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107.JPG

在古希臘神話中,香榭麗舍,是聖人及英雄的靈魂居住的地方......

香榭麗舍大道位於協和廣場與凱旋門所在的戴高樂廣場之間,全長將近 2 公里。香榭大道全寬 70 公尺,足以降落大型客機。兩旁的人行道各寬 21 公尺,在此逛街非常舒服!

據說,1980 年法國政府為了搞觀光宣傳,還真的有一架波音 727 在此降落 

 

香榭大道沿路有眾多的精品、服飾店,寬廣的人行道,讓人們可以在此輕鬆悠閒地散步。人行道旁到處都有露天咖啡座,逛累了隨時可以坐下來喝杯咖啡。

IMG_2091.JPG

 

由於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匯聚,光坐在路邊的咖啡座,觀察各色人種的樣貌與特徵,竟也是一種樂趣嘿 XDD (喂~ 把這當成動物園啦!)

IMG_2097.JPG

 

香榭大道的西端是 12 條大道匯聚的戴高樂廣場與凱旋門

IMG_2098.JPG

 

東端盡頭則是協和廣場,再往前走就是杜樂麗花園與羅浮宮。

IMG_2105.JPG

 

這棟建築,對女人有致命吸引力......

IMG_2100.JPG

IMG_2101.JPG

 

這是香榭大道上雷諾汽車的賣場中,展示著多款未來概念車~~

IMG_2092.JPG

IMG_2093.JPG

 

只是這幾年,德國車與日本車在世界各地攻城掠地,現在除了法國本土,幾乎已經很難看到雷諾汽車的蹤影惹 XD

IMG_2095.JPG

 

香榭大道的最西端是戴高樂廣場,凱旋門就位於戴高樂廣場的中央,是 12 條大道的衢衝之地。巴黎這 12 條大道,以凱旋門為中心,向四周放射,氣勢磅礡!

凱旋門的興建,是拿破崙為了紀念 1805 年打敗俄奧聯軍,於 1806 年下令修建,讓軍隊凱旋歸來時在此接受歡迎,然而在 1815 年拿破崙失勢後,建設工程便停滯下來,直到 1836 年路易飛利浦在位時期,才繼續完成這座雄偉的拱門。

IMG_2107.JPG

IMG_2805.JPG

 

凱旋門高 50 公尺,寬 45 公尺。凱旋門有一個特殊的「拿破崙誕辰景觀」,就是在每年的 10 月 12 日,拿破崙的生日當天,太陽會不偏不倚地從凱旋門的正中間下降。

我們來此的時間是暑假,因此太陽的位置是偏北的~~

IMG_2806.JPG

 

拱門上共有 4 組大型浮雕,均是以戰爭為題材,分別象徵:出征、勝利、和平、抵抗。

IMG_2108.JPG

IMG_2808.JPG

IMG_2809.JPG

 

拱門內刻著跟隨拿破崙遠征的 386 位將軍的名字、和 96 場勝戰的名稱。

IMG_2125.JPG

IMG_2124.JPG

 

凱旋門的正下方,是 1920 年建造的無名烈士墓,墓是平的,據說,墓中長眠的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犧牲的一位無名戰士,他代表著在大戰中死難的 150 萬法國官兵。

墓前有一長明燈,每天晚上,這裡都會點起不滅的火焰......

IMG_2126.JPG

 

幾位法國大兵,正準備進行點燈儀式。

IMG_2127.JPG

 

凱旋門上方頂部的觀景平台,可以搭乘電梯或攀登石梯上去,若是經由石梯,共有 273 階,我們就選擇運動練身體 (其實是因為搭電梯的人太多了,大排長龍,我們不想排隊啦 XD)。

IMG_2122.JPG

 

上去後有一個小型的歷史博物館,裡面陳列著有關凱旋門的各種歷史文物、以及拿破崙的生平事蹟與圖片。

但重點還是頂樓的無敵景觀,因此未在此多作停留,我們直奔頂樓而去......

IMG_2110.JPG

 

到了凱旋門的頂部觀景平台,視野頓時豁然開朗,整個巴黎市區盡收眼底~~

從這裡可以俯瞰從凱旋門放射出去的 12 條大道!

