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725.JPG

歐洲的起司超過千種,產製起司的城鎮,莫不以起司冠上鎮名為榮。酪農王國荷蘭不以起司的種類取勝,單憑「高達」(Gouda) 與「艾登」(Edam) 兩種起司,就打遍天下無敵手,躍居全球最大的起司輸出國。

荷蘭不只是最大的起司輸出國,同時也是起司的消費大國,荷蘭人平均一個人每年可以吃掉 8 公斤的起司,荷蘭人平均身高居全球之冠,男生平均 184,女生平均 174,不知道跟愛吃起司有沒有關係。

 簡單介紹一下這兩種起司,「高達」起司外觀呈扁圓車輪形,口感較重,有多種口味,外皮覆蓋的薄蠟顏色會因不同的起司口味而有所不同,其中以棕褐色外皮的煙薰口味在台灣最受歡迎。「艾登」起司外觀則是圓球形,口感較溫和,外皮覆以紅色的蠟。

艾登起司的故鄉,毫無疑問的,就是艾登囉!

 

荷蘭的地勢低平,不管是大城市如阿姆斯特丹,或是眾多的北海小鎮,到處都可以見到運河縱橫交錯的景緻。艾登位於阿姆斯特丹以北約 20 公里,緊鄰著保留傳統漁村風情的福倫丹 (Volendam) (到底有多近呢? 大概就是台北市大安區到信義區的距離吧,可惜事前功課沒有做足,否則就順道過去晃一晃惹 XDD)

艾登不僅以起司聞名於世,她同時也是一個美麗的水鄉。

 

在沒有起司交易活動的日子,艾登的遊客並不多,觀光團更是鮮少帶來此地,因此街上人車稀少,正可以讓我們在這裡悠哉地閒晃,慢步領略荷蘭傳統小鎮的樸實美感。

小鎮內古樸的磚瓦建築,和諧地與流水綠蔭融為一體,時光似乎就在這個小鎮凍結了,好像數百年來都不曾改變過一樣。

IMG_3723.JPG

 

這個小廣場在每年 7、8 月的每周三 10:30 ~ 12:30 就成為起司交易市場,在起司交易的日子,小鎮會湧入許多遊客,非常熱鬧,可惜我們來的時間無法躬逢其盛。

即使到現今,整個起司交易的過程,依然是遵循古制進行!

前方插國旗處就是起司成交後秤重的過磅房 

IMG_3724.JPG

IMG_3726.JPG

IMG_3727.JPG

 

因為整個起司交易過程都遵循古法,所以連秤重用的巨大磅秤,也捨棄精準簡便的電子磅秤,而採用傳統的機械磅秤。聽說過磅後的起司也是遵循古法,採用馬車搬運到附近的運河,然後再用小船運送出去。

荷蘭人用心地保留傳統,把數百年來的起司交易方式,都原汁原味地保留下來 

IMG_3728.JPG

 

看完起司,晃過一條街,就到艾登小鎮中心的水壩廣場。

所謂的水壩廣場,其實就是建在 Schepenmakersdijk 運河水壩上方的一個平台。(OMG! 17 個字母,荷蘭文一定要跟德文比誰長嗎? )

IMG_3730.JPG

IMG_3732.JPG

 

靜謐的 Schepenmakersdijk 運河,穿越艾登小鎮中央~~

IMG_3729.JPG

 

水壩廣場旁邊這棟古樸的「豪宅」是遊客中心

IMG_3731.JPG

IMG_3735.JPG

 

遊客中心的對面、水壩廣場的另外一邊則是艾登博物館。貌似平凡的老宅,竟然是一座博物館。

其實荷蘭有很多博物館或景點都是如此,隱身於毫不起眼的門面之後。像阿姆斯特丹的賓霍夫修道院與安妮的家,都是掩身於一般的房舍當中,沒有顯眼的外觀,也不掛招牌,找起來真是頗費一番工夫 XD

IMG_3733.JPG

 

艾登的歷史老屋櫛比鱗次,延著石板步道慢慢走,就好像在逛一座露天的歷史博物館!

相信嗎? 艾登博物館這棟建築已經高齡 500 歲了!

艾登博物館建於 1530 年,以堅實的樑柱為骨架,再砌上磚壁,完全看不到任何譁眾取寵的裝飾。

荷蘭樸實無華的建築風格,不只反映出荷蘭人的務實,同時也反映出荷蘭人與惡劣的自然環境奮鬥的艱困......

IMG_3734.JPG

 

走進屋內,低矮的房舍與昏黃的燈光,呈現出一種歷史與歲月的氛圍。

IMG_3736.JPG

 

地下室的酒窖,是一座浮在地下水面上的酒窖,可以隨著地下水位的漲退而升降,這樣的設計,使地下水的上漲不會對房屋的結構產生壓力,也使得這棟建築得以屹立不搖 500 年,令人不得不佩服數百年前的建築智慧 

IMG_3737.JPG

 

看得出這是什麼東東嗎? 其實這是浮動的地下室與地板之間的縫隙,下面黑黝黝的就是地下水,會不會有什麼水怪之類的東西從這個縫隙鑽出來爬進屋內啊? (恐怖片看太多?!)

