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勝利女神1.jpg

在寫這篇遊記之前,猶豫了很久,我最怕寫參觀博物館的遊記惹 XD

羅浮宮博物館,號稱世界三大博物館之一,館藏約3.5萬件,數量上並不是特別多,所以很顯然地,羅浮宮的收藏並非以量取勝,而是以質取勝,羅浮宮擁有數量令人稱羨的知名藝術品! 這也讓羅浮宮的參觀人數,持續佔據世界第一的位置!

羅浮宮的興建源起於1190年的國王菲利浦二世,它原本被設計成一個防守用的要塞,1360年查理五世將之改造成為皇宮居所。15世紀中,建築師皮爾(Pirre Lescot)為羅浮宮設計了門面,於是羅浮宮就成為巴黎第一座文藝復興樣式的建築~~

1682年,皇宮被路易十四移往凡爾賽宮之前,羅浮宮作為法國的權力中心達200年之久。法國大革命之後皇權垮台,這個藝術殿堂才得以蛻變成為博物館,與世人見面。

 

羅浮宮的三大建築,包含中間的緒利館(Sully)、兩翼的德農館(Denon)與黎塞留館(Richelieu)。

這是中間的緒利館

IMG_1849.JPG

 

緒利館是一棟口字型的建築,中間有一個寬廣的中庭廣場,四面由建築物所圍合。

由緒利館中庭的前方通道可通往玻璃金字塔所在的前庭,後方通道則通往外面的Amiral de Coligny Street,不遠處就可到達地鐵一號線的Louvre-Rivoli 地鐵站~~

IMG_1841.JPG

IMG_1840.JPG

 

在巴黎的文藝復興樣式的建築總是飾滿繁複精緻的雕塑,跟佛羅倫斯的文藝復興式建築的簡約風格,很不一樣!

IMG_1843.JPG

 

來到玻璃金字塔前庭,金字塔的左邊是羅浮宮左翼的德農館,右邊是右翼的黎塞留館。

舉世聞名的玻璃金字塔是華裔建築師貝聿銘的代表作,它也是1989年紀念法國大革命200周年,巴黎的十大工程之一。

整個工程並不只是一個做為出入口的金字塔而已,它同時也包含了龐大的地下建築結構的重整,與連接周邊地鐵及巴士轉運功能的建置......

IMG_1847.JPG

 

這是左翼的德農館

IMG_1846.JPG

 

右翼的黎塞留館

IMG_1845.JPG

 

由展場地下一樓,可透過玻璃金字塔,讓視線穿透到外面的藍天白雲與羅浮宮的緒利館!

IMG_1852.JPG

IMG_1855.JPG

 

拿破崙即位後,對羅浮宮進行了大規模的擴建,除了建造了面向「裡沃利林蔭路」的北翼建築之外,並在由緒利館、德農館、黎塞留館所圍合起來的前庭大廣場中,修建了「卡魯索凱旋門」,做為杜樂麗宮的正門。

IMG_1939.JPG

 

看完了羅浮宮外部的建築,接下來就進入羅浮宮博物館內部,欣賞豐富的館藏。羅浮宮博物館主要館藏涵蓋古東方文物、伊斯蘭文物、古埃及文物、古希臘羅馬文物、雕塑、繪畫等......

所謂的羅浮宮三寶,即:米羅的維納斯、勝利女神像、蒙娜麗莎!

《勝利女神像》位於德農館的樓梯上,是為了紀念羅德島戰役勝利而創作於西元前190年的作品。

頂著雄健雙翼的女神,屹立在波濤洶湧的海中,浪花打濕的袍子,緊貼在女神身上,可以清楚地看到袍子細緻的皺摺紋理,隨風飄動的袍子,整體呈現出一種動態的美感......

