進駐其中;後來在與法國的戰爭當中,城堡毀於路易十四之手,直到1885年,城堡主人才予以重新整修,部分改建為國際青年之家,另有部分成為城堡旅館。

IMG_5749.JPG

 

5 普法爾茨伯爵石Insel Pfalzgrafenstein〔要塞〕

普法爾茨伯爵石,是由普法爾茨伯爵所建,當地民眾常簡稱為普法爾茨(Pfalz),城堡建於萊茵河河中央的一座小島上。

城堡始建於14世紀,最初只是一座五角形的塔樓,做為一個向路過船隻收取通行費的堡壘,後來逐步擴建,形成如今的外觀與規模。

法國大文豪雨果,到此一遊時曾寫下浪漫的詩句:一艘石造的船,永遠漂流在萊茵河上......。此後「石船」,就成為普法爾茨伯爵石的別名。

IMG_5737.JPG

 

6 萊茵石城堡Burg Rheinstein〔古堡、博物館〕

這個城堡很特別,不像其他城堡多半是建於山頭險要之地,這座城堡則座落於河畔地勢不高的平緩山坡上,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這座城堡的用途,本來就不是軍事用的碉堡!

萊茵石城堡建於西元十世紀,建造之初,是當做神聖羅馬帝國皇帝的別館使用;後來帝國皇帝奧圖二世把這座城堡送給美因茲大主教,這座城堡才從此變身為軍事碉堡;城堡在1825年被普魯士的威廉腓特烈王子買下,並改建為新哥德樣式,所以這座城堡的外觀,多了些許柔和的色澤,少了幾分軍事碉堡的陽剛味!

IMG_5921.JPG

【德國 ● 萊茵河中游】昔日皇帝別館@萊茵石城堡:美麗堡Schonburg、普法爾茨伯爵石Insel Pfalzgrafenstein、萊茵石城堡Burg Rheinstein、河畔民宿

 

阿斯曼斯豪森Assmannshausen〔城鎮、酒莊、纜車〕

阿斯曼斯豪森位於萊茵河的大河彎上,是一個恬靜的迷你小鎮。從小鎮上可以遠眺河對岸的城堡餐廳 Romantik-Schloss Burg Rheinstein (翻成中文叫做「浪漫的萊茵石城堡」,和「萊茵石城堡(Burg Rheinstein)」名稱非常接近,不知道誰是正版誰是山寨,XDDD)。

阿斯曼斯豪森的城鎮規模非常小,是一個因紅葡萄酒釀製而聞名的小鎮,被拿來釀酒的葡萄,正是當地山坡上盛產的「黑比諾葡萄」。18、19世紀時期很多的浪漫派詩人與藝術家,經常在此聚會品酒,包括德國知名詩人、作家、自然科學家、政治家歌德,都這裡的常客。

IMG_5773.JPG

 

8 尼德森林紀念碑Niederwalddenkmal〔紀念碑、纜車、森林健行、俯瞰萊茵河〕

尼德森林紀念碑位於阿斯曼斯豪森與呂德斯海姆後方的山坡上,有纜車分別連結尼德森林紀念碑與這兩個小鎮。若搭乘纜車前往尼德森林紀念碑,可以從阿斯曼斯豪森搭纜車上山,然後再搭纜車下山到達呂德斯海姆。或是反向安排亦可。

紀念碑建於1883年,紀念碑上方的雕像Walkure 女神,也被稱為「日耳曼尼(Germania)」,是代表日耳曼民族的勝利女神。普法戰爭之初,萊茵河沿岸的許多區域都被劃入法國版圖;普法戰爭結束後,德國統一,這些區域也再度回到德國的懷抱,威廉一世為了展現帝國的強大,在此豎立了這座巨大的勝利女神雕像,以宣示主權!

雕像高12.35公尺,底座高38.18公尺,整座雕像重75公噸。光是那隻長劍就重達600公斤,非常宏偉、壯觀!

