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71.JPG

凡爾賽地區到 17 世紀,依舊是一片森林和沼澤荒地,直到 1624 年,法國國王路易十三在此修建了一座二層的紅磚樓房,當作狩獵用的行宮~~

1648 年與 1653 年,巴黎發生了兩次大規模的暴動,促使路易十四計畫將王室宮廷遷出混亂喧鬧的巴黎。

1660 年,路易十四參觀財政大臣富凱的沃子爵府邸(Chateau de Vaux-le-Vicomte),深深為其建築與花園的宏偉壯麗所折服,當時王室在巴黎附近的行宮,無一可以與其比擬。於是路易十四羅織罪名將富凱打入「巴士底監獄」,並命令沃子爵府邸的設計師安德烈·勒諾特(Andre Le Notre)和著名建築師路易·勒沃(Louis Le Vau)為其設計新的行宮......

於是勒諾特設計了凡爾賽宮(Versailles)花園和噴泉,勒沃則在狩獵行宮的西、北、南三面增建新的宮殿,歐洲最大、最雄偉、最豪華的宮殿就此誕生!

1682 年,路易十四將宮廷從巴黎遷往凡爾賽,然而由於工程浩大,整個凡爾賽宮殿和花園的建設一直到 1710 年才全部完成。為了安置路易十四眾多的「正式」與「非正式」情婦,還特別為她們修建了「大翠安農宮」和馬爾利宮」~~

到了路易十五和路易十六時期,情婦們...... 又擴編啦,於是在凡爾賽花園中再繼續增建「小翠安農宮」和「瑞士農莊」等,否則不夠住啦...... XDDDD

1789 年法國大革命,路易十六被民眾挾持至巴黎城內,凡爾賽宮作為王宮的歷史至此畫下句點。凡爾賽宮經歷多次洗劫,宮中陳設的傢具、壁畫、掛毯、吊燈和陳設物品被掠奪一空,宮殿門窗也被砸毀拆除,此後凡爾賽宮淪為廢墟達 40 年之久,直至 1833 年,奧爾良王朝的路易·菲利普國王下令修復凡爾賽宮,並將其改為歷史博物館。

 

從巴黎市區搭乘 RER C 線,可以直達凡爾賽鎮,在終點站 Versailles-Chateau-Rive-Gauche 下車後步行 5 分鐘即可到達凡爾賽宮的大門口。今日的凡爾賽鎮,可是全巴黎房價最昂貴的地區呢!

凡爾賽宮在靠近大門附近的幾棟建築,是屬於「新古典主義」的風格,有著希臘式的列柱和三角門楣。

來到凡爾賽宮的入口附近,遼闊的廣場與雄偉的建築,立即讓人感受到王宮的不凡氣勢......

IMG_2009.JPG

 

矗立於凡爾賽宮入口處的路易十四雕像

IMG_2071.JPG

 

金色的大門,流露出奢華的氣息......

IMG_2011.JPG

IMG_2012.JPG

 

凡爾賽宮的正面,由三面建築物所圍合的小廣場,名為「大理石庭院」

路易十三所建的狩獵行宮,在路易十四時期大幅改造,保留原來的紅磚牆面,增加了大理石雕塑和鍍金裝飾~~

IMG_2013.JPG

 

走進宮殿內部,會先經過皇家禮拜堂,禮拜堂的上層是皇室專用,下層則供民眾與官員使用。在 1710 至 1789 年之間,這裡曾多次舉辦皇家子女的彌撒洗禮與婚禮。

IMG_2015.JPG

IMG_2016.JPG

 

這是從二樓所拍攝的皇家禮拜堂

IMG_2024.JPG

 

這條雕塑長廊,就坐落於大理石庭院的正門入口處。

IMG_2022.JPG

IMG_2023.JPG

 

宮殿內部的裝飾,大多屬巴洛克或洛可可風格。

國王正殿,是國王處理朝政的地方,也是國王召見大臣的場所。共規劃了 9 個大廳,內部的精緻壁畫與華麗擺飾,呈現出法蘭西全盛時期的奢華!

IMG_2020.JPG

IMG_2018.JPG

IMG_2027.JPG

IMG_2032.JPG

 

維納斯廳 (Le Salon de Venus) 是皇家享用點心的場所

IMG_2030.JPG

 

天花板上飾滿精緻的壁畫

IMG_2031.JPG

 

牆面則是大理石的廊柱與壁飾

IMG_2028.JPG

 

戰神廳 (Le Salon de Mars),是舉辦晚會的音樂廳,金碧輝煌,天花板中央的壁畫,描述戰神瑪斯駕馭著由狼拉動的戰車~~

IMG_2033.JPG

 

阿波羅廳 (The Apollo Salon),是國王接見內臣或外賓的場所,排場尊貴氣派。

IMG_2034.JPG

IMG_2036.JPG

 

國王正殿的最後一間大廳,位於銜接鏡廳的轉角,名為戰爭廳 (Salon de la Guerre),由大理石、鍍金浮雕和油畫裝飾而成。而鏡廳銜接皇后居殿的另一個轉角廳房,則是和平廳。

這幅戰爭廳中最醒目的騎馬戰敵浮雕,當然是為路易十四歌功頌德用的......