IMG_3738.JPG

 

室內的裝飾樸實無華

IMG_3739.JPG

 

上二樓的樓梯又小又陡

IMG_3742.JPG

 

木框床 + 花布被單,讓人想到...... 阿罵ㄝ眠床,若再掛上一頂蚊帳就更像了~~

只是荷蘭沒啥蚊子,用不到蚊帳。

IMG_3741.JPG

 

二、三樓展示了不少的老畫作和古器具

IMG_3745.JPG

IMG_3749.JPG

IMG_3746.JPG

IMG_3747.JPG

 

再比對一下上面這幅畫的實景照片,真是數百年如一日,完全沒有改變耶!

IMG_3724.JPG

IMG_3750.JPG

 

窗外是水壩廣場及對面的遊客中心

IMG_3751.JPG

 

歐洲夏天要到晚上十點才會天黑,因此逛完艾登,還可以把握時間,繼續開車去羊角村看看。

荷蘭夏季的氣候真是變化多端,時而陰雨綿綿,時而烏雲密布,這會兒忽然又變成晴朗的藍天白雲......

前往羊角村的高速公路,路況維護良好,開起來非常平穩舒適~~

DSC04392.JPG

 

荷蘭風力發電的應用非常普及,沿路都可以看到巨大的風力發電機。

DSC04398.JPG

DSC04399.JPG

 

北荷蘭省地勢低平,運河密布,船運自然成為重要的運輸方式。即便是高速公路,有時候路面也會升起,必須停車等待船隻通過。

DSC04400.JPG

 

羊角村 (Giethoorn) 位於荷蘭西北方的 De Wieden 自然保護區內,距離阿姆斯特丹約 120 公里。前往羊角村除開車外,也可以搭火車到 Steenwijk 站下車,然後再轉搭 70 號公車。

冰河時期的 De Wieden 位於兩個冰磧帶之間,地勢相較低窪,因此造成土壤貧瘠且泥炭沼澤遍佈,除了蘆葦與薹屬植物外,其他植物不易生長,唯一的資源就是地底下的泥煤。據說羊角村的名稱由來,是早期居民在挖掘煤炭時,曾經挖出大量中世紀繁衍於此的野生山羊角,因而得名 

居民為了挖掘出更多的泥煤塊賺錢,不斷開鑿土地,因此形成一道道狹窄的溝渠。後來,居民將溝渠拓寬,用來行駛船隻、運送貨物,便形成今日運河湖泊交織的美景。

羊角村又有「荷蘭威尼斯」之稱,在羊角村,河道比馬路多,小船至今仍是當地居民的主要交通工具。

 

體驗羊角村最好的方式當然是來趟運河巡禮,划著平底木船穿梭於靜謐的村落之間。

但是我們開車到此地時已接近傍晚,晚上還要回阿姆斯特丹的旅館,因此只能隨處走走看看,租船,就留待下回吧 

DSC04401.JPG

 

這是一個遍布運河與水塘的寧靜村落

雖時值七月盛夏,但到傍晚時還是頗有涼意。

DSC04402.JPG

DSC04404.JPG

DSC04406.JPG

 

這裡房子的屋頂都是由蘆葦編成。蘆葦是一種非常耐用的建材,使用年數長達 40 年以上,最重要的是冬暖夏涼、防雨耐曬。

據說從前蘆葦是窮苦人家買不起磚瓦的替代品,但現在蘆葦則是有錢人才買得起的建材,因為它的價格是磚瓦的幾十倍。

做為荷蘭人心目中的世外桃源,這裡的房價水漲船高,現在羊角村是許多富人退休後定居的首選,早已不再是昔日的貧寒村落了~~

DSC04407.JPG

DSC04411.JPG

 

連車庫也要用蘆葦屋頂? 是錢太多了嗎

DSC04409.JPG

 

 延伸閱讀

【荷蘭 ● 北海小鎮】風車巡禮@贊斯堡

【荷蘭 ● 北海小鎮】昔日風華@恩克赫伊森

【荷蘭 ● 北海小鎮】起司故鄉@艾登、世外桃源@羊角村

【荷蘭 ● 南荷蘭省】創意無限@鹿特丹:林班街、胡格街、聖羅倫斯教堂、方塊屋、海事博物館、天鵝橋

【荷蘭 ● 南荷蘭省】皇家之都@海牙:內庭、騎士廳、總理辦公室、莫里斯宮皇家美術館、布里帝烏斯博物館、和平宮

【荷蘭 ● 阿姆斯特丹】與水共生:中央車站、淚之塔、紅燈區、舊教堂、水壩大道、水壩廣場

【荷蘭 ● 阿姆斯特丹】運河之都:環狀運河、西教堂、賓霍夫修道院、辛格花市、鑄幣塔、馬格勒吊橋

arrow
arrow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