IMG_5792.JPG

 

9-1 呂德斯海姆Rudesheim am Rhein〔城鎮、斑鳩小巷、酒莊、纜車〕

同樣位於萊茵河大河彎附近的呂德斯海姆小鎮,可說是萊茵河中游的一個旅遊重鎮,因為呂德斯海姆有山有水有葡萄園有古堡酒莊:可搭纜車上山、可搭船遊萊茵河、可參觀鎮上的古堡釀酒廠、可前往酒莊品嚐當地黑比諾葡萄釀製的紅酒、還有一條頗負盛名的斑鳩小巷(Drosselgasse)。

斑鳩小巷不過是一條長150公尺的狹窄巷弄,密佈著小酒館、餐廳、與紀念品商店,每年吸引著數百萬的觀光客。

IMG_5836.JPG

 

9-2 布羅姆斯堡Bromserburg〔古堡、酒莊、博物館〕

座落於呂德斯海姆鎮上的布羅姆斯堡,是萊茵河沿岸最古老的城堡,始建於西元九世紀! 這座城堡屬私人產業,既是一座酒莊,也是葡萄酒博物館。

在距離布羅姆斯堡不遠處,有另一座名為Boosenburg 的城堡,據說建於12世紀,也是一座釀酒莊園。

IMG_5854.JPG

【德國 ● 萊茵河中游】逛逛斑鳩小巷@呂德斯海姆Rudesheim am Rhein:阿斯曼斯豪森 Assmannshausen、尼德森林紀念碑Niederwalddenkmal、斑鳩小巷Drosselgasse、布羅姆斯堡Bromserburg

 

10 美因茲Mainz〔城鎮、主教座堂〕

美因茲是德國萊茵蘭–普法爾茨邦(Rheinland-Pfalz)的首府,也是一個擁有輝煌歷史的古都。

早在西元前1000年,凱爾特人就已在此定居;西元8世紀,掌管美因茲的主教聖波尼法斯(St. Boniface)成功讓當地居民轉信天主教,因此被羅馬教廷賦予大主教的地位,美因茲也成為當時僅次於羅馬的主教座地;西元12世紀,美因茲大主教同時身兼神聖羅馬帝國選帝侯,擁有領土管轄與政治上的權力;13世紀以後,隨著貴族之間的鬥爭與矛盾,市民藉機取得政治上的權力,美因茲逐漸轉變為一個自由城市,並聯合其他城市,組成一個以美因茲為首的「萊茵城市聯盟」;1802年,法軍佔領美因茲,拿破崙藉共和之名,撤除美因茲大主教的貴族領地地位,美因茲長達800年的選帝侯–大主教年代,正式走入歷史!

美因茲臨萊茵河左岸,位於美因河與萊茵河交會的河口。萊茵河的右岸,則是黑森邦(Hesse)的首府威斯巴登(Wiesbaden),威斯巴登與美因茲共同形成一個雙子城。

IMG_5471.JPG

【德國 ● 萊茵河中游】曾是政教中心@美因茲Mainz:B&B Hotel、古騰堡博物館、聖馬丁大教堂、舊城區櫻桃街、聖史蒂芬大教堂

 

E 萊茵河遊河船

萊茵河遊河船是遊萊茵河不可錯過的體驗之一,不過我在十幾年前出差時,要從奧地利前往荷蘭,其中有一段路程就特別轉搭萊茵河遊河船。從美因茲一路搭到科隆,結果花了一整天的時間,搭久了也覺得挺無聊的 XD

這次我們是租車旅遊,就沒再搭乘遊河船。有興趣的人可以選擇其中一小段搭乘,體驗一下即可,沿途可以上下船的碼頭還蠻多的。若從呂德斯海姆搭乘到萊茵岩城堡的所在地聖戈阿爾,僅需兩個多小時。

萊茵河遊河船的營運公司有很多家,其中規模較大的應屬〔科隆–杜塞道夫德國萊茵遊輪公司Koln-Dusseldorfer〕,票價依距離計算,持有歐鐵或德鐵通行證者亦可適用,已放上官網連結,有興趣的人不妨連上去看看。

 

 延伸閱讀

【攻略 ● 德國萊茵河中游】Google Map 景點地圖分享與景點下載、交通〔租車、渡河、導航〕、城鎮〔科布倫茲、呂德斯海姆、美因茲〕、古堡要塞〔埃倫布賴特斯坦因要塞、萊茵岩城堡、美麗堡......〕、俯瞰萊茵河〔格登斯角、尼德森林紀念碑〕、遊河船

【攻略 ● 德國羅曼蒂克大道】交通〔開車、羅曼蒂克大道專車〕、景點下載與Google Map 景點座標查詢、城鎮簡述〔符茲堡、羅騰堡、丁克爾斯比爾、諾德林根、奧格斯堡、威斯村、富森〕

【攻略 ● 德國古堡大道西段】古堡大道西段簡介、交通、Google map 景點地圖分享、主要城鎮與景點

【攻略 ● 德國柏林】柏林簡介、柏林博物館與柏林旅遊卡、交通、Google Map 景點地圖分享、主要旅遊區域與景點

arrow
arrow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