IMG_2038.JPG

 

經過戰爭廳,連接到凡爾賽宮最著名、也最富麗堂皇的鏡廳。

鏡廳(Galerie des glaces)又稱鏡廊,長達 76 米,一面是面向凡爾賽花園的 17 扇巨大落地玻璃窗,另一面則是由 400 多塊鏡子所組成的巨大鏡面牆!

廳內牆壁以淡紫色和白色大理石貼面裝飾,柱子則為綠色大理石,柱頭、柱腳均以黃銅鍍金。天花板上有 24 具巨大的波希米亞水晶吊燈,以及歌頌太陽王功德的油畫。鏡面、鍍金裝飾、加上水晶吊燈,一眼望去,讓整個長廊顯得金光閃閃、貴氣十足......

路易十四時代,鏡廳中的傢具以及花木盆景裝飾都是以純銀打造,經常在這裡舉行盛大的舞會。

這座奢華的大廳,也深受德國人的喜愛:1870 年普法戰爭期間,凡爾賽宮被普魯士軍隊所佔領,1871 年普魯士國王威廉一世,就在鏡廳內加冕成為德意志帝國的皇帝。

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1919 年,協約國也是在鏡廳與德國簽訂了《凡爾賽和約》

IMG_2039.JPG

 

看這幅萬頭鑽動的景象,就知道暑假到歐洲知名景點旅遊,還蠻辛苦的! 要從人群當中,取得一個較好的拍攝角度,很不容易 

IMG_2040.JPG

 

凡爾賽宮雖然外表富麗奢華,居住功能卻設計不良,宮中居然沒有廁所或盥洗設備,據說當年皇太子經常在臥室的壁爐內便溺 

國王居殿與皇后居殿

IMG_2044.JPG

IMG_2045.JPG

 

加冕廳,因 1804 年拿破崙一世在此加冕而得名。

IMG_2047.JPG

 

凡爾賽花園當然也是參觀的重點之一~~

花園面積廣達 800 公頃,為經典的法國園林,園內遍佈精心修剪的草坪、花壇,到處都有雕塑、噴泉,還有一條長達 1.6 公里的十字形人工大運河路易十四經常在運河上以帆船進行海戰表演,或布置貢多拉和船夫,模仿威尼斯的運河風光......

凡爾賽花園廣大遼闊,一望無際,若要全部逛完,保證逛到鐵腿 

IMG_2053.JPG

IMG_2049.JPG

 

要整理這片偌大的花園,也是要耗費不少人力阿 XD

IMG_2050.JPG

IMG_2057.JPG

 

凡爾賽宮正中央的鏡廳外頭,正對著這兩個大水壇。

IMG_2058.JPG

 

這棟建築物的內部,就是剛才介紹過的鏡廳,面對著一望無際的凡爾賽花園。

IMG_2063.JPG

 

每個水壇各設有四尊臥式雕像,象徵法國的主要河流。

IMG_2065.JPG

 

北翼的海神池,據說有 99 種噴泉,因為花園實在太大,已經沒有餘力走過去觀賞 XD

IMG_2059.JPG

IMG_2060.JPG

 

南翼的瑞士湖

IMG_2054.JPG

 

拉朵娜池,最上層是拉朵娜和她的孩子雕像。我們的凡爾賽花園之旅,就在此地畫下句點,那更廣闊的第二層園林、十字大運河,與運河彼端的大小翠安農宮,就遠觀吧!否則今天回不了巴黎了 ><"

最遠處是十字形的人工大運河

IMG_2066.JPG

IMG_2069.JPG

 

 延伸閱讀

【法國 ● 巴黎】漫遊塞納河:遊河船、亞歷山大三世橋、西堤島、巴黎聖母院、司法大廈

【法國 ● 巴黎】塞納河右岸:羅浮宮、杜樂麗花園、協和廣場

【法國 ● 巴黎】塞納河左岸:左岸聖日耳曼德佩、左岸咖啡、盧森堡公園、奧塞美術館

【法國 ● 巴黎】地鐵行之一:拉德芳斯、龐畢度中心、巴士底廣場、文生森林

【法國 ● 巴黎】香榭。麗舍:凱旋門、大小皇宮、瑪德蓮教堂廣場

【法國 ● 巴黎】地鐵行之二:夏佑宮、艾菲爾鐵塔、戰神公園、蒙馬特聖心堂

【法國 ● 巴黎週邊】極致奢華@凡爾賽宮

【法國 ● 巴黎週邊】低調奢華@楓丹白露

arrow
arrow

    Ro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