這條是面向北方的大道

IMG_2111.JPG

 

向東北方望去,遠處蒙馬特山丘上的聖心堂,依稀可見~~

IMG_2118.JPG

 

面向東方看到是香榭麗舍大道,大道的盡頭是羅浮宮。

IMG_2112.JPG

IMG_2113.JPG

 

面向南方可以看到艾菲爾鐵塔,還有更遠處,巴黎市區最高建築黑色巨塔 - 蒙帕那斯塔。

IMG_2119.JPG

IMG_2117.JPG

 

面向西方望去可以看到巴黎的新都心 - 拉德芳斯,高樓大廈林立!(對拉德芳斯有興趣的話,請看這篇【法國 ● 巴黎】地鐵行之一)

位於拉德芳斯廣場中央的「新凱旋門」,與凱旋門遙遙相望

IMG_2120.JPG

 

中間巨大的口字形建築物就是新凱旋門~~

IMG_2121.JPG

 

參觀完凱旋門,我們沿著香榭大道,朝羅浮宮的方向邊走邊逛,當來到大小皇宮附近時,又看到先前去過的「亞歷山大三世橋」(有興趣的話可以看這篇【法國 ● 巴黎】漫遊塞納河)。

橋另一端最遠處的金色圓頂建築物是「巴黎傷兵院」。

IMG_2086.JPG

IMG_2087.JPG

 

大皇宮是巴黎 1900 年舉辦萬國博覽會所興建的會場,精緻的廊柱飾滿華麗的雕刻。皇宮屋頂以繁複的鐵鑄鍛花、及透明玻璃圓頂打造而成~~

IMG_1966.JPG

 

建築物的四端有巨型的古希臘飛馬戰車雕像

IMG_2075.JPG

IMG_2076.JPG

 

大皇宮目前一部分展示各種國際性工商或藝術文物展,另一側的「國家畫廊」,定期舉辦繪畫展,位於後方的「發現宮」則是一座科學博物館。

IMG_2082.JPG

 

小皇宮位於大皇宮的正對面,和大皇宮一樣曾是巴黎 1900 年萬國博覽會的會場,是屬於「新藝術風格」的建築物,現在是巴黎的「市立美術館」。

IMG_2079.JPG

 

中央拱門裝飾著繁複的浮雕與華麗的廊柱,金色的鑄鐵大門更增添奢華的氣息~~

歐洲建築的發展歷史很有意思,就在華麗 - 簡約 - 華麗...... 之間,不斷擺盪。像 12 世紀前後的哥德式建築就以繁複取勝;到了 15 世紀前後的文藝復興式建築,則採簡約風格;接下來 17、18 世紀的巴洛克建築,又呈現出繁複華麗的風格;再來是 19 世紀的新古典主義風格,則又回歸簡約;到了 20 世紀初,新藝術風格的建築,再走華麗風...... 這正可證明...... 人類是善變的 XD

IMG_2081.JPG

IMG_2083.JPG

 

我超喜歡小皇宮這個門廊的造型,既華麗、又有層次感!

IMG_2084.JPG

 

香榭大道的東邊盡頭是協和廣場,從協和廣場轉向北行,沿著皇家路走到底就是瑪德蓮教堂。

從瑪德蓮教堂往回望協和廣場,可以看到協和廣場中央的方尖碑,以及更遠處塞納河對岸的國會大樓。

IMG_2205.JPG

IMG_2207.jpg

 

瑪德蓮教堂是一座新古典主義風格的建築

 新古典主義建築,最大的特徵,就是簡約當中融入希臘式的列柱、三角門楣等建築元素

IMG_2203.JPG

 

教堂正面三角門楣上的雕塑:「最後的審判」

IMG_2204.JPG

 

教堂四周共有多達 52 根列柱,每根圓柱高 20 公尺,相當壯觀!

IMG_2200.JPG

IMG_2201.JPG

IMG_2202.JPG

 

瑪德蓮教堂前方的腹地狹小,後方則有一個廣闊的瑪德蓮廣場。 

廣場周圍有兩家知名的糕餅店,都有超過一百年的歷史!

IMG_2194.JPG

 

一家是成立於 1886 年的佛雄 (Fauchon)

IMG_2197.JPG

 

入佛雄豈可空手而回 XDD

IMG_2193.JPG

 

另一家是成立於 1854 年的赫迪亞 (Hediard)

IMG_2199.JPG

 

在廣場旁發現一個大型創意廣告看板

IMG_2198.JPG

 

 延伸閱讀

【法國 ● 巴黎】漫遊塞納河:遊河船、亞歷山大三世橋、西堤島、巴黎聖母院、司法大廈

【法國 ● 巴黎】塞納河右岸:羅浮宮、杜樂麗花園、協和廣場

【法國 ● 巴黎】塞納河左岸:左岸聖日耳曼德佩、左岸咖啡、盧森堡公園、奧塞美術館

【法國 ● 巴黎】地鐵行之一:拉德芳斯、龐畢度中心、巴士底廣場、文生森林

【法國 ● 巴黎】香榭。麗舍:凱旋門、大小皇宮、瑪德蓮教堂廣場

【法國 ● 巴黎】地鐵行之二:夏佑宮、艾菲爾鐵塔、戰神公園、蒙馬特聖心堂

【法國 ● 巴黎週邊】極致奢華@凡爾賽宮

【法國 ● 巴黎週邊】低調奢華@楓丹白露

arrow
arrow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