戰役的壯烈和勝利的喜悅,似乎是穿越了時空,來到了這個廊廳裡~~

勝利女神1.jpg

勝利女神2.jpg  

 

從這個人潮洶湧的景象,就不難理解為何這座雕塑是羅浮宮的鎮館三寶之一。

IMG_1918.JPG

 

集藝術家、發明家、軍事家、科學家於一身的達文西,最著名的畫作之一《蒙娜麗莎》,她優雅的面容和神秘的微笑,一直為世人所樂道。

這幅畫其實還蠻小的,長77公分、寬53公分,畫作的前方隔著一面防彈玻璃,防彈玻璃外面拉起一條封鎖線隔開人群,封鎖線的外面圍著層層的遊客,我把18-55的鏡頭拉到最近,也只能呈現這樣的大小 XD

所以結論是...參觀羅浮宮...要帶長鏡頭~~

IMG_1927.JPG

 

只好藉由後製再放大

只是這防彈玻璃的反光,造成蒙娜麗莎的胸部以下「魅影幢幢」,別嚇到阿 XDDD

蒙娜麗莎.jpg

 

步入地下一樓中庭立即感受到巨大雕塑帶來的震撼

地下一樓分為「馬利」與「皮傑」兩大中庭

IMG_1857.JPG

IMG_1859.JPG

IMG_1860.JPG

 

《馬利駿馬圖》,是法國巴洛克雕刻家庫斯圖(Guillaume Coustou)於1745年完成的作品。

IMG_1889.JPG

 

皮傑中庭展示路易十四到路易十五時期的雕像,以法國巴洛克雕刻家皮傑(Pierre Puget)的作品為主。這座《克洛東的米羅》,描述希臘奧林匹克冠軍運動員米羅,年老後為證明自己老當益壯,嘗試徒手劈斷裂開的樹幹(是吃飽太閒嗎 XD),當手被樹幹夾住無法脫身之時,竟遭狼群攻擊、撕吞......

IMG_1858.JPG

克洛東的米羅.jpg

IMG_1862.JPG

IMG_1863.JPG

IMG_1864.JPG

 

北歐雕塑集中於德農館的地下一樓及一樓,這座《聖瑪德蓮》出自德國雕刻家喬治‧艾爾哈(Gregor Erhart)之手,金色的長髮如同水波般地流動。

IMG_1913.JPG

 

接下來的這兩具雕像是米開朗基羅的知名作品《奴隸》,分立於德農館一樓的走道兩側。

右邊《垂死的奴隸》,是一位外貌俊美的年輕人,臉部表情安詳平和,像是剛剛擺脫嚴峻的苦難,而陷入深沉的睡眠;左邊的《反抗的奴隸》扭動著身軀,臉部憤恨不平的線條,彷彿在做最後的掙扎......

奴隸.jpg

IMG_1915.JPG

IMG_1916.JPG

 

同樣位於德農館一樓的還有義大利新古典雕刻家卡諾瓦(Antonio Canova)的《邱比特與賽姬》:丘比特的母親讓賽姬陷入昏睡,只有邱比特的愛之吻才能讓她甦醒......

邱比特與賽姬.jpg

 

位於黎塞留館二樓的拿破崙三世套房,完整保存了皇室宮庭的金碧輝煌~~

IMG_1874.JPG

IMG_1875.JPG

IMG_1884.JPG

 

波西米亞水晶吊燈是十八世紀宮廷中不可或缺的奢華元素!

IMG_1880.JPG

IMG_1885.JPG

 

餐桌上精緻的金銀製餐具

餐具.jpg

 

拿破崙的寶座

IMG_1888.JPG

 

椅背上的N是「拿破崙」的縮寫

拿破崙寶座.jpg

 

拿破崙三世:法蘭西第二共和國第一任總統、法蘭西第二帝國唯一的黃帝。

他是法國第一個虛名總統,也是最後一個皇帝。

IMG_1882.JPG

拿破崙三世.jpg

 

近東與埃及文物

IMG_1892.JPG

IMG_1870.JPG

 

斯芬克斯(獅身人面),把萬獸之王獅子、與象徵太陽的國王,二者合而為一,是英勇與權力的象徵!

花崗岩雕刻的斯芬克斯,就戍守在古埃及文物館的入口處......

IMG_1894.JPG

IMG_1895.JPG

IMG_1897.JPG

IMG_1898.JPG

 

佈滿雕飾的石棺

IMG_1899.JPG

IMG_1905.JPG

 

最令人驚訝的是這棺木內側的彩色繪畫,歷經數千年的歲月,色彩鮮艷依舊!

棺木內的繪畫.jpg

 

二樓與三樓展示大量的巨幅油畫作品

IMG_1906.JPG

IMG_1908.JPG

IMG_1934.JPG

 

拉圖爾 (George de Latour) 的《老千》

IMG_1911.JPG

 

與《蒙娜麗莎》位於同一展廳的《迦納的婚禮》,是威尼斯畫家委羅內賽,把聖經場景拉到十六世紀富庶的威尼斯~~

這幅畫是整個羅浮宮博物館當中,最巨大的畫作,對比畫作正前方身著藍衣的遊客,就可感受到它的巨大!

IMG_1930.JPG

 

從這張照片可看出,羅浮宮真的是「法國之寶」,因為這一大片黑壓壓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都是不辭千里前來羅浮宮「納貢」的...我的意思是...依法買門票、留下買路財 XDD

IMG_1925.JPG

 

據說,摸一下這雕像的腳趾可以帶來幸運,所以這腳趾甲就被摸的閃閃發亮了 

發亮的腳趾.jpg

 

參觀完博物館,走出羅浮宮,走進杜樂麗~~

沿著塞納河由東向西行,依序是羅浮宮、杜樂麗花園、協和廣場,若繼續沿著與協和廣場連接的香榭麗舍大道西行,就會到達十二條大道交會點的凱旋門。

只是這一路可是長達兩公里的喔!所以如果體力好、精神佳,不妨來個優雅的香榭麗舍大道漫步遊,否則,還是借重地鐵吧! 可參考這篇 【法國 ● 巴黎】地鐵行之一

IMG_1937.JPG

IMG_1935.JPG

 

杜樂麗花園當中原本還有一個杜樂麗宮,但1870年普法戰爭法國戰敗,拿破崙被德國人俘虜,法國的反抗軍巴黎公社藉機占領巴黎。後來法國政府軍再度攻入巴黎時,杜樂麗宮被巴黎公社下令焚毀!

IMG_1941.JPG

IMG_1943.JPG

 

杜樂麗花園中央有一個噴泉水池,水池的周圍很貼心地放了一圈椅子,免費供遊客休憩使用。

IMG_1944.JPG

IMG_1945.JPG

 

從杜樂麗花園往西邊看去,可以看到協和廣場上的方尖碑,還有更遠處的凱旋門。

IMG_1948.JPG

IMG_1950.JPG

 

協和廣場早期稱為「路易十五廣場」,用來展示國王雕像。

在1793~1795年間,斷頭台取代了國王雕像,包括路易十五與瑪利皇后在內,共有1000多人在此被處決!

後來為了一洗這段血流成河的歷史,這個廣場被重建並且更名為「協和廣場」。

協和廣場中央的方尖碑,源自於埃及的路克索神廟(Luxor),碑上刻有古埃及象形文字,已有3300年的歷史!

據說這方尖碑是埃及送給法國的禮物(我覺得比較可能是擄掠而來的「贓物」),在1831年遠渡重洋抵達巴黎~~

IMG_1955.JPG

 

來到協和廣場,不容錯過這個噴泉。

IMG_1957.JPG

 

噴泉內的雕塑細緻,人物的表情生動~~

噴泉雕塑.jpg

 

協和廣場往北穿過皇家路(Rue Royale),就可到達瑪德蓮教堂。

IMG_1958.JPG

 

協和廣場往南跨越塞納河,則是國會大樓。

IMG_1960.JPG

 

 延伸閱讀

【法國 ● 巴黎】漫遊塞納河:遊河船、亞歷山大三世橋、西堤島、巴黎聖母院、司法大廈

【法國 ● 巴黎】塞納河右岸:羅浮宮、杜樂麗花園、協和廣場

【法國 ● 巴黎】塞納河左岸:左岸聖日耳曼德佩、左岸咖啡、盧森堡公園、奧塞美術館

【法國 ● 巴黎】地鐵行之一:拉德芳斯、龐畢度中心、巴士底廣場、文生森林

【法國 ● 巴黎】香榭。麗舍:凱旋門、大小皇宮、瑪德蓮教堂廣場

【法國 ● 巴黎】地鐵行之二:夏佑宮、艾菲爾鐵塔、戰神公園、蒙馬特聖心堂

【法國 ● 巴黎週邊】極致奢華@凡爾賽宮

【法國 ● 巴黎週邊】低調奢華@楓丹白露

arrow
